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名言佳句語錄: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名言: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名言佳句語錄: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稻盛和夫簡介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被尊稱為「日本經營之聖」。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進入世界500強,兩大事業皆以驚人的力道成長。在日本四大「經營之聖」,分為為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京瓷公司的稻盛和夫是其中年齡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為「聖」的。

 

 

稻盛和夫,被稱為繼松下之後的「日本經營之聖」和「人生之師」。他白手起家,先後創立了兩家世界500強的公司——京瓷和KDDI。最近有幸看了他闡述工作態度的書——《幹法》,將書中的主要觀點整理如下。都是樸實至極的道理,但能夠真正的踐行,必將「成就商業階層事業與生活的夢想」。

 

 

 

人生・工作的結果 = 思考方式發放 × 熱情 × 能力 

所謂「能力」,是指才能或智能等先天性的資質;所謂「熱情」,是指努力的意願或熱心等後天的努力;思考方式是指哲學、思想、倫理觀等生活的姿態等人格因素。對於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因為能力和熱情祇有0分到100分,但是思考方式可以從負100分到正100分為止。

 

 

 

 

樂觀地構思,悲觀地計劃,再樂觀地實行。

在構思階段,為了產生新的點子,需要有樂觀的精神。在具體的確立計劃的階段,需要考慮到所有的風險,慎重細心地制定嚴密的計劃。到了實行的階段,只需要按照想的去做就行了。

 

 

 

 

自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不燃性的人

這裡所謂的「燃性」,是指對事物的熱情。

 

  • 自燃性的人是指,最先對事物開始採取行動,將其活力和能量分給周圍人的人。
  • 可燃性的人,是指受到自燃性的人或其他已活躍起來的人的影響,能夠活躍起來的人。
  • 不燃性的人是指,即使從周圍受到影響,但也不為所動,反而打擊周圍人熱情或意願的人。

 

 

「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祇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稻盛和夫。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名言佳句語錄: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稻盛和夫的名言

1、宏偉的事業,是靠實實在在的微不足道的一步步的積累,獲得的。——稻盛和夫

 

2、稻盛和夫 決定人生的通常是兩個因素,一個是命運,一個是因果。—–【日】稻盛和夫

 

3、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稻盛和夫【日】

 

4、當生活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時,笑顏常開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稻盛和夫【日】

 

5、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稻盛和夫【日】

 

6、應當堅信,只要認真地努力向前,肯定會有好結果,應當保持心情舒暢,滿懷信心,大步向前。——稻盛和夫

 

7、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稻盛和夫

 

8、如果要尋求我成功的理由,也許就是這一點。亦即,也許我的才能不足,但是,我有一條單純而堅強的追求人間正道的指針。——稻盛和夫

 

9、只把工作當”飯碗”,這個飯碗就會越來越破;如果不顧一切的愛上工作,工作就不但會變成一隻”金飯碗”,而且這只”金飯碗”會盛滿成功、幸福和健康的生活態度,源源不斷的回饋給你。

 

10、只要你全力以赴,到達一定的程度,就會得到”神的啟示”。

 

11、天職需由自己製造出來。

 

12、難得來這世上走一回,你的人生真的有價值嗎?

 

13、勞動是醫治百病的良藥;工作能夠克服人生的磨難,讓你的命運獲得轉機!

 

14、將自己的一聲奉獻給一門職業,埋頭苦幹,孜孜不倦,這樣的人最有魅力。

 

15、勞動的意義不僅在於追求業績,更在於完善人的內心。(只有沉浸在自己熱愛的工作中時,人才是充實的。)工作造就人格。

 

 

16、堅持”愚直地、認真地、誠實地”工作。

 

17、人若想要提升心智,重要的是要抑制自己的邪惡之心。

 

18、磨煉靈魂,就會產生利他之心。

 

19、自己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自己。

 

20、即使做不到很快就熱愛工作,但至少把”厭惡工作”這種負面情緒從心中排除。

 

21、喜歡自己的工作,就能忍受任何艱苦;只要不懈努力,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22、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已有的工作;與其追求幻想,還不如愛上眼前的工作。

 

23、請為自己的每一步小小的成功而感動,並把它當做動力,更加努力地工作。

 

24、傾聽產品的聲音,用心觀察產品的細部,就能自然而然地明白問題和查錯的原因。

 

25、物質有”可燃物”、”不燃物”和”自燃物”,人也可以分成這三種。要做就做第三種。

 

26、讓自己進入漩渦中心,積極地把周圍的人裹挾進去,你就能品嘗到工作成功之後的欣喜之情。

 

27、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感謝!(一方面是指要心存感激;另一方面,要看到有好的事情也有壞的事情,遇到好的事情也有可以感激的地方,起碼鍛煉了自己。)

 

28、不斷樹立高目標。縱使是自不量力的夢想,還是要在胸中牢牢立下這個目標,並向同仁展示這個目標。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29、水庫式經營,就是將治理水庫的方法用於經營。

 

30、通過每天思索,願望會滲透到”潛意識”中。在意想不到的場合,”潛意識”就會發動,幫助你解決問題。

 

31、當你竭盡全力時,神靈將會現身。

 

32、只有付出非同尋常的”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驕人的成績。

 

33、懶惰、不努力的植物絕不存在,不努力的草類無法生存,自然界的激勵本來就是如此。

 

34、每天堅持認真地、不遺餘力地工作,應該是我們做人的最基本的、必要的條件。

 

35、當遇上難以克服的困難,認為”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終點,而恰是重新開始的起點。

 

36、將今天一天作為”生活的單位”,用這種踏實的步伐,就能走上人生的王道。

 

37、人得能力絕不是一成不變的。始終要把跨欄的高度設置在比現有能力高兩三成德高度。

 

38、苦難不會沒完沒了,當然幸運也不會永遠持續。得意時不忘形,失意時不消沉,這比什麼都重要。

 

39、不管多麼細小的工作都要用心做,要投入100%的力量。

 

40、神寄宿在細節處。

 

41、”想做成這樣”,描繪這種理想,24小時不斷思考,是成功的形象在眼前鮮明浮現,最後結果一定是成功。

 

42、京瓷的目標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43、即使一天微不足道,但若經過十年的積累,就一定可以孕育巨大的變化。

 

44、”外行”沒有先入觀念,不拘于即成的習慣、慣例,總能自由發相。

 

45、樂觀構想、悲觀計畫、樂觀執行。這是想新課題發起挑戰的最好的方法。

 

47、”不管怎樣也要繼續下去”這種持續不斷、不知疲倦的努力、鑽研和創新,就是事業成功的推動力。

 

48、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X熱情X能力。

 

49、簡單是做人和做事的最佳原則。

 

50、以利他利公之心生活。

 

51、勞動的喜悅是世上最大的喜悅。

 

52、清除魅惑人心的“三毒”(憤怒 抱怨 欲望)

 

53、磨礪心智的“六個精進”(多付出、戒驕戒躁、自省、感恩、積善德、樂觀)

 

54、支配人生的兩股神秘力量(命運、因果報應)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名言佳句語錄: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稻盛和夫-商業理念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散財,行之有道。”稻盛和夫說:“這是利他之心的回報,為對方著想似乎傷害了自己利益,但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果。”

 

 

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裡,稻盛和夫親身所經歷的經濟週期有很多回,但是憑藉其膽識和遠見,反而使企業不斷在逆勢中成長。對於所謂蕭條,他認為商業經營者實在沒有必要感到悲觀,有蕭條的時期,必然就有往上走的時候,在不景氣的時候,最重要的大事就是要為未來做好準備,一定要有遠見,不要慌張,要忍耐。

 

不妨利用這段寶貴的時間,認真思考自己的產品、服務和市場,針對可能的研發、細分市場進行準備。每次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稻盛和夫都會專注於研發,去探究各種新業務、新產品的可能性,KDDI便是他在不景氣的時期所創立的新業務。

 

 

人的資質有三種,人的本質都一樣

中國明代民間思想家呂新吾在《呻吟語》中把人的資質劃分為三種:“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資質。

 

稻盛和夫十分贊同這個劃分,認為“居於人上的領導者需要的不是才能和雄辯,而是以明確的哲學為基礎的‘深沉厚重’的人格,謙虛、內省之心、克己之心、尊崇正義的勇氣,或者不斷磨礪自己的慈悲之心。”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這是《大學》所說的修身路徑。稻盛和夫以他的活法親身體驗了這種路徑。

 

 

 

佛家道義:幸與不幸,播下種子的總是自己

命運確實是伴隨著人生而存在。但命運不是人不能與其抗衡的宿命,而是會隨著人的心態產生各種變化的。

 

因此,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人生需要自己去開創,最關鍵的就是掌握住關乎命運的心態。命運乃經紗,因果法乃緯紗,兩者交織而成人生之布,人生由縱線“命運”和橫線“因果報應規律”構成,比起“命運”,“因果報應規律”會對人生產生更強烈的影響。換言之,“因果報應規律”可以改變“命運”。

 

“命運”和“因果報應規律”共同影響著的人生,而且存在時間上的差異,因此表現上看不具有完整性,但是如果從包括來世的長時間來看,因果,即原因和結果是非常一致的。

 

 

修行內心: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稻盛和夫先生以釋迦摩尼所宣導的六波羅蜜作為參考,認為有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此六項修行。

  

修行不僅可以使心靈變得美好,而且可以遠離不幸和災難,開啟新的人生。

 

  • 第一步,佈施。發自內心地給予人以幫助,不僅僅指物質方面,還包括精神上的鼓勵、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

 

  • 其次是持戒。就是遵守戒律。釋迦把自己不可以做的事定為戒律。

 

  • 第三是忍辱。即無論處境如何艱難都必須忍耐。不能怨天尤人。忍辱的本身就是磨煉心智的過程。忍辱不單單是對逆境,其實順境有時更容易令我們動心,更不容易忍。對一切好壞、損益、苦樂、得失等一切順逆境界心裡不起嗔恨貪欲待執著之念,而能以慈悲心坦然忍受,這樣才是做到真正的忍辱。

 

  • 第四是精進。即無論什麼事都要專注,心無旁騖,精益求精、全身心的投入,只有這樣才能鍛煉人格,提高心性。

 

  • 第五項是禪定。即是每天抽出片刻時間,將心靜下來,回顧自己一天的行為。反省自己,修正自己,以此磨煉心智。稻盛和夫先生說,自己每天念白隱禪師的“坐禪偈文”,注意平心靜氣。

 

  • 最後就是智慧。釋迦說,只要把前五項認真修行,就會自然而然達到智慧,即宇宙的真理。稻盛和夫強調要做個善人。要不斷磨煉自己的心智,展現真我。

 

 

拋卻“三毒”

“三毒”指最難對付的貪、嗔、癡,即貪欲、惱怒和愚癡。

   

把自己放空,多為別人著想;把自己的事情擺一邊,竭盡所能為世間、為人類付出。當心中有了這樣的利他之心,就能擺脫欲望的束縛。而一旦服利他的想法,煩惱的毒害將徹底消除,受欲望蒙蔽的心也將重新展現美麗的念頭,然後才能刻畫出美麗的願望。

 

  

以謙卑的心對待一切

 

人的才能有差異,智力有差異,但人的本質都一樣。

 

 

稻盛和夫先生認為,領導者應隨時保持一顆謙卑的心。他說:“權力與權威會使人道德滄喪、驕矜自大,或以高傲的姿態面對眾人。在這種人的領導之下,一個團隊或許能夠獲得短暫的成功,但不能持續地成長。最後,團隊的人都不想再合作下去了。”

 

   

“唯有謙卑的領導者才能創造出一個合作的團隊,並引導其走向和諧、長遠的成功。”

 

 

 

人生的道路是由心來決定的

稻盛和夫先生認為,具有純樸的心地,美好心靈的人就是好人,就會散發人性的魅力。就會有要幫助別人、盡自己所能為社會做貢獻的善良心地。

 

    “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裡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以平常心看待生活,一切豁然開朗

稻盛和夫先生認為人生的目的就是要成為一個心靈美好的人。

 

我們試舉兩個例子加以說明

(1)如果翻譯因聽不懂,而抱怨外國人講話太快;

(2)售後服務人員不要因為客人態度不好,而抱怨他們胡攪蠻纏。

 

如果我們消極對待,其結果會導致別人對我們企業的信任度降低。事實上外國人講話的速度不可能因為你而改變,所以作為服務性質的翻譯人員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去適應對方講話,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聽力。客人購買產品是因為信任公司和銷售人員,一旦出現問題,售後人員就應該換位思考,去替客人著想,積極的解決問題,堅定客戶就是上帝;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的理念。

 

因為我們人好、服務好、機器品質好、企業好,客人才會持續不斷地購買我們的產品,我們才有收入來源,我們要明白這個大道理。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不允許。各方面都做好了客戶才會越來越信任我們的企業和產品。才會有永遠的生涯顧客。我們想要成功,就必須要求自己不要尋找藉口—-我們做好工作的準則是“沒有理由尋找藉口,從自身找原因”。只有這樣才會義無反顧的去完成和實現內心的宏偉目標。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稻盛和夫名言金句語錄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語錄1: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 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其他文章

【名人語錄】盛田昭夫經典名言佳句語錄:成功的關鍵就是明確設定目標

 

 

【經營管理】智慧與成功的最新定義-哈佛大學 Definition of  Wisdom and Success

 

【經營管理】互聯網最火的文章(馬雲推薦)

 

【名人語錄】80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 語錄 | 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