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20190818235548 3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今天在 Discovery Science 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實驗。

教授把同學們分成4組,每人給一塊美金。然後給同學兩個選擇-「give 」or 「take 」。

 

  • 選「give 」的人,要捐出自己的一美元,放在桌子正中央。
  • 選「take 」的人,則是將美元佔為己有。

最後,教授會統計桌子上所有的錢,double the amount (將總數乘以2) 然後還給大家。

 

所以,如果一組10人的團體,全體都捐出所有,就可以拿回20美元。等於除了收回自己的1美元,還可以賺1美元。

 

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選「give 」, 第二輪的時候,20變40美元,每人都有4美元。哇!賺翻了!

 

但是,這時候開始有人改只「take 」 了。

 

比如,第二輪結束時,每人都有4美元,但第三輪的時候,有一半的自私鬼保留了自己的4美元,只有5人拿出自己的4美元,20美元double 之後,再分回給10個人,一人分4美元。

 

但是這樣的話,那些保留自己的美元的自私鬼,就有8美元了。但是「give 」的人,還是只有4美元。

 

於是,「give 」人慢慢變少,少到後來,全部的人不得已,全變「 taker 」, 因為資源越來越少。一直「give 」人,會失去一切。

 

最後,所有的組,全部變成「takers」!

 

Game Over ! 所有的美金變成死水。幾個短視近利的人,最終拖垮全組。

 

然後,更有趣的實驗來了!

 

教授讓大家重頭開始,但是改變了遊戲規則: 這次大家可以在每一輪結束之後,自由更換到別組。

 

然後,驚人的事發生了,慢慢的,「giver 」開始選擇跟「giver 」同一組。同樣格局的人,擁有相同的默契。經過好幾輪之後,慢慢形成贏錢的團隊。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啟發性的實驗。實驗的結果衍生一個推理:

「跟越多的自私鬼共事,一直不斷的付出,可能不會讓你有長遠的益處外,還會讓你嚴重耗損。」

 

但很多人常常在生活中,因為礙於小團體,小圈圈,甚至是同一個家庭的成員,必須被迫包容這這些自私鬼行為,最後造成悲劇。

 

節目探討到,為什麼相同類型的givers 一起創業,能獲得較高成功機會的原因。還有,制式的公家體系,為什麼常常沒有效率,也可能源自一樣的問題。

這代表了帶頭的人,是否應該思考如何改變遊戲規則。

回歸生活面,要當一個樂於付出的人,還是要慎選對象,才能互惠長久。

所以,勇敢的剔除那些只會利用你、耗損你、欺騙你、背叛你的自私鬼吧。

 

 

原作者 Liann Chia-Hsi Lin

以上原文出處: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7269961571255&id=779491254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好文分享】《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 丘榮襄

【好文分享】《優秀是一種習慣》蜂蜜的啟示 陳英豪先生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好文分享】15個小故事大啟示:每天為自己挑一點水,有天你會有一口丼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好文分享】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激勵下屬不只有靠獎金)

【好文分享】道德是基礎:面試無數次未能錄取的原因竟是這個?

【好文分享】不被祝福的愛:一封英文情書的故事

【好文分享】北宋蘇東坡與王安石的佛印禪意提詩

【好文分享】著名的費城大學到底值多少錢?答案是57美分!

【好文分享】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彼此一片情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好文分享】《權力的傲慢》Arrogance of The Authority (中英文對照)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生命就像一場輪迴,幫助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利」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經典對話十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好文分享】《上帝只給一隻鞋》,另一隻鞋則留給你去尋找…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好文分享】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莫言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