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有人認為關於這幅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The Truth Coming Out Of The Well由19世紀法國畫家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所繪製,畫作背後的隱喻故事,是後人的穿鑿附會,但仍不失為一則令人深思的哲學故事。

 

 

 

《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十九世紀時,法國流傳著一個傳說……
  

某天,天氣很好,兩個人在井邊相遇了。她們的名字,一個叫「真理」;另一個叫「謊言」。

謊言對真理說:「這井裡的水很好,我們一起下去洗澡吧!」,真理開始有點懷疑,試了試水,果真涼快,於是便跟隨謊言一起脫掉衣服,跳進井中洗澡。

沒多久,謊言突然從水裡走上來,穿上真理的衣服,就跑了~真理見狀,也爬出了井,但衣服卻已給搶走。

 

於是,沒有衣服穿的真理氣急敗壞地追著謊言,一邊跑一邊叫喊著:「還我的衣服來~」

 

 

謊言則邊逃邊說:「那妳乾脆就穿我的外衣吧!」真理堅拒不穿謊言的衣服,寧願赤身裸體的在後面追趕。

 

當眾人看到赤身裸體的真理時,紛紛露出鄙夷不屑的目光,不但避開、責罵甚至驅趕著真理;反而看到穿上真理外衣的謊言,眾人卻紛紛追隨、讚美甚至膜拜。

可憐的真理,被世界摒棄,
滿身的恥辱,赤裸著身體,
只得回到井中,沉進水底,
無聲無息地永遠消失了~

 


從此,謊言裝成了真理,周遊列國,成為救世主、世界先知~

 

赤裸的真理,眾人都不願意面對;
偽裝的謊言,大家卻是奉若神明。

 

 

這故事,在西元1896年被法國畫家 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繪畫成一幅世界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The Truth Coming Out Of The Well

 

 

 

【好文分享】19世紀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19世紀法國畫家 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

在十九世紀中、後期,印象主義風行法國甚至全世界,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是當時法國堅守學院派的古典主義畫家之一,是新興的印象派繪畫的強烈反對者,成為當代的另一股逆流,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17歲時赴巴黎師承繪畫風格介於古典主義畫派和浪漫主義畫派之間的保羅·德拉羅什(Hippolyte-Paul Delaroche),現實主義畫家米勒(Miller)亦是德拉羅什(Delaroche)的學生。

 

 

1844年和1845年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跟隨導師德拉羅什(Delaroche)遊歷義大利。1847年,他就在巴黎沙龍的展覽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鬥雞》並獲獎,此後經常參加這個法國最重要的藝術展覽。畫作主要以歷史和傳說作為題材。之後於1854年週遊土耳其、1857年前往埃及,這兩次旅行對他之後風格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1872年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以古羅馬作為題材的代表作《角鬥士》,影響了今日人們對於角鬥士的形象概念,《角鬥士》便是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中國大陸譯《角鬥士》)的雛形,導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也表示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就是受到這幅畫的啟發而拍攝。當時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在畫《角鬥士》這幅畫前做了許多考察工作,他前往龐貝仔細地研究了發掘出來的武器和盔甲,以便能盡可能描繪當時的氣氛,雖然傑洛姆畫的歷史人物的肖像比較不知名,但是他畫的路易十四和莫里哀的肖像畫也值得一提。此外在1881年的巴黎沙龍展覽上,尚-李奧·傑洛姆(Jean-Leon Gérôme)所創作雕塑作品亦讓他獲得了金獎。

 

 

 

古希臘哲學家 德謨克利特:「真理躺在水井的底部」

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約前460年-前370年)是一名古希臘唯物主義哲學家,原子唯物論學說的創始人之一。古希臘哲學家留基伯(Leucippus,約前500年-前440年)的學生。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善良平和、堅韌剛毅、達觀開朗,又被稱為「歡笑的哲人」。

 

真理躺在水井的底部」這句話出自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後世的人們將儲藏秘密、真相的地方也稱為「德謨克利特之井」,這個意向讓人們不要停止提問和思考,需要不斷向井底的真理接近。

 

許多古希臘哲學家非常注重理智的思辨而蔑視感官的經驗。因為他們認為感官的感覺經常會欺騙自我的思考,只有清楚的理性才可以認識真理。

 

 

有一個傳說,描述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為了追求真理而弄瞎自己的眼睛,目的是要脫離由感官所產生的感性經驗,避免影響理智發揮真正的作用,不過也有另一說法質疑此事件的真實性,認為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較有可能是因為年老導致失明,而非自己弄瞎自己。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19世紀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模仿永遠是次級品: 追尋別人的目標,永遠到不了你要的終點

 

【好文分享】寓言故事「多一個朋友,或多一個敵人?」:心對了,一切都對了!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網文】《戒指》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卻是一種選擇

 

【網文】《獅子分肉記》從分肉看如何向下管理

 

【經營管理】互聯網最火的文章(馬雲推薦)

 

【名人語錄】247句 阿里巴巴 馬雲名言佳句 經典語錄金句:睡前千條路,睡醒走原路 | 勵志的創業名言 | 企業經營管理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勵志】愛迪生的小故事《正面的力量》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世界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