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 2014來台演講稿(1)

我是剛才主持人介紹的稻盛和夫。今天,有這麼多台灣的朋友來到這裡,我表示由衷的感謝。同時,我也要向主辦了這次大會的「台灣盛和塾」以及為本大會的成功舉辦給予了極大幫助的「天下雜誌出版社」和「旺旺集團」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各位致上我由衷的感謝之意。

 

 

 

稻盛 和夫 簡歷

  • 1932年1月出生於鹿兒島市

 

  • 1955年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就職於京都絕線子製造商松風工業

 

  • 1959年4月得到友人出資。以資本金300萬日元設立了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今的京瓷)歷任總經理、董事長

 

  • 1997年起擔任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今的京瓷)名譽董事長。

 

  • 1984年為了促進通訊事業的自由化,設立了第二電電企劃株式會社,就任董事長2000年10月DDI(第二電電)、KDD、IDO合併為KDDI株式會社,就任名譽董事長2001年6月任最高顧問。

 

  • 在另外一方面,稻盛和夫再1984年時,以個人的財產設立了稻盛基金會(稻盛財團)並就任理事長。同時創立了全球性的「京都獎」,於每年11月時表彰對人類社會進步發展具有卓越貢獻的人士。

 

  • 此外,並以志工身分擔任盛和塾塾長,為經營者培育志業投注心力,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74個塾8,937名塾生(截至2014年3月統計資料)。在公職方面曾經擔任京都商工會議所名譽會長、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海外特別會員、華盛頓卡內基協會名譽理事、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海外會員等。

 

  • 1997年起在臨際宗妙心寺派圓福寺在家修行。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20200920174017 33

 

 

「人為什麼活著?」引言

30多年前,為了能把自己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所領會到的經營哲學和人生哲學傳授給盡量多的年輕企業家,我開辦了以學習企業經營為目的的「盛和塾」並義務為學員們講課。此後,「盛和塾」的學習活動不斷推廣,2011年12月「台灣盛和塾」正式成立,並舉辦了開塾儀式。

 

 

人生環繞「思考方式」和「生存之道」

同時,我聽說我的書在台灣幾乎都有被翻譯出版,不僅僅是盛和塾的塾生,在廣泛的普通市民之中也有很多人在熱心學習我的哲學。為了讓各位今後的人生之路能夠更加精彩,今天我想圍繞在人生中應持有的「思考方式」和「生存之道」,以「人為什麼活著」為題來談一談我的看法。

 

20200920172041 88

 


呱呱墜地至今的漫長人生旅途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一苦難就容易抱怨,就會發牢騷,且苦難越是艱辛,所發的牢騷和心中產生的怨氣也會越多。但是,這些牢騷、怨氣以及對人生的種種不滿不僅不會讓你的人生好轉,反而會讓你自食其果,將你進一步推向更糟糕的境遇。就是我80多年人生之路的心得。

 

我認為,不管我們處在人生的何種境遇,都不該忘記感謝、感恩之心。隨時要抱著一顆感謝的,不僅要向自己周圍的人表示感謝,也要向社會和自然表達感謝。擁有這樣一種美好的心靈至關重要,只要在人生旅途之中持有一顆晶瑩透徹的美麗心靈,你的人生就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我堅信這一點。

 

 

 

 

人生是怎樣形成的?自己未來的人生旅途會如何?

人生是怎樣形成的?自己未來的人生旅途會如何?對於這些問題,大家都無從得知但是我認為,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對「人生是什麼?」這個問題,是有所認知還是完全不懂,我們人生的道路將會完全不同。

 

今年,我83歲了、我出身是技術員,當初研究開發新型陶瓷,27歲時在友人的支持下創建了京瓷公司 經營企業至今已超過了半個創業之初,我經常想「現在我是在經營企業,但這個企業究竟能不能順利發展?該怎麼做才能避免企業倒閉的悲劇?怎麼做才能保障員工福利?」我一邊思考這些問題,一邊每天都拼命地工作。

 


與此同時,我還不斷地思考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人生究竟是什麼?」我們每一個人從生到死究竟會走過一段怎樣的歷程,是不是每個人命中已經註定了的呢?也就是說,是不是每個人都具備各自不同的「命運」呢?我逐漸覺得所有人都是背負著各自與生俱來的命運降生人世並順著被注定的命運這條經線度過人生。我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

 

20200920172039 86


同時在命運的擺弄下我們在人生過程中會遭遇到各色各樣的事情。在
這個過程中,如果想好事、做好事,人生就會向好的方向轉換,就是說,人生中存在「因果的法則」我又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也就是說,在順著命中註定的命運行進的時候,在每一個節點上,由於自己的想法不同、做法不同,就會出現新的、不同的人生結果。因果法則這條緯線也行走在我們的人生之中。話說,每個人各自的人生,都是由命運這條經線和因果法則這線交織而成的。我的思考又進了一步。

 

 

人生由命運和因果法則交織而成

相信命運和因果法則,契機是讀到了中國的《陰騭錄》 這本書,當時我還很年輕正為經營的事情煩惱不堪。這本書對「人生由命運和因果法則交織而成」這一觀點做了精闢而透徹的解想先把《陰騭錄》這本書的大致內容介紹給大家後再繼續後題。《陰騭錄》的作者叫袁了凡。《陰騭錄》即是《了凡四訓》。

 

20200920172256 46

 

 

袁了凡陰騭錄》、《了凡四訓

陰騭錄》即是《了凡四訓》,這部中國古典寫於400年前中國的明代,離現代並不太遙遠。袁了凡原名袁學海

 

有一天,一位長須老人來到少年學海的家,對學海說:「我是在雲南專門研究易經的」。這位老人說:「我奉天命來到這個地方,向袁學海少年傳授我研究的易經的精髓。所以,我才從遙遠的南方來到這裡」。


這天,老人就住在學海家裡。學海的父親年輕時就過世了,少年學海與母親兩個人相依為命。這天夜裡,老人把學海的母親叫到跟前,看著坐在一旁的學海,說起了少年學海未來的事。老人說:「學海媽媽,將來你是想把這個孩子培養成醫生吧!」。

 

學海母親回答道:「是的我是這麼想的。我們家從他祖父一代就是醫生,英年早逝的這孩子的父親也是醫生,所以我打算讓他將來也當個醫生。」


老人接著說:「不!不!這孩子不會成為醫生,他會參加科舉考試,將來成為高級官員,出人頭地。」

 

老人接著說:「這孩子哪一年會參加縣里的考試,在多少人中。又會在哪一年參加府裡的考試,在多少人中排名第幾。幾年後,又參加道裡的考試,在多少人中排名第幾」。

 

老人不間斷的說出了少年學海未來各階段考試的結果。老人最後說道:「學海年紀輕輕就會出任地方長官隨後結婚,很遺憾,没有孩子,天壽53歲。這就是這個孩子的命運」。那一晚,老人一邊看著學海,一邊把學海的人生命運告訴給他的母親。

 


「一個古怪的老人說了些不可思議的話」。當晚聽了老人的話,少年學海就這麼想。但是後來,少年學海的人生同老人預測的完全一樣,哪一年參加哪種考試,在多少人中排名第幾位,分毫不差,一切都不出老人所料。

 


就這樣,學海相信了老人的話,也開始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宿命。之後,他來到南京,南京有一家出名的禪寺,叫棲霞寺,寺裡有一位著名的法師叫雲谷禪師。學海久聞其大名,到南京後不久,就拜訪棲霞寺,請教雲谷禪師

 


雲谷禪師說:「歡迎、歡迎」。把學海接進寺院。說:「我們一起坐禪好吧!」

 

於是兩個人就一起打坐。學海坐禪十分到位,心境清徹純粹,没有一絲一毫雜念妄想。看著年輕的學海坐禪的樣子,雲谷禪師既吃驚又佩服。


「真的很了不起!你曾在何處修行?你雖然年輕,但坐禪時如此沉靜,没有一絲雜念妄想,我從没見過有人坐禪像你坐的道麼好,你一定經歷過刻苦的修行」。雲谷禪師對學海贊不絕口。

 

學海回答道:「不,我並沒有特別的修行經驗,禪師誇我没有雜念妄
想、心境清徹,倒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其實,我少年時,有位老人來訪,面對母親和我,就我的命運,他做了種種預測。後來我的人生果然一如老人所言,一步步走到今天。像老人預測的一樣,我雖然結了婚,但到現在還沒有孩子,53歲時我就會死去。所以,今後要這樣、要那樣想這麼做、想那麼做,這一類希望或野心我完全没有,我只想逆照命運的安排,淡淡地度過我的餘生」。

 

學海接著說道:「我想既然命運如此安排,就没必要考慮多餘的事情。
你看我心境清徹,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我至今馬此的人生與老人所預言的不差分離,我今後的人生之路也必定會按他所預言的那樣走下去」。

 

本來和顏悅色聽學海講話的雲谷禪師,聽到這裡,臉色一下子嚴肅起
來,他嚴厲地斥責了學海:「本來我以為你那麼年輕、那麼聰明,是一個開悟的賢人,不料你是個大笨蛋」。

 


禪師接著說:「確實如那位老人所言,我們都背負著各自不同的命運。但是,世上有完全順從命運度過人生的傻瓜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世間存在因果的法則。想好事、做好事,命運就會向好的方面轉變,想壞事、做壞事,命運就會向壞的結果轉變。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都儼然存在這樣的因果法則。」

 

雲谷禪師對學海諄諄教導。學海生來秉性正直,聽了雲谷禪師一番教
誨,深受感動,離開寺院,回到家裡對夫人說:「今天與禪師相會,學到了這麼重要的道理。從今以後,我要盡可能去想好事,做好事」。


夫人也是既聰明又正直的人。對學海的話產生了共鳴。她回答「若你這麼想,我也跟著你這麼做。今後我們要努力多起善念多行善事」。《陰騭錄》這本書到這時候場景突然出現變化,變成了了凡向兒子述說的場面。

 


他說:「兒子啊,你父親的人生,就是剛才所講的這麼一個人生。有幸在禪寺拜見了禪師,聽了他有關因果法則的教導后,我和你母親商量好,不管事情多小,我們都要一起用心想好事,盡力做好事,並且持之以恆。

 

這樣做的結果,據說決不可能出生的你出生了。說我53歲就要壽終正寢,但我今年已經快70歲了,還活得這麼硬朗」。了凡給兒子所講的這一段故事,就是《陰騭錄》(又稱《了凡四訓》)這本書的概要。

 

 

 

想好事、做好事,去度過自己的人生

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是中小企業階段的京瓷的經營者。整天想著「不知何時經濟蕭條的風暴襲來公司或許就會倒閉。但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公司倒閉,一定要把企業持續經營好,必須保護企業的員工。同時,必須拼命努力來報答出資的股東。」為此我苦悶困頓,煩惱不已。同時,作為一個青年人,我還為人生而煩惱:「連一刻之後的光景也看不清楚的這個人生,究竟應該怎樣去度過才好呢?」

 


在痛苦煩惱時我讀到了這本書。當時我就想:「啊!原來如此來是這樣的啊。既然是這樣,那我就應該度過一個與《陰騭錄》生法則相吻合的人生。不管命運中會遭遇什麼,我都要盡可能想好事、做好事,這樣去度過自己的人生」。

 

在讀了《陰騭錄》這本書以後,我產生了這種想法,而且十分強烈。然而,當時我才27歲,還很年輕,且又是出身理工科大學,作為技術人
員長期從事新型精密陶瓷的研究開發,信奉科學合理的思維方式。雖然說想好事、做好事,人生就會向好的方向轉變。這樣的說法,即使我想要去相信,也很難從心底里完全說服自己。

 

正當我為了讓自己相信「因果的法則」而苦惱不堪時,我有機會聽到
了一位天文物理學家有關宇宙形成的一個理論,他說,我們居住的這個宇宙在137億年前,不過是一個拳頭大小的、高溫高壓的基本粒子的團塊,這個團塊發生大爆炸後,才形成了現在的宇宙,而且至今它還在繼續地膨脹。這就是被稱為「大爆炸」的理論。聽了這一段論述,我從內心開始相信因果法則的存在。

 


也就是說,宇宙原本只是一小團基本粒子,但它從未停止過成長發展,哪怕一瞬間的停滯都没有。終於在經歷了137億年的漫長歲月後產生了像我們人類這樣的高等生物。或許可以說,在這個宇宙間存在著讓森羅萬象、一切事物都不斷生成發的法則。或者說,這個宇宙間流動著一種「氣」,這種「氣」關愛、無機物、有機物、以及所有的動植物,引導它們不斷向好的方向發展。

 

 

《本文共分四篇,為2014年稻盛和夫來台演講的演講稿內容。》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稻盛和夫名言金句語錄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語錄1: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 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