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易冷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人們喜歡用「順著竿子往上爬去諷刺那些對上司唯惟諾諾、附庸風雅的人,退休了老年人當然不會去經營此道,但是,如果反其意而用之,「順著竿子往下滑」將會怎樣呢?

 

 

順著竿子往下滑:老章與兒媳婦的故事

章老,去年剛退休。他到兒子家去小住,選穿了自己滿意的夾克和皮鞋。

 

兒媳一見卻不滿意,說:「爸,你穿那個樣子太寒酸了!出去會惹人笑話啊?!」

 

他一聽,心裡頓時反感:媳婦居然教訓起公公來了!心裡正醞釀著要發作,兒子向他使了眼色。

 

他忍了下來,轉頭反問:「那我應該穿什麼樣子?」

 

兒媳靈機一動,抓起皮包邀他一起上街選購,換給他一套渾身上下的高級時裝、黑亮皮鞋。

 

回來,左鄰右舍一見,馬上誇獎他說:「好帥的章老!」、「好巧的兒媳!」

 

公媳倆受到如此讚揚,雙方的陌生感、戒備心一下子消失無蹤。

 

章老於是一住就數月,長了一身精神,活了一張笑臉,他那兒媳也乖了一張巧嘴,相處得好不開心。

 

前天,見到章老,問他的體會。他說:「家務事可有學問。當時我要是跟她吵了起來,這家裡的戰爭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現在一家和睦不說,我還受到『開通、大度,能適應潮流』的讚揚。順著竿子往下滑,好啊!」

 

 

 

人生,有時進一步波濤洶湧,退一步反而海闊天空

順著竿子往下滑,滑掉了老人倚老賣老、處處看不慣、嘮嘆叨叨的陋習;滑得了兒媳增進孝道,願意與公婆間談,加深了互相的了解;滑得兩代人拉近了距離,沒有隔閡,這是一舉幾得的好事。

 

放下身段」,是一種謙讓作風,不是丟人的事。

 

清代黃宗羲說:「骨肉之間,多一分渾厚,便多一份天性,是非上不必太明。」

 

老年人要放下架子,親切待人,年輕人釋放暖意,善待老人,共同享受和睦的天倫之樂。

 

 

其實人生,有時進一步波濤洶湧,退一步反而海闊天空,彎的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留下柿子給喜鵲抓蟲,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心靈】七公主的髮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