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小故事】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

【勵志小故事】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有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美國第16任總統。他在任期間,廢除了奴隸制度,領導了南北戰爭,擊敗了分裂勢力,維護了公民平等的權利,被美國人民稱讚為「最偉大的總統」。林肯生於貧苦家庭,從小就幫助父母搬柴提水、開荒種地。艱苦的生活培養了他堅毅的精神和獨立的能力,使他成為享譽世界的一代偉人。至今,他的傳奇故事還在民間傳頌……

 

 

乞求上帝賜給我一雙合適的鞋子

有一年,聖誕節前夕的晚上,忙碌一天的鞋店老闆史密斯夫婦送走了最後一位顧客。當史密斯走向門口準備裝門板時,突然透過玻璃櫥窗發現了一雙孩子的眼睛。史密斯急忙走過去一看,原來是個撿煤渣的窮孩子。他凍得通紅的腳上穿著一雙晃蕩的大鞋子,落滿煤灰的鞋子上已經「千瘡百孔」。

 

史密斯俯身和藹地問道:「聖誕快樂,親愛的孩子,請問我能幫你什麼忙嗎?」

 

男孩子好半天才回應:「我在乞求上帝賜給我一雙合適的鞋子,先生,您能幫我把這個願望轉告給他嗎?我會感謝您的!」

 

史密斯夫人這時也走了過來,她把孩子端詳了一番,然後把丈夫拉到一邊說:「這孩子多可憐啊,咱們就答應他的要求吧?」史密斯卻搖了搖頭說:「不,他需要的不是一雙鞋子,親愛的,你把最好的棉襪拿來一雙,再端一盆溫水來,好嗎?」史密斯夫人滿臉疑惑地點了點頭。

史密斯回到孩子身邊,告訴他:「恭喜你,孩子,我已經把你的想法告訴了上帝,他馬上就會回答你。」孩子的臉上漾起了興奮的笑容。

 

 

水端來了,史密斯先生搬了一隻個凳子示意孩子坐下,然後脫去他腳上的鞋子。他把男孩子凍得發紫的雙腳放進溫水裡,揉搓著,語重心長地說:「孩子,真對不起,你要一雙鞋子的要求,上帝沒有答應你,他說只能給你一雙襪子。」男孩子臉上的笑容頓時消失了,眼晴裡充滿不解。

 

 

【勵志小故事】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

 

 

每個人都會對上帝有所乞求,但不可能給我們現成的好事

史密斯接著說:「孩子,我們每個人都會對心中的上帝有所乞求,但是,他不可能給我們現成的好事,就像每個人都想追求寶藏,但是上帝只能給我們一把鐵鍬或一張藏寶圖,要想獲得寶藏還需要我們親自去挖掘。自己努力,才會成功啊!

我小時候也曾乞求上帝賜給我一家鞋店,可是上帝只給了我一套做鞋的工具。我相信拿著這套工具勤奮勞動,就能獲得想要的一切。二十多年過去了,你看,我不僅擁有了豪華的鞋店,而且擁有了美麗的妻子和幸福的家庭。孩子,你也一樣,只要你拿著這雙襪子去尋找夢想的鞋子,不怕失敗,永不放棄,那麼,你肯定也會成功的

 

腳洗好了,男孩兒一臉沉思地從史密斯手中接過「上帝」賜予的襪子,像是接住了一份使命。他走出店門,消失在黑夜裡。

 

 

給人一雙襪子,讓他自己去尋找夢想的鞋子

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在一個聖誕節的早晨,年逾古稀的史密斯夫婦剛開門,就收到了一封陌生人的來信,信中寫道:

尊敬的先生和夫人:

您還記得三十多年前那個聖誕節的前夜,那個撿煤渣的孩子嗎?

他當時乞求上帝賜予他一雙鞋子,但是上帝沒有給他鞋子,而是送給他一雙襪子和比黃金還珍貴的囑咐。正是這雙襪子和這番囑咐,激勵了他自信不息!這樣的幫助,比任何同情施捨都重要和可貴。給人一雙襪子,讓他自己去尋找夢想的鞋子,這是你們的偉大智慧。

衷心地感謝你們,善良而智慧的先生和夫人。他拿著你們給的襪子已經找到了最寶貴的鞋子—他當上了美國總統。

我就是那個窮孩子。

 

信末的署名是:亞伯拉罕·林肯

 

 

《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讀後心得感想

雖然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故事,抑或只是冠上名人林肯的名子,但多少是帶有勵志、鼓勵的成分,勉勵大家有了目標、努力的方向,就算手上握有的資源不多,也要靠自己努力達成夢想中的目標,襪子象徵取得的資源,鞋子則象徵我們的願望目標。在那個早期的大環境,經濟普遍不佳,又或者故事中的老夫婦對於能夠贈出一雙鞋子不是那麼有餘裕,所以想到用這種方式鼓勵故事中的主人翁,總之,想法很重要,如果故事中的孩子沒有領悟,也是因此不了了之,凡事往正向想很重要。

 

 

 

誰是林肯? Abraham Lincoln

【勵志小故事】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生於1809年2月12日-卒於1865年4月15日,第十六任美國總統,1861年3月就任,直至1865年4月遇刺身亡。亞伯拉罕·林肯領導美國經歷其歷史上最為慘烈的戰爭和最為嚴重的道德、憲政和政治危機——南北戰爭。經由此戰,他維護聯邦的完整,廢除奴隸制,解放所有奴隸,增強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經濟的現代化。也因此美國學界和公眾時常將亞伯拉罕·林肯稱作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參自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其他文

好文、小故事分享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 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the sense of well-being of a person

 

【勵志小故事】一雙比黃金還貴的襪子:美國前總統林肯小時候很窮,卻...

 

 

 

名人語錄

【名人語錄】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的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00句 喜歡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經典名言佳句:人生就像騎自行車,想保持平衡,就必需向前進 Albert Einstei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奧黛麗赫本 Audrey Hepburn 名言佳句語錄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76句 香奈兒名言時尚經典語錄 CoCo Chanel Gabrielle Chanel | 中英文短句

【名人】100句經典名人金句佳言

【愛情語錄】張愛玲經典愛情名言|文藝唯美的金句整理

【名人語錄】165句 莎士比亞名言佳句經典語錄:不太熱烈的愛情才會維持久遠

【名人語錄】128句 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經典名言語錄:世界上無所謂幸福與不幸,只是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比較而已!(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36句 狄更斯名言經典語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Charles Dicken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名人語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名言金句語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勵志】97句 經典生活英文佳句愛情語錄:有時候,轉身離開要好過假裝若無其事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