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 日本富士山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在古代,不少帝王將相和達官貴人千方百計要將墓穴建造得堅固、牢靠,雖不能說是堅不可摧,但用堅如磐石、固若金湯來形容恐不為過。其最終目的都是爲了防備盜墓者盜挖,可真正的事實是,許多墓穴仍然被挖、被盜,有的甚至被洗劫一空,狀況慘不忍睹。

 

 

中國河南上蔡有座古墓,建造於春秋時代。2005年考古工作者發掘時發現,古墓上被挖開了大大小小17個洞,說明盜墓者不知光顧過多少次。從洞裡的器皿、古錢幣、礦泉水瓶等遺留物考證,盜墓者來自於不同的朝代,最早的盜墓者來自戰國時代,最近的來自現代。

 

 

這些盜墓者,他們都對這座墓穴覬覦已久,想盜取裏面的金銀財寶,然而他們費了多少心思無從考究,唯一可以考證的是,他們都半途而廢,無功而返。因為,考古工作者開啟古墓之後發現,裏面的藏品大都儲存完好。

 

 

 

海南上蔡古墓有什麼特別的防盜措施嗎?

其實,河南上蔡古墓在建造方法上與其他古墓沒什麼兩樣,不同的是,其他墓穴砌築完後都是用土回填,而這座河南上蔡古墓的墓穴是用沙回填。

 

河南上蔡古墓17米深的墓穴,上面回填了11米深的細沙,表層再填土封蓋。細沙裡放置了1000多塊形狀各異、大小不同的尖利石塊。它被後人稱為流沙墓,這就是河南上蔡古墓防盜的祕密。  

 

我們知道,細沙的流動性很強,當盜墓者挖洞時,旁邊的細沙會向洞裡流動,掩埋剛挖好的洞。當挖的洞很深時,極易造成塌方,輕則把挖開的洞掩埋,重則會把洞裡的人埋掉,更可怕的是藏在細沙裡的石頭,隨著垮塌的沙子墜落,成了打擊盜墓者的最佳武器。

 

在盜墓者眼裏,再堅硬的古墓都不在話下,唯獨這座古墓,面對散軟的黃沙,他們竟束手無策。  

 

 

棄用堅硬岩石,改用流動細沙?

這座河南上蔡古墓的防盜構思實在巧妙。一般都是想盡辦法用岩石、夯土等堅硬的材料把墓穴建造得堅固。而這座河南上蔡古墓墓穴卻一反常規,棄用只有堅硬才堅固的理念,利用細沙的流動性,反而採用軟防禦的辦法,並且極其成功。誰敢說它不堅固呢?

 

老子曾說過:「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此乃柔德也。」並感嘆,這「柔之勝剛」之道,天下沒有人不知道的,而很少人能「行」也。

 

老子:「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此乃柔德也。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齒堅於舌而先蔽,舌柔於齒而常存

這則河南上蔡古墓的故事,同時也說明了舌存齒亡」的道理,老子與老子的老師常樅的一段對談,用「舌」、「齒」道出「齒堅於舌而先蔽,舌柔於齒而常存。

 

《文子·上德篇》記載:「老子學於常樅,見舌而守柔。」

 

一次,常樅張開嘴給老子看,問道:「我的舌頭還在嗎?」

 

老子說:「當然還在。」

 

常樅又問:「我的牙齒還在嗎?」

 

老子笑了:「早就沒有了。」

 

常樅緊接著問老子:「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老子回答:「那舌頭之所以存在,是不是因為它很柔軟得以生存?牙齒不存在,是不是因為它太剛硬從而喪失?」

 

常樅聽了老子的回答,於是非常滿意地說:「回答得太好了!世界上的事情都已包容盡了,我還有什麼可以再告訴你的呢?」

 

人的舌頭與牙齒,舌頭總是柔軟蜷縮在牙齒之後,靠著牙齒遮蔽保護,若兩者相互碰撞,吃虧肯定是舌頭,必定受傷被嚼,然而當人逐漸邁入老年,牙齒也慢慢掉光,舌頭卻依然健在,這便說明了柔軟力量的長久。

 

老子《道德經》「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老子在中國思想史上有「神龍」的稱號,也是中國春秋戰國時代最具創造性的哲學家、思想家,同時為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子在綜合繼承中國以前文化傳統的基礎上,以「道」為核心概念,以「尊道貴德、清靜無為、道法自然」為基本原則,是創建了中國思想史的哲學思想體系之第一人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