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影評評價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是2018年上映的中國劇情片,以四川嘉絨為主要取景,是史上首部以嘉絨語為主、夾雜漢語、藏語等方言,電影【阿拉姜色是一部講述還願朝聖的電影,由導演松太加執導,主演有容中爾甲、尼瑪頌宋、賽卻加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片名「阿拉姜色」取自藏族一首流傳已久的祝酒歌,意思即是「讓我們乾了這杯美酒」,是一部相當富有地方特色、人文素養的文青片子,將西藏地區的生活方式、大自然景色一覽無遺,較像是以第三人的角度,在旁邊跟拍攝紀錄片的感覺,以人物的生活互動,流露出彼此角色的情感糾葛,像是對於朝拜西藏拉薩、三跪九叩、擦擦、……等民情風俗,別有另一番遠離塵囂都市的西藏風情。

 

 

看完細思電影【阿拉姜色的劇情,覺得「承諾」是貫穿本片的關鍵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愛情、親情……因為對於自己愛的人所許下了承諾,而將這份「愛」傳承了下來。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榮獲上海電影節最佳劇本獎,本片劇情上確實一些橋段有讓我吃驚了一下,西藏的大自然是美麗的陪襯,倒是人物的情感讓人品味再三。

 

中國電影 | 得劇情獎的其他影評

2016 電影【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

2019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影片拍攝的感覺,確實拍得很中國。以下直接針對劇情講述個人看法,因為吸引我的是劇情,建議斟酌閱讀。

 

 

 

放棄的人找理由,堅持的人找方法

電影【阿拉姜色敘述一位藏族女子俄瑪(尼瑪頌宋 飾)得知自己患有重症,認為醫治了也不會有奇蹟(或許需要花費龐大的醫藥費也是考量之一),為避免家人擔心而隱瞞病情,並且獨自踏上前往西藏拉薩三跪九叩的旅程,雖然原本也有兩名女性同伴要一起前往,但各自有理由而放棄,甚至連天氣都可以成為放棄的理由。只有俄瑪堅持下去,不難看出要表達:

生活中有太多的藉口可以說服自己放棄,但堅持的理由只需要一個!」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說實在,人物家庭關係上是複雜了些,俄瑪是再婚女子,兒子諾爾吾(賽卻加 飾)是俄瑪與前夫所生的孩子,再婚後的丈夫是羅爾基(容中爾甲 飾),這樣的狀況下,兒子諾爾吾跟二婚丈夫羅爾基的關係很難親近,畢竟沒有血緣關係,但這也變成本片的重點。電影【阿拉姜色片中女主角俄瑪相當堅持地要前往西藏拉薩,後來才知道這是她與前夫的約定,丈夫羅爾基(容中爾甲 飾)得知後,看得出來很吃味!

 

諾爾吾(賽卻加 飾)後來也懷抱著要完成父母親的遺願堅持要前往拉薩,中途俄瑪不幸離世,其後的旅程,可算是羅爾基與沒有血緣的孩子諾爾吾,彼此之間一段情感修復及建立的旅程。

 

 

 

「一切都屬機緣吧!」

俄瑪不願就醫,且說不願死前身上還插滿管子、不會有甚麼奇蹟,臨終前甚至表示自己「我能堅持走到拉薩,但看起來還是無法如願,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意念堅強,但身體卻無法。巧合的安排是片中丈夫羅爾基不止一次說:「一切都屬機緣吧!」像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羅爾基承諾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諾爾吾,要帶他前往拉薩,妻子俄瑪堅定的意念,與對孩子的承諾,變成羅爾基完成這趟旅程的動機與堅持,更沒想到是自己完成妻子與她的前夫一同葬在一起的願望。

 

「夫妻能一同往生,這是多好的命啊!」這聽在羅爾基耳裡,心中是非常五味陳雜的,不過也是羅爾基的大愛。

 

原本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諾爾基的排斥,孩子是敏感的,所以相對孩子對他也有抗拒及心防。不過讓人意外的是,羅爾基因為孩子腳受傷抗拒他的上藥,卻願意半夜趁小孩睡著的時候,拿著手電筒替孩子包紮傷口,我想這也是一種愛吧!

 

當他如此做的時候,相信小孩的內心多少也有感動,這不只是前往拉薩的承諾,更是兩人感情修好的旅程,更是俄瑪所樂見!

 

 

 

奇蹟,當人的意念堅強,神也會來幫忙完成

一路上有不少人知道他們要前往拉薩朝拜,都紛紛伸出援手幫忙,甚至安排俄瑪身後事也相當順利,雖然俄瑪無法親自到達拉薩,並且說不會有奇蹟、不相信奇蹟的存在。但由丈夫羅爾基和自己的孩子諾爾吾完成了這項旅程,不也是一種奇蹟嗎?

 

俄瑪答應了前夫要前往拉薩,孩子諾爾吾答應了母親俄瑪要前往拉薩,羅爾基答應了孩子諾爾吾要前往拉薩,這是一連串環環相扣的承諾實現,也是這一家子人情感的連結。

 

「我那時候還太年輕,不能體會我父親的心情,現在我明白了,他卻已經不在了。」片中提供物資幫助的一家主子如此說道。電影【阿拉姜色的劇情橋段安排也很有文學名著《牧羊人奇幻之旅》相同的意念。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結論

1、這部片呈現的樣貌,不同於一般都市塵囂的景致,音樂表現上也很有特色,在表現人物情感連結上,非常令人省思,刻劃人性的部分相當印象深刻。影後還會再回想思考人物之間的關係,雖然影片氣氛稍微沉悶,但算是蠻有後勁的片子

 

2、雖然承諾的是言語,但卻對人而言卻是情深義重的連結,看得出西藏拉薩,在他們心中而言,是多麼重要的神聖之地。

 

3、看這部片的時候會覺得他們的物質生活非常的純樸簡單,女主角俄瑪不敢就醫,我想也是因為怕醫療費用會拖垮家人,最後還是痛苦地在病床死去。電影【阿拉姜色把錢財的事情放得很淡,但事實上對他們來講,連生病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4、看他們去西藏拉薩是這麼艱辛的旅程,我想…若有天我真有緣、有幸、有這個福報,可以去這塊聖地的話,但是希望可以不要那麼辛苦(笑)。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電影【阿拉姜色】金句、電影台詞語錄

1、看起來沒問題,為什麼他們幫妳做那麼多檢查?

2、「你知道拉薩多遠嗎?」

「不知道,但我心意已決。」

3、「你幹嘛突然買那麼多衣服給我?」

「因為我知道你懶得洗衣服。」

4、「 不是不贊成你去拉薩,而是怕你吃不消!」

「 既然決定了,就該堅持!如果半途而廢 ,就太丟臉了!」

5、孩子現在長大了,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6、「看氣象報告天氣不大好,要不晚幾2天出發?」

「一路上早晚得遇上這種天氣。」

7、偶然之間,遇見了你,揮手之間,離開了你。

8、「不會有什麼奇蹟的?」

「你怎麼知道沒有奇蹟?」

9、「 你現在獨自一人很辛苦吧?」

「剛開始有點難,但現在習慣了。」

10、「 怎麼能站在馬路中間呢?」

「我只是想嚇一下卡車司機。」

11、一切都屬機緣吧!

12、「 去拉薩的路途上很辛苦的,你可以嗎?」(孩子點頭)

「那我就陪你去囉!」

「不要隨便給孩子承諾。」

13、「讓我們把酒言歡,美酒一飲而盡,美酒豈能錯過,美酒一飲而盡。」

14、「今天不能三跪九叩了。」

「那樣也好,我們就休息一天吧。」

15、「我們去成都的大醫院看醫生吧。」

「去了也是枉然。」

「更何況我不想在要走的時候,身上插滿了許多管子。」

16、「離家這麼遠,有什麼能幫忙的,不要客氣。」

17、「我能堅持走到拉薩,但看起來還是無法如願,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18、多少都沒關係,隨緣就好了。

19、「夫妻能一同往生,這是多好的命啊!」

20、開了一盞酥油燈花,這意昧著非常吉祥!

21、「我那時候還太年輕,不能體會我父親的心情,現在我明白了,他卻已經不在了。」

22、「現在大家都用機械了,誰還要養驢。」

「那就讓它跟著我們吧,反正也是一種緣份。」

23、作為一個男人,不能老跟著別人後面走。

24、剪下來的頭髮,要擺在別人踐踏不到的地方。

25、我只是捨不得我父母的照片放在那個地方。

26、沒事的,等我們去了拉薩,待朝聖完畢之後……,就把你的父母寄放在甘丹寺(西藏三大古寺之一)。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預告片

 

 

 

2018 金馬影展TGHFF | 阿拉姜色 Ala Changso預告片

 

 

 

電影【阿拉姜色】音樂

《阿拉姜色》同名推廣曲 — 容中爾甲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片尾曲《思念》片尾曲 — 旺姆

 

 

 

電影【阿拉姜色】插曲《遇見了你》

電影中卡車司機車上放的歌,片中的歌詞:

偶然之間 遇見了你

揮手之間 離開了你

不知道愛的滋味需要慢慢品嚐

不知道情的牽掛需要刻骨銘心」

 

 

《遇見了你》
偶然之間 遇見了你
揮手之間 離開了你
不知道愛的滋味需要慢慢品嚐
不知道情的牽掛需要刻骨銘心

遇見了你
就不該離開了你
不再和你擦肩而過

偶然之間 遇見了你
揮手之間 離開了你
不知道愛的滋味需要慢慢品嚐
不知道情的牽掛需要刻骨銘心

遇見了你
就不該離開了你
不再和你擦肩而過

遇見了你
就不該離開了你
永遠和你在一起

遇見了你
就不該離開了你
不再和你擦肩而過

遇見了你
就不該離開了你
永遠和你在一起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影片資訊

片長110分

藏文

上映時間:2019-04-03

 

 

◎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 最佳劇本獎

◎華語青年影像論壇新銳女演員 / 最佳攝影 / 最佳剪輯3大獎

◎海南島國際電影節 最佳新演員獎

◎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特別放映

◎亞太電影大獎 最佳文化成就獎提名

 

導演 松太加最情感噴發之作

藏族男星 容中爾甲

藏族女星 尼瑪頌宋

天才童星 賽卻加

 

 

 

電影【阿拉姜色】劇情簡介

羅爾基(容中爾甲 飾)娶了年輕的俄瑪(尼瑪頌宋 飾)為妻,兩人深愛彼此,不料婚後不久,俄瑪竟被診斷出罹患重病。當知道自己不久人世,俄瑪決定一償夙願,不顧一切險阻、踏上前往拉薩的祈願之路…。

 

 

即使丈夫羅爾基百般勸阻,俄瑪依然不肯改變心意。俄瑪與前夫所生的孩子諾爾吾(賽卻加 飾),這時也加入朝聖行列,卻讓毫無血緣的繼父羅爾基心生嫌隙,一家人關係降到了冰點…。由於擔憂妻子健康,羅爾基決定放下執念,陪她完成最後心願。

 

 

但在這趟長達1000公里的朝聖路上,這一家三個人壓抑心中的顧慮與私念,卻逐漸地引爆出來。不料俄瑪在半途含恨辭世,羅爾基在悲慟之餘,竟發現她堅持前往拉薩的真正原因…。

 

 

 

電影【阿拉姜色】Ala Changso 相關新聞

勇奪上海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劇本獎的《阿拉姜色》,是藏族青年導演松太加的最新作品,劇情描述一位再婚的藏族女子,與她的兒子、現任丈夫,一同前往拉薩的圓夢過程。該片將朝聖之旅與生命之路相結合,娓娓道出西藏人心中最堅定的那股信念。片中除有感人肺腑的母子親情,難捨難分的夫妻情亦讓人感佩涕零,獲譽是一部「從西藏人心中看見西藏」的動人電影。

 

《阿拉姜色》全片猶如一幅坦誠深刻的人性畫卷,繪出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情感。

 

電影以生、死明顯標出兩段旅程,讓這家人在一次次衝突轉折中,從分歧走上扶持、從破裂走向和解,藉由一趟世事難料的朝聖之旅,學會對彼此的信任與包容。電影探討愛與道德、責任與信仰等人生重大課題,更傳達了家庭、親情無私的愛,以及夫妻信守一生的承諾。

 

值得一提的是,《阿拉姜色》不僅由藏族導演、演員合力完成,片名亦來自一首藏族民謠,意為「邀您乾了這杯美酒」。

 

導演松太加為拍攝該片,走了這趟三跪九叩的拉薩朝聖之旅。他也讓片中這家人,在離家1000公里、高達4000公尺的山嶺上,端起酒杯暢飲、一笑解千愁,為親情愛情的悲喜宿命,進行了一場大和解。

 

令人感佩的是,松太加並不在片中硬塞藏人藏事,而是以藏人的心來看這趟朝聖之旅,也讓電影帶來的正面能量,更經得起心靈沉澱及歲月考驗。

 

《阿拉姜色》在上海電影節勇奪大獎,並被喻為一部「充滿福報的電影」,該片在其他影展陸續再奪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及最佳剪輯等大獎,更不分地域、獲選許多國際影展邀約,在澳洲、北美,甚至歐洲地區都深得觀眾的心。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名人語錄】達賴喇嘛名言語錄:人生目的在於助人,若無法助人,至少別傷害他人

 

2018 金馬影展 電影【阿拉姜色】影評、金句台詞:情深諾重的西藏拉薩還願之旅 Ala Changso

 

電影【乘願再來九百年】影評、台詞:此生是一種暫時,未來是無盡的!The 17th Journey of Compassion

 

電影【菩提道上】影評:放下自己是最難的 On the Road

 

電影【達賴的一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相關新聞 Kundun Movie Info

 

電影【達賴的一生】台詞金句名言語錄:每個果,不管是善或惡都有它的因 Kundun Movie Quotes

 

【人生】《西藏生死書》之『人生五章』- 每個人生的階段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十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電影【你好,李煥英】28句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下輩子咱倆必須得做母女

 

電影【山河故人】影評、台詞:山河依舊,故人何在?賈樟柯首部海外作品 Mountains May Depart

 

電影【朝聖之路:聖雅各】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The Way

 

【心經全文解釋1】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解析 白話文註釋 |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 心經全文解釋 | 心經在說什麼?多唸心經的好處

 

【心經全文解釋2】心經全文解析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白話文解釋 2 心經是什麼意思

 

【心經】常唸心經的好處、誦心經功德 | 誦經好處 Hrdaya Sutra Benef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