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卡內基課程訓練《管理個案CASE小故事: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

歐內斯特·亨利·沙克爾頓爵士,CVO,OBE,(英語:Sir Ernest Henry Shackleton,1874年2月15日-1922年1月5日)又譯薛克頓或謝克頓。愛爾蘭南極探險家,在10個孩子中排行第二。他以帶領「寧錄號」(Nimrod,1907—1909年)向南極進發,和在1914—1916年帶領「堅忍號」Endurance (1912 ship)的南極探險的經歷而聞名於世。

 

 

《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1914-1916年南極探險的真實故事,英國探險家鄂內斯特·薛克頓(Ernest Shackleton)搭乘堅忍號(The Endurance)第三次遠征南極,這支包括醫生、船員、科學家、氣象學家、木匠外加狗隊,和一隻叫廚娘的貓組成了28人皇家探險隊伍。

 

從阿根廷南端的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補鯨站出發,卻在南極威德爾海面附近被浮冰圍困 (距南極大陸尚有144公里),被冰封的堅忍號隨著威德爾海(Weddell Sea) 的浮冰漂流被帶往北方,離原目的地愈來愈遠,薛克頓英勇帶領隊友們展開一場與大自然搏鬥的雪地求生。

 

此時,薛克頓只有一個願望:「把全體隊友一個也不少的活著帶回去。」

 

1913年,當時薛克頓在倫敦的幾家報紙上刊登了一則非常簡短的啟事,徵求志願者參加南極遠征探險活動。

 

原本希望得到50~75人的回應,沒想到竟然有五千名熱血男兒回信。

 

徵志願者的內容:
徵求男子漢參加危險旅程。
薪水微薄,天氣苦寒,會有幾個月漫長的完全黑暗期,經常處在危險當中,不知能否安返。
若能成功,即得榮耀與名望。──恩斯特‧薛克頓爵士

 

當受困時,其中5人求援,不眠不休的走了36個小時,終於見到久違的人類同胞,而這條救援路線,也成為世界上最經典的徒步線路。

 

只是很難想像100年前的薛克頓和同伴們是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極地生活22個月。

 

當然,薛克頓永不放棄的樂觀信念與勇氣,還有卓越的領導能力,絕對是全部隊員獲救的關鍵。

 

後人對於薛克頓的最深記憶,竟是來自一次失敗的南極遠征,在這一次長達七百天的極地求生經歷中,看見他的樂觀與堅毅。

 

就算三度遠征南極未果,但作為一個領導者,薛克頓無疑是成功的,有時失敗比勝利更光榮。對於沒有到達南極,他自己評論說「活著的驢要好於死去的獅子。」

 

 

 

參考資料圖片資料

《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維基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卡內基講者 孫彬啟

很多企業主認為薪資福利是求才的首要條件,然而以這個英國探險家薛克夏頓去南極遠征的案例來說,薪資福利並不優渥,但卻在極為艱困的環境完成目標,如何找到對的人才一起同行?才是大家最好奇的。

 

 

 

成功的人才具備什麼特質?

1、專業的知識

2、態度

3、技能

 

 

 

 

前往目標的路上會遇到什麼?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然而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一起合作的夥伴要有共同的目標,另外附上朋友分享給我的網路文章。

 

《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價值

諸葛亮從來不問劉備,為什麼我們的箭那麼少?

關羽從來不問劉備,為什麼我們的士兵那麼少?

張飛從來不問劉備,兵臨城下我該怎麼辦?

於是一一有了草船借箭、有了過五斬六將、有了據水斷橋嚇退曹兵……

趙子龍接到進攻軍令時手上只有20個兵,收獲成果時已攻下了十座城池、多了2萬兵、增了三千匹馬,

軍令只是寫著:「攻下城池!」

——如若萬事俱備,你的價值何在?!

 

 

 

夥伴

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

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

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

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

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

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

可惜好多人把這個道理、想反了~~~

 

 

 

 

對手

獅子看見一條瘋狗,趕緊躲開了。

小獅子說:「爸爸,你敢和老虎拼鬥,與獵豹爭雄,卻躲避一條瘋狗,多丟人啊!」

 

獅子問:「孩子,打敗一條瘋狗光榮嗎?」

小獅子搖搖頭。

讓瘋狗咬一口倒霉不?」

小獅子點點頭。

「既然如此,咱們干嗎要去招惹一條瘋狗呢?」

不是什麼人都配做你的對手,不要與那些沒有素質的人爭辯,

微微一笑遠離他,不要讓他咬到你。

 

這個必須看明白,因為許多人正在和瘋狗鬥!

 

 

 

不夠努力的結果,就是成就他人

郵局不努力,成就了順豐 。

銀行不努力,成就了支付寶。

通訊不努力,成就了微信。

商場不努力,成就了淘寶 。

老婆不努力,成就了小三 。

 

今天如果你還在抱怨,

不去努力,就一定成就了別人!

你不做,別人會來做,你不成長,沒人會等你!

 

 

 

找到價值觀不同的夥伴,會怎麼樣?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網羅了百事可樂執行長,當時還說了一句名言:「你是想下半輩子一直賣汽水,還是跟著我一起改變世界?」

 

蘋果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那句名言,讓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被外界熟知,但沒想到後來斯卡利聯合其他董事,將賈伯斯逐出董事會。

 

雖然,後來賈伯斯又回到蘋果,這過程很像養老鼠咬布袋吖,如果可以,其實應該避免沒有共同價值目標的人,就算對方能力再強也是,因為彼此的目的地就不同。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

【經營管理】講座筆記 交大企業經營與倫理專題講座《台灣醫療之我見》柯文哲教授

【經營管理】講座筆記《解碼孫子》孫子兵法解析 講座筆記-前行政院院長 毛治國教授

【上課筆記】數位網路行銷:用自然流量做廣告最省但要時間長期累積,既然都決定做、晚做就不如早做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 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the sense of well-being of a person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笑話小品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

 

【勵志小故事】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

 

 

 

座右銘箴言

【經典】92句 值得收藏的座右銘名言佳句1:寧可因為有才華而被忌妒,也不要因為沒能力而被同情

【經典】90句 值得收藏的箴言座右銘、個人喜愛的名言佳句(2)珍貴的東西都很稀有,所以這世上只有一個你 Love Quotes

【勵志】101句 值得收藏的座右銘 | 經典勵志名言佳句: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名人語錄

【名人語錄】46句 莎士比亞經典名言愛情語錄:女人用耳朵戀愛,男人用眼睛戀愛 Shakespeare Love Quotes

 

【名人語錄】50句 賈伯斯名言語錄經典名言佳句:人生有限,別浪費時間為他人而活 Steve Job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60句 瑪麗蓮夢露名言金句語錄:如果我循規蹈矩,那我將會是一事無成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00句 喜歡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經典名言佳句:人生就像騎自行車,想保持平衡,就必需向前進 Albert Einstei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48句 奧黛麗赫本名言佳句語錄: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中英文對照)Audrey Hepbur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愛情語錄】166句 張愛玲經典愛情名言語錄: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名人語錄】86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經典名言語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 | 中英文對照名言佳句 Winston Churchill Quote

 

【名人語錄】101句值得一看的名人經典語錄勵志英文佳句名言: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65句 莎士比亞名言佳句經典語錄:不太熱烈的愛情才會維持久遠

 

【名人語錄】128句 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經典名言語錄:世界上無所謂幸福與不幸,只是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比較而已!(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36句 狄更斯名言經典語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Charles Dicken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名人語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名言金句語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名人語錄】拿破崙希爾名言佳句語錄:當你深信自己能夠完成目標,你就能完成它 | 勵志成功學大師金句 Napoleon Hill

 

 

【勵志】97句 經典生活英文佳句愛情語錄:有時候,轉身離開要好過假裝若無其事的堅持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卡內基講座課程筆記&感想》由英國探險家 薛克頓,談新創公司如何留住關鍵人才|如何尋找對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