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要提高層次,應該遠離哪些人?

【心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要提高層次,應該遠離哪些人?

古語說得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通常你是什麼樣的人,身邊結交的人也差不多一個層次,例如一個大公司中,基層員工和上層領導,通常不會有太多交集,這是社會屬性和職能之間的區別。而生活中,上流社會、層次高的人,內心就像上層領導一樣,關注的重點絕對和某些人不同。畢竟俗話說,夏蟲不可語冰,一個想要當飛行員的人,也不會和一個看不起飛行員的人交流。因此,朋友之間講求臭味相投,更講求有共同話題。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層次高的人,不會去降低自己的條件交友,也不介意別人覺得他太「清高」,畢竟每個人都有想要的生活,不合適也就沒有必要在一起。東漢史學家班固最早把人分爲三六九等,雖然社會文明開化了,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應有階級之分,但是在品格道德層面上還是可以有一定區分的。

 

層次高不意味著一定要有權有錢,而是你的精神境界高,品德良好,爲人正直,有追求,有理想,不驕奢淫逸,爲美好的生活奮鬥著,這就是「層次高的人」。一個層次高的人會嚴格標榜自己,所以特別注重人際交往圈,而一個人層次高了,就會遠離以下這些人…

 

 

 

生活過於平凡,並且沒有追求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日進斗金,但是一個對於追求生活、一點點動力都沒有的人,只能說是扶不上牆的阿斗。哪怕每天看一頁書、一頁知識,讀進自己的腦袋,甚至熟悉一個技能,都是對生活的一種追求。因此,層次高的人,對生活有他自己獨到的見解,不管他喜歡和追求怎樣的一種人生境界,至少不會是過於平凡的。

 

他們喜歡那種每天不愧對時間的感覺,他們享受每天讓自己滿足的體驗,看起來很忙碌,實則卻很充實,因此層次高的人,註定會把有限的時間無限的利用起來。

 

所以,對於珍惜時間、自我生命的人來說,無法理解一個人爲什麼可以沒有理想追求,整日沉浸在娛樂之中。因此,層次高的人註定不可能和生活過於平凡,沒有追求的人有深入的往來。

 

 

 

見識短淺,眼界狹窄喜歡計較之人

層次高的人通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喜歡新鮮有趣的東西,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對外界事物的感知上,所以他們的眼界是非常寬闊的,他們見識過很多東西,也明白很多道理。同一個事物,層次高的人和眼界狹窄的人,能夠看到和領悟的東西肯定不一樣,當他們交流起來,就算是使用共同語言,也只會不斷的起爭執。

 

一個眼界寬闊,精神境界高的人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能夠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反之很容易心胸狹隘、心存私心,並且愛計較,而高層次的人,絕不會讓計較的人充斥自己的生活,更不會和這樣的人有進一步、太多的來往。

 

 

 

言語比較粗陋,談吐庸俗之人

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可以很好的判斷他的性格,層次高的人必然談吐不俗,舉止大方,在他們眼裡,一個人只有做到言行舉止文明得體,品格才算合格。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一向都很高,畢竟你的舉止,看似是你個人的自由,但其實也會影響到別人,所以層次高的人,不會選擇在人面前失態。

 

正是因爲層次越高的人,對自己的要求越高,因此他們在一開始接觸言行粗俗的人時,就會產生我們不合適的心理,無論你的粗俗,是直爽,還是沒情商。

 

 

 

不講義氣,忘恩負義之人

人活一世,情義最爲重要,有些人總是自私自利,一味的索取卻不懂得付出,在接受別人的幫忙以後,也不懂得感恩,像這類不講義氣、忘恩負義之人多爲小人。

 

在我國古代,江湖之人對於義氣是最爲講究的,例如桃園三結義的故事,他們三人無論誰遇到困難對方都會挺身而出,還有諸葛亮感念劉備的知遇之恩,所以畢生的心力都奉獻給了蜀國,所以層次高的人仁義一定做得很好,不可能會和小人走動!

 

 

 

生活、工作、圈子不同的人

就好比學生時期,關係非常好的同學。可當我們面對自己的人生道路,發現大家所走的路不同,而且 生活圈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的時候,慢慢就會逐漸疏遠。並不是刻意的去絕交,而是因為缺少了共同話題,沒有了共同語言。以前讀書時,一起玩遊戲、一起吃喝玩樂、有說有笑。可當我們到了一定的層次、年紀、或者遇到人生的轉折點時,就會發生改變。

 

 

 

缺少共同價值觀的人

關係能不能維持,很大程度上在於彼此的價值。

一個人失去了可利用的價值,自然也就會失去很多的人際關係。

如果你在某一個行業混得風生水起,即便大家的圈子不同,同樣有可能相交,因為將來說不定會需要對方的幫忙。這是一種人脈資源的積累,也是一種比較有遠見的做法。千萬別覺得很勢力,「現實」往往就是如此才會叫做「現實」。

 

一個毫無用處的人,即便層次高的人和你有著深厚的情誼,這樣的關係也維持不久。往往不是因為對方看不起你,而是你自己瞧不起你自己。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無法融入對方的世界,甚至會產生一種自卑,有被對方施捨的感覺。

 

慢慢地覺得維持這段友情十分吃力,自然而然也就會悄悄的離開了。

 

 

【開箱】台北101大樓如何洗窗戶?神祕101大樓90樓揭秘 Building Tour蜘蛛人現身活動

 

 

 

不思進取,甘於平庸的人

文章開頭就說過,「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層次高的人,心態積極,對人生充滿希望,十分有進取心,態度端正。他們是不會因為身邊某些人而毀了自己的前途,如果朋友價值觀不同,無法起到相互促進,彼此競爭的作用,很快就會甩掉不思進取,甘於平庸的人。因為他們的努力,讓自己進步得太快,而身邊平庸的朋友則無法跟上其步伐,差距漸漸就會被拉開。

 

一旦人開始努力奮鬥,就會拋開路上的一切絆腳石。大家的價值觀不同,人生目標不同,方向不同,自然走不到一起。

 

一個人所處的層次,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一個人的心態以及個人經歷所決定的。高層次的人,總能在逆境中尋找出解決的辦法,而低層次的人,卻總是處在逆境中無法脫身。

 

人一生的經歷,其實就是在做加減法,減去的那些人,是已經和你不同路的人,你身邊留下的人,他們的大致水準,其實就是你的水準。這就是必然的規律,畢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因此,一個人,層次高了,漸漸就和三種人疏遠了,畢竟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當你發現自己身邊少了這些人的時候,就證明你在逆流而上,而非順流而下。

 

 

 

只懂吃喝玩樂,不思進取的人

享受人生,每個人都懂,但是逼著自己不去享受人生,才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在你遊戲人間的時候,身邊自然會有不少和你吃喝玩樂,無聊時稱兄道弟的人,只是隨著時間的變化,人和人之間的差距慢慢拉開。

有些人玩樂一時,奮鬥一世,有些人玩樂一世,奮鬥一時,既然如此,自然有一天會分道揚鑣。能找到自己的人不多,能堅持自己的人更少,誰都有迷茫的時候,只是一時的迷茫可以,一世的迷茫自然會出現問題。

高層次的人,並非人生之路一路平坦,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他們也會停滯不前,只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後,他們就會離開那些只懂吃喝玩樂,從來不思進取的人。

 

 

 

善於評價他人,從不自檢的人

都說莫論人非,但是有些人就是做不到,並且把論人非,當成是自己的一種能力,喜歡評價別人,卻從不思考自己哪裡有什麼不足。人無完人,每個人有缺點是必然的,當你把別人的缺點當成一個笑話的時候,其實你才是最大的笑話。俗話說:「沒有受過傷的時候,就不應該嘲笑別人的傷痕。」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才會顯得自己的愚昧無知。

 

因此,高層次的人,絕對不會和只評價別人、說人是非的人在一起。說的人無聊,聽的人其實也沒有多有趣。古人雲:「吾日三省吾身」,你可以做不到,但是你也不應該閒來無事、論人是非。

 

 

 

喜歡樹立目標,光說不做的人

每年年初的時候,總有人立下自己一年的計畫,然後在第二年的時候,照搬照用,似乎成了一勞永逸的事,畢竟思考人生,一次就夠了。都說制定計劃的,多為志向遠大,並且敢於努力的人,只是制定計劃並非關鍵,如何實施計畫才是重點。光說不做的人,空有遠大抱負,卻從不來不去實施,無論他們能力與否,他們也容易在自己的縱容之下,讓自己越來越差。

 

因此,高層次的人,漸漸會和光說不做、空想主義者劃清界限,畢竟他們的計畫,是用來實施的,而非用來告訴別人,自己有多努力的。一個人層次的高低,無論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都不晚,而重要的兩個因素,一個是自己,一個就是環境。而所謂的環境,便是你日常來往的朋友和你生活的環境。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身邊是什麼樣的人,你就容易被同化成什麼樣的人。交到好的朋友,受益一生,交到不好的朋友,影響一生。而你,想要高層次生活,就要逼著自己跳出,不適合自己的環境,和脫離不適合的群體。最後的你會發現,一個人,層次高了,漸漸就和以上這幾種人疏遠了,因為若是不早日遠離以上這幾種人,就很容易會被同化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柔軟的力量:流沙有時比岩石更堅固(勵志)

 

【好文分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留下柿子給喜鵲抓蟲,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好文分享】彎得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好文分享】垃圾人定律: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心靈】想要提高層次,應該遠離哪些人

 

 

 

好笑的笑話,悶了嗎?笑一笑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13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