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 2

1、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2、當有人問「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時,我毫不猶豫地、毫不誇耀地回答「是為了比出生時有一點點的進步,或者說是為了帶著更美一點、更崇高一點的靈魂死去。」

 

3、選擇合作夥伴主要看人品。人品就是指那人是利己的部分強,還是利他的部分強。我們與人交談,或相處一段時間,他的人品就會表現出來,我們就會明白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挑選公司繼承人時,更是把焦點放在人品上,就是說比能力、功績更重要的是人品,這是選人的關鍵。

 

4、在勞動中獲得的喜悅是特別的,絕對不是遊玩和興趣可以代替的。認真、努力地工作,克服痛苦和辛苦後取得成功時的成就感,是人世間無可替代的喜悅。

 

5、如果能在腦海中勾勒出成功的景象,成功的概率就會大為提高。當你閉上眼睛想像成功的景象時,只要能勾勒出那個景象,就一定能心想事成,達成願望!

 

6、哪怕是無能為力的事,那也只是現在的自己無能為力,將來的自己一定能行,用「將來進行時」考慮是很重要的。應該相信自己還有潛能,等待機會喚醒、迸發出來。

 

7、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8、勞動是醫治百病的良藥;工作能夠克服人生的磨難,讓你的命運獲得轉機。

 

9、人生中的困難和挫折,正是我人生的起點,或許也正是我最大的「幸運」。

 

10、比老闆夢想更重要的是,員工家庭的幸福。

 

11、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12、清澈而單純的心靈才能感受到正能量,而自私的心看見的只是複雜、混沌。

 

13、所謂投資,對我而言就是投下資金,通過自己額頭流汗,辛勤工作獲取利潤,而非不勞而獲。

 

14、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15、眼睛可以眺望高空,雙腳卻必須踏在地上。夢想、願望再大,現實卻是每天必須做好單純、甚至枯燥的工作。

 

16、從想要開始真正創造的那一刻起,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自己,也就是要有自信。

 

17、「每一天都極度認真」——這句話非常簡單,卻是人生最重要的原理原則。

 

18、冬天越是寒冷,櫻花就越開得爛漫。人也是一樣,不體驗痛苦和煩惱,就很難有大的發展,就不會抓住真正的幸福。

 

19、進入守望的那一刻,就是企業衰退的開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就必須不斷向新事業進軍並獲取成功。

 

20、看看部下是否熱愛工作,並把自己的活力灌輸給他們,直到他們也有熾烈的熱情為止——這就是領導者的首要任務。

 

21、生命精進的具體路徑:在每一個崗位上實現收益最大化,費用最小化。

 

22、做事5步法:沉醉你的夢想,激發出熱情,撬動潛意識,冰冷的理性,周密的當下。

 

23、物質是充足的,但真正的精神是匱乏的。物慾,不會是精神,只是當下輝煌,但永遠載入不了史冊。

 

24、想度過一個充實的人生,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另一種是「讓自己喜歡上工作」。能夠碰上自己喜歡的工作這種機率,恐怕不足幾千分之一、萬分之一。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自己已有的工作,從這裡開始。

 

25、人是很奇怪的,一旦被逼入進退維谷的鏡地,反倒想開了,輕鬆了。改變自己心態的瞬間,人生就出現了轉機。

 

26、樂觀地設想、悲觀地計劃、愉快地執行。

 

27、即使你討厭工作,但又不得不努力工作,那麼在努力工作的過程中,你脆弱的心靈就能得到錘鍊,你的人格就能得到提升,你就能抓住幸福人生的契機。

 

28、所謂不可能,只是現在的自己不可能,對將來的自己而言那是「可能」的。應該用這種「將來時行時」來思考。要相信我們具備還沒有發揮出來的巨大力量。

 

29、將平凡變成非凡就是這個「持續」。不選擇捷徑,一步步、一天天拼命、認真、踏實地工作,積以時日,夢想變為現實,事業獲得成功,這就是非凡的凡人。

 

30、越是錯綜複雜的問題,就越要根據簡單的原理和樸素的思想進行判斷和行動。我想這是撥開雲霧見南山,直接洞悉事物本質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31、「幾近瘋狂的渴求」半吊子的想法千萬要不得,你的願望必須強烈到讓你朝思暮想,無時無刻都記掛在心。從頭頂到腳趾,全身上下都充滿了這個念頭,假設哪天受了傷,甚至傷口流出的不是血,而是這個「想法」。這是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

 

32、要取得事業和人生持續的成功,有兩個條件。第一你先要做一個好人,第二就是你必須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這樣就會實現自助人助天助,你自身的潛力可以充分發揮、你周圍的人由衷地支持你,你的成功將不可阻擋。

 

33、所謂今生,是一個為了提高身心修養而得到的期限,是為了修煉靈魂而得到的場所。人類活著的意義和人生價值就是提高身心修養,磨鍊靈魂。

 

34、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已有的工作;與其追求幻想,還不如愛上眼前的工作。

 

35、專心致志於一行一業,不膩煩、不焦躁,埋頭苦幹,你的人生就會開出美麗的花,結出豐碩的果實。

 

36、當遇上難以克服的困難,認為「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終點,而恰恰是重新開始的起點。

 

37、利他!凡是事事為他人著想,換位思考,事情總會出奇的順利,內心也平靜和充實。

 

38、為什麼如此閉塞的狀況充斥著整個社會呢?那難道不是因為很多人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和價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嗎?我想對這個時代來說,最必要的就是從根本上質問人為什麼活著。

 

39、在建立目標時,要設定「超過自己能力之上的指標」。這是我的主張。要設定現在自己「不能勝任」的有難度的目標,「我要在未來某個時點實現這個目標」,要下這樣的決心。

 

40、那些讓人驚奇的偉業,實際上,幾乎都是極為普通的人兢兢業業、一步一步持續積累的結果。

 

41、人的心靈呈現多重結構,由多個同心圓組成。從最外側開始–知性-感性-本能-靈魂-真我。

 

42、究竟要選擇兩條路中的哪一條,當你猶豫彷徨時,我建議你遠離自我利益,選擇那條充滿荊棘的道路,因為這是人生「本來應該」走的路。我們就是要選擇這樣愚直的、艱辛的生活方式。

 

43、所謂人生,歸根到底,就是「一瞬間、一瞬間持續的積累」,如此而已。每一秒鐘的積累成為今天這一天;每一天的積累成為一周、一月、一年,乃至人的一生。那些讓人驚奇的偉業,實際上,幾乎都是極為普通的人兢兢業業、一步一步持續積累的結果。

 

44、「愚直地、認真地、專業地、誠實地」投身於自己的工作,長此以往,人就能很自然地抑制自身的欲望。此外,熱衷於工作,還能鎮住憤怒之心,也會無暇發牢騷,而且日復一日努力工作,還能一點一點提升自己的人格。

 

45、勞動的意義不僅在於追求業績,更在於完善人的心靈。

 

46、熱戀中的戀人,在旁人看來目瞪口呆的事情,他們卻處之泰然。工作也一樣,只有迷戀工作、熱愛工作,才能長期堅持艱苦的工作,一以貫之,無怨無悔。

 

47、大到國際上的問題,小到家庭里的糾紛,社會中的各種矛盾糾紛,當事者各有意圖,各有道理一大堆,使得原本十分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了。所以,越是錯綜複雜的問題,就越要回到原點,根據單純的原理原則進行判斷。面對很棘手的問題,用樸實的眼睛、根據簡單明快的原理,對事情的是非、善惡進行判斷即可。

 

48、因果必報,但需要時間。不要因為一時不見效果而焦躁,重要的是平日裡不弛不倦,行善積德,堅持不懈。

 

49、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50、苦難不會沒完沒了,當然幸運也不會永遠持續。得意時不忘形,失意時不消沉,這比什麼都重要。

 

51、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通過工作來磨練自己的心志、提高自己的人格。就是說,全身心投入當前自己該做的事情中去,聚精會神,精益求精。

 

52、人生唯一的目的就是修煉靈魂。

 

53、當一個人開始反省自己,其靈魂也會慢慢變好。

 

54、我們必須謹記,真正能支撐公司的,還是那些心地善良的員工。

 

55、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如果說人生有不滅之物,那就是靈魂了。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你在今世所創造的地位、名譽、財產就得通通放棄,只能帶著你的「靈魂」開始新的旅程。

 

56、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感謝!

 

57、縱使是自不量力的夢想,還是要在胸中牢牢地立下目標,並向同仁展示這個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

 

58、喜歡自己的工作,就能忍受任何艱苦,只要努力不懈,任何事都能成功。

 

59、自己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自己,達到這種境界,才稱得上是全心全力全身地投入工作。

 

60、人生的磨難,讓你的命運獲得轉機!

 

61、天職需要由自己製造出來。

 

62、當遇上難以克服的困難,認為「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終點,反而恰恰是重新開始的起點。

 

63、不斷從事創造性的工作,副標題是「明天勝過今天,後天勝過明天,不斷琢磨,不斷改進,精益求精。」

 

64、以關懷的心,誠實處事,副標題「買賣是雙方,生意各方都得利,皆大歡喜」。

 

65、銷售最大化,經費最小化,副標題是「利潤無須強求,量入為出,利潤隨之而來」。

 

66、經營取決於堅強的意志,副標題是「經營需要洞穿岩石般的堅強意志」。

 

67、我站在一樓,有人罵我,我聽到了很生氣。

我站在十樓有人罵我,我聽不太清楚,我還以為他在跟我打招呼。

我站在100樓有人罵我,我根本聽不見,也看不見。

一個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他沒有高度。高度不夠,看到的都是問題。

格局太小,糾結的都是雞毛蒜皮。

放大你的格局,你的人生將會不可思議。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稻盛和夫簡介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進入世界500強,兩大事業皆以驚人的力道成長。在日本四大「經營之聖」(另三位分別是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他是年齡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為“聖”的。

 

 

稻盛和夫,被稱為繼松下之後的「經營之聖」和「人生之師」。他白手起家,先後創立了兩家世界500強的公司——京瓷和KDDI。最近有幸看了他闡述工作態度的書——《幹法》,將書中的主要觀點整理如下。都是樸實至極的道理,但能夠真正的踐行,必將「成就商業階層事業與生活的夢想」。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 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

 

 

其他文章

【名人語錄】盛田昭夫經典名言佳句語錄:成功的關鍵就是明確設定目標

 

 

【經營管理】智慧與成功的最新定義-哈佛大學 Definition of  Wisdom and Success

 

【經營管理】互聯網最火的文章(馬雲推薦)

 

【名人語錄】80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 語錄 | 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