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松下幸之助名言金句經典語錄:盡力而為比成敗更重要。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松下幸之助名言金句經典語錄:盡力而為比成敗更重要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之日本經營之神:松下電器創辦人 松下幸之助

松下幸之助(まつした こうのすけ),1894年11月27日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卒於1989年4月27日,享年94歲,是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以及平成四世代的日本企業家,也是松下電器(Panasonic)、松下政經塾與PHP研究所的創辦者、日本經營四聖之一,在日本被尊稱為「經營之神」。

 

日本知名的企業家松下幸之助說:「我有三個缺點,也是我的優點。第一,我家裡窮;第二,我沒有學歷;第三,我身體不好。」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名言金句經典語錄

1、經營者的重大責任之一,就是讓員工擁有夢想,並指出努力的目標。

 

2、當你領導10個人時,你要站在前面做;當你領導100個人時,你要站在中間協助;當你領導1000個人時,你就要站在後面觀察。

 

3、如果你堅持要上二樓,就會想到搬扶梯;你只想試一試,那就什麼都想不到。

 

4、盡力而為比成敗更重要。

 

5、謙和的態度,常會使別人難以拒絕你的要求。這也是一個人無往不利的要訣。

 

6、我們把一流的人才留下來經商,讓二流人才到政界去發展。

 

7、貧窮是萬惡之本,並且我認為那是人類無能的表現。

 

8、公司基礎是在於人。一個公司能否有所發展,或是能否透過事業對社會有所貢獻,全決定於它從業人員的想法。所以,首先就必須讓這些人有所成長。

 

9、「人就如同鑽石原石,不加以琢磨,永遠也只會是黯淡無光的石頭。」

 

10、發揮無形資本(時間、精力、抱負、思考),輔助有形資本(資金、人力、原料、社會關系),為前人所未曾為,做今人所不敢做的事業。

 

11、信用就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產。

 

12、非經自己努力所得的創新,就不是真正的創新。

 

13、讓員工成長的最好方法,就是信任他。

 

14、智慧、時間、誠意都是企業的另一種投資。不懂這個道理的人,就不是真正的公司從業員。

 

15、能虛心接受人家的意見,能虛心去請教他人,才能集思廣益。

 

16、在荊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開闢出康莊大道。

 

17、我們不必羨慕他人的才能,也不須悲嘆自己的平庸;各人都有他的個性魅力。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的個性,而加以發展。

 

18、我想一個人的尊嚴,並不在於他能賺多少錢,或獲得了什麼社會地位,而在於能不能發揮他的專長,過有意義的生活。一百個人不能都做同樣的事,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雖不同,可是發揮自己的天分與專長,並使自己陶醉在這種喜悅之中,與社會大眾共用,在奉獻中,領悟出自己的人生價值,這是現代人普遍期望的。

 

19、命運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東西。雖人各有志,往往在實現理想時會遭遇到許多困難,反而會使自己走向與志趣相反的路,而一舉成功。我想我就是這樣。

 

20、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反復地一浮一沉,對於一個人來說,正是磨練。因此,浮在上麵的,不必驕傲;沉在底下的,更用不著悲觀。必須以率直、謙虛的態度,樂觀進取、向前邁進。

 

21、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有時要苦苦撐持暗無天日的境遇;有時卻風光絕頂,無人能比。

 

22、最成功的統御管理是讓人樂於拼命而無怨無悔,而實現這一切靠的不是科層制,也不是強制。而是取得對方的信任。

 

23、親戚是上帝賜予我們的,朋友是我們自己挑選的。

 

24、勤勞工作、誠懇待人是邁向成功的唯一途徑。這與沒有嘗過辛苦,而獲得成功的滋味迥然不同。不下功夫,卻能成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25、利用顧客抱怨創造契機。顧客的抱怨是很嚴重的警告,但誠心誠意去處理顧客抱怨的事,往往又是創造另一個機會的開始。

 

26、一味地增加員工、擴充門面,而不改善編制,好景是維持不了多久的。

 

27、奇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要靠雙手去創造的,勤奮,是一種品質,一種精神,更是一個民族的靈魂。

 

28、逆境給人寶貴的磨練機會,只有經得起環境考驗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強者。

 

29、在各個人生階段中,最寶貴、最有魅力的是哪個時期呢?——雖然各個時期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而且每個人的體會、看法和想法也各不相同,但我還是會選擇年輕而滿懷希望的青春時期。

 

30、企業的使命就是消除世界貧困,水管裡面的水固然有其價值,然而喝路邊的自來水不用付費,也不會受到責備,因為水資源相對豐富,企業的責任不正是讓世界物資豐富以消除一切不方便嗎?;「經營的第一理想應該是貢獻社會。」

 

31、以溫柔、寬厚之心待人,讓彼此都能開朗愉快地生活,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32、經營企業,是許多環節的共同運作,差一個念頭,就決定整個失敗。

 

33、爭取顧客的辦法很多,招待觀光絕對比不過親切的笑容。

 

34、在人生路途中,不時穿插崇山峻岭般的起起伏伏,時而風吹雨打、困頓難行;時而雨過天晴,鳥語花香。總希望能夠振作精神,克服困難,繼續奔向前程。

 

35、辛勞被肯定後,所流露的感激,是無以倫比的喜悅。

 

36、寧可讓每個人都知道,也不讓任何人心存依賴。

 

37、在這渾渾噩噩,匆匆忙忙的世界中,有時候,我們需要靜靜佇立在池邊,只是靜靜聽那池音。

 

38、合理利潤的獲得,不僅是商人經營的目的,也是社會繁榮的基石。

 

39、出產群眾化的產品時,非但要推出更優異的品質,售價也要廉價至少三成以上。

 

40、無論別人的如何嘲笑,只要默默地堅持到底,換來的就是別人的羨慕。

 

41、無比時代就必需有無比的設法以及行為,不要受外界價值觀干擾。

 

42、有正確的經營理念,始能活用人材、技術、資金、銷售等各方面的軌制。


43、以人道為起點,因而而樹立的經營理念及管理法子,必然正確且強而有力。

 

44、經營者除了了具備學識、品德外,還要全心投入,隨時反省,才能領悟經營要訣,結出美妙的果實。

 

45、不應該借巧妙的討價還價賺錢,必需一開始就制訂合理的價格。即便對於方請求減價也不贊成,而是相反,去說服顧客接受這個價格。依我的看法,採取這種法子最勝利。

 

46、與以及自己有往來的公司共存共榮,是企業維持長久發展的僅有道路。

 

47、不論處在任何狀況,都要有發現光明之路的能力,有視禍為福的剛毅決心。

 

48、任何東西自身皆具備說服力,要善用物品的說服力,但不可用來賄賂。

 

49、充沛瞭解人情的微妙而善加應用,即便是“壞動靜”,也可以使人覺患上合情合理。

 

50、說服的模式因時因地有所不同,預先察知什麼情況合適哪種說服模式,才是最首要的。掌握對於方的性格、情緒、不存說服之心腸去說服,才有勝利的可能。

 

51、以經濟合理的標準,美化產品造型,才能達到促銷的目的,並形成一種美的文化。

 

52、把握任何時刻與機會,以謙虛有禮的態度,服務顧客。

 

53、一開始就堅持名不虛傳的信用,等於是自己儲備了龐大的資金。

 

54、做生意,要有洞察先機、先發制人的能力、因為這是真刀真槍的決鬥,只許贏,不許輸。

 

55、為了避免讓外資入侵,即便是一團泥塊,也要將它從水中挽救起來,更何況是被土覆住的金塊。

 

56、儘管起步遲,只要不畏挫折,堅持到底,照樣能超出別人。

 

57、不管是多麼賢明的人,畢竟只是一個人的智慧;不管是多麼熱心的人,也僅能奉獻一個人的力量。

 

58、經營者必需對於任何事的成敗負責。所以,他既要充沛授權,又要隨時聽到呈文,給予適量指示。

 

59、敢於請求部上,才是負責任的經營者,也才能突破經營瓶頸

 

60、朝會、唱社歌、朗讀七大精神,是松下電器的傳統,必需遵守執行,慣徹到底。事情一旦作出抉擇之後,必需堅持到底,不要讓自己迷失方向,或者被別人言行迷惑,否則不會勝利。做生意也是同樣,必需慣徹志向。

 

61、不論經營理念或者使命感多麼高明,在物資方面若無法知足人的需求,那麼即便再強調使命感,也沒有人會聽得進去。

 

62、惟有懂得賞識別人長處,才能領導更多的人。

 

63、一個領導者應該承認,個人的能力是極其有限的,一個人若做能力以上或者下列的工作,都容易受到失敗。為了防止能力施展上的缺陷,更應該分層負責,這才是提高工作效力最科學的法子。

 

64、吸惹人才的手腕,不是高薪,而是企業所樹立的經營形象。請求職者有誠心,肯苦幹,不必定非用有經驗的人。公司應招募合用的人材,程渡過高,不見患上就合用。

 

65、名刀是由名匠不斷鍛煉而成的,同樣的,人材的培育,也要經由千錘百煉。 注從新進人員的訓練以及指示,因為他們的成長會帶動公司的進步。訓練人材應以人道為管教的模式,並確立獎懲分明的軌制。

 

66、沒有鑽研心的人不會進步。所以,中央鑽研的成立,就是要以電器的鑽研,來增進人類繁榮與同業的發展,就如同開發新藥同樣,不斷鑽研新電器供應世人。

 

67、人材是企業成敗的癥結,唯有順其自然,不憑自己的好惡用人,容忍與自己個性不合的人,並盡可能施展其優點,才能造就人材。抬舉年青人時,不可只晉陞他的職位,還應該給予支撐,幫他樹立威望。

 

68、經營者要善用人材,並創造一個讓員工能施展所長的環境。學歷就好比商品上的標籤,論才用人要看品質,不要只注重標籤價碼。

 

69、一個人的工作能力與智慧都很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對於某些平凡微小細節的留心,我們在工作上應該有始有終,這才是完善的工作態度。-日本松下幸之助《談人生》

 

70、工作就是生活的中心,對於工作若是沒有興趣,那麼每天的生活便會過得索然乏味 。只要把工作視為事業而埋頭工作,那麼你就不難在工作裡發掘到生活的樂趣。-日本 松幸之助《路是無限的寬廣》

 

 

 

 

 

松下幸之助是誰?日本經營之神,也是松下電器的創辦人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松下幸之助名言金句經典語錄:盡力而為比成敗更重要。

 

松下幸之助(まつした こうのすけ),,1894年11月27日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卒於1989年4月27日,享年94歲,是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以及平成四世代的日本企業家,也是松下電器(Panasonic)、松下政經塾與PHP研究所的創辦者、日本經營四聖之一,在日本被尊稱為「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是日本著名跨國公司松下電器」(正式名稱為Panasonic株式會社)的創始人,被人稱為經營之神——事業部終身雇傭制年功序列等日本企業的管理制度都由他首創。松下電器(Panasonic)是日本前八大電機企業之一。

 


少年時代的松下幸之助只受過4年小學教育,因為父親生意失敗,曾離開家到大坂去當學徒,並開始做自行車的生意,之後對電器感興趣。1918年,23歲的松下幸之助在大坂建立了松下電氣器具制作所,當時環境很艱苦,但松下幸之助帶領制作所員工一同努力、創新,連續推出了先進的配線器具、炮彈形電池燈、電熨鬥、無故障收音機、電子管、真空管等一個又一個成功的產品,7年之後,松下幸之助成了日本收入最高的人。二戰之前,日本正遭受嚴重的經濟危機,百業凋零,松下幸之助卻鼓勵消費,認為可以利用消費刺激經濟的復甦,並購入一輛汽車——這在當時非常罕見。在那個日本各行各業經營蕭條的情況下,松下電氣器具制作所的業績卻蒸蒸日上,銷售額持續增長。直到1988年的63年中,有10年他的收入均為日本第一位,有6年居第二位,1989年他逝世時,留下了高達15億多美元的遺產。

 


松下幸之助為人謙和,他用一句話概括自己的經營哲學:首先要細心傾聽他人的意見
松下幸之助助很注重對員工的教育。每週都要在員工大會上作演講,並制訂了松下員工守則,還創作了松下的歌曲,使團隊凝聚力大大提升,每個松下的員工都以自己是松下電器的一員而自豪。所以在松下的公司很少出現勞資糾紛。松下幸之助堅持薄利多銷的原則,多考慮消費者和代理商的利益,並能兼顧企業的利益。

 


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自1918年松下幸之助創業以來,作為企業人,通過提供商品服務,始終以為了使人們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更加舒適,並為了世界文化的發展作出貢獻為經營理念從事着企業經營活動。經歷八十多年的奮鬥,現在已成為世界著名的綜合型的大型電子企業,在世界各國拓展事業活動。

 

松下公司(Panasonic)是一個跨國公司,在全世界設有230多家公司,員工總數超過250000人。截至2008年4月1日,其中在中國有100000多人。2007年全年的銷售總額為700多億美元,為世界製造業500強的第59位。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名人語錄】21句 經典名人名言佳句語錄:危機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危險,另外一個是「機會」| 名人格言文藝唯美句子(中英文對照)

【經典名人語錄】60句名人金句:如果生活是一面鏡子,那第一件事就是從中辨認出自己

【勵志】123句 名人勵志名言金句語錄 |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稻盛和夫名言金句語錄

【名人語錄】稻盛和夫的名言語錄1: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經典名言金句語錄2:人生是一場靈魂的修煉

 

【閱讀】《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的哲學 | 經營企業就是修行 | 讀後感想

 

 

 

其它名人語錄、經營管理相關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之盛田昭夫經典名言佳句語錄:成功的關鍵就是明確設定目標

 

 

【經營管理】智慧與成功的最新定義-哈佛大學 Definition of  Wisdom and Success

 

【經營管理】互聯網最火的文章(馬雲推薦)

 

【名人語錄】80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 語錄 | 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名言佳句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250句 阿里巴巴 馬雲名言佳句 經典語錄金句:睡前千條路,睡醒走原路 | 勵志的創業名言 | 企業經營管理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松下幸之助名言金句經典語錄:盡力而為比成敗更重要

 

【名人語錄】日本經營四聖:本田宗一郎名言金句語錄:要為自己而工作,不要為了工作而工作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 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1)談《陰騭錄》因果命運以及運命、造命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2)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3)重建日本航空的心路歷程( 2014來台演講稿)

 

【心靈勵志】《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4)成功來自純粹的心靈,謙虛向宇宙感謝( 2014來台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