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金代禪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前日往回家的公車上,轉程靠站時,乘客頓時多了起來。一對看似上班族的男女恰巧在我身邊,兩人吸引了我的目光。

 

可能因為人多,男的不時地將手臂圍住女的,並輕聲的問:「累不累?」

「待會想吃些什麼?」

 

 

只見女的不耐煩地回答:「我已經夠煩了,吃什麼都還不先決定,每次都要問我。」

 

男的一臉無辜的低下頭,而後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讓妳決定,是因為希望能夠陪妳吃妳喜歡的東西,然後看到妳滿足的笑容,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暫時忘掉。我的能力不足,妳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沒法幫妳,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樣。」

 

女的聽了後,滿懷愧疚的說聲對不起。男的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說「沒關係,只要你開心就好。」而後親吻了女的頭髮。

 

公車到站,下車前再回頭看看這對情侶,男的依舊保護著心愛的人。看到這樣的情景,讓我覺得自己今天同樣在工作上有些許不愉快,如果沒有聽到這一段對話,回家後的我,可能也是一副「全世界都對不起我」、「大家都欠我500萬」的臭臉去面對心愛的人,往往只在乎自己的委屈,卻忽視對方的感受,不自覺地傷害最親密的人。

 

 

 

工作的壞情緒,別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

所以,在踏進家門時,我告訴自己,難道我要像公車上那位女孩一樣忍心將自己的不滿委屈帶給身旁的人嗎?

 

不,我想我現在應該做的是,別再把工作上的情緒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破壞了最親密的關係,並且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

 

 

20210704151341 82

圖 | 電影【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Quotes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這句話說得真好,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想想這句話,應該會讓煩忙的生活,加些微笑的因子吧!!

 

 

 

金代禪師小故事:相遇,不是用來生氣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我們不快樂。在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闢出另一番安詳。所以看完之後,當你要和男女朋 友、家人吵架時,要記得你們的「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喔!」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延伸閱讀》

心經全文解釋

常唸心經的好處、心經持誦功德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