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20190620031921 12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 稻盛和夫 閱讀心得感想

 

節錄《人為什麼活著?》【心智 篇】

「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

「人生」是宇宙萬物賜給人類用來提升心智的修鍊場,也就是佛家所說的修行道場,別無其他。

 

 

而我們眼前這一世所經歷的全數體驗,所謂的「人生」,也都是宇宙造物主為了塑造我們的人格,利用種種不同的道具、環境,給予我們的訓練而已!

 

對創業者而言,沒甚麼比事業上軌道的企業成長更令人期待了!

 

但我不認為事業失敗、或企業倒閉就代表人生是失敗的,這些只是造物主,為了協助個人向上提升自己的人性,而製造很多窮苦潦倒的窘境給人類,考驗大家是否能在逆境中繼續奮鬥,同時保持屹立不搖的意志!

 

 

雖然這些是基於造物主的愛,但是也有人在遭受打擊時意志動搖、或崩潰,或許也有人走上自殺之路!當然一定也有人能勇於面對眼前的悲劇、接受現實,並透過層層的關卡不放棄地努力,因而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性!

 

事實上,並非只有失敗才算考驗,成功也是一種試煉!宇宙造物主也會利用「讓人成功」來考驗人!!有些人成功,就覺得自己很了不得!態度變得令人討厭,這就表示表示其人性墮落了!也有人成功時,同時領悟到但憑自己無法有此成就,因而更加努力!!也因此近一步提升自己的人性~

 

 

無論成功或是失敗,都是造物主給的「功課」,真正的勝利者,無論在成功、或失敗的過程中,都能利用造物者給的機會,磨練出純淨美麗的心~

 

不能利用機會的人,才是真正的失敗者!

 

釋迦牟尼佛針對人生有:「諸行無常」的教誨,意思是所有的東西是無法維持不變的,在千變萬化中充滿各種艱難的考驗,
也因此他認為人生充滿痛苦!

 

 

 

人生中的「苦」

釋迦牟尼所言的「苦」,包含的不只是前面提到的失敗、或苦難,事實上也包括「成功,因此就某種角度而言,成功也是一種苦難,人生必須朝正確的方向努力,才能克服這種苦難!若不能理解這層道理,即使成功還是無法滿足,結果沉醉在無窮的慾望中,那才是人生的大不幸!!!

 

◆箴言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

 

我喜歡這一段 ,很給人力量!!

不論是在身處在上坡或下坡的人,都可以從中得到謙卑或是鼓舞!跟聖經這句也有點不謀而合~

 

 

 

閱讀 稻盛和夫《人為什麼活著》的感想

稻盛和夫《人為什麼活著》這本書十分哲學。

 

 

1、 人的價值,在於對世界做出多少貢獻

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什麼,不在於他得到什麼。

稻盛和夫:「靈魂的價值,應是來自於活著的時候為這個世界做出多少貢獻。

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 愛因斯坦跟稻盛和夫,兩個人看法是有些一致的。

 

 

 

2、 任何一條路,都是好的路

雖然任何一個模式都可以走完一生,但無論你走哪一種模式,也都應該衷心理解那是造物主為了提升你的人性而給的路,並因此感到滿足。

 

 

 

3、 人生是「因果」跟「命運」的交叉結合

提到【陰騭錄】、【了凡四訓】,人生是「命運」與「因果報應法則」交叉結合形成的。「不去煩惱」,就是從煩惱的境界中解脫的最佳方法

苦難生智慧,煩惱即菩提。

 

 

 

4、 怎麼過人生,是自己的選擇

想用什麼樣的方法走過人生,是個人的自由,但也因為方法不同,個別人生的相貌也呈現很大的差距。

 

 

 

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

上天之所以賦予人不同的特質,讓你來到人世間,正是為了完成某一樣功課。所有的萬物,都是因為有必要存在而存在。

再怎麼微小的東西也是如此。

無論再小的物質,如果無法找出其存在的理由,那麼這個地球乃至大宇宙根本就無法形成。

換句話說,「存在」兩個字本身就有無限重大的意義

 

「物質不滅定律」世間並沒有不必要的存在,只要某種物質存在是構成宇宙的必要物質,也就是一項必要的存在。無論多麼微不足道的東西,都沒有理由被放棄,換句話說,這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多餘的。如果有一樣多餘,宇宙的平衡便會因此遭到破壞。(有趣的觀點)

 

 

 

6、 世間萬物,都是因為有必要而存在

因為其他的東西存在,所以自己存在,也因為自己存在,所以其他的東西存在。物質的存在,都是因為有必要而存在,因為「存在」本身就有其價值。

 

釋迦牟尼:「有因有緣世間集」

 

人類內在擁有的是遠比「存在」更偉大的價值。(其實…你我能來當人,都是已經修煉許久,就連精怪修煉終有死亡的那天,而要轉來當人。人生才是最終的修煉。)

 

 

人類原本就具有「雙重」特質,善、惡、正、邪……的「二元一體」,可以為世界做出貢獻,同時也可能變成萬惡之源。

 

 

 

7、 人類的存在是必然

A父親與B母親結合,生下C兒子。

卵子與精子配對組合的可能數字大到讓人數到昏頭,其中一種配對被選中,於是誕生了兒子。或許比較容易接受的說法是:純屬「偶然」。

 

但「偶然被生下來」與「有沒有被生下來都無所謂」的意思幾乎一樣,我覺得人類應該要更有價值。是「必然」的存在。

 

 

 

8、 被證實的是「科學」,未被證實的是「哲學」

「所有的發明或發現,是已經被證實的科學,然而在此之前卻屬於哲學領域」-已故京都大學名譽教授田中美知太郎(日本戰後極具代表性的哲學家)。無論物質文明,或科學的根本都來自「意識」。

 

 

 

 

9、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

「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人生只是宇宙造物主賜給人類用來提升心智的修練場,也就是佛教所說的修行道場,別無其他。

 

而我們眼前這一世所經歷的全數體驗,也都是宇宙造物主為了塑造我們的人格,利用種種不同的道具給予我們的訓練而已。事實上,並非只有失敗才算考驗,成功也是一種試煉,宇宙造物主也會利用讓人成功來考驗人。

 

「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祇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 生平

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

 

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

 

52歲創辦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進入世界500強,兩大事業皆以驚人的力道成長。

 

在日本四大「經營之聖」,另三位分別是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他是年齡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為「聖」的。

 

 

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博客來購書網址

 

 

 

 

人生 × 工作的結果 = 思考方式發放 × 熱情 × 能力 

所謂「能力」,是指才能或智能等先天性的資質;所謂「熱情」,是指努力的意願或熱心等後天的努力;思考方式是指哲學、思想、倫理觀等生活的姿態等人格因素。

對於稻聖和夫來說,最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因為能力和熱情祇有0分到100分,但是思考方式可以從負100分到正100分為止。

 

樂觀地構思,悲觀地計劃,再樂觀地實行。

 

在構思階段,為了產生新的點子,需要有樂觀的精神。在具體的確立計劃的階段,需要考慮到所有的風險,慎重細心地制定嚴密的計劃。到了實行的階段,只需要按照想的去做就行了。

 

 

 

自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不燃性的人 

自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不燃性的人 ,這裡所謂的「燃性」,是指對事物的「熱情」。

  • 「自燃性的人」是指,最先對事物開始採取行動,將其活力和能量分給周圍人的人。

 

  • 「可燃性的人」,是指受到自燃性的人或其他已活躍起來的人的影響,能夠活躍起來的人。 

 

  • 「不燃性的人」,是指即使從周圍受到影響,但也不為所動,反而打擊周圍人熱情或意願的人。

 

 

 

 

後記

閱讀稻盛和夫的書【人為什麼活著?】,讓我想起約幾年前,曾因為朋友的邀約,去上過一堂教會的聖經課。對方問我第一個問題:「對你來說,什麼是“日月停止”?」

 

我想了一下:「對個人來說,死去的那天便是日月停止的那天,對萬物而言,日月並不會因為誰而停止。所以,對個人而言,閉上眼的那個時刻,時間就停留在那裡了。」

 

對方問:「是誰跟妳講這些呢?」

我說:「沒有。」(在那之前沒人問過我或教過我)

對方說:「那妳就要記住,那就是妳最原始的念頭。」

後來,我也曾無意間拿這個問題,問了另一個朋友,意外的是,他的答案跟我幾乎一模一樣。

 

閱讀稻盛和夫的書,他也提到「原本就存在的東西」,形成人類根源的宇宙意志。在人類有「輪迴轉世」的前提下,他相信人類會承襲過去的經驗和意識。這些意識應該也是「原本就存在的東西」。

 

– – – –

 

人有很多的前世,現在的我是相信輪迴,雖然可能沒有辦法很直接的證明,或考證,但就我有限的人生裡,紀錄一下曾經被說過的前世。反正前世無法考證,就隨便看看吧~

 

1、商人

影響這輩子最深的一世,那輩子是個商人,以現在的詞來形容是上流社會,是個男身。時間約是明朝(印象)家境富裕的有錢人,從事的生意是不動產房產。
有家室的,那個時候男人是被允許有三妻四妾,但跟一個青樓女子在一起,被對方騙錢,生意上也投資失敗,頓時破產從富裕跌入貧窮,妻小也離開,後來受不了而上吊自殺,白髮人送黑髮人(不孝)。

未解而要學的是: 「執著」

因為是自殺,罪孽很重(自殺也是殺人,殺了自己)

 

2、王室之人

皇室,不是公主,也是郡主(公主是皇帝的女兒,郡主是王爺或是皇帝兄弟姐妹生的)。不止當過一世,算是好命的(衰小的公主還要番外和親。)

沒有做什麼壞事,或出什麼大錯,但犯的小錯是「驕縱」,對下面的人,會用言語讓對方嚇得比比挫。因為當不好,輪迴就會下來當平民。

( 現在哪有什麼皇室,根本都差不多了,自己過得開心比較重要。)

 

 

3、名伎 (賣藝不賣身的)

那一世雖然出生於有錢人家,但是是妾所生的,所以自小本身對於妾就很反感(當時的妾,吃飯是要站著吃,而不能同桌而吃)所以,一直想當正宮。名伎,只跟有錢人,成不了正宮,就會離開。

 

查過以前這種青樓女性,大都是有受過教育的女人,要會琴棋書畫、作詩賦詞,且能出入那種場合消費得起的男人,大部份也都是達官顯要,或是文人雅士。(個人覺得挺有新時代女性、做自己的感覺XD,聽起來也很有手段。)

 

 

4、短命的女兒

那一輩子很短,不到30歲的樣子,因為家境不好,當時重男輕女,被那輩子父親賣給了一個家中重病的兒子沖喜,心中很怨恨那輩子的父親,丈夫因重病也早離世,因為沒有子嗣,所以在家裡沒地位,但也很短命就離開了。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