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 | 한산: 용의 출현 | 閒山島海戰:龍的出現 | 閑山島大捷 影評評價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韓語原文:한산: 용의 출현,又譯山島海戰、閑山島大捷、閒山島海戰閒山:龍的出現)是一部2022年上映根據歷史故事1592年朝鮮壬辰倭亂改編而成的韓國戰爭古裝動作片,由導演金漢珉(김한민,又譯金韓民執導,也是他籌畫中的「李舜臣三部曲」的第二部,故事時序上比首部曲《鳴梁:怒海交鋒》更早。電影【韓山島海戰】主要演員有朴海日(Hae-il Park) 、 卞約漢(Byun Yo Han) 、 安聖基 、 孫賢周(Son Hyun-joo) 、 金成圭(KIM SUNG KYU) 、 金成昀 、 金香起(Kim Hyang Gi) 、 玉澤演(Taecyeon) 、 孔明(Gong Myung) 、 朴智煥 、 趙在允……等共同演出。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榮獲2022年釜日電影3項大獎導演金漢珉榮獲最佳導演獎卞約漢榮獲年度男子之星獎,以及視覺特效拿下最佳美術、技術獎。之後在2022年韓國第43屆青龍電影獎榮獲多項大獎提名,除了卞約漢榮獲青龍獎最佳男配角並入圍最優秀作品獎、最佳導演獎(金漢珉)、最佳男新人獎(李瑞俊)、劇本獎(金韓民、尹洪基、李國家)、攝影照明獎(金泰聖、金京碩)、音樂獎(金泰成)、美術獎(趙和城)、剪輯獎(李江熙、安賢建)、技術獎(鄭成鎮、鄭哲民(VFX)

 

 

延伸閱讀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Hansan:Rising Dragon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Hansan:Rising Dragon

【電影】韓國第43屆青龍電影獎名單:《分手的決心》湯唯成為首位華人青龍獎影后!43th Blue Dragon Film Award

電影【露梁:死亡之海】影片資訊:繼韓山島海戰之後,又一部朝鮮名將李舜臣鉅獻 Noryang: Deadly Sea

 

 

韓山島海戰影評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是2014年電影【鳴梁:怒海交鋒】Roaring Currents(韓語原文:명량、鳴梁;又譯:鳴梁:旋風之海、鳴梁海戰)的前傳,劇情描述朝鮮時期傳奇名將李舜臣的故事,電影【韓山島海戰鳴梁海戰前五年發生的歷史,時間發生於1592年朝鮮在壬辰倭亂爆發後,當時由日本豐臣秀吉為首的豐臣政權,日軍只花了15天即奪下漢陽,朝鮮名將李舜臣的海軍面對日軍勢如破竹,深知自己防守的成敗將決定朝鮮未來的命運,他該如何運籌帷幄保衛家園呢?鳴梁海戰是世界海戰史上以少勝多的傑出戰例,也因為這次勝利,保證了朝鮮全羅、忠清兩道沿海地區的安全,使日軍妄想占領整個朝鮮的幻想破滅,並為朝鮮重整三道水師贏得了時間。

 

 

 

歷史以寡敵眾的經典戰役

1592年壬辰倭亂韓山島海戰(又稱:閒山島海戰、閒山島大捷)即是「以寡敵眾」的經典戰役之一,朝鮮名將李舜臣的海軍在此次海戰中擊沉47艘日船,雖有人員傷亡但本身卻無損失任何一艘船(日軍共133艘戰船:朝鮮李舜臣海軍有56艘船),此次海戰成為朝鮮壬辰衛國戰爭(壬辰倭亂中重要的轉折點。另一部電影【浴血圍城88The Great Battle(另譯【安市城】,韓文原文:안시성)也是韓國著名以寡敵眾的經典戰役。

 

中國古代「以寡敵眾」的戰役有:官渡之戰、淝水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巨鹿之戰。

 

導演金漢珉(김한민)表示:「想告訴大家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吧,還有李舜臣將軍這個人為什麼那麼偉大,電影中李舜臣將軍用了很少的船贏了別人幾百艘船的故事,刻畫出了他堅強的意志,只要是自己無懼挫折、恐懼,和大家一條心一起克服這些困難,我想觀眾在看這個片的時候也跟著會感覺到那股力量,觀眾也許會跟著笑,跟著哭,有所感動,也許這就是我想藉由電影表達這樣的信息。」

 

導演金漢珉(김한민)的出生地是李舜臣將軍的故鄉,自小就對李舜臣將軍很敬佩,當導演之後就一直想拍一部關於李舜臣將軍的作品。2008年開始籌備本片,歷時四年製作完成,其中寫劇本就用了兩年的時間,部分內容參考了李舜臣留下的日記來拍攝,一些則透過想像力去完成。

 

日本海軍中將佐藤鉄太郎給予李舜臣極高的評價,認為他是戰術天才,並與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齊名,且李舜臣的人格在納爾遜之上。英國海軍中將兼歷史學家巴拉德George Alexander Ballard認為,海軍史上唯有李舜臣可以與英國名將納爾遜相提並論。由此可見,李舜臣將軍在海軍歷史上不容小覷的歷史地位。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Hansan:Rising Dragon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Hansan:Rising Dragon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恐懼會傳染,當殺而殺

日本將領「脇坂安治」(卞約漢 飾演)阻止屬下殺俘虜,卻對敵軍懷有恐懼的自家人趕盡殺絕,這就表示他認為俘虜留下活口,在生產力上面還有價值,但若是自家人將恐懼傳播出去,就會影響自己軍隊的士氣,因而殘忍殺害嚇壞的日軍活口,由此可見日本將領「脇坂安治」雖然心狠手辣,卻還是權宜計算人命的價值。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死對頭即使聯手也只是會製造紛爭:自家人也常黑吃黑

「我們天生就是死對頭,即使聯手也只是會製造紛爭」日本將領脇坂安治」(卞約漢 飾演)為了壯大自己髦下的軍勢兵力,不惜開出誘人的條件尋求另一名日本將軍同盟,就連屬下聽了也覺得條件太好而加以勸阻,只不過原來日本將領脇坂安治」(卞約漢 飾演)根本就沒有要將功績分一杯羹給別人,這些都只是騙對方帶資源過來的手段而已,認為對方在自己攻打的時候毫無助益,反而會成為阻礙的絆腳石,畢竟打戰的時候只需要一個最高指揮,多一個不夠忠誠、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將領只是礙事而已。

 

內訌」這種東西,就是敵人都還沒打擊你的時候,就自己消耗內部戰力,自己人也會黑吃黑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孔明借箭:看到敵人再開槍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算是將古代海軍所能面對的難題都呈現給觀眾,例如:早上的迷霧是視線的阻礙,會使人不知道敵人的方向,心生恐懼導致亂開槍而耗損子彈,以及海底暗礁只有當地熟悉水性的人才會明白,就算船隻打造得再好,要是觸礁擱淺也是毀於一旦(例如:鐵達尼號會沉船就是這樣),所以在地人還是有諳水性的優勢,這便是引水員的重要性,這也讓朝鮮軍一開始在引誘敵船的時候,旗開得勝、振奮軍心

 

這一幕讓人想到一片霧茫茫的時候,原來孔明是這樣借箭的,雖然日本將領脇坂安治」(卞約漢 飾演)警覺性很高,握有較多軍力的一方在沒有看到敵人的時候,還是懂得愛惜子彈的,這一點也在尾聲做了呼應,某艘船隻因為害怕而沒有聽從李舜臣的命令,在一開始的開砲,導致後面沒有子彈的囧境。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龜船:絕招在關鍵時刻才出手

李舜臣(朴海日 飾)對「龜船」保密到家,就連在演習的時候也沒有龜船參與,這讓日軍臥底的間諜誤判情勢,或許日軍的情勢判斷誤差不大,認為「盲船」一直未能參與模擬出戰,表示它不易出戰。

 

但不得不說,「殺手鐧」就是用在關鍵時刻。

 

 

 

「鶴翼陣」海上堡壘亦是請君入甕的完美攻擊

說實在作為對手,日本將領「脇坂安治」(卞約漢 飾演)也是一名不容小覷的對手,只不過李舜臣(朴海日 飾)更道高一丈,算準敵人突擊的時間,擺出新型的鶴翼陣或稱U型陣,從各種角度給敵人一擊,不但要擊潰日本艦隊,還要將之包圍進而殲滅。

 

 

電影【韓山島海戰】的一個重點就是,如何達成「既不主動攻打、也要有防守」,換句話說,如果能夠完美地順利防守了,那這同時也算是一個成功的攻擊,簡單來說李舜臣(朴海日 飾)守株待兔地等敵人來,看起來是被動地,但實際上是在等待時機成熟的時候,將對方一網打盡,那此時就不能說李舜臣(朴海日 飾)是在防守了,因為他的目標不僅是守住家園、取得勝利而已,他要的更是「壓倒性的勝利」,所以李舜臣(朴海日 飾)除了要打倒了對方,甚至還要乘勝追擊,那符合這個時機點的條件成就時,就可以稱得上是「最完美的攻擊」。

 

 

既不防守也不攻打,又如何在攻擊的時候也達到防守」其實是本片的重點,另一層意思就是,戰術不是只有防守、也不是只有攻打,要視戰局而定,也可以說「防守的同時,也是在削弱敵人軍力的好時機」。

 

 

 

電影【韓山島海戰】結論:不失為一部稱職的爽片

電影【韓山島海戰不失為一部稱職的爽片,場景浩大、動畫部分下足了功夫,感覺錢錢花很多,對得起電影票錢,不過看完之後能夠明白,一樣都是朴海日主演,為何電影【分手的決心可以勝出代表韓國角逐2023年奧斯卡金像獎,畢竟這種片在奧斯卡可以想見應該是不吃香,令人聯想到另一部電影【浴血圍城88天】The Great Battle,之前用孫子兵法分析這種古裝戰略電影,累死我了zzzZz……

 

 

電影【韓山島海戰這部片的日語配音感覺蠻到位,雖然我聽不懂日文說得好不好,但至少很像回事,據說飾演日本將軍脇坂安治卞約漢非常有敬業精神,為了學日文還將日文老師請回家過夜,說起外語配音,這部電影【浴血圍城88天】The Great Battle好很多,此外飾演日本將軍脇坂安治卞約漢,演這部還蠻帥(?)演技能夠發揮的地方比朴海日多很多,甚至比主角還要搶眼,卞約漢穿日本古裝比穿時裝好看,最近詐騙集團猖狂,個人蠻推薦他主演的電影【攔截聲命線voice,應該就是詐騙集團實際運作的樣子。

 

 

然後,韓國人真的很喜歡射箭欸,不管怎樣一定要讓主角最後射箭耍帥一下就對了,電影【浴血圍城88天】也是用射箭給敵人致命的一擊畫下句點,不過實際上日本將領「脇坂安治」(西元1554年-1626年9月26日)並非喪命於韓山島海戰,後續甚至還有參與西元1597年巨濟島海戰,並在此戰役順利救出江戶時代武將加藤清正脇坂安治服侍過的主君除了豐臣秀吉之外,還有豐臣秀賴、德川家康、德川秀忠,於西元1626年在京都病逝,享年73歲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電影【韓山島海戰】台詞對白金句名言語錄

1、恐懼會傳染的。

 

2、戰爭有所謂的戰局,我們不能只是進攻,而要防守。

 

3、敵人鬆懈的時候,先行進行突襲嗎?我們不能只是進攻,而要防守。

 

4、既不進攻,也不防守。

 

5、我們下一步會決定這場戰爭的命運。

 

6、義與不義之戰,難道不是國與國之戰嗎?

 

7、即使未守城,實際上也算成功守城了。

 

8、「盲船」一直未能參與模擬出戰,表示它不易出戰。

 

9、現在連他們的君主都逃到了邊境,在這樣的局勢下,他豈敢積極進攻?

 

10、重要的決戰時刻到了,明日子時做好準備。

 

11、必須在暴風雨來臨前,進行攻擊才行。

 

12、 我也討厭你們,但這是太閤殿下的命令啊,我還能怎麼辦,若你把刀起來,我就裝作沒這回事。

 

13、我們天生就是死對頭,即使聯手也只是會製造紛爭,所以留下你的船,我就饒你一命。

 

14、我們的目的是引出敵人,所以務必與敵人維持半里之上的距離。

 

15、叫他們別出戰,留在原地,埋伏很重要。

 

16、 鶴都未能展翅,就要被抓來吃了。

 

17、為了義理而戰,全都是一體同心。

 

18、「我們要停戰了嗎?」

不,我們現在要進攻,我們要的是壓倒性的勝利。」

 

 

 

電影【韓山島海戰】預告片

 

 

電影【韓山島海戰】角色版 預告片

 

 

 

電影【韓山島海戰】Hansan:Rising Dragon | 한산: 용의 출현 | 閒山島海戰 | 閑山島大捷 影片資訊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上映日期:2022-08-19

片  長:130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分數:7.0

導演: 金漢珉(김한민)《鳴梁:怒海交鋒》

演員: 朴海日(Hae-il Park) 《分手的決心》、 

卞約漢(Byun Yo Han) 《攔截聲命線》、 

安聖基 《驅魔使者》、 孫賢周(Son Hyun-joo) 《梨泰院Class》(TV)、 

金成圭(KIM SUNG KYU) 《極惡對決》、 金成昀《天坑》 、 

金香起(Kim Hyang Gi) 《與神同行》、 玉澤演(Taecyeon) 《黑道律師文森佐》(TV)、

 孔明(Gong Myung)《雞不可失》 、 朴智煥《犯罪都市2》、 趙在允《攔截聲命線

 

 

★《與神同行》發行團隊年度戰爭動作鉅獻

★ 韓國影史TOP1!觀影人次破1761萬名、票房賣破1357億韓幣《鳴梁:怒海交鋒》精彩前傳震撼登場!

★ 金漢珉導演率領《鳴梁:怒海交鋒》原班團隊斥資300億韓元打造精彩續作!

★《分手的決心》朴海日接棒崔岷植,扮演年輕時期的李舜臣將軍,驍勇應戰!

★ 話題演員 朴海日×卞約漢×安聖基×金成昀×金香起×玉澤演×孔明×朴智煥 華麗共演!

★在鳴梁海戰發生的五年前,改變國家命運的壓倒性勝利之戰即將展開!

★榮獲2022年釜日電影獎3項大獎:最佳導演獎(導演金漢珉)、年度男子之星獎(卞約漢)、最佳美術、技術獎(視覺特效)

 

 

劇情簡介 ABOUT THE STORY

1592年4月,朝鮮在壬辰倭亂爆發後,日軍只花了15天就奪下漢陽,讓朝鮮陷入危機中。想一口氣占領朝鮮的日軍,還打算將野心擴展到中國明朝,在釜山浦集結大規模的兵力。另一方面,李舜臣將軍在面對戰事接連敗北、宣祖逃至義州,朝鮮陷入守勢的狀況下,為了拯救朝鮮而苦思戰術準備出征。然而,在先前的戰鬥中受損的龜船難以出戰,龜船的設計圖又遭人洩漏給日軍……日軍憑藉連勝的優勢前往韓山島近海,李舜臣將軍為了這場賭上朝鮮命運的戰鬥,籌備了一決生死的戰略。1592年夏天,陰曆7月8日韓山島近海,賭上朝鮮命運、必須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史上最強海戰即將展開!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車庫娛樂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閑山島海戰)

維基百科(脇坂安治)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Hansan:Rising Dragon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Hansan:Rising Dragon

 

電影【與神同行】影評、台詞:我等待了千年,只是為了與你相遇 Along with the Gods

 

電影【與神同行2:最終的審判】影評:世上沒有很壞的人,只有很壞的狀況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電影【攔截聲命線】影評、台詞金句:臥底警察大解析,別成為詐騙電話的劇本主角 Voice

 

 

有關朴海日的電影影評

電影【揭密風暴】影評、台詞:韓國真實事件改編-記者揭密真相的勇氣 Whistle Blower

 

電影【王的文字】影評、金句台詞: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文字是文明的根本 The King’s Letters

 

電影【南漢山城】影評、台詞:勇揭歷史瘡疤的韓國青龍獎史詩級鉅作  The Fortress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台詞:為了見你,惟有成為你的懸案 Decision To Leave

 

電影【分手的決心】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相關新聞 Decision To Leave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即使我們討厭彼此,也要每週都做愛?李貞賢也下了分手的決心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解析:導演朴贊郁有哪些暗示隱喻?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Hansan:Rising Dragon

 

  1.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評、台詞: 那些讓我領悟的幾件事,李舜臣的鶴翼陣、龜船如何擊潰日本倭寇?
  2. 電影【韓山島海戰】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Hansan:Rising Dragon
  3.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解析:導演朴贊郁有哪些暗示隱喻?那些背後有什麼涵義?
  4.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即使我們討厭彼此,也要每週做愛?李貞賢也下了分手的決心
  5.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台詞:為了見你,惟有成為你的懸案 Decision To Leave
  6. 電影【分手的決心】40句 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
  7. 【音樂】電影【分手的決心】主題曲《迷霧》안개 | 韓文歌詞、中韓文翻譯
  8.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相關新聞 Decision To Leave
  9. 電影【南漢山城】影評、台詞:勇揭歷史瘡疤的韓國青龍獎史詩級鉅作 The Fortress
  10. 電影【揭密風暴】影評、台詞:改編自韓國學術造假事件-記者揭密真相的勇氣 Whistle Blower
  11. 電影【王的文字】影評、金句台詞: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文字是文明的根本 The King's Letters
  12. 電影【南漢山城】影評、台詞:又一部韓國青龍獎史詩鉅作 남한산성 South Castle

 

 

韓國古裝歷史片

2014觀相大師:滅王風暴西元1453年「癸酉靖難」

2017代立軍西元1592~1598的「萬麗朝鮮之役」

2022【韓山島海戰】西元1592年壬辰倭亂

2017南漢山城】西元1638年明末清初「丙子胡亂」

2018物怪西元1506 《朝鲜王朝實錄》

2018浴血圍城88西元642~645 唐太宗「安市城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