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 並沒有那麼困難…結束總是讓人痛苦的,因為結束裡包含了失去。

無論是失去一個身份、習慣或關係,還是一段時光,失去讓人痛苦,歸根到底是因為…

我們在結束中失去了一部分舊的自我。

 

遇到很多處於轉變期的人。他們所面臨的轉變,有些是主動的,有些是被動的,有些積極,有些消極,有些蓄謀已久,有些猝不及防。

但是,當某個重要的生活事件出現在他們面前,轉變忽然從和風細雨變成了電閃雷鳴,他們總會在感慨世事無常的同時有些不知所措。

 

他們總是會問:「怎麼才能盡快 開始新的生活呢?」

 

威廉. 布理奇斯(William Bridges)《轉變》中寫道,轉變要經歷三個階段:「結束——迷茫——重生」

威廉. 布理奇斯(William Bridges)他認為說,轉變總是從結束開始,在結束之後,緊跟著一段時間的迷茫和痛苦,在經歷了這些迷茫和痛苦之後,慢慢才會有新的開始。

 

 

轉變從結束開始

為什麼轉折是從結束開始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人生中不斷做加法,而偏要先做減法呢?

以前我也不理解這個問題,直到我自己也經歷了很多轉折,從一個體制內的大學老師,變成了一個自由執業的心理諮商師,我才慢慢理解:

這是因為,自我的發展是需要空間的。

就像裝飾一棟房子,你需要先把舊家具搬出去,才能把新家具搬進來。同樣,你只有先結束,先放棄,才能為新的發展騰出空間。所以,轉變是從結束開始的。

但這也是轉變最難的地方。誰會願意輕易結束呢?我們對結束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誤解。

第一種誤解,是人們很容易把結束當做是一種終結的形式,一種事物發展的最終結果。

開始——結束,然後什麼都沒有了。可是在轉變的歷程中,結束不只是最終的結果,相反,它是另一種形式的開始。

第二種誤解,是人們容易把結束當做是一種應該排除的意外,覺得那不是事物正常發展的軌道。

事實上,結束不是旁支和意外,它就包含在自我發展的歷程中,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事情。

第三種誤解,是把結束等同於錯誤。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結束並不是改正錯誤

結束並不是改正錯誤。無論當時的選擇是怎麼樣的,你當時這麼選,一定是有你的理由的,這不是什麼錯。

只不過,隨著事情的發展,有些原來正確的事,慢慢變得不正確了,結束就慢慢提上了日程。

而且,結束是有很多意義的。離婚、分手只是結束的一種形式。

放下自己心裡對理想愛人的幻想,改變傷害彼此的相處模式,這同樣也是結束,也不比離婚容易

所以,結束不是一種錯誤,而是我們順應變化的一種形式。結束是以往這段人生的終結,但不是人生本身的終結,它只是我們順應改變的過程和必經之路。

結束中最重要的事:脫離

那麼結束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還記得上課時我們講的那個轉變的儀式嗎?青年需要脫離自己的原始部落,到野外尋找自我。

結束中發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脫離。就像一個孩子從母體脫離,堅硬的外殼從蛇身上脫離,結束也開始於脫離。

結束的脫離有三個意涵:環境的脫離、認同的脫離、目標的脫離。

 

大部分人都希望能直接跨過前兩個階段結束、迷茫,直接重生,馬上開始新生活。哪怕是積極的變化,也總是包含著結束。

而結束總是讓人痛苦的,因為結束裡包含了失去。


無論是失去一個身份、習慣或關係,還是一段時光,失去讓人痛苦,

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在結束中失去了一部分舊的自我。

 

可是大部分處於轉變中的人,對於結束的主題都茫然無知,或者也不太感興趣。他們理所當然地覺得,一件事結束了,那它就是結束了。

當務之急是重整旗鼓重新出發,而不是回顧過去的時光。

 

很少有人去思索結束的含義,更少有人會瞭解,我們的生活 無法進入下一個階段,是因為他們在「結束」 這個階段就被卡住了。

 

他們既希望這件事快點結束,也希望自己不用承擔結束的痛苦。

 

電影《情書》講的就是關於結束和開始的故事。電影《情書》裡的女主角博子一直走不出未婚夫登山去世的陰影,當她看到未婚夫的畢業冊上有地址,寫了封信寄給已逝世的未婚夫。收到回信,她喜出望外,寄信的當然不是她過世的未婚夫,但她卻讓自己不看清事實而是另一個和他同名,又和她相貌相似的姑娘。

 

 

這是另一個關於結束的故事—她未婚夫正是因為在高中暗戀過這個女生,才對她一見鍾情。

她一直相信未婚夫還活著,這樣的想法當然很幼稚。可是,她又怎麼捨得讓自己結束呢?

哪怕自己身邊也有個不錯的男生在追求她,哪怕理智早已知道了心裡的那點念想是一點點虛幻的希望,可這點虛幻的希望畢竟還能用來對抗孤獨,而承認了結束,就是從心底承認自己已經永遠失去了 所愛的人。

 

 

另有個女生在論壇上提了個問題,大意是說,「我的男朋友抽煙喝酒,經常一個人玩線上遊戲到深夜,從來不跟我談未來,有時候甚至還動手打我,我覺得他不夠愛我,但我們交往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要不要離開他?」

 

下面有人簡潔明瞭地回答:「其實你知道答案,只是你怕疼。」

在一段關係結束前或是後,我們都是會怕疼,所以才想讓它在心理上延續。

 

遇過一個女孩,和前男友分開三年了,每天仍然是打開前男友的社群,前男友早已有了新的生活,當然不會有她的痕跡了。每當看到這些,她都會忍不住悲傷一下。

當問她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讓自己悲傷時,她說:「如果我還悲傷著,說明這段感情還在,如果我也好了,那就真的結束了。」

 

另一個姑娘在文章的評論區留言說:「失戀了。但我卻不想迎接轉變,不想從痛苦中走出來,覺得轉變像是一種背叛,哪怕痛苦也寧願留在過去。」

 

但也有一些人在面對結束時的表現 截然不同。認識的另一個姑娘,在和相戀多年的戀人分手以後,從不談起自己的前男友,只是更加努力地奮發工作,五年以後,她就升任了經理。只是,從失戀開始,她再也沒有談過戀愛,而且看起來,她對戀愛這件事,也沒了興趣。看起來,她的戀愛結束了,而且結束得乾脆俐落。但總覺得,在心裡她也從未結束。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如何判斷一件事在某人心裡是否結束

一件事在某人心裡是否結束,判斷標準有兩個:

 

1、欲望是否還在

當然也有一些人因為經歷了挫折,

會給我們生活中事物的重要性重新排序。

他們會更重視和家人的關係

更重視自己的自由,

而相對看輕物質生活,

他們的心態也會更平和。

但如果一個人因為遭受挫折以後

就不想賺錢、低調做人、選擇不愛了,

我覺得 這並不是結束。

因為挫折成了 一個痛點,

而他以後都必須 努力繞開這個痛點。

挫折在他的生活中 佔據了太重要的位置。

而真正的結束,是能夠把挫折轉化為

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2、重生並不是從 損失中成長。

而是在新生活中發現自我。這種新自我在原先的環境中可能被壓抑了,在經歷結束後,它開始萌芽生長。

 

有位讀者,曾經有一段不成功的大學生涯,畢業後,父母幫他找了個工作,可是他辭職了,因為他覺得沒有成就感。他總想通過出國讀書,讓自己的生活格盤重來。

 

可是總覺得,失敗的大學生活,並沒有在他心裡結束。他不希望、也不願意接受自己有段不成功大學經歷。

他想要一個光明的,一切反轉的結尾,強烈到寧可不開始新的生活,也不願意在心裡 為這段經歷畫上一個句號。

我們的文化總是 在鼓勵從哪裡跌倒就 從哪裡爬起來 。甚至盲目到沒來得及抬眼看看新的環境、新的變化。

於是我們 明明知道跌倒的地方 就是個坑,也不願就地趴下,換個合適的地方重新開始。我們不願那些關於自我的舊的部分死去,卻不曾想到,如果不是這樣,新的自我也無從生長起來。對死去部分 的哀悼,是結束,也正是重生的開始。

 

還是回到電影《情書》。故事的結尾,

博子的新男友 帶著她去了未婚夫遇難的雪山。哪怕在山腳下,

博子還拉著新男友的手不安地說:「這太過分了,我們會驚擾到他的,我們要回去。」可是那個山上的早晨,當博子看著遠處聖潔又安寧的雪山,壓抑已久的悲傷終於痛快地釋放了出來,她跑向雪山,對著雪山一遍遍大喊:「我很好,你還好嗎」淚流滿面。

 

那一刻,她終於願意去 直面逝去的悲傷。而她的新男友,就在雪山這邊,微笑地看著她。

雪山那邊的結束,和雪山這邊的開始,生活在讓人心碎又帶著奇怪安寧的悲傷中,滾滾向前。

 

每段結束都意味著新希望的開始,無論這將會帶給你多艱辛的痛苦,

我們都該明白,

唯有勇敢畫下句點,才能看到新希望的誕生。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名人語錄】居禮夫人經典名言語錄:弱者坐待良機,強者製造時機 Madame Curie Quotes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留下柿子給喜鵲抓蟲,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心靈好文分享】七公主的髮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心靈小品短文】七公主的髮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名人名言佳句語錄

【名人語錄】居禮夫人經典名言語錄:弱者等待良機,強者製造時機 Madame Curie Quotes

 

【名人語錄】46句 莎士比亞經典名言愛情語錄:女人用耳朵戀愛,男人用眼睛戀愛 Shakespeare Love Quotes

 

【名人語錄】50句 賈伯斯名言語錄經典名言佳句:人生有限,別浪費時間為他人而活 Steve Job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60句 瑪麗蓮夢露名言金句語錄:如果我循規蹈矩,那我將會是一事無成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00句 喜歡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經典名言佳句:人生就像騎自行車,想保持平衡,就必需向前進 Albert Einstei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48句 奧黛麗赫本名言佳句語錄: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中英文對照)Audrey Hepbur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愛情語錄】166句 張愛玲經典愛情名言語錄: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名人語錄】86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經典名言語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 | 中英文對照名言佳句 Winston Churchill Quote

 

【名人語錄】101句值得一看的名人經典語錄勵志英文佳句名言: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65句 莎士比亞名言佳句經典語錄:不太熱烈的愛情才會維持久遠

 

【名人語錄】128句 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經典名言語錄:世界上無所謂幸福與不幸,只是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比較而已!(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36句 狄更斯名言經典語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Charles Dicken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名人語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名言金句語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名人語錄】拿破崙希爾名言佳句語錄:當你深信自己能夠完成目標,你就能完成它 | 勵志成功學大師金句 Napoleon Hill

 

【經典】100句經典英文名言佳句諺語:少時懶惰,老來苦(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01句值得一看的名人經典語錄勵志英文佳句名言: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中英文對照)

【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名人語錄】76句 村上春樹名言佳句語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

 

【勵志】123句 名人勵志名言佳句語錄 |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好文分享】15個小故事大啟示:每天為自己挑一點水,有天你會有一口丼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Ending a painful 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