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具】萬寶龍鋼筆如何保養?Montblanc Pen

【閱讀】29張當票《二十年派克鋼筆》作者:秦嗣林

【閱讀】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二十年派克鋼筆》作者:秦嗣林

作者是當舖老闆,他經手典當交易背後,有許多感人的故事,有些情節我們一輩子都不會遇到,有些則天天發在我們生活周遭。

 

  • 日期:民國77年XX月
  • 貸金:新臺幣捌佰元整
  • 舊派克鋼筆壹支
  • 姓名:楊XX

 

光顧當舖的客人多是為了利益,但卻有少數的朋友從當舖找回了溫情。民國77年某日下午,我在舖子裡忙著,一位老先生推開大門走進來,顫巍巍地從懷裡掏出一支派克鋼筆,表明要典當。派克鋼筆是美國製品,五十、六十年代曾經盛行,是一種身分的表徵。我端詳這位老先生,雖然年近古稀,但是散發一股文人氣質。感覺投緣,於是我便先請老先生到辦公室裡坐著歇腿,沏壺茶請他喝。才一坐定,老先生便將鋼筆遞給我。

 

在燈光下筆身透出長期在指間摩娑特有的光亮,雖然有些碰撞的痕跡,還是看得出主人愛惜之心。再轉到背面,看見筆桿上刻了「 楊老師惠存」五個字。一問才知眼前老先生就是楊老師。他的老家在山東,大學還沒畢業就隨著國民黨部隊逃到台灣。由於當時台灣教育水準還沒提升,一個大學肄業生已經算是不可多得的知識分子。他退伍後轉任代課老師,周遊在各學校之間。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門旅遊】金門慈湖三角堡:夕陽戰地風景美,賞鳥喝咖啡、和戰車打卡拍照

 

 

 

為什麼要當這支鋼筆?

我一聽他是個老師,而且還是同鄉,親切感油然而生,忍不住多聊了一會兒,便又接著問他:「為什麼要當這支鋼筆?」

楊先生答:「我年事已高,眼力不好,沒辦法寫東西了。與其放在身邊,不如換一點錢,落在有緣人手上,至少可以寫字,延續鋼筆的生命。」

 

聽完前因後果,我感念楊老先生愛惜文具的讀書人個性。雖然一隻中古派克鋼筆值不了多少錢,而且被買走的機會也不高,但還是馬上寫好當票,交給他800元。由於楊老先生無意贖回,所以三個月後,這支鋼筆就流當了。

 

我便把鋼筆從庫房裡拿出來,擦拭乾淨後,放進玻璃展示櫃中,那是舖子的流當品陳列區,專門擺放沒人贖回的商品,等待有緣人青睞。

 

一般來說,流當品簡單分為兩種,一種是市場接受度高的物品:相機、手錶、電器等等,通常都被專收二手商品的販子買走。另一種就是類似這種各路販子都興趣缺缺的商品。派克鋼筆雖然是名牌,但是沒什麼特別的設計,甚至有人說:「收鋼筆不如打火機實用。」

 

那方小櫃,雖然名為展示櫃,但實則十分簡陋,外面還罩著鐵欄杆,一方面是因為流當品櫃不夠顯眼,一方面也是因為裡頭其實沒什麼太過值錢的東西,自然比不上百貨公司的櫥窗引人注目、光鮮亮麗。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

 

 

【好文分享】《二十年派克鋼筆》作者:秦嗣林

 

 

老闆,櫃子裡那隻鋼筆可不可以看一下?

一年多下來,別說賣掉,連一個詢問的客人都沒有,漸漸我也忘了這隻鋼筆的事。

某日下午五點多,有個先生恰巧在當舖門口的公車站牌等車,閒著沒事四處張望,無巧不巧就瞄到流當品的玻璃櫃。

他定睛看了看,馬上走進店裡問:「老闆,櫃子裡那隻鋼筆可不可以看一下?」

我說:「當然可以。」

 

從外表和談吐推算,他應該是個讀書人,我也招呼他到裡頭坐會兒。

 

他拿起鋼筆反覆細看,愈是端詳,表情愈是複雜。看到筆桿上的題字時,他神色大變,突然流淚哽咽問:「請問當這支筆的人,是不是一位楊某某老師?」一個大男人在我面前流淚,嚇得我趕緊翻閱典當記錄,果真來典當的人名字就如他所說。

 

讀書人一聽情緒更激動,鼻涕眼淚彷彿從臉上所有毛細孔湧出一般。我一面勸他喝點茶穩定、穩定情緒,一面問他想起什麼傷心事。

 

他抹了抹涕泗縱橫的臉,娓娓道來:「我的爸爸是伐木工人,每天用勞力換取家裡的開銷。我羅東高中高三時,爸爸卻意外過世,只剩媽媽賺錢, 家裡頓失經濟支柱。眼看聯考即將來臨,媽媽收入有限,實在無法養家。為了幫忙家計,我只好輟學。」

 

「當年楊老師教我們一年國文課,他知道我的處境,心疼我就此失學,竟然執意幫我出學費,堅持要我把高中讀完。我拚命念書,最後終於考上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後來也回到台北工專任教,總算沒辜負楊老師的期望。雖然楊老師只教我們一年,但是同學對他印象很深,他的山東口音特別重,一開始,全班沒人聽得懂他在教什麼。」

 

「一段時間後,同學習慣了他的口音,才發現老師國學底子十分深厚,能把枯燥的古文講得生動有趣。高中畢業時,全班湊錢送老師一支鋼筆,就是我手上這支」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

 

 

wp 1677356518233

 

 

我聽完他的故事非常動容,沒想到一支不起眼的派克鋼筆,竟然包含一段廿年的師生情誼。

讀書人問:「鋼筆多少錢?他想將它贖回。」

我聽了連忙搖手說:「這支鋼筆對你意義重大,你要給我錢,我也不知道怎麼收啊?而且也收不起,就當我送給你吧」接著,我趕緊找出一年多前楊老師登記的地址,囑咐他有空趕緊去探望老師,好好敘舊。最後,讀書人找到楊老師,幾年後更召集三十幾位受過楊老師教誨的同學,舉辦同學會、謝師宴,還特地邀請我去參加。

 

當天的場景溫馨感人,我至今難忘。這一切巧合得不可思議。

 

我的流當品櫃很不顯眼,既小且舊,也不常擦拭,裡面擺的東西種類繁雜,若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名堂。這位讀書人路過店門口,隨意瞧上兩眼,居然一眼就認出那支廿年前毫不起眼的派克鋼筆,上頭題字還是在背面吶!

 

楊老師當年春風化雨,讓這位讀書人有機會繼續深造,進而改變他的一生。讀書人也是性情中人,若不是他始終感念老師的協助,恐怕也沒有機會重新連結廿年前師生情誼。

 

人生的際遇有無數次偶然,有些偶然非常美好,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感受到。唯有心正向、懂得感恩,才能夠讓”偶然”圓滿,就像楊老師與學生廿年後還能重逢的情緣一樣。

 

 

一張當票的啟發

一張當票的啟發,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往往是滋養其他人一生的養分。

珍惜每一次的聚會、珍惜每個親友的緣分,因為你永遠沒辦法估計自己給他人的人生帶來什麼影響。

 

 

摘自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書籍資料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目錄

第一章 九張人情體悟的當票

第一張當票:阿嬤的手尾錢
第二張當票:黃金打造的婚約
第三張當票:日記與收音機
第四張當票:二十年的派克鋼筆
第五張當票:當舖音樂教室
第六張當票:傳家金簪
第七張當票:跨國姻緣
第八張當票:山東爸爸與台灣孩子
第九張當票:典當霸凌

 

 

第二章 十一張生命體悟的當票

第十張當票:落難的王子
第十一張當票:蔣介石總統的手槍
第十二張當票:王董的鼻煙壺
第十三張當票:蒙塵的將星
第十四張當票:藝界人生
第十五張當票: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
第十六張當票:代夫坐牢
第十七張當票:站壁流鶯的無奈
第十八張當票:軍人補給證
第十九張當票:詐騙集團
第二十張當票:勞力士一六○一

 

 

第三章 九張經營體悟的當票

第二十一張當票:七個巧合
第二十二張當票:鑑人重於鑑物,「人」才是重點
第二十三張當票:含淚的考驗
第二十四張當票:誰上當,上誰當!
第二十五張當票:打破行規
第二十六張當票:彩色鍋賣出好創意
第二十七張當票:迷魂美人計
第二十八張當票:鎮店琉璃刀
第二十九張當票:染血的當票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s://www1.oeya.com.tw/30n48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內容簡介

右手寫當票,左手得啟發!

29張當票,29個動人的人生風景。

每一張當票,都是一場人生故事,
有溫情、有淚水、有感動,還有遺憾嘆息……
上演著與你我相同的離合悲歡,
以及滿滿對人生的體悟與理解。

在當舖裡,
交易的不是物品,更多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人生轉折;
獲得的不是金錢,更多的是一則又一則的生命啟發。

當舖,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之一,也是最神祕的行業。
當票,是交易的媒介,串連起人跟物、時間與情感,
落筆寫下的不是金額,而是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

散盡家產的浪子,拿著一鐵盒來典當,打開是奶奶留給他的「手尾錢」(親人往生前留給孩子的最後一點錢),竟然是要拿錢來當錢?當舖流當櫃裡一支毫不起眼的派客鋼筆,竟然牽起長達30年的師生情誼,找回一輩子也難以報答的恩情。一輛市價百萬的賓士車,豪華氣派,但只因為裡面的所擺放的CD,因而進一步識破為贓車;由蔣介石總統親自提筆簽字贈與的白朗寧手槍,竟然流落到當舖之中,叱吒風雲的一代的將軍,晚年淒涼;眼前這個跟自己擠在一起分食自助餐便當的人,他是馬來西亞的落難王子?!……

當舖,一個充滿負面能量的地方,欠錢與借錢、信用與價值、跑路與破產……不只給人的觀感負面、來典當物品的人也是充滿著負面情緒。在這樣的地方什麼才是自處之道?作者說:「站在陰影裡唯有面向著光,才不會被捲了進去。」這也是他在為期三十多年的當舖生涯裡體悟出來的生存哲學。或許在當舖世界裡發生的故事與你我不同,但其中最重要的情感卻是相通,希望藉由這些故事,讓大家在這個喧囂混亂的世界,帶來一絲微光。

這是一本寫當舖故事的書,但不只寫光怪陸離,而是描述生命給予的感動與學習。各形各色的人、意想不到的當品、不可思議的典當故事……揭開面紗,一窺當舖裡的人生百態。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s://www1.oeya.com.tw/30n48

 

 

作者簡介|秦嗣林

秦嗣林

民國47年出生於基隆,國中時因為父親的期許而到台北念書,當時借住的地方剛好就是一家當舖,因此開始了與典當交易的緣分。17歲那年,家裡遭逢變故,因而毅然一腳踏進當舖業,沒想到一做就是30年。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
正式進入當舖業之後,不僅努力端正當舖給予人的較為負面形象,也積極參與推動當舖法,同時不斷跟著時代求新求變,並以父親秦裕江的名字成立獎助學金,更曾擔任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在為大千典精品質借(當舖)機構執行長。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當舖只是暫時的過繼站,借錢與與買賣,沒有人願意久留。但對於他來說,典當的卻是自己的一輩子。在許多報章電視媒體皆可以看到他蹤影,例如,《蘋果日報》、《天下雜誌》、《自由時報》、《國民大會》、《一袋女王》、《年代向錢看》等等。

 

經歷

台北市大千典精品質借(當舖)機構執行長
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第13屆理事長
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第16屆榮譽理事長
台北市體育會帆船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風箏衝浪協會理事長

 

作者相關著作

  • 29張當票1: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 《29張當票2: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 《29張當票3: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 《學上當:所有的壞消息都是好消息,沒學到才是壞事,磨亮自己,當自己的貴人》

  • 《那個年代,這些惦記:我和他們的相遇與交會,還有留下的故事》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s://www1.oeya.com.tw/30n48

 

 

 

延伸閱讀 其他文

【閱讀】《一線三的日常》:波力士大人在春天派出所的那些平凡偉大 | PTT marvel人氣作家

 

【閱讀】《你好,我是接體員》 大師兄,最貼近生死的寫實描述 | PTT marvel人氣作家

 

【閱讀】 《請你說話》卡內基給商界人士的演說力指導 讀書心得感想、書摘 | Public Speaking and Influencing Men in Business

 

【閱讀】29張當票《二十年派克鋼筆》作者:秦嗣林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留下柿子給喜鵲抓蟲,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心靈】七公主的髮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心靈小品短文】七公主的髮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勵志語錄

【勵志1】100句勵志的英文佳言短句  :行動勝於言語! (中英文對照)  

【勵志2】可以用來激勵自己的100句英文佳句名言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英文對照)

【勵志3】125句唯美勵志的英文佳句座右銘 :回頭的人永遠到不了最高峰!(中英文對照)

【勵志4】100句電影勵志英文佳言語錄 :堅持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中英文對照翻譯)

【勵志5】100句激勵你的勵志英文短句佳言:逆境造就天才 (中英文對照)

【勵志6】100句經典英文短句格言語錄:一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中英文對照)

【勵志7】100句英文短句,一天一句經典勵志佳言語錄 (中英文對照)

【勵志8】100句 警世經典勵志英文短句 :善待別人,即是善待自己(中英文對照)

【勵志9】70句 經典的英文佳言短句語錄:成功克服困難,是最大的光榮(中英文對照)

【勵志10】105句 英文諺語 經典勵志的座右銘:樂觀者在哭難中看到機會,悲者在機會中看到災難 | 中英文對照

【勵志11】62句 夢想唯美勵志英文短句語錄:容易的路,到達不了想去的地方(中英文對照)

【勵志12】55句 靠北語錄:抱怨自己賺錢少之前,先努力學著讓自己值錢

【勵志13】101句正能量金句語錄:每一個失敗都是重新開始的機會

 

【語錄】100句勵志刺青英文名言座右銘:唯一能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Tattoo Motto 1

 

【語錄】36句 勵志刺青英文名言座右銘:與其咒罵黑暗,不如燃起蠟燭。Tattoo Motto 2

 

【語錄】20句勵志佳句:成功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名人名言語錄(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46句 莎士比亞經典名言愛情語錄:女人用耳朵戀愛,男人用眼睛戀愛 Shakespeare Love Quotes

 

【名人語錄】50句 賈伯斯名言語錄經典名言佳句:人生有限,別浪費時間為他人而活 Steve Job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60句 瑪麗蓮夢露名言金句語錄:如果我循規蹈矩,那我將會是一事無成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00句 喜歡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經典名言佳句:人生就像騎自行車,想保持平衡,就必需向前進 Albert Einstei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48句 奧黛麗赫本名言佳句語錄: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中英文對照)Audrey Hepbur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76句 香奈兒名言時尚金句經典語錄:想要無可取代,就必須與眾不同 CoCo Chanel Gabrielle Chanel

 

【愛情語錄】166句 張愛玲經典愛情名言語錄: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名人語錄】86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經典名言語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 | 中英文對照名言佳句 Winston Churchill Quote

 

【名人語錄】101句值得一看的名人經典語錄勵志英文佳句名言: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65句 莎士比亞名言佳句經典語錄:不太熱烈的愛情才會維持久遠

 

【名人語錄】128句 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經典名言語錄:世界上無所謂幸福與不幸,只是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比較而已!(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36句 狄更斯名言經典語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Charles Dicken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名人語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名言金句語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名人語錄】拿破崙希爾名言佳句語錄:當你深信自己能夠完成目標,你就能完成它 | 勵志成功學大師金句 Napoleon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