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文學金句】《人間失格》文學名作 太宰治經典名言語錄 Dazaiji Quotes

1、 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日日重複同樣的事,依循著與昨日無異的慣例。若能避開猛烈的歡樂,自然也不會有很大的悲傷來訪。」

 

 

2、我這一生,儘是可恥之事。

 

3、見一個愛一個的人,其實誰都不愛。

 

4、瞬間,不是誰的罪過,也沒有任何人的責任。但於我而言,瞬間不足以成為生命的喜悅,我只相信死亡那一瞬間的純粹。

 

5、和兩三個男人睡過的女人是非常污穢不潔的,但和千個男人睡過的女人卻比處女還要純潔。

 

6、一旦別人問起自己想要什麼,那一剎那反倒什麼都不想要了。怎麼樣都行,反正不可能有什麼讓我快樂的東西——這種想法陡然掠過我的腦海。

 

7、我並不怕死,但若是受傷流血,變成殘廢,我可不要。

 

8、也許所謂的熱情,就是無視對方的立場。

 

9、我知道有人是愛我的,但我好像缺乏愛人的能力。

 

10、「相互輕蔑卻又彼此來往,並一起自我作賤——這就是世上所謂「朋友」的真面目。」

 

11、人是不可能一邊攥緊拳頭一邊微笑的,唯有猴子才會那樣。

 

12、如今的我,談不上幸福,也談不上不幸。一切都會過去的。

 

13、所謂的世人,不就是你嗎?

 

14、所謂「世人」,到底是什麼?是人的複數嗎?世人的實體究竟在哪裡?

 

※所謂「世人」,到底是什麼? 是人的複數嗎? 世人的實體究竟在哪裡? 一直以來,我茫然不知,只覺得世人應是強大、嚴厲又可怕的東西。 但經崛木一說,「所謂的世人,不就是你嗎?」這句話我呼之欲出,終歸還是怕惹惱崛木,欲言又止。

 

15、於我而言,「世人」終究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恐怖洞穴,它絕非那麼簡單,所謂的「一錘定音」並不能決定一切。

 

16、煙花會在瞬間消散,肉體卻不能。即使死去卻依然醜陋地留在世上。若是見到美麗極光的瞬間,肉體也隨之燃燒,燒得乾淨才好。事實卻並非如此。

 

17、家裡的事不可說,身上的痛苦不可說,對明日的畏懼不可說,對世人的疑惑不可說,昨日之恥不可說。

 

18、痛苦,是人的自由,快樂,也是人的自由。然而我卻是不自由的。無論怎樣解讀,都不自由。

 

19、唯有盡力自持,方不致癲狂。

 

20、我就是撒旦,被我愛上的人,全都沒有好下場。

 

21、比起受騙的人,騙子要痛苦幾十倍。因為他要掉進地獄。

 

22、膽小鬼連幸福都會懼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

 

※早晨,我睜眼醒來翻身下床,又變成了原來那個淺薄無知、善於偽裝的滑稽角色。膽小鬼連幸福都會懼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趁著還沒有受傷,我想就這樣趕快分道揚鑣。我又放出了慣用的逗笑煙幕彈。

 

23、因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淪中生出驕傲,因為驕傲,所以不選擇生,所以拒斥粗鄙的樂觀主義。

 

24、只有活的愚昧,或活得無恥的人才能完全沉溺在幸福之中,而做不到至少其中一者的完人,活在地獄裡連選擇死亡也不被允許,沒有一條出路,無力的絕望。

 

25、當然,我也吃很多東西,但我不曾記得,有哪一次是因為飢餓才吃的。

 

26、人的態度變化起來,果真如此簡單、如此輕而易舉嗎?人類的善變讓我感到卑劣無恥,不,可稱得上是滑稽。

 

27、信賴何罪之有?

 

28、純真的信賴之心,果然是罪惡的源泉。

 

29、……落魄的中產階級。我們只活在罪惡的回憶裡。

 

30、儘管在過往的人生中,我曾無數次希望有人能殺了我,但我從未想過要殺人。因為面對可怕的對手,我反而只想著要如何讓對方幸福。

 

31、這世上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都如此拐彎抹角、閃爍其詞,如此不負責任、如此微妙複雜。他們總是徒勞無功地嚴加防範,無時無刻不費盡心機,這讓我困惑不解,最終只得隨波逐流,用搞笑的辦法矇混過關,抑或默默頷首,任憑對方行事,即採取敗北者的消極態度。

 

32、昨夜,美酒入喉,我心歡暢。今朝,酒冷香落,徒留荒涼。怪哉,僅一夜之隔, 我心竟判若兩人!

 

33、越發渴望「自由」,以致想要輕聲啜泣。

 

34、沉默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聊天是極端的自我犧牲,甚至是人類能力範圍內最大的奉獻,而且絲毫不計回報。

 

35、你相信我是堅強的,高估了我的才能。可是,你並不了解我那不為人知的努力。

 

36、因為我更像一個醜陋的怪物,雖然很想普普通通地活得像個人,但社會卻一直將我當做一個怪物。

 

37、我仍然認為向人訴苦不過是徒勞,與其如此,不如默默承受。

 

38、對同類的極度恐懼,反而更加期盼能夠親眼見識令人可畏的妖怪,越是神經質,越是膽怯的人,越是期盼著強獷風暴的到來。

 

39、我急切地盼望著可以經歷一場放縱的快樂,縱使巨大的悲哀將接踵而至,我也在所不惜。

 

40、因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淪中生出驕傲,因為驕傲,所以不選擇生,所以拒斥粗鄙的樂觀主義。

 

41、我的不幸,恰恰在於我缺乏拒絕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絕別人,便會在彼此心裡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裂痕。

 

42、我不想回去,可是沒人阻止我。好吧,死吧,去死吧。

 

43、罪,你說說罪的反義詞是什麼?……當然是法律。

 

44、這世上儘是不幸的人……可我的不幸源於自身的罪惡,無法向任何人抗議……。

 

45、我想死,越發想死……。我想死,必須死,活著只會成為罪惡之源。

 

46、不反抗何罪之有,失了做人的資格。

 

47、人啊,明明一點兒也不了解對方,錯看對方,卻視彼此為獨一無二的摯友,一生不解對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還要為其哭泣,念誦悼詞。

 

48、沒有人在遭受別人責難與訓斥時,還能愉快起來,但我卻從人們生氣的怒容中看到比獅子、鱷魚、巨龍更可怕的動物本性。平時他們都將這些本性隱藏著,可一旦找到機會,就會像那些在草原上溫文爾雅的牛,忽然甩動自己的尾巴抽死自己肚子上的牛虻。

 

49、我是開始凋謝的花瓣,一有微風掠過我也會戰慄不止。即使受到別人一丁點的蔑視,我也會痛苦的只想死。我總為有一天自己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50、無論是十五歲,三十歲,四十歲,抑或五十歲,人們都為同樣的事憤怒,為同樣的事歡笑振奮;同樣狡猾,同樣軟弱,卑微。

 

51、遭遺棄之人太過可憐。君可知,棄民之愛深幾許。

 

52、我甚至不能好好欣賞一朵花。那朦朧的花香總讓我按捺不住,我總會像狂風一樣將花兒折斷,撕碎花瓣,揉成一團。我忍不住流淚,將花瓣按在唇間,嚼得稀爛,放在木屐下踐踏。我對自己無能為力,想殺掉自己。我或許不能稱之為人……我莫不是撒旦吧?殺生石,毒蘑菇。別說我是吉田御殿,畢竟我是個男人。

 

53、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54、「有個說法叫『錢斷情亦斷』,世人對此解釋反了。不是說男人把錢用光了,就會遭到女人的拋棄,而是說男人一旦沒有錢,就會自然而然地意氣消沉,變得窩囊,連笑聲也軟弱無力,而且變得非常乖僻,最終自暴自棄,主動把女人拋棄了。也就是在半癲狂的狀態下徹底甩掉女人的意思。」

 

55、生而為人,我很遺憾。

 

56、愈是敏感、愈是膽怯,愈會企盼暴風雨降臨得更加猛烈。

 

57、一有機會,人類可怕的真面目就會在憤怒之中不經意地暴露出來。

 

58、當女人若是突然哭訴起來時,只要遞給她什麼好吃的食物,他就會吃起來,並因此而改變心境。

 

59、我甚至連神明都懼怕。我不相信神愛世人,只相信神的懲罰。在我看來,所謂信仰,不過是為了接受神靈的鞭笞而在審判台前低頭。我相信地獄的存在,卻絕不相信有天堂。

 

60、對討厭的事說不出討厭,對喜歡的事也總是偷偷摸摸。

 

61、懦弱的人連幸福都害怕。

 

62、我以為求人的時候,先取悅對方才是上策。

 

63、幸福感,就是沉入悲哀之河的河底的那些閃著微光的金砂,就是那種感覺吧。經歷過悲傷的極限,心情不可思議地,朦朧地明亮起來,假如那就是幸福的感覺,那麼我現在確實是幸福的。

 

64、真正的大師,能以主觀力量,在平淡無奇的事物中創造出美,或許醜陋的事物令他們隱隱作嘔,但仍無法遮蔽他們的興趣,大師們沉浸在表現事物的喜悅中。換言之,他們不被他人的想法所左右。

 

65、啊,這群畫家被名為人類的妖怪所傷、所威懾,最後只能相信幻影,於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見到了活生生的妖怪。

 

66、在所謂「人世間」摸爬滾打至今,我唯一願意視為真理的,就只有這一句話:「一切都會過去的。」

 

67、我急切地盼望著可以經歷一場放縱的快樂,縱使巨大的悲哀將接踵而至,我也在所不惜。

 

68、正因為如此,我自己既不抗爭也不能辯解。一旦別人說我壞話。我就覺得是自己誤解了別人的意思一樣,只能默默地承受那種攻擊,可內心卻感到一種近乎狂亂的恐懼。——太宰治。

 

69、他們互相欺瞞,而且很神奇的是雙方都毫髮無傷,就像沒發現彼此在互相欺騙似的,這種不信任的案例,在人類生活中比比皆是。

 

70、今天很冷,並不是因為氣溫,而是心寒。這是一個人降下來的寒冷。

 

71、「不想失去的東西,總有一天還是會離你而去。人們渴求的一切存在價值的東西,從得到它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有失去的一天,不惜延長痛苦人生也要去追求的東西,一個都不存在。」

 

72、「儘管我對人類滿腹恐懼,但卻怎麼也沒法對人類死心。」

 

73、「不具有「敏感」這種東西的人,總會深深刺痛別人而不自知。」

 

74、怎麼樣都行,反正這世上不可能有什麼讓我快樂的東西。

 

75、只要是別人贈予我的東西,無論它多麼不和我的口味,也是不能拒絕的。對討厭的事情不能說討厭,而對喜歡的事情呢?也是一樣,如同戰戰兢兢地行竊一般,我只是咀嚼到一種苦澀的滋味,因難以名狀的恐懼感而痛苦掙扎。

 

76、總之,我甚至缺乏力量在喜歡與厭惡之間擇取其一。在我看來,多年以後,正是這種性格作為一個重要的因素,導致了我所謂的那種「充滿恥辱的人生」。

 

77、「不吃飯會死的」,在我聽來,這就是一種恐嚇。這種迷信的說法總是會讓我恐懼,讓我感到不安。因為人不吃東西就會死,所以人才不得不去工作、去吃飯。沒有哪句話會比這個更晦澀難懂,會比這個更具有恐嚇力度。

 

78、理論誠然不假,人類的內心卻比理論複雜、恐怖得多。

 

79、比目魚的說話方式,不,世上所有人的說話方式,都像這樣繞圈子,既朦朧曖昧,又有種想要逃避責任似的心理,總之,複雜的耐人尋味。

 

80、即將忘卻的時候,卻飛來一隻怪鳥,用喙啄破我記憶的傷口。 過往的可恥和罪惡的記憶轉瞬間在眼前浮現。 我坐立不安,恐懼到想要大吼大叫。

 

81、可女人壓根不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總是無休止的糾纏我要繼續搞笑。 為了滿足她們那毫無節制的要求,我累得筋疲力盡,事實上她們確實能笑,女人似乎比能夠比男人更貪婪的吞噬快樂。

 

82、回首前塵,盡是可恥的過往。

 

83、、時間的流逝是平等賦予每個人的療愈,或許也是救贖。

 

84、善惡的觀念是人定的,“惡”是人隨意創造的道德詞語。

 

20191207014638 75

 

 

85、聽說我醒來後的第一句話,居然是“我想回家”。 就連我自己都搞不清到底要回的是哪個“家”。 我只是喃喃自語著,不停地落淚。

 

86、他們習慣於用平庸的筆觸,美麗地勾畫出原本就美麗的東西。

 

87、不合法,對我來說有點好玩。 說得更明白點,這讓我心情大好。 世界上所謂的合法,反而都是可怕的。

 

88、與男人們的鞭笞不同,女人帶來的傷痛猶如內傷,經久不癒。

 

89、因為在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我是真心喜歡那模樣窮酸的恆子。

 

90、世上所有人那莫名其妙的虛榮心和虛與委蛇,實在讓我鬱悶不堪。

 

91、那些相互欺瞞卻又過著單純、明了生活的人,抑或相互欺瞞卻又胸有成竹地面對生活的人,著實令人費解。 人類終究未能讓我明白其中真諦。 若我能明了,或許就不必如此地畏懼人類,也不必竭力討好眾人,更不至於與人類的生活對立,夜夜遭受地獄般的苦難。

 

92、我甚至認為,假使自己身負十個災禍,將其中任意一個交於他人,都足以使他喪命。

 

93、問問老天,不抵抗是罪嗎?

 

94、我對受人尊敬這一狀態進行瞭如下定義:近於完美無缺地矇騙別人,爾後又被某個全智全能之人識破真相,最終原形畢露,被迫當眾出醜,以致於比死亡更難堪更 困窘。 即使依靠欺騙贏得了別人的尊敬,無疑也有某個人熟諳其中的真相。 不久,那個人必定會告知其他的人。 當人們發覺自己上當受騙後,那種憤怒和報復將是怎樣一種情形呢? 即使稍加想像,也不由得毛髮豎立。

 

95、大多數故事都把重點放在了丈夫是否原諒妻子的“行為”上,可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個太令人痛苦的大問題。 我想,那些尚且保留了原諒或不原諒權利的丈夫才是幸運的。

 

96、那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 我對人類極度恐懼,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對人類死心。 於是,我靠滑稽這根細線,維繫著與人類的聯繫。 表面上,我總是笑臉迎人,可心裡頭,卻是拼死拼活,以高難度的動作汗流浹背地為人類提供最周詳的服務。

 

97、突然,我吐血了。 那是我第一次咯血,雪地上出現了一面大大的太陽旗。 我斜眼看了一會兒,便蹲下來用雙手捧起旁邊乾淨的雪洗臉,同時落下淚來。

 

98、怎樣都好,只要能逗人笑就行了,如此一來,就算我置身於人們所謂的生活之外,他們應該也不會太在意。 總之,我絕不能讓他們看了礙眼,我是“無”、是“風”、是“空”。

 

99、古代的波斯還提到—能給悲傷疲憊的心靈帶來希望的,就只有帶來微醺的玉杯,這樣你懂嗎?

 

100、在我內心深處,急切地盼望著一次盛大瘋狂的歡宴,哪怕之後會有巨大的悲傷洶湧而至也在所不惜。

 

愛是捨生的事,我不認為是甜蜜的。——《維榮之妻》

 

 

20191207025251 25

《人間失格》 太宰治 簡介

「人間失格」,即喪失為人的資格。作者 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 (日語:つしましゅうじ),是日本無賴派小說家。為人知名的暢銷小說有《逆行》(第一屆芥川賞的候選作品)、《斜陽》、《富嶽百景》和《人間失格》等。一生自殺多次,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並罹患肺結核,完成《人間失格》作品之後,在1948年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兩人手綁在一起跳玉川上水自殺,為他的人生劃下句點,享年38歲。

 

《人間失格》為太宰治最富盛名的代表作品。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影評、金句台詞:太宰治「我這一生,儘是一些可恥的事。」No Longer Human

 

【名人語錄】張愛玲經典愛情名言 | 文藝唯美的金句整理

 

【名人語錄】莎士比亞語錄 | 145句經典名言佳句

 

【名人語錄】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 | 128句名言佳句

 

【名人語錄】狄更斯名言語錄 Charles Dickens 中英文唯美句子

 

【名人語錄】尼采名言| 尼采語錄 | 尼采經典句子

 

【名人語錄】拿破崙希爾名言佳句語錄:勵志成功學大師金句 Napoleon Hill

 

【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名人語錄】76句 村上春樹名言佳句語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