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宇宙間充滿了關愛一切事物,將它們引向好的方向的「愛」。換句話
說,宇宙中存在著關愛一切事物,將它們向好的方向引導的「宇宙的意
志」。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宇宙大爆炸理論

當我聽了天文物理學中關於宇宙起源一說最尖端的「大爆炸理論」後,強烈地感覺到「這個宇宙中存在著一種充滿了關愛,並培育引志」。同時,我又想,正因為我們居住在這樣的宇宙之中。因此,懷抱怎樣的願望,採取怎樣的行動,意義重大。

 

宇宙間充滿著引導一切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宇宙的意志」。流淌著關愛萬物、慈悲萬物、所願萬物都好的念想。正是因為我們人類生存在這樣一個推進森羅萬象及一切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讓萬事萬物都幸福成長的宇宙中,所以我們只要遵循宇宙的意志,思善行善,那我們的命運就一定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20200920174020 62

 

 

《陰騭錄》中所說的因果法則不是迷信,用天文物理學中最尖端的「爆炸理論」來解釋,道理也能說通。當我這樣思考,這樣深刻地去理解了之後,我從内心接納並相信了因果法則的存在。

 

「既然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因果法則也儼然存在,那我就遵循這條法
則,使自己的人生變得美好精彩」。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但是,即便我相信因果法則,遵循這條法則去做事,人生還是難遂心
願,時而飛來橫禍,時而撞上好運。就是在這樣一種忽喜忽憂,喜憂參半的人生中我走到了今天。在此過程中,我努力經營企業,遭遇過許多災難,也碰到過不少幸運。我認為,這些都是人生的考驗。同時,我也意識到,在面臨人生考驗時,如何應對是非常重要的,這會決定我們今後的人生。大自然會在人的一生中給予我們很多考驗。我所謂的考驗,有時是災難,有時則是幸運。

 

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當我們時來運轉,踏上幸運的人生之路時,通常就會忘記謙虚,變的傲慢,甚至還會窮奢極欲,蔑視他人,甚至人格都會發生變化。最終由於忘記了謙虚、心存傲慢而被好不容易惠顧的幸運之神所拋棄,從而一落千丈,跌入人生的底谷。所以,只要想想這些人的例子,就會明白不僅僅災難是人生的考驗,幸運也是神明給予我們的考驗之一。

 

 

 

 

隨遇而安,感謝之心接納任何考驗

我認為,無論是遭受災難或是遇上幸運,怎樣去面對,採取何種行動將會影響我們之後的人生。我這樣想了後,就決定「無論是遭受災難還是遇上幸運,不管是何種考驗,我都應該以感謝之心予以接納」。即使遇上不幸,我也要心存感謝之念,去接受災難的考驗。

 

 

我會這樣想:「神明和大自然讓我承受這麼深重的苦難一定是為了讓
意識到什麼,是在提醒我,所以才用災難來考驗我。那我就應試
帶來災難的自然表達感謝之意」。隨後我又想:「我們都擁有克服苦難,堅強生活下去的勇氣和意志,無論面對何種災難,都不應屈服,要直面嚴酷的現實,鼓起勇氣,憑借絕不服輸的強烈意志去努力克服苦難」。

 

 

但是,人在遭遇災難時,往往怨天尤人,「為什麼偏偏是我遭此不幸」以至憂愁悲嘆,自暴自棄。但是,一味發牢騷、說怪話,人生只會越來越黯淡。我認為,決不能讓自己陷入悲觀失望的境地!無論遭遇何種災難,都應該將其當作神明給予的考驗,坦然接受,積極樂觀,一味努力向前。一一我這麼想,並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觀。

 

 

 

 

稻盛和夫的童年成長經歷

說起自己具體的人生經歷,我覺得有點難為情。但是,我還是想回顧一下我的人生,和大家講一講有關的事情。我出生於日本西南部的鹿兒島市。小學時絕不是那種聰明伶俐的孩子,一直都是淘氣的孩子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報考了鹿兒島市最著名的中學,因為平日不用功,結果名落孫山。

 

 

第二年繼續報考該學校再次落第。當時我只有十二歲。與此同時,我非常倒霉,還患上了肺結核,懷著隨時可能死去的恐怖心情與病魔搏鬥,最終戰勝了高燒,報考了一所私立中學,總算被合格錄取。當時正值二戰期間,我家的房屋被美軍飛機炸成了廢墟,經營印刷店的父親頓時失去了工作。

 

 

戰後,我們就在火災後的不毛之地上,過著異常貧窮的生活。因為生活貧困,再加上家裏條件有限,父母沒打算讓我讀大學。多虧高中老師說服我的父母,最後總算讓我上了大學。但我又沒能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無奈之下,只好就讀於當地大學的工學部應用化學專業。

 

 

20200920174017 33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之後就迎來了就職的時期。那是在我大學畢業的1955年,當時距二戰結束才不過10年,很多地方還留有戰爭後的斷壁殘垣。且朝鮮戰爭剛剛結束,是就業困難的時期,沒有一家公司肯聘用我。那個時代,地方大學畢業的學生,無論成績多麼優秀,很難得到總部位於東京、大阪等大城市的一流公司的錄用。大學的指導老師看我可憐,同情我,為我來回奔走,總算幫我找到了一家在京都的陶瓷公司

 

 

這是一家生產高壓線絕緣瓷瓶的企業。但是進公司後我才發現,雖然公司歷史悠久,但該公司從戰後開始就連續赤字。因此,公司內部勞動爭議不斷,一年到頭都是工人們要求漲工資發獎金的運動。就連我這個新員工的工資從入職后次月就拖欠,就是這樣一家連第一次發工資都會拖欠1-2周的公司。

 

 

那一年的4月份才剛剛入職,但是到了秋天,同期進公司的大學人均已離開,最終只剩下了我一個人。在那個就業難的時代,即使辭職,我也無處可去,並且家裏面除了一個哥哥以外,我下面還有弟弟妹妹共五人,我還必須要在經濟上支援弟弟妹妹們。因此在當時那種就業困難的時代,如果没有找到新公司就辭職的話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只能繼續留在這家公司裏。

 

 

既然別無選擇,我就下定決心,要在這個公司簡陋的研究室裏,聚精會神,努力做好分配給我的新型精密陶瓷的研究工作。那時的我覺得人生慘淡無望,為了逃避現實,讓自己忘卻生活中的痛苦和煩惱,我開始全神買注地埋頭於研究。

 

 

這也是我後來連鍋碗瓢盆都一股腦兒搬進研究室,全身心投入研究的理由。其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讓人生走向頹廢,不如全身心投入至工作中去。我一這樣想,心中也就没有了怨氣和不滿,反而能心無雜念的投入到研究中去。雖然沒有先進的研究設備,但我動腦筋、想辦法,靠著創意和改善,不僅推動了研究的順利發展,還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結果,上司表揚我,到學會發表研究成果后還會得到學者們的誇獎。得到表彰,我更加來勁、更加努力。而越是努力,研究進展就越順利,就這樣進入了一個良性的循環。從這個時候起,我的命運發生了轉折,不斷地向著好的方向發展。正因為我有過這樣的親身經歷,我就很自然地產生了下述的想法,就是前面提到的:「把災難當作神明給予的考驗坦然接受,要積極樂觀,一味努力向前。」

 

 

20200809143912 92

 

 

從孩提時代起,到進入公司時所發生的一切不幸,以及隨後我命運的
好轉,思考我人生的這一過程,我強烈地意識到,在這個世界上,確確實實地存在著因果的法則,並且由這個因果法則所展示的結果是確鑿,我從內心深處相信因果法則。

 

 

我27歲時創建的京瓷,現在的銷售額已超過1萬4000億日元,成為日本產業界不可或缺的制造廠商之一。還有30年前創建的第二電電,即現在的KDDI,通過手機移動網絡運營商au等事業,銷售額已超過4萬3000億日元,也已成長為一家出色的企業。兩個公司每年的利潤合計,已超過8000億日元的驚人數字。可以說,這兩家企業都成了非常傑出、優秀的企業。還有一個事例,那就是我近來參與的「日本航空」公司的重建。

 

「利他行善」這一純粹、專一的動機可以產生強大的力量,不但拯救了即將破產的企業,還使企業變身為高收益的企業。現在想來,日本航空公司能夠重建成功,也不外乎是努力地思善、行善所帶來的結果。

 

 

20210617001046 20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