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王牌辯士】影評、金句台詞:出一張嘴,為這無聲的世界獻上最美的故事 Talking the Pictures | 2019金馬影展

20191027114613 21

2019金馬影展  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カツベン!| 默片解说员 |电影辩士 影評評價

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日文原文:カツベン!,又譯:默片解说员、电影辩士)由導演周防正行執導,過去曾以作品【我們來跳舞】(1996)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電影【王牌辯士周防正行最新作品,本片為男主角成田凌,過去在台灣上映的作品有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電影【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等等。

 

電影【王牌辯士其它主要演員還包含永瀨正敏、高良健吾、井上真央、竹野內豐、竹中直人……等多位實力派演員。電影【王牌辯士也是2019年釜山影展、東京影展、金馬影展的參展影片。

 

 

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其中值得一提的部分是電影裡面戲中戲的默片【樁姬】是由導演夫人草刈民代城田優重演,默片【南方羅曼史】也是導演特別原創的,當時觀影我就在想說導演周防正行也太厲害,還考古得到這麼久遠以前的歷史默片,原來被導演矇了。

 

 

20191027113256 50

 

 

個人還蠻喜歡電影【王牌辯士這類的精緻小品電影,比想像中好看很多,個人相當喜歡,推薦!👍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王牌辯士講述過去100年前日本無聲的電影時代,當時日本就有專門幫電影的配音員,也就是電影片名俗稱的「辯士」,負責將無聲的電影配音,讓原本無聲的電影加上有聲的旁白,尤其紅牌辨士更是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巧妙,讓當時戲院可以高朋滿座,也因此紅牌辯士成為各戲院爭相合作的對象,電影【王牌辯士間接說明了日本為什麼會這麼重視配音、日本配音員為什麼會這麼強,都是有歷史淵源的……。

 

 

20191027113250 39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王牌辯士】凝聚三個時空

電影【王牌辯士觀影的時覺得很有趣,我明明就是一個在看電影的人,然後我還看著演這部電影的人在看電影,電影中還有電影,對我而言導演周防正行的魅力在於同一個空間裡面凝聚3種時間,現在進行式(正在觀看的我們)、過去(拍片的當下)、歷史(黑白經典默片),結合無聲電影、有聲電影、黑白電影、彩色電影於同一個時間空間,個人覺得很厲害,讓我聯想到卞之琳《斷章》這首詩:

 

《斷章》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過去的電影、演員妝點了現代電影,現代電影則正在豐富著大銀幕前的我們,我看電影中的人看電影,電影中的電影豐富了過去、現在人們的每個日子及心靈。

 

20191027113255 5

 

同時融合舊與新、黑白與彩色電影

電影【王牌辯士讓我聯想到另外一部2018年在台灣上映的日本電影【今夜, 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這兩部電影同時呈現了彩色與黑白的世界, 不過電影【今夜, 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更著重在愛情的部分, 但兩者相同特色就是緬懷了黑白電影的時代,在彩色電影片中刻意呈現黑白電影時代, 喚起人們最初電影進化的過程與回憶,同時表達對於過去黑白電影帶給人們感動的紀念。

 

 

同時融合新舊、黑白彩色的日本電影

2018電影【今夜, 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Tonight, at Romance Theater

2020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20191027113253 45

 

王牌辨士從模仿到創新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經引用畢卡索名言

「好的藝術家善模仿,而偉大的藝術家善竊取。」

 

這句話套用電影【王牌辯士】成田凌所飾演的俊太郎相當適合, 從小就有非常優異的模仿天賦,能夠把看過的辯士模仿地維妙維肖, 後來輾轉到了「青木館」 才真正擁有自己上台的機會, 過往只會模仿別人的俊太郎,被其他辯士警告威脅「不准模仿我」, 更深怕俊太郎模仿太像搶走自己的飯碗, 著重個人自我特色的辯士地位不再專有,「 同一種辯士,不需要兩個人。」 受到矚目的俊太郎也被各方壓力之下,逐漸走出令人具有個人特色的自我風格,即是從模仿走向創新。

 

 

「辯士」是聲音的藝術家

說穿了「辯士」就是當時日本電影聲音的藝術家,兼具配音、劇情導演,電影畫面只是他們說書的輔助工具而已, 所以有辯士自豪地說:「 就算是爛片,也可以被講得有趣。」 

 

日本黑白電影時代,「辯士」等於就是電影票房的保證,所以更產生了各家戲院不惜重金、威脅利誘爭相挖角「紅牌辯士」的競爭狀況。

 

20191027113259 43

 

不同「辯士」,電影解讀也不一樣

電影【王牌辯士也提出另一方面的見解,由資深辯士來表達,認為多餘的配音只會限縮觀眾對於電影的解讀與想像力,更是破壞電影創作者的原意,對於電影作品本身是增添矯飾。

 

 

電影【王牌辯士】結論

 

「就讓我用牛奶糖代替門票吧!」

 

電影【王牌辯士從男女主角小時候演到大,「愛情」在本片的成份說實在不是那麼多,但卻在講述黑白默片的過程,增添了劇情豐富性,有一種曖昧的愛情可愛,在過去娛樂種類不是那麼多的年代,看部電影就是生活中的最美好時光。

 

「牛奶糖」是電影【王牌辯士】劇情前呼後應的象徵代表,更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連結(感覺以前的牛奶糖大塊很多呢!難道隨著物價飛漲,牛奶糖也縮水了😱)看完【王牌辯士】後也想吃塊牛奶糖,間接品嚐男女主角間那甜甜的戀愛味道。

 

成田凌 | 電影影評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

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No Longer Human

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20191103073814 10

電影【王牌辯士】金句台詞語錄 Talking the Pictures Quotes

1、 重點不是人數,有些音色要很熟練才談得出來。

2、俊太郎,你真幸運,從新來過。

3、 觀眾是來聽我講戲的,爛片能被我講成一部傑作。

4、「你需要冷靜一下。」

「妳的妝才需要冷靜一下。」

5、「 只要你願意來,我願意禮遇你,雖然比不上大戲院,但我們有自信等到好作品。」

「 好作品?觀眾是衝著我來,我,……我為你獻上最美的故事。」

6、 「多餘的聲音,干擾作品。」

「 我相信說書的能力能讓作品更有趣。」

7、「 同一種辯士,不需要兩個人,我會試著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說。」

8、 厲害的辨士能把爛片講的趣味。

9、我以為自己變了,其實都沒變。

10、 我是隨便問問,我只是想聽你說你願意而已。

11、 我不模仿任何人,我會用自己的方式。

12、 我不是愛喝才喝,而是有酒才喝,沒有就不喝,只要有茶水,只要能醉就行了。

13、 「你這種千金大小姐不會明瞭貧窮有多慘。」

「 我看你現在也蠻慘的。」

 

14、 不會像戲劇一樣發生奇蹟,但也不會就這樣結束,人生也是一樣,可以期待續集。

 

15、壞人不見得是真正的惡人,好人也不見得是真正的善人。

 

 

 

電影【王牌辯士】預告片、音樂

2019金馬影展|電影【王牌辯士】預告片

 

 

 

2020電影【王牌辯士】中文預告片

 

 

 

【王牌辯士】カツベン!日文預告片

 

 

 

奧田民生「カツベン節」片尾曲

 

 

 

關於【王牌辯士】相關新聞

日本金獎導演周防正行睽違五年之作,還原默片黃金年代

【王牌辯士】為日本金獎導演周防正行首次執導他人編劇的作品,本片劇本出自與周防正行合作多年的老友片島章三,劇本中對於「辯士」一職細膩的考究和詼諧的人物設定,讓周防正行驚艷不已,同時也意識到當代日本人對於辯士的陌生,因而期許透過這部片,讓現代日本人一窺辯士的迷人樣貌,傳達出「原來日本人以前是這樣看電影的啊」的心情。劇組除了找來現存的傳統建築小劇場,將其改造成片中老戲院「青木館」,也還原了大正時代觀眾與默片、辯士之間的巧妙互動。

 

此外,片中所有出現在大銀幕上的默片,全出自周防正行之手,找來同時也是知名演員的妻子草刈民代,以及城田優、上白石萌音等人客串演出,部份逐格翻拍經典舊作,部份靠想像還原經典,部份則百分百出自原創。

 

周防正行也坦言,此次拍攝讓他意識到,原來過去無聲電影時期,大家看電影竟然可以如此歡樂喧嘩,反而在電影開始出現聲音後,才開始把安靜當成了禮貌,「看電影的方式可以很多元,現在大家可以用手機看電影,也有人還是會跑到電影院看電影。透過這部作品,可以給大家一個啟示:電影未來的發展,將隨著電影院未來的樣貌改變。」

 

 

成田凌、永瀨正敏、竹野內豐等實力派演員 共同編織大正電影夢

本片可被視作日本的【新天堂樂園】,講述日本默片時代,一名夢想成為電影辯士的小偷,某次把風失敗躲進一間老戲院,就此開啟一段與電影的青春戀曲,也帶出了大正時代電影產業的美好時光,以及辯士、戲院老闆、放映師、樂師與觀眾對電影的狂想和執著。

 

【王牌辯士】找來近期演藝事業蒸蒸日上的成田凌首次擔綱主演,集結永瀨正敏、高良健吾、井上真央、竹野內豐、竹中直人等實力派演員演出,每位演員也都在本片中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喜感天份,特別是竹野內豐井上真央堪稱全片最稱職綠葉,突破性的笑鬧演出受到導演周防正行大力稱讚。

 

周防正行表示,自己從來不會干預演員表演,都會先讓對方自由發揮,再進一步討論,「與其說是我引出演員從未表現過的一面,倒不如說他們自己在想像過程中,發揮出自己全新的面貌。」而為了成功演出辯士專業的說書功力,分別飾演三種不同風格辯士的成田凌、永瀨正敏、高良健吾開拍前便開始進行特訓,導演找來三個風格截然不同的真辯士分別指導三人,打造三款各有特色的辯士路線。本片星光雲集,將透過辯士「靠一張嘴」的功力,打造一場大正電影夢。

 

導演 | 周防正行 Masayuki Suo

1956年10月29日生於東京。出道於粉紅電影盛行的八○年代初,曾任若松孝二、高橋伴明等情色大師副導,客串黑澤清導演的【神田川淫亂戰爭】,贏得首次機會執導粉紅電影【變態家族】,片中以大量向小津安二郎名作【東京物語】致敬的鏡位、對白,配上荒誕的異色劇情驚艷影壇。之後陸續以【五個光頭的少年】、【五個相撲的少年】受到國內外影壇注目,1996年作品【我們來跳舞】更創下日本奧斯卡大滿貫紀錄,代表作尚有【嫌豬手事件簿】、【跳舞吧,卓別林】、【窈窕舞妓】,【王牌辯士】為周防正行睽違五年的新作品,將透過其最擅長的群戲、喜劇,帶領觀眾一窺大正時期無聲電影的黃金年代。

 

 

 

演員 | 成田凌 Ryo Narita

1993年11月22日出生於日本埼玉縣,2013年成為日本男性時尚雜誌《Men’s non-no》專屬模特兒。2014年主演個人首部電視劇【Flashback】而出道、之後陸續在【學校的階梯】、【醜男與野獸】等戲劇中演出。

 

2016年出演恐怖電影【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並為人氣動畫【你的名字】配音。

 

2017年參演知名劇集【空中急診英雄】、【月薪嬌妻】一炮而紅,近期電影作品有:【裸睡美人】、【唱吧!奇蹟!】、【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吉娃娃羅曼死】、【飛翔吧!埼玉】等片。

 

2019年接連以【愛情是什麼?】、【再見了,唇】等片入圍日本各大電影獎項最佳男配角。【王牌辯士】是成田凌首部擔綱主演的作品,飾演主角俊太郎,喜劇天份大獲名導周防正行認可,開創出全新戲路。

 

 

演員 | 黑島結菜 Yuina Kuroshima

1997年3月15日生於沖繩縣,因母親主動報名「沖繩美少女圖鑑賞」獲獎而踏入演藝圈,開始以學生身分同時進行演藝活動,在東京和老家沖繩之間往返。其後,因演出一連串廣告而打開知名度。

 

2012年以【燃燒的向日葵】首次登上大銀幕,2014年再參演電影【咒怨:終結的開始】,2015年包括生涯初次主演的電影【明日若至】,一共6部電影上映,被媒體喻為次世代值得注目的演員之一。近期大銀幕作品還有【盜愛之家】、【十二個想死的少年】等片,此次飾演從小懷抱明星夢,與俊太郎青梅竹馬的少女梅子。

 

演員 | 永瀨正敏 Nagase Masatoshi

1966年7月15日出生於宮崎縣,1983年以電影【小便騎士】出道,之後數年即在各電視劇及電影中演出,1990年在吉姆賈木許執導的【神祕列車】演出受到注目,之後演藝重心就放在電影演出,1991年以山田洋次執導的電影【兒子】一片榮獲日本奧斯卡、藍絲帶獎、電影旬報及日刊體育大獎最佳男配角,並在每日電影獎及報知電影獎獲得最佳男主角,創演藝顛峰,對於喜歡的作品會不計較規模答應出演,因此獲得「確立1990年代以後新電影演員應有樣子」的評價,而後演出多部電影作品包含【惡女花魁】、【搬運你的未來】等,2013年演出台灣電影【KANO】成為首位非華人演員身分入圍金馬獎影帝的演員,近期代表作品有【戀戀銅鑼燒】、【甜蜜的哀傷】、【龐克武士】,並出任2019年金馬獎決選評審,此次在片中飾演曾紅極一時,卻逐漸陷入自我懷疑,成天酗酒的過氣辯士山岡秋聲。

 

 

 

2019金馬影展|電影【王牌辯士】影評|Talking the Pictures |カツベン!| 默片解说员 |电影辩士 影片資料

片長126分 | 保護級 | 正式上映 2020年1月31日 | 日文發音

 

★2019金馬國際影展 焦點導演專題★

★2019 東京國際影展 Gala Screening★

★2019 釜山國際影展 亞洲之窗單元★

 

把黑的說成白的,把死的說成活的

在無聲電影時代,「電影辯士」就是超級巨星

 

王牌辯士 劇情簡介

一百年前,黑白默片風靡日本,大人小孩都為之著迷。俊太郎(成田凌 飾)常常鑽進戲院偷聽免費電影,不管是邦片還是洋片,總能將辯士的口吻模仿得唯妙唯肖,「旁白辯士」是俊太郎自幼的夢想,長大後卻淪落為「冒牌辯士」,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再讓小偷趁機闖空門。在某次差點穿幫的過程中,他帶著贓款逃到小鎮戲院「青木館」,戲院裡有醉漢辯士、花美男辯士、還有肥宅辯士等各種不同風格的辯士,加上電影放映師、樂師以及小氣老闆夫妻帶他暢遊電影幕後世界,但小偷集團、熱血警察緊追不捨,童年一起看電影的初戀女孩也跟著現身,還有鎮上那新開幕的時髦戲院,老闆的女兒也瘋狂地愛上了他,俊太郎的青春戀愛夢該何去何從……。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天馬行空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成田凌 其它電影影評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

 

 

 

 

 

金馬影展影評

電影【緝毒風暴】影評、台詞:毒梟販的勵志悲歌 Just 6.5 |2020金馬影展

 

電影【抓狂演訓班】影評、台詞金句:希望本來就是荒謬,人生就該荒謬一回 The Big Hit|2020金馬影展

 

電影【怪胎】影評、台詞金句:神經病又怎樣?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遇到懂你的人 i WEiR DO |2020金馬影展

 

 

 

 

 

 

電影【不可能的逃亡】影評、台詞金句:我不是英雄,救我的才是英雄 Den 12. mann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黑洞迷情】影評、台詞:寂寞孤獨無處可逃 | High Life | 2018 金馬影展TGHFF神秘場

 

電影【別叫我兒子】Don’t Call Me Son 別偷走孩子的人生!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嘿瑪嘿瑪:等待成一首歌】影評: 隱身於世,如夢如生 Hema Hema: Sing Me a Song While I Wait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影評 The Surprise: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影評:無能的男人, 才會害怕女人進步 Suffragette | 2015金馬影展

 

 

【文具開箱】三文堂2020台北金馬影展限量版 ECO 玫瑰金全透明鋼筆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s Festival TWSBI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