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影評: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 The Surprise 2015金馬影展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影評評價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外語片,並在2015年金馬影展大獲好評,是曾以電影【角色】(1988)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的荷蘭籍導演麥克馮戴姆執導,由演員亞倫范康寧斯伯格(Jeroen van Koningsbrugge)、喬治娜薇班(Georgina Verbaan)飾演男女主角。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也是導演麥克馮戴姆睽違相18年後,再次重返大銀幕自編自導的作品。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概念起緣於荷蘭作家貝坎波短篇故事「De Surprise」,故事的寓意在「唯有面對死亡,你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每個人應該把每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度過。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敘述一名什麼都不缺的億萬富翁,認為自己生無可戀而決心尋死,雖然電影【意外製造公司本質探討沉重而嚴肅的「自殺」議題,卻因為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呈現,使整部片調性輕鬆、節奏明快,不失為一部歡樂的愛情喜劇。

 

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看得我淚流滿面…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2015年金馬影展是搶破頭的秒殺片,我無法定義這是愛情片,或生死論、或是部闡述人生的片…。

 

「 你相信有來世嗎?」

 

我個人懷疑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的導演其實就是個佛教徒,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然而,人生中每個跟你相遇的人,或許上天都有在他們身上賦予要給你的意義,如果能清楚地學到什麼,就是成長。彼此的相遇,就是一種驚喜!

 

每個人最後的終點都是死亡,若真有來世應該是很安慰人…只不過…我也是個相信有「輪迴」存在的人。也許是因為如此,我看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非常有感觸吧….

 

 

類似電影  影評

2015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2018 電影【一週斃命:不死退費】 Dead in a Week: Or Your Money Back

 

2020 電影【終極自殺旅店】Suicide Tourist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fx_fsen63409440_0006

 吉榮凡康寧斯巴吉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人生無可避免的貪瞋癡

生為人常常在追逐著世間裡所謂的「權力」、「名利」、「美貌」…等等慾望,及人世間無可避免的貪嗔癡。

 

神在我們的身上放上了「慾望」,出發的原始點或許是希望人類要讓自己更好,日子更優渥…等等,是要讓我們想要求好變得更好,就是想要向前追求進步及成長,另一面也是一個考驗,這個「慾望」也有可能讓我們往下沉淪或墮落,然而在死亡的前面,其實我們所追求的這些「物質」享受或是心神的「慾念」,都將不堪地化為如浮雲般地飄渺而空虛…。

 

 

 

只要是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苦難

只要是來這世上當人,都會有其的考驗及煩惱,或是苦難要承受…,所以,那怕是我們認為甚具有財富或是權力,或是長得貌美的人,他們生活應該都幸福或是快樂,但實際上未必如此…身為人,都會有各自避免不了的煩惱,然而有些過不了自我的心魔,走上「自殺」一途,讓人不捨也不解….。

 

如同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中的男主角雅各,我們認為他擁有億萬財富,要甚麼就該有甚麼,卻沒有擁有「快樂」…,這世上沒有關係緊密的親人時,想要透過意外製造公司讓他要離開這世界….。

 

意外製造公司_劇照08 (1)

 

雅各范祖林德威亞倫范康寧斯伯格 飾)雅各是范祖林德威家族祖產唯一的繼承人,不是一般的市井小民。他像孩子一樣純真,心地也很善良;但他沒辦法表達任何情緒,不善與人應對。為了討好母親,雅各努力過著正常的生活。但在她過世後,他卻只有一個願望…

 

 

 

「死亡」是離開人世間的必經之路

以前就認為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死亡」,雖然「生」「老」「病」「死」謂為人生中無法避免的四件事,前三個未必每個人都會經過,但最後結果卻是一定要到「死」。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無疑地討論到,「如果可以選擇死法…你想要如何死呢?」感到諷刺的是…「死亡」是我們人生中最終一定會到達的目的地,但有人卻想要付錢快速或舒服地到達這個最後的「目的地」,然而,會想要這樣,或許都有自身所無法承受的身心靈「考驗」。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要讓我們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也討論到各種死法,「在自己最愛的人身邊死去…」、「意外死亡」或是「最無害於環境的死亡」,或是由意外製造公司安排不指定死法的「驚喜之旅」,然而億萬富翁所選擇的「驚喜之旅」,或這些死法不都是日常生活中所遇見聽聞的嗎?

 

以前就聽說若能在睡夢中自然死亡離去,是有大福報的人,或許能如此地死去,是對於最終到達「死亡」這個目的地,最為無痛的方式。

 

而除了男女主角這對以外,這部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中來意外製造公司購買死亡的人,有在海邊生病坐輪椅的人(看起來死法是被推落懸崖),是讓億萬富翁雅各來到意外製造公司的引子,以及雅各在意外製造公司公司中看到的顧客,一對老夫婦(在自家中不明原因的起火爆炸),及最後讓我很動容雅各的園丁。

 

 

而「安樂死」,標榜所謂人道的死法,也就是相對無痛死亡,在目前的社會中,仍存在著正反不同意見的爭議,其實跟這裡的「意外製造公司」理念是有些相似的…。

 

想當然爾,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這樣的公司在現實中是個非法的組織,認為自己做的是好事,大概是一種讓人安心上路的感覺吧!?所以這契約一旦簽訂,就是無法後悔,這大概也是避免日後糾紛的方法吧!

 

世界一直在變,在未來的世界中,這樣的公司有無可能合法化!?尚且無法得知,生命一去無可復返是確定的事。

 

常覺得人是一種十分矛盾的動物,有些人對於如何挽救生命,費盡心血,或是為了能延活下去而盡可能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有人對於生命採取放棄的態度,然而生命可貴在於每個生物都是獨一無二, 一旦死亡就是宣告在這個世界的離開很多路其實走了以後,都是無法選擇反悔的!

 

 

 

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相遇就是一種緣分!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用「旅行」來形容著人生,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最後大家的終點都是一樣,不一樣的只有「過程」!

 

 

當簽下了死亡契約後,知道未來的日子不多時,雅各就開始回想細數著過往的日子的人與事,希望自己日子要繼續過,跟平常一樣~(如:禮拜五,固定跟媽媽一起跳舞…)當男女主角相遇,都簽了死亡驚喜之旅,開始對於未來所謂的「驚喜」有了期待……。

 

「我們是彼此的驚喜嘛!?」

「你可能是我的驚喜,我可能也是你的驚喜….我們是彼此的驚喜。」

 

我們是彼此的驚喜嗎?

人生苦短,相遇即是一種緣份~人生中每個與你相遇的人,或許上天都有在他們身上賦予要給你的意義。

 

 

父母帶給我們的親情,朋友間的友情,乃至伴侶間的愛情…等等,人生其實是一連串與他人連結所產生的情感累積,而對於這世界上我們所擁有的「物」,其實皆是暫時保管!

 

因為當在生命結束的那一刻,所有曾經擁有的「物」都將留存在這世界~都帶不走任何東西離開這個世界!

 

能帶走的或許對於只有這世界「記憶」,以及與他人共處時所擁有的「回憶」,所以說來到人世間,其實是一段對於靈魂的修鍊….

 

 

如同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所言:

「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6e0c90a2cbdedc6c9621245a100f8e2b

 

 

意外,或許就是神給我們的禮物

「我跟世界之間有一道隱形的玻璃牆,我看得一清二楚,但它們影響不了我,我沒有亢奮或害怕恐懼的心情」

 

若一個什麼都有的人,卻沒有人可以分享,是否也是孤單的事?

 

男主角雅各縱然擁有億萬財富,但對於這個世界及人生毫無熱情,所以對於未來並沒有任何期待,當面對卡車,即面對死亡來時,態度很淡然,直到在與死亡擦過的那一瞬間又感覺到對世界,似乎有某種依戀存在…

 

而女主角對於死亡的想法,不知道是否為導演透過此角色來論述著輪迴對於生命之間的關聯,但可以確定是….我很有共鳴…。

 

我一直在尋找自己的歸屬。」

 

別人總是用他們的方式看我,卻沒有看到真正的我」

 

我想到另一層看看會不會有不同,佛教徒不能自己按鈕,所以只能請別人幫自己按下按鈕。」

 

亦即自殺罪業孽深重,如果不是意外死亡,就會變成的業,跟著到下輩子。因為孤兒的關係,讓女主角對於現世有些沒有歸屬感,男女主角的共通點就是,兩人對於這世界,心皆無歸屬。

 

此外,女主角學習算命占卜等等,其實也是在表現人對於未知的未來,對將來迷惘而會做的事,或是希望自己能趨吉避凶,能夠有更好的生活,抑或是希望自己能改變命運,改變現狀。

 

預知命運,或是預知死亡,就如同看電影一樣看之前,如果有人跟你講劇情,爆雷爆光光,當你都已經知道劇情所有的走向,是否一切都顯得無趣無期待了起來?

 

神給我們,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我們有「選擇」的自由。也有選擇「改變」的自由。

 

如同男主角後來想選擇將旅程「延遲」一樣,也如同女主角愛上男主角而改變心意一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愛」而改變了。

 

 

 

金錢很容易偽裝成事情的表面,卻無法成為核心

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事情皆不是金錢所能解決及取代,只是金錢很容易偽裝成這些事情表面的外殼,卻無法取代成核心,或許有人要持反對意見認為「沒有金錢萬萬不能」。

 

雖然錢很重要,但在面對生命或健康時,皆是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也如同人生中有很多叉路,大多時候我們是保有「選擇」的,然而也有無法改變或選擇的時候,對於雅各的園丁所選擇的死亡方案,原本以為是選擇「驚奇方案」,結果是「在自己愛的人身邊死去」,突然讓我很動容,園丁認為死亡可以讓他與死去的妻子相會,以及與雅各的談話。

 

 

「你相信有來世嗎?」

「我不知道來世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來世存不存在喔」

「如果真的有來世,我想那應該很能安慰人」

 

 

就如同前所述,在離開世界前,讓自己最掛念的會是曾經相遇過的人,或是還未了的事,而相信有「輪迴」認為有來世,生命還有延續,也相對讓死亡這件事讓人覺得好過些。

 

因為人生常存在著「無常」,甚麼時候離開都很難說~原本上禮拜園丁對雅各說會想念他,但後來卻變成雅各想念對方….並表示早知道應該多些時間跟對方聊天與相處….

 

 

 

結論:人生可以很平凡的幸福

人生苦短,相遇就是一種緣分,若遇到自己愛的人就是幸運,這世界上,最後能讓自己留存帶走的….大概是與人之間彼此的情感回憶吧!?當看著片尾的時候,男女主角在海邊跳著舞,很閃也很感動….人生其實有時候要的很平凡,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

 

「如果知道你明天就會死,那你會想做些什麼?」

 

「我想要跟你一起跳舞…把時間給你…」

 

「我願意陪你跳舞,雖然我舞跳得不是很好…」

 

 

fx_fsen63409440_0002

柯諾穆勒(楊蒂克萊 飾)穆勒在范祖林德威宅擔任園丁多年。他謹言慎行、忠心耿耿,為范祖林家族盡心盡力。他善於觀察人,會將心比心,也把一切看在眼裡。他把雅各當成自己的兒子看待,還衷心希望與不久前過世的太太團聚。

 

 

fx_fsen63409440_0011

 

fx_fsen63409440_0012

 

2015101651909873

瓊斯先生(亨利古曼飾)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的本名。出身孟買,他也在這個迅速老化的社會找到一個真正的市場利基。他友善、果斷又有條有理,販售的服務不只是為了牟利。瓊斯在乎人們,更將家人擺第一。

d1372000

 喬治娜薇班 Georgina Verbaan    

 吉榮凡康寧斯巴吉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the-surprise-1

the-surprise-1 (1)

安妮德康寧(喬治娜維班 飾)安妮美麗而充滿智慧,自從被領養後就一直在尋求認同感。她的感情不順遂,與家人的關係也處於緊張,想尋找精神上的快樂,並且想知道來世是否會過得更好。

 

23920315015_84aec5f6be_z

 吉榮凡康寧斯巴吉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喬治娜薇班 Georgina Verbaan 

 

 

意外製造公司_劇照09

 

fx_fsen63409440_0007fx_fsen63409440_0009

 

 

 【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預告片

 

 

 

【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片尾曲

Agnes Obel – Brother Sparrow:http://youtu.be/k1H-VnGUiUU 

 

 

 

其他海報設計

20160127033417509169

201601211018343952422016012110183487439320160127033417895281

 

 

【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102分鐘│保護級|英語發音

上映日期:2015-12-18

★《角色》金獎大導麥克馮戴姆睽違18年自編自導最新力作

★電影概念起緣於荷蘭作家貝坎波短篇故事「De Surprise」

★荷蘭影展榮獲最佳女主角獎肯定及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提名

★芝加哥影展觀眾票選提名

★2015 金馬影展期間10分鐘內完售預售票,一度票選為前10名最佳影片。

 

 

劇情簡介 

《角色》金獎大導麥克馮戴姆睽違18年自編自導最新力作,性格男星 亞倫范康寧斯伯格(Jeroen van Koningsbrugge)與荷蘭甜心喬治娜維班(Georgina Verbaan)主演,《角色》楊帝克萊友情跨刀演出。

 

一個古怪富豪簽下生命中止合約以結束自已的生命,然而卻在挑選棺材時遇上另一個簽下同樣合約的女子,兩人墜入愛河,並決定違反合約繼續活下去,然而命運卻不成全這對鴛鴦,一連串的麻煩也接踵而至。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概念起緣於荷蘭作家貝坎波短篇故事「De Surprise」,故事的寓意在「唯有面對死亡,你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每個人應該把每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度過。」;導演麥克馮戴姆以黑色喜劇的冷幽默,搭配風格迥異的浪漫愛情,溫暖新舊影迷的心。

 

 

 

演員表

導演:麥克馮戴姆 Mike van Diem

 

編劇:麥克馮戴姆 Mike van Diem

 

演員:

吉榮凡康寧斯巴吉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Jacob van Zuylen de With

喬治娜薇班 Georgina Verbaan  …………Anne de Koning

珍迪可兒 Jan Decleir  …………Cornald Muller

亨利古德曼 Henry Goodman  …………Mr. Jones

Ankur Bahl  …………Asif

Naveed Choudhry  …………Moshin

Oliver Gatz  …………Halim

Ronny Jhutti  …………Khuram

Elisabeth Andersen  …………Mother

Tamar Baruch  …………Marissa de la Rue

Michiel Blankwaardt  …………Truckdriver

Pierre Bokma  …………Security Van Zuylen Foundation

Judith Edixhoven  …………Assistant De Wijs

Hubert Fermin  …………De Wijs

Reinier Hattink  …………Assistant De Wijs

Ignace Paepe  …………Police man

Sean Talo  …………Guard

Ronald Top  …………Vermeer

Esther von Arx  …………Julija

 

 

台北票房:391萬(台幣)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Netherlands

出  品:N279 Entertainment,FATT Productions,Prime Time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開眼電影

甲上娛樂

 

 

意外製造公司

 

 

其他金馬影展影評

電影【緝毒風暴】影評、台詞:毒梟販的勵志悲歌 Just 6.5 |2020金馬影展

電影【抓狂演訓班】影評、台詞金句:希望本來就是荒謬,人生就該荒謬一回 The Big Hit|2020金馬影展

電影【怪胎】影評、台詞金句:神經病又怎樣?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遇到懂你的人 i WEiR DO |2020金馬影展

電影【不可能的逃亡】影評、台詞金句:我不是英雄,救我的才是英雄 Den 12. mann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黑洞迷情】影評、台詞:寂寞孤獨無處可逃 | High Life | 2018 金馬影展TGHFF神秘場

電影【別叫我兒子】Don’t Call Me Son 別偷走孩子的人生!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嘿瑪嘿瑪:等待成一首歌】影評: 隱身於世,如夢如生 Hema Hema: Sing Me a Song While I Wait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影評 The Surprise: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影評:無能的男人, 才會害怕女人進步 Suffragette | 2015金馬影展

【文具開箱】三文堂2020台北金馬影展限量版 ECO 玫瑰金全透明鋼筆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s Festival TWSBI Pen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影評

2015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2016 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2018 電影【一週斃命:不死退費】 Dead in a Week: Or Your Money Back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名言佳句中英文對照 :你有義務讓自己活的更精采 Me before you Quotes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影評、台詞:人生只有一次,務必活得精彩!Me Before You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歌曲《Photograph》

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影評、金句台詞:世界不是許願池,但幸運總是伴隨著努力的暖心公路電影 The Peanut Butter Falcon | 2019金馬影展

電影【友你真好】影評、台詞:在別人身上找到被需要的自己 Our Friend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影評、台詞:初戀的單純美好~ Okay? The Fault in Our Stars

電影【最酷的一天】影評、台詞金句:活在當下!The Most Beautiful Day

電影【人生消極掰】影評、金句台詞:強尼戴普笑看人生的黑色幽默 「成熟」是吞下多少痛苦的另一個詞 Richard Says Goodbye

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影評、台詞:帶著妳一起走下去! I Want To Eat Your Pancreas

電影【終極自殺旅店】影評、台詞金句:你一定得逃出去 Suicide Tourist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影評: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 The Surprise 2015金馬影展

電影【破處那件小事】影評、台詞:人生旅途過程美好,遠比到達目的地重要 God, You’re Such a Prick

電影【未來的青春筆記】影評、台詞:「我還想再多看看這個世界…」改編自韓國人氣網漫 Student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