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尋找神話之鳥】影評、台詞: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從絕跡之鳥看環境保育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影評評價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是一部2021年關於「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台灣紀錄片,為導演梁皆得記錄2000年在馬祖意外發現被認為已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引起身為生態攝影師的他強烈的好奇心以及熱情,這20年來他尋遍亞洲各地追尋傳說中「神話之鳥」的蹤跡,足跡遍及金門、馬祖、澎湖、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最北)、中國青鳥膠…等地,這些珍貴的紀錄都在本片一一呈現。

 

 

20211227222005 67

 

 

神話之鳥像奇蹟一般稀少

導演梁皆得以「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形容自己追尋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的心情,在以為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絕跡之前,距離現今在西元1861年有發現其蹤跡被稱為「中華鳳頭燕鷗」,在1925年也有發現一雌一雄並做成標本,1937年於青鳥膠也有紀錄,簡單來說這種鳥的數量超級稀少,消失了60年之後再見神話之鳥,就像是見到奇蹟一般不可思議,在1998~1999年間估計全球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數量不到50隻,所以可想而知愛鳥人士看到有多麼興奮。

 

 

20211221231110 13

 

 

從鳥的遷徙看生態環保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旁白由梁皆得親自講述這20年來追尋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的歷程,影片側面拍攝了復育鳥類的過程及困難,以及鳥類所面臨的大環境難題,凸顯環境保護的刻不容緩。

 

 

20211221231110 94

 

 

人類的行為都在影響生態環境

人類或許無從了解自己隨手的一個小行為會影響生態多少,但影片中倒是有許多令人感慨,例如:丟棄的瓶蓋卡在鳥喙,讓鳥兒覓食動彈不得,看了令人心驚……!

 

20211221231112 92

 

濫捕野生魚類的下場,除了提早讓野生魚類絕跡,也會讓鳥類無法覓食、缺乏鳥類可繁衍生存的環境條件,間接影響鳥類孵育下一代,面臨生態危機,由歐美跨國學者聯合的研究報告就曾在國際知名的《科學》雜誌刊登警告:「如果過渡撈海產漁業、以及海洋遭受污染的趨勢不變,到2048年,人類將再也享用不到海鮮!」

 

 

 

管理學之父、趨勢大師尊稱的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1999年的時候接受專訪,就曾表示「養殖漁業」將會成為21世紀的新興產業,原因在於從各項實際數據推論:「21世紀海產魚即將被人類捕光,因此人類如果還要吃魚,惟有靠養殖!」有時候我們雖然得到了一個結果,但實際上要去思考推論背後造成它的原因是什麼。

 

 

20211221231108 44

 

 

另外,電影【尋找神話之鳥也描述觀光業者腦筋動得快,藉由觀光招攬遊客餵食海鷗,人類刻意的行為讓鳥兒覓食無虞,難以界定孰對或是錯。

 

 

20211221231109 19

 

 

結論:靠近卻不打擾是最美的距離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紀錄過程訪問了許多鳥類學者、愛鳥人士、地方居民……等看法,多方面紀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忠實呈現大自然生態之美的同時,也呼籲環境保育的重要,個人覺得觀賞電影【尋找神話之鳥會覺得造成環境生態污染的人類很可惡,但同時也覺得積極復育環保的人類很可愛,電影【尋找神話之鳥讓人警醒因為人類行為,所造成環境的影響,觀賞牠們的同時,「不打擾」或許是對牠們最好的尊重,也是最美的距離。

 

 

20211221231112 56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台詞金句語錄

1、阿兵哥最怕抽到金馬獎,嚴格的軍事訓練,一般民眾是無法來到這裡。

 

2、海上風平浪靜,但我的內心並不平價。

 

3、看到鳥蛋沒有被撿走,表示孵育成功了

 

4、鳥蛋是上天賜予沿岸人民的珍饈食物。

 

20211221231109 100

 

5、一生都不築巢,一巢只生1個蛋。

 

6、如果再不挽救,野生魚類會在2048年滅絕,沒有魚可吃,鳥就不會來。

 

7、如果我們沒有保護好它,將再次失去它。

 

8、我相信如果沒有神話之鳥我們生活絕對無關痛養,但牠們繼續存活,牠的種種謎團才有可能解開,也惟有這樣,牠們叫聲才能持續在世界各國響亮。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預告片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 影片資訊

20211227222005 51

 

上映日期: 2021-12-17

片長: 01時31分

類型: 紀錄片

 

 

 

★《老鷹想飛》台灣資深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耗時20年動人力作!

★ 跨越六國拍攝,消失60年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身大銀幕!

★ 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得主林強操刀全片配樂!

★ 邀集各國學者專家現身說法,帶領觀眾更加理解候鳥生態!

★ 透過瀕臨絕種神話之鳥,反思環境汙染、生態浩劫等諸多議題!

 

 

劇情簡介

等待一甲子,傳說般的神話之鳥現身

頂著黑色羽冠、前端像沾到黑色墨水的橘色嘴喙、一身淺灰白色羽毛,這種在1861年被人類命名以來,就鮮少見到其蹤影的燕鷗,究竟只是個神話,還是真實存在世界上?

 

2000年,一次底片調光機的故障,讓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在馬祖意外發現60幾年前被認為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自此,對這傳說中「神話之鳥」懷有夢想的人們,穿梭在亞洲各國沿海,以及無數個無人小島之間,有時遭遇大雨風浪,有時冒著跌入大海的危險,只為了能發現牠們的蹤跡。

 

尋找神話之鳥二十年,牠們的數量從八隻,到現在約一百隻,仰賴遷徙路徑上,各國的保育行動。然而,每年夏天颱風對繁殖地的侵襲,撿鳥蛋、海洋垃圾、魚類資源減少等自然與人為破壞,仍然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生存造成龐大威脅。梁皆得跟隨各國學者專家,紀錄著黑嘴端鳳頭燕鷗、當地熱愛這些鳥類的人們,以及自然環境三者所相互交織的故事。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采昌國際

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20211221224012 13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2016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 簡單直率不矯飾的家書電影

 

電影【我愛金正恩】 影評:洗白北韓的紀錄片!The Propaganda Game

 

電影【企鵝寶貝2:極地的呼喚】 超級可愛的企鵝紀錄片~March of the Penguins 2: The Call

 

電影【殺手寓言】影評、金句台詞:天才偽裝成普通人的動作喜劇片推薦 The Fable(2019)

 

電影【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影評、台詞:殺手很有創意,比祈禱更重要的是「想像力」!THE FABLE: The Killer Who Doesn’t Kill(殺手寓言2)

 

電影【三角草的春天】影評、台詞:霸凌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 Liverleaf

 

電影【血薄荷】Peppermint

 

電影【玩命鈔劫】Wrath of Man

 

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Tonight, at Romance Theater

 

電影【比海還深】影評、金句台詞: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 After the Storm

 

電影【比海還深】20句 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After the Storm Quotes

 

電影【陪睡大人】Flea-picking Samurai (2018) 影評、金句台詞:當羅馬浴場變成陪睡牛郎

 

電影【大叔之愛】影評、金句台詞:抽離性別之後,爆笑的男男之戀 Ossan’s Love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影評、金句台詞 | 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的現代警世片 | Stolen Identity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影評、台詞金句: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電影【尋找神話之鳥】影評、台詞: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從絕跡之鳥看環境保育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

 

電影【守護黑面琵鷺】影片資訊:長達30年紀錄,繼老鷹想飛、尋找神話之鳥的台灣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最新力作 Caring for Black-Faced Spoonb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