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心靈小品《知己》: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義

【文章分享】心靈小品《知己》

有個非常喜歡喝茶的財主,凡是到他家喝茶的人,無論貧富,只要來,他就吩咐下人好生招待。一天,財主家門口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不言討飯,只說來討碗茶喝。下人連忙讓他進屋,給他倒一碗茶。

 

 

乞丐看了一下,說:「茶不好。」,下人見他懂,連忙換上好茶來。乞丐聞了聞,說:「茶是好茶,但水不行,需得上好的山泉水。」,下人看出他有些來頭,忙取了早有儲備的泉水再泡。

 

 

乞丐嘗了一口,說:「水是好水,但燒水的柴不行,柴需用名山陰面之柴。因為陽面之柴質鬆軟,陰面之柴質緊硬。」,下人終於確認這是個精通茶道之人,就連忙取好柴再烹,並請出老爺。茶重新上來,財主與乞丐對飲了一碗。

 

乞丐說:「嗯,這回茶、水、柴、火都好了,只是泡茶的壺不行。」

財主說:「這已是我最好的壺了。」

乞丐搖搖頭,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掏出一把紫砂壺,讓下人重新泡一壺茶來。財主一品,味道果然不凡,立刻起身對乞丐作揖道:「我願買你這把紫砂壺,要多少錢都可以。」

 

 

20200908004252 62

 

 

但是這乞丐也是非常地喜歡這紫砂壺,並不想用來交換,乞丐非常果斷的回答:「不行,這個壺是我的命,我不能給你!」。乞丐連忙倒掉茶,收起壺就走。財主趕忙攔住,說:「我願出一半家產要你這壺。」乞丐不言,執意要走。

 

 

財主急了,說:「我願出全部家產買你這把壺。」乞丐聽了,不由地笑起來,說:「我要是捨得這壺,也不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說完,乞丐轉身就要離開。

 

 

財主急忙上前說道:「這樣吧,壺還是你的,你就在我家住下,我吃什麼你就吃什麼,但是有個條件,就是你必須每天讓我看看這壺,怎麼樣?」

 

 

20200909034015 85

 

 

財主太喜歡這東西了,所以在情急之下,只有想到這個辦法。乞丐也在為每天的生計而發愁,有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不答應呢?為此,乞丐很爽快的答應了財主的要求。

 

 

就這樣,乞丐住在了他家,和財主同吃同住,兩人每天捧著這壺,無話不談,喝茶飲酒,好不開心。就這樣兩人開心的相處了十幾年的時間,成了無話不談的老知己。時間慢慢的流失,財主和乞丐也慢慢的變老,顯然乞丐年紀比財主大,這天財主對乞丐說:「你膝下無子女,沒有任何人繼承你的壺,不如你去世之後,我來幫你保管,你看如何?乞丐非常感動的答應了。」

 

 

不久,乞丐真的去世了,財主也如願以償的得到了這把紫砂壺。剛開始,財主每天都沉迷在擁有這把紫砂壺的喜悅中,直到有一天,財主拿著紫砂壺,左右上下欣賞的時候,突然覺得現在的自己,似乎少了點什麼,這時,他眼前浮現出昔日與乞丐一起玩壺品茶的場景,一切都明白了。於是財主將紫砂壺狠狠的往地上一摔……

 

 

故事說完了,結局出人意料,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東西都改變了,財主與乞丐間的情誼,已超越了這把紫砂壺本身的價值,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義,再值錢的東西,也沒有知己重要。

 

 

20200906212800 8

 

 

轉念想想自己的人生,什麼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呢?或許就是那個和你一起交心喝茶的人哪!

 

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一種淡淡的陪伴與共鳴。猶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有時候,只要一個擁抱,一個眼神,便一切盡在不言中;有時候,只要一段文字,一次疼惜,便留下永久的感動。

 

 

生命中有一種情,不驚擾彼此的世界,只在靈魂深處同行;不妨礙彼此的生活,只在精神領域共鳴。一生之中,有個懂你的人,便是最大的幸福。懂你的人,也許不在身邊,但一定在心裡。人與人,一場緣,心與心,一段情。

 

 

人生能相遇,已是不易,心靈若相知,更要珍惜!朋友,淡淡交,慢慢處,才能長久,感情,淺淺嘗,細細品,才有回味。

 

 

20200908003520 3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心靈小品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模仿永遠是次級品: 追尋別人的目標,永遠到不了你要的終點

 

【好文分享】寓言故事「多一個朋友,或多一個敵人?」:心對了,一切都對了!

 

 

20200303014800 17

 

 

笑話猜謎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20200909032841 61

 

 

【好文分享】《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 丘榮襄

【好文分享】《優秀是一種習慣》蜂蜜的啟示 陳英豪先生

【好文分享】想結束一段痛苦的關係,必須懂得「畫下句點」

【好文分享】15個小故事大啟示:每天為自己挑一點水,有天你會有一口丼

【好文分享】居禮夫人:淡泊名利、心靈自在,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好文分享】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激勵下屬不只有靠獎金)

【好文分享】道德是基礎:面試無數次未能錄取的原因竟是這個?

【好文分享】不被祝福的愛:一封英文情書的故事

【好文分享】北宋蘇東坡與王安石的佛印禪意提詩

【好文分享】著名的費城大學到底值多少錢?答案是57美分!

【好文分享】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彼此一片情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好文分享】《權力的傲慢》Arrogance of The Authority (中英文對照)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真理從井裡出來》:真理與謊言相遇的故事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生命就像一場輪迴,幫助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利」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經典對話十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好文分享】《上帝只給一隻鞋》,另一隻鞋則留給你去尋找…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好文分享】世界經典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LADY GODIVA

【好文分享】厚道不是一種糊塗,而是一種品格!

【好文分享】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莫言

【職場好文分享】儲備四十歲的能力:「各位,我不幹了!」

【職場好文分享】管他明天工作在不在,我敢失業:上班族至少準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