【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厚道~不是糊塗,而是一種品格!》Kindness not confusion, but a kind of character!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個需要我瘋狂出差的工作,那時每年要去好幾次德國。每次去德國,我都會住同一家簡單乾淨的商務飯店,飯店大廳櫃檯的旁邊,有個小桌子擺放著檸檬冰水和一次性杯子,供顧客們免費使用。

 

 

有時候早上,還會看到他們給晚起又趕著上班的客人提供的咖啡牛奶和新鮮出爐的牛角麵包。這些免費供應,都是和飯店的餐廳直接有利益沖突的,換句話說,喝了免費的檸檬冰水咖啡,可能就會少買或者不買飯店大廳咖啡廳的飲料;吃了免費提供的牛角麵包,可能就乾脆選擇不包早餐。

 

有一次我跟櫃台的經理聊天,想知道他們的想法是什麼。他笑著跟我說,他在英國念旅館管理,有一堂課,老師請The Ritz-Carlton Hotel(麗思卡爾頓酒店)的總經理來講課,這位總經理對他們說:「如果你走進一家好的酒店,提出一個要求,你就會被滿足。如果你走進一家極好的酒店,你甚至不需要提出要求。因為,真正飯店經營的精明,不是利潤,而是客戶的忠誠度。經商,貌似靠的是精明,其實,精明的極致,是厚道。」後來每次我入住,我都覺得我那趟旅程,特別安心。

 

 

生活中,我們遇到的暫時吃小虧卻長久贏得厚道美名的例子可以信手拈來,當然,反之亦然。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年輕的時候,我們願意跟一個人深交,可能是因為有彼此需要的能力,可能是因為有互利的利益。但是,年紀大一些你才會知道,能讓你安安心心交往的,都不是一個人的能力或聰明,而是他的人品。可能是他很誠實,可能是他很正義,可能是他很善良,也可能只是他就是很堅持對你的承諾。

 

 

而這些說得出來說不出來的一些信任感,其實都不是精明聰慧,而是,厚道。

 

 

 

你想想,你認識得這麼多人當中,回想起來,什麼時候你用「這個人很精明」來表達你的稱讚?而那些你脫口說出「他真是個好人」的人,不都是厚道的人嗎?

 

 

回到那個飯店櫃台經理。

那天他說完了The Ritz-Carlton Hotel(麗思卡爾頓酒店)哲學後,微笑地對我說:「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擺放了咖啡麵包,而讓我們的餐廳受到多大的損失,我們卻因為這樣,讓我們的客人包容了我們不足的地方,他們願意相信我們做不好的地方,絕不是因為我們不上心。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讓我們鬆一口氣的呢?厚道,不是因為退縮示弱,是因為我們強大到,願意成全。

 

 

 

電影教父主題曲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模仿永遠是次級品: 追尋別人的目標,永遠到不了你要的終點

 

【好文分享】寓言故事「多一個朋友,或多一個敵人?」:心對了,一切都對了!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經典】世界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好文分享】《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 丘榮襄

【好文分享】《優秀是一種習慣》蜂蜜的啟示 陳英豪先生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好文分享】15個小故事大啟示:每天為自己挑一點水,有天你會有一口丼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好文分享】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激勵下屬不只有靠獎金)

【好文分享】道德是基礎:面試無數次未能錄取的原因竟是這個?

【好文分享】不被祝福的愛:一封英文情書的故事

【好文分享】北宋蘇東坡與王安石的佛印禪意提詩

【好文分享】著名的費城大學到底值多少錢?答案是57美分!

【好文分享】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彼此一片情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好文分享】《權力的傲慢》Arrogance of The Authority (中英文對照)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生命就像一場輪迴,幫助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利」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經典對話十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好文分享】《上帝只給一隻鞋》,另一隻鞋則留給你去尋找…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好文分享】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莫言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1. 【好文分享】《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 丘榮襄
  2. 【好文分享】《優秀是一種習慣》蜂蜜的啟示 陳英豪先生
  3.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4. 【閱讀】29張當票《二十年派克鋼筆》作者:秦嗣林
  5. 【好文分享】15個小故事大啟示:每天為自己挑一點水,有天你會有一口丼
  6. 【圖文】10句人生經典勵志語錄:別和往事過不去,因為它已經過去;別和現實過不去,因為你還要過下去
  7.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8. 【好文分享】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激勵下屬不只有靠獎金)
  9. 【好文分享】道德是基礎:面試無數次未能錄取的原因竟是這個?
  10. 【好文分享】不被祝福的愛:一封英文情書的故事
  11. 【好文分享】北宋蘇東坡與王安石的佛印禪意提詩
  12. 【好文分享】著名的費城大學到底值多少錢?答案是57美分!
  13. 【好文分享】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彼此一片情
  14.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15. 【好文分享】《權力的傲慢》Arrogance of The Authority (中英文對照)
  16.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17.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18.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生命就像一場輪迴,幫助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利」
  19.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20.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21.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經典對話十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22. 【好文分享】《上帝只給一隻鞋》,另一隻鞋則留給你去尋找...
  23.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24. 【心靈勵志】從高爾夫球看人生,每個人都是和自己比!
  25.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26. 【心靈繪本推薦】你很特別:愛你原本的樣子,人的價值在如何看待自己 You are special
  27. 【心靈好文】安靜10秒鐘:任何衝動的時刻,請記得先讓自己「沉澱10秒鐘」
  28.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29.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30. 【好文分享】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莫言
  31. 【名人好文分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段賈伯斯真實的臨終遺言 》
  32.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33.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34. 【好文分享】心靈小品《知己》: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義
  35. 【好文分享】寓言故事「多一個朋友,或多一個敵人?」:心對了,一切都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