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異色童話集】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Tale of Tales 2015金馬影展

2015 金馬影展 TGHFF【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 流言蜚語 | 故事中的故事 | 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影評分析、影評評價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又譯:流言蜚語、故事中的故)是一部2015年上映的黑色獵奇童話劇情片,改編自17世紀歐洲古老童話義大利小說《五日談》Pentamerone (義大利原文: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是許多童話故事的雛形,原名《最好的故事,小孩子的消遣讀物》本片由電影【娥摩拉罪惡之城】國際知名導演馬泰歐賈隆(Metteo Garrone,又譯馬提歐賈洛尼)執導,被喻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接班人」,陣容有知名莎瑪海雅克 Salma Hayek 、法國影帝文森卡索 Vincent Cassel領銜主演。

 

 

值得一提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配樂是曾以電影【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獲得第87屆奧斯卡原創配樂獎亞歷山大德斯普拉操刀,曾為電影【色戒】拿下第44屆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獲獎履歷閃亮,配樂實力有目共睹,讓電影【異色童話集不管是劇情深度、畫面色彩、視覺聽覺饗宴,都帶給人豐富的感受,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透過童話故事的方式,反應人類貪嗔癡的一面,藉由每個角色看似荒誕不經脫離現實的行為,來傳達諷刺人性的執念與黑暗面。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2015年金馬影展參展作品,獲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最佳攝影獎提名

 

 

電影【異色童話集】預告片

 

★本文獲選【開眼電影】e週報 vol.530 (2016/1/6)達人影評

 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E1512245346/

 

我很喜歡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這種具有奇幻綺麗色彩及黑色幽默的電影,可能是現實讓人覺得沉重苦悶又缺乏幻想,看這種電影可以使人暫時有脫離現實之感,進入另一個不存在世界,尋求短暫的解脫……。

 

「每個慾念和行動都有相對應,並且將付出代價。」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透過童話說故事的方式,反映著人類貪瞋癡的一面,藉由每個角色看似荒誕不經脫離現實的行為, 來傳達諷刺著人性的執念及黑暗面。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故事進行分為三個軸線進行,用「馬戲團」在開始、中途 及結尾相互呼應,最後又將三個故事巧妙地串聯在一起,暗喻著人生如戲,何須強求,世上所有皆為如空似夢!?

 

此外,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視覺美感及服裝設計,非常值得品味~本片在2015金馬影展一開始就秒殺售鑿,相信是童話控不可錯過的菜。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12273600_10153490112496704_283406071739482283_o

 莎瑪海雅克 Salma Hayek     ◎ 約翰萊里 John C. Reilly    

 

 

繞著「慾念」而轉的三個故事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分為三個軸線的童話故事,事實上主要是繞著「慾念」而轉。此部電影構圖,排場華麗以及色彩對比鮮麗,呈現的畫面甚具美感,充滿童話味,值得一看。

 

 

寓言1》大啖海怪之心,愛子入骨的皇后 

首先是急欲想要生子的皇后,有著愛她的國王,為了她肯做任何事情,甚至願意自己親身去殺海怪,取海怪的「心」,當看到皇后把海怪的心取走,而對國王沒有露出一絲悲憫,或許是在表現她求子甚於愛人,當然,我看到國王吐血而亡,是有點意外的,國王都死了,是要怎麼生孩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但這是童話故事,任何bug都是可以被原諒的。)

 

更不可思議的是,煮海怪之心的處女及吃海怪之心的皇后都產子了!(換句話說,他們的父親應該是海怪吧?!)

 

同時呼應法師的話,「世界上每個都有它的相對應,一死換一生,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對價」,所以這裡其實是用兩個生命的死去(一個是國王之死,另一個是海怪),換來兩個生命的到來。

 

(劇組能找來白子雙胞胎也很強,不知道有無後製。)

 

2015 金馬影展 TGHFF【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莎瑪海雅克 Salma Hayek

    

這兩個像極異卵雙生的雙胞胎,卻因為從不同的肚子裡出來,彼此命運也極大不同,一個是貴為王子,一個卻是奴僕,但無損兩人超越階級的友誼。

 

(其實這邊有點類似馬克吐溫作品「乞丐王子」或譯「王子與乞丐」)

 

MM

 

原本鬱鬱寡歡的皇后,自從有子後才開始有了笑顏,但有著深厚門第觀念,認為自己兒子不該跟奴僕玩在一起,而百般阻擾,這樣的慾念也因皇后自身的佔有慾及控制慾,愈漸擴大籠罩著她自己。雖然,巫師曾出言告誡皇后,原本就是相連的兩位孩子,不可硬去拆散。

 IRKew_f_WHnyp57vbi5_wFPiaJiLIm4slMfzdmhTycc

 

 

「皇后求子」這個故事講述皇后的慾念,慾念將她自己化為了惡獸,但故事深層面探討關於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及管控,也反映愛子心切的皇后,對於自己兒子層層包裹著保護(!?),是否真是為孩子好、適合孩子?然而被自己慾念吞噬的皇后,最終是一無所有。

 

fx_ftit43278330_0003

 莎瑪海雅克 Salma Hayek    

 

外這裡的海怪,據資料顯示是1:1製作,做的還不錯。

 

Tale-of-Tales-Salma-Hayek-with-Sea-Monster

 

 

 

寓言2》迷戀外貌的國王及歌聲美妙的老嫗

fx_ftit43278330_0004

 

第二個故事,同時諷刺男人及女人,縱使擁有三千粉黛後宮、迷戀女色的國王,對於藏身小巷之中,擁有美麗歌聲卻欲擒故縱的謎樣女子,依然點燃了國王獵狩的男人本性。

 

17152410126_4b6151cbdb_o

◎ 文森卡索 Vincent Cassel     

 

明知自己年華已去的老嫗,卻妄想貪戀國王所賞賜的珠寶,當國王從黑暗中發現老嫗真面目時的驚嚇,隨即轉為憤怒,對照著起初渴望追求的樣子,再搭配著老嫗娓娓乞憐地哀叫聲:「國王,是您招換我來的~!!」

 

不免有種令人堪憐的不勝唏噓,老嫗對自己的不自量力,確實讓人打從心中覺得自以為醜小鴨變天鵝的癡心妄想。

 

(在觀影的時候也覺得這個老嫗是在找死嗎??…但也不得不佩服她有這種膽量啦…)

((OS:不怕死的膽量嗎??….))

(((唉唷~~~~~燈關起來,在黑暗中不是都長得一樣嗎…))))

 

AZAuLwG9i7DKyZ7fqz_aCQ9ghymB0s6fzxCWheND-4U

 

國王沉浸在自我的幻想綺麗,當發現幻想與現實差距,美夢被戳破時,手段也讓人覺得過於殘暴了些…,但童話故事迷人的地方,就是它存在著超現實的不科學,也就是所謂的「奇蹟」。

 

老嫗妹妹或許有自知之明,姊姊這樣是飛蛾撲火的行為,個人懷疑是,妹妹的禱告發生了作用,出現了巫婆(!?)賜給了這個愚昧又貪婪的女人美貌青春,讓她獲得了國王的傾心,更順利當上了皇后~

 

這故事反諷說明了世人對於外表美貌的執著與重視,另外受邀到皇宮參加婚宴的妹妹,看到姊姊能擁有如此美貌的同時,點燃了她的慾念,想要擁有青春及美麗的外皮囊,原本妹妹若是倚靠姊姊其實也是可以衣食無憂,富貴享不盡。

 

然而,貪嗔癡的慾念卻開啟了妹妹另一條不歸路,因為妹妹禱告而獲救贖的姊姊,捨棄了原本彼此依存的妹妹,奇蹟的美貌也逐漸凋零,這或許也是間接說明了:

 

「當人的慾念越來越大時,就會忘記屬於生活中的原本。」

 

0fWUQyRJqRJQzQkUGKythK2N__U-gpt_5lk6lursnrQ

 

寓言故事除了暗喻青春美麗對於女人有多麼重要以外,一方面也在揶揄男人對於重視外表的膚淺,最後這三位要角仍是繞著這部電影主軸,人的一切行為皆由「起心動念」的慾望而起。

 

國王癡迷的是美貌,老嫗愛的是榮華富貴,老嫗妹妹則是動念去追求不屬於她該有的美貌,若是以現代角度來說,就是過度整形導致死亡案例的醒世寓言。

 

tumblr_nohbudOYdz1tmk1azo1_1280

◎ Stacy Martin

    

ebd5d697-97dd-46e9-a3e2-2944ddd7afcc-620x372

◎ 文森卡索 Vincent Cassel     ◎ Stacy Martin   

 

只不過美的事物誰不愛呢!?「美貌」就如同世間榮華富貴一般的虛幻,也是讓人追求的慾望之一!

 

在森林一片綠蔭迷霧之下,Stacy Martin扮演紅髮的裸女一副恍若萌樣真是美阿~~原本電影劇照出來,在草綠色的苔地上,用大紅的布遮掩了雪白的肌膚,就覺得真漂亮~

 

20200219091711 46

 

畫面呈現都非常具有美感~像畫一般的構圖,用色也常用對比色呈現!

 

UJTV-ktroI5FgxeX4qZ0Pvt_ZRxurzBawjKv0CxeQUo

 

 

 

寓言3》愛物成癡的國王

fx_ftit43278330_0007

◎ 陶比瓊斯 Toby Jones 

 

這是一個把昆蟲學家放錯位置的故事。

 

首先這個國家感覺似乎很無聊,無聊到公主好像沒其他事做,最大的嗜好就是聽故事,編織她心中的美麗愛情,幻想自己有天可以嫁人,期待她的白馬王子出現,國王則是無聊到可以對身上的跳蚤產生興趣,如果這位國王去做昆蟲科學研究員,相信是個很有成就的專業人士,這就是把人才放錯位置的例子!

 

(感覺也可以開發跳蚤當馱獸,或是做載運車伕之類的~甚至跳蚤皮包@@)

 

fx_ftit43278330_0009

 

想當然爾,童話故事就是要成就平常所不可能的!我承認把跳蚤當寵物很另類,能養這麼大隻,也是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吧!?

 

Nljs7yD6DZXr0NrI6QhRXUjFmsU4nezpkvDoZmIE5Cg

 

但這部寓言故事為何養寵物養到最後會出賣自己女兒的幸福!?為何要將自己愛物成痴的慾望,加諸到自己的子女身上呢!?這個地方,我認為是暗喻及告誡著做父母的不要將自己的慾念,加在自己的小孩身上。

 

也許國王對自己的寵物非常有自信 ,自恃一定沒人可以猜出他所養的寶貝,所以將公主的人生幸福拿來當作賭注,但「怪」的對應是否也就是「怪」呢!?

 

 _I5z3eKIsbr9hPe51QEfRXyWuuzjB-m254Hq_ExIKx0  ◎ Bebe Cave 飾演公主,詮釋地很不錯!

 

公主為了要維護父王的尊嚴及信用,踏上她根本不想走的路,也間接戳破了她夢想中的美麗愛情,從女孩變成女人,開始了一段不快樂又特別的婚姻生活,山頂上的洞窟只是隱喻,若與一個人在一起生活不快樂,跟被關在深山洞窟裡又有何異呢!?

 

16558079633_77b0852a6e_o

 

第三個故事,個人是覺得跟前面兩個故事稍微有點不一樣,除了國王的慾念之外,對於山中的野人,我是稍微有點惋惜的,野人是愛公主的,可惜公主不愛他,然而強求的愛情不美也不甜,野人終究也是犯了慾念,想要完全佔有對方,並用了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而非讓對方舒服的方式,兩人的生活模式差異過大,造成公主想要逃離的想法不意外。

 

但可喜的是公主從最初順從父王的命令,到拿出勇氣來追求自我想要的的生活,這是一種轉變,也帶了女權的意識覺醒,在逃出的過程中,導演也帶入了「馬戲團」的元素,呼應整部電影的荒誕怪奇。

 

其實公主不用這麼辛苦,野人也不用這麼可悲,因為開始的「因」錯了,所以接連下來所結成的「果」也就錯了,野人的愛是公主所承受不起的,最終,公主只能拿出勇氣來面對它!結果是帶有一種無奈的悲戚,也讓公主踏上女王之路倍感血腥。

 

 

fx_ftit43278330_0006

◎ Guillaume Delaunay     ◎ Bebe Cave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出處是改編參考十七世紀義大利詩人那不勒斯方言的作品【五日談】(PENTAMERONE),比安徒生格林童話都還得早,乃是最早歐洲童話,記得以前看過一本書叫做【顫慄的童話】,裡面揭露了童話故事一開始原始雛形,顛覆了小時候以為童話故事的天真爛漫,童話故事原本一點也不童話,反而是殘酷血腥而黑色的,當然這個異色童話,也是具有相同的成份在~所以,是適合成人看的童話無誤XD!

 

三個故事是彼此穿插,同時進行,剛開始我有點不適應,不過不管是開頭、中間或是結尾,導演都用了「馬戲團」來對稱! 試圖讓三個故事,感覺是一氣呵成!

 

1280x720-ERb

 

電影【異色童話集】結論

1、三個故事其實主要都是繞著「慾念」為軸,當人的慾念越來越大時,就會忘記屬於生活中的原本。

 

2、故事是殘酷的,但畫面是美麗的,電影畫面呈現的構圖及配色,和服裝設計非常具有美感,可以站在欣賞的角度!

 

3、童話故事就是有BUG,所以要接受它的不合理,這樣才可以擁抱它的迷人之處!

 

4、說是童話太殘酷了,其實比較像醒世寓言!是個具有美麗創意幻想的寓言~

 

foto-il-racconto-dei-racconti-11-low-1150x748

 

 

 

電影【異色童話集】片尾曲音樂

 

 

“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外文預告片

 

 

 

【異色童話集】電影週邊

12248013_1126545540696684_4981416035328902630_o

20200219110310 33

 

 

【異色童話集】電影看板 (新光影城)

異色童話集

 

 

其他【異色童話集】電影海報設計

20200219001815 86

tale-of-tales-matteo-garrone-salma-hayek-i-poster-def

 

12196263_10153461291501704_179959373860705040_n

 

12241000_1126546154029956_3190814767661944056_o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 流言蜚語 | 故事中的故事 | 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影片資訊

133分鐘│輔導級|英語發音

上映日期:2015-12-11

 

★第68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2015義大利影評人協會 最佳製作設計、服裝設計、音效

★2015卡羅維瓦利影展

★《娥摩拉罪惡之城》導演奇幻新作

★莎瑪.海耶克x文森.卡索大牌雲集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配樂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2015年金馬影展│奇幻世界單元

 

片名/ 異色童話集 Tale of Tales 

電影類型/ 奇幻、劇情 

片長/ 125分鐘 

上映日期/ 2015年12月11日

級數/ (審理中)限制級OR輔導級 

發音/ 英語 

發行公司/ 絕色國際

(FB)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ts

 

 

導演演員名單

導演/ 馬提歐‧加洛尼《娥摩拉罪惡之城》

 

演員/ 莎瑪‧海耶克《揮灑烈愛》、文森‧卡索《黑天鵝》、陶比‧瓊斯《飢餓遊戲》系列、約翰‧萊利《星際異工隊》、史黛西‧馬汀《性愛成癮的女人》、雪莉‧亨德森《哈利波特》系列、潔西‧凱芙《哈利波特》系列、克里斯蒂安‧李斯、喬納‧李斯、紀堯姆・德洛內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絕色國際

開眼

Google 

 

 

 

延伸閱讀 其他金馬影展影評

電影【緝毒風暴】影評、台詞:毒梟販的勵志悲歌 Just 6.5 |2020金馬影展

 

電影【抓狂演訓班】影評、台詞金句:希望本來就是荒謬,人生就該荒謬一回 The Big Hit|2020金馬影展

 

電影【怪胎】影評、台詞金句:神經病又怎樣?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遇到懂你的人 i WEiR DO |2020金馬影展

 

 

 

 

 

 

電影【不可能的逃亡】影評、台詞金句:我不是英雄,救我的才是英雄 Den 12. mann |2018金馬影展

 

電影【黑洞迷情】影評、台詞:寂寞孤獨無處可逃 | High Life | 2018 金馬影展TGHFF神秘場

 

電影【別叫我兒子】Don’t Call Me Son 別偷走孩子的人生!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嘿瑪嘿瑪:等待成一首歌】影評: 隱身於世,如夢如生 Hema Hema: Sing Me a Song While I Wait | 2016金馬影展

 

電影【意外製造公司】影評 The Surprise:我們都是人生的旅行者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影評分析:每個慾念行為都有因果相對應 | 2015金馬影展

 

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影評:無能的男人, 才會害怕女人進步 Suffragette | 2015金馬影展

 

 

【文具開箱】三文堂2020台北金馬影展限量版 ECO 玫瑰金全透明鋼筆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s Festival TWSBI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