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來了】It Comes 影評評價

電影【來了】It Comes 改編自 澤村伊智 恐怖小说《ぼぎわんが、来る》「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得獎大作《邪臨》。同時是日本鬼才導演 中島哲也睽違五年之作,集結多位大咖資深演員:妻夫木聰、黑木華、小松菜奈、岡田准一、松隆子

 

 

電影【來了】It Comes 還蠻有台灣國片【紅衣小女孩】、韓國電影【仿聲靈的感覺,有著民間傳說迷人的故事題材為基礎,鄉野魔神仔、妖怪的民俗禁忌傳說,如果喜歡所述前面兩部的話,那本片應該也會蠻符合胃口。

 

電影【來了個人是認為拍得還蠻有誠意,除了有不少知名的演員,片中傳統日本祈福驅魔的場面呈現地相當講究,動用到的人力、佈置,比起其他相同等級的鬼怪恐怖片算是大排場。電影【來了】片名算是取得有趣,到底是什麼來了?

 

那個不能說的妖怪名字,其實自始至終這個妖怪的真身都未出現,這種看不見的恐懼,個人認為對於塑造恐懼想像是最好的安排,增加了觀眾對於妖怪的神秘感、妖力強大、以及猜疑,不同以往一般的日本恐怖片,個人覺得電影【來了】It Comes給人是精彩的、具期待的,也同時在氣氛上不失該有的壓迫感,雖有血腥畫面,但電影【來了】It Comes對我而言並不恐怖(民間傳說怪談的現代版),是安心服用等級。

 

或許,「牠」是誰?已經不重要了。「人性」的黑暗面,才是該讓你感到恐怖的地方。

 

類似素材的電影

2017 電影【仿聲靈】장산범 The Mimic

2019 電影【追魂公寓】The Super

2019 電影【鬼裔】The Prodigy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雖然電影【來了的副標是「很恐怖,但也很“有趣”」, 覺得所謂「有趣」的地方算是劇情上跟過去的恐怖片不太一樣,不少地方都帶著反諷的意味,在娛樂之餘也帶著省思。

 

涵蓋範圍蠻廣的,有關於家庭經營、夫妻相處、育兒親子關係、甚至是懷孕生子、墮胎與否……等社會議題, 除了表現人性的弱點,也同時凸顯人性之惡,所有壞的惡意念、害怕恐懼都成為了傳說中「牠」的強大養份。

 

電影【來了】It Comes「娛樂性」十足,但事實上探討的軸線也相當有深度。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包裝華麗外衣之下的婚姻家庭生活

電影【來了】It Comes 一開始的前段,就從飾演奶爸田原的妻夫木聰為視角,片頭帶出兒時困惑著他的夢魘。

 

田原塑造著良好丈夫、完美形象的奶爸,部落格靠著分享親子關係、育兒經擁有超高人氣,有著外人稱羨的美滿婚姻。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要表面的美滿,還是實際的幸福?

電影【來了】It Comes 隨著劇情慢慢地推演,漸漸地將外表面紗一層層脫下時,原本丈夫田原的同事中了「牠」的詛咒之後,在病床上說田原根本是個假惺惺又表裡不一的人。

 

而身為妻子香奈(黑木華 飾演)的角度反觀,又是如何看待這段婚姻的呢?讓人驚訝的是,妻子內心對這段婚姻生活的實際內想法。

 

職業婦女的焦頭爛額、單親家庭的經濟艱困,後段關於香奈處境,還有源於內心深處的恐懼害怕、不安,同時也對應著自己小時候與母親的關係vs.自己與女兒知紗之間,其實是個親子關係連續延伸的對比。

 

「照顧小孩好累啊,如果一個人的話多輕鬆自由……。」

 

「他離開了,其實我蠻開心的。」

 

當有這樣負面想法產生萌芽,「牠」就隨之被吸引而來。這部分也呈現了社會中每個小家庭、單親家庭、甚至是邊緣人的處境,反映著現實中的環境其實並不友善,生活常常是苦澀難嚥的心酸、內心空虛的寂寞。

 

更別說後面讓人驚訝於丈夫田原以為的好友,竟然與妻子之間超展開的關係, 我只想說導演中島哲也,你玩的元素也太多了吧?(笑)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黑木華飾演妻子香奈 同時詮釋妻子與母親的身份

對於演員黑木華印像最深的電影就是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日語原文:小さいおうち,又譯作小小的家,這部片讓她贏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獎銀熊獎,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影后,本片她跟松龍子兩人對尬演技非常精彩,黑木華雖然不是乍看之下會讓人驚艷的美女,但卻是個越看越舒服順眼的氣質美女。

 

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除了顛覆一般大眾對於二戰時期的日本生活,個人認為是非常含蓄的文藝愛情片,像是讀了一本抒情小說,由久石讓配樂的音樂旋律部份非常動人,是會旋繞在心田的優美。

 

電影【來了】It Comes也是黑木華、松隆子、妻夫木聰三人,繼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後再次共同合作演出的電影。

 

 

黑木華的其他電影作品

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小さいおうち| The Little House | 小小的家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ソロモンの偽証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To Each His Own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人類啊,把全部不利於自己的事怪罪給妖怪,……妖怪其實是不存在的,但是像妖怪般下流的人類倒是很多。」

電影【來了】It Comes前面三分之二,事實上讓人心驚膽跳的……,反而不是妖怪,而是人內心的黑暗想法以及怨念。

 

「怨念」這點聯想到另一部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同樣傳達了人類「意念」的力量,一個枉死阿兵哥的「怨念」,帶來了如龍捲風般的巨大影響,而在電影【來了】It Comes, 人類每個負面的「意念」都成為了妖怪最好的糧食,甚至是攻擊人類「弱點」的最佳恐懼元素,這部分與韓國電影【仿聲靈一樣的設定,且會模仿人類聲音。

 

電影【來了】It Comes故事中, 幾乎每個被妖怪攻擊的人都存有著「怨念」或是「壓力」, 當對於生活感到壓力的時候,就會向外發洩,其中最沒有反抗能力的就是「小孩」, 在大人的世界裡,小孩是最後的受氣包, 小孩能不能來到這個世界的「決定權」也在大人手裡,或許妖怪「牠」 會如此妖力強大 ,應該背後承載怨念的容量體也是很大。

 

沒有反抗力的的小孩, 只能完全承受大人的負面情緒,反倒成為了吸引妖怪最佳的媒介。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不願製造所愛的事物,其實是害怕失去

岡田准一所飾演的野崎, 以及松隆子所飾演的日本第一靈媒琴子, 兩人在本片最後也是擁有非常搶眼的對手戲。

 

原本不喜歡小孩的野崎,也在最後有了翻轉性的結局, 這部分就留給大家自己看電影品味了 ,但讓我最印象深刻就是飾演琴子的松隆子:

「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願意製造所愛的事物,包括戀人、朋友、家……,其實我們比其它人更害怕失去。」

 

 

有沒有因為害怕失去,而不願意製造所愛的人事物呢?

就這點而言,我覺得電影最後要傳達的主旨,是還蠻正面的力量, 「不要害怕失去」、「 要努力去愛所愛」。

 

 

電影【來了】結論:有趣的恐怖片

電影【來了】It Comes算是有趣的恐怖片, 跳脫以往恐怖片的套路, 在帶來娛樂的同時,也深深蘊含了許多令人省思的議題。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來了】台詞金句語錄

1、男人啊,不一起生活是不會了解的。

 

2、生命誕生的畫面,讓我感動;生命的聲音,讓我顫抖。

 

3、這是要成為完美的爸爸之前做的準備,這一本跟之前的完全不同,這一本勝過之前讀的100本。

 

4、「怨孤娘」主要是把人抓走的怪物。

 

5、人類啊,把全部不利於自己的事怪罪給妖怪,……妖怪其實是不存在的,但是像妖怪般下流的人類倒是很多。

 

6、就像感冒,我不知道為什麼感染,但我知道治療的方法。

 

7、別擔心,你說的是實話,他才是笨蛋,所以他感到生氣。

 

8、真是沒用,我雖然不安,但也只能掛些護身符而已。

 

9、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重點不是「為什麼」,而是「該怎麼做。」

 

10、「只不過是生了小孩囂張什麼。」

「我沒有那樣說。」

「但你有那樣想!」

 

11、自從秀樹死了以後,跟秀樹的婚姻彷彿一開始就不存在。

 

12、現實上,能幫助我們的人,一個也沒有,老實說,對於秀樹的死,我感到很開心。

 

13、隨便意志消沉……責備自己,是不會有好事發生的。

 

14、我只是想要隨心所欲地活著。

 

15、我明明想生小孩,這孩子也想被生下來,因為你不想要,我才拿掉,我明明想生下來的。

 

16、生者有時候會著迷於死亡的瞬間,同樣地,死者也會被生命所吸引,猶如一面雙面鏡。

 

17、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願意製造所愛的事物,包括戀人、朋友、家……,其實我們比其它人更害怕失去。

 

18、自己的性命,請自行保護。

 

19. 其實活著,才會感到疼痛,才會流血,已死之人是不會痛的,只有身體連結的疼痛,能連結到這個世界,感覺到自己還活著

 

20. 我們之中至少要有一個人活著抵達。

 

21.只不過是孩子的惡作劇,想要有人注意、想要有人喜歡。

 

22. 血在呼喚我。

 

 

其他恐怖片 影評評價

2017 電影【仿聲靈】장산범 The Mimic

2018 電影【鬼人魚:死水禁地】The Mermaid: The Lake of the Dead

2018 電影【夜半鬼哭聲】여곡성 The Wrath

2019 電影【鎖命危機】door lock

2019 電影【鬼故事】Ghost Stories

2019 電影【攝魂修女院】St. Agatha

2019 電影【地獄自拍】Selfie from Hell

2019 電影【追魂公寓】The Super

2019 電影【鬼裔】The Prodigy

2019  電影【來了】It Comes

 

電影【來了】DM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來了】相關新聞

台日觀眾驚悚讚嘆「風格強烈的恐怖傑作,真不愧是中島哲也!」

《告白》導演中島哲也最新恐怖娛樂大作《來了》,由岡田准一、妻夫木聰、松隆子、小松菜奈、黑木華傾力演出,故事敘述田原(妻夫木聰 飾)身邊出現了神祕的訪客,因而請求靈異撰稿人野崎(岡田准一 飾)的協助,卻也讓許多人一同陷入慘劇中,是部描寫人心黑暗面的恐怖懸疑作品。強烈詭譎又令人毛骨悚然的《來了》,令許多觀眾都認為「這是風格強烈的恐怖傑作,真不愧是中島哲也導演出品!」

 

 

影評部落客「喬伊電影隨想」表示:「這是一部日本靈異恐怖片,也是一部中島哲也個人強烈風格的作品,氣氛渲染相當成功,除了暴力血腥嚇人外,這部電影【來了】絕非是一部傳統恐怖片,而是透過這些人可怕的遭遇暗喻各種人性暗黑面與社會現象,同情孩子無法得到該有的關愛,演員各司其職,是一部相當有深度的靈異恐怖片,大師出手還是有一定的架式。」

 

 

許多台灣觀眾也紛紛讚嘆「故事很豐富,內容相當扎實不膚淺,不是普通的恐怖片!」「後半段十分磅礡,超乎預期,顛覆我的想像!」「不曉得該如何介紹這部相當奇妙的作品,總之去戲院看就對了,視覺與聽覺都是一大享受啊!」「故事很有深度,不像近年來老套的恐怖片,每個角色都有陰暗面的設定十分出色」「中島哲也導演的粉絲都該看,他又開拓電影的新境界了!」

 

 

日本觀眾也都認為演員的精湛的演技讓作品更精采「妻夫木聰的演技精彩到令人想揍扁他!」

「松隆子一出場就超有氣勢,只有中島哲也導演能拍出這樣的她!」

「這應該是黑木華最令我驚豔的一次演出,竟然能有如此突破的模樣」

「不喜歡恐怖片,但為了導演和演員們,我甘願被嚇」

「跟那種亂七八糟或只有偶像撐場的日本電影完全不同,岡田准一雖然是傑尼斯偶像,但演技精彩到想為他鼓掌!」

「小松菜奈演技成熟許多,終於跳脫青春電影的框架了」。

 

此外,《來了》衝擊的故事發展也令觀眾震懾不已「人類的恐怖之處最令人感到害怕啊!」

「最後的展開真的太壯烈了,我到底看了什麼?!這不是單純的恐怖片嗎?」

「這反轉真令人嚇一跳,完全起雞皮疙瘩了!」

「說是恐怖片也不像是恐怖片,或許可定義為比恐怖片還有趣的恐怖片?!」

「我看了兩次,感覺看了第二次更有趣,是部耐人尋味的電影」「看完後覺得『那個』也在心中隱隱作祟,電影的音效和影像交織而成的恐怖感,帶出人類心中最可怕的部分,太衝擊了!」令人無法定義的新穎恐怖娛樂大作《來了》。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松隆子靈媒造型令岡田准一倍受衝擊

曾與中島哲也合作《告白》的松隆子,這次睽違8年再度與導演合作,她表示這次依舊見識到導演縝密的視覺設計與細膩的執導方式,松隆子說:「中島導演說,我所飾演的『琴子』這個角色帶有幽默感,她本身的行動就具有詼諧感,導演希望我往這個方向詮釋。」

 

她依照導演的指示,舉手投足都盡量充滿怪異又不突兀的感覺,將自己完全融入角色中。這次松隆子在外型上也顛覆以往在作品中的模樣,她所飾演的冷靜沉著靈媒師「琴子」,有著一頭如日本人偶的長髮,臉上有著傷痕,散發著異樣光彩。

 

 

劇中與松隆子有精彩對手戲的岡田准一也透露,第一次在片場看到松隆子所飾演的「琴子」時,覺得受到衝擊,他說:「這完全顛覆松隆子一直以來自然的形象,那個差距非常厲害,她散發出的氛圍相當有氣勢,無人能敵。」

 

 

不當好青年!妻夫木聰改當超級奶爸自嘲超膚淺?

不僅松隆子透過《來了》展現全新面貌,擁有「好青年」形象的妻夫木聰,這次自嘲自己十分「輕率膚淺」。妻夫木聰在《來了》中飾演超級奶爸「秀樹」,是個看似順遂、自我感覺良好的角色,給予周遭一股奇妙的氛圍。

 

妻夫木聰表示:「如果觀眾也能感受到那種奇特的感覺,我會很開心。我在讀劇本時,先感覺到的是這個角色真輕率、膚淺呢。他和心愛的老婆育有一個可愛的女兒,還擁有自己的房子。看似是人生勝利組,但面對辛苦的育兒過程,卻只讓妻子一個人承受,都不一起分擔。就這樣逃避重要的事,一直含糊不面對現實,只會在部落格或社群網路中分享自以為是的育兒日記。所以拍攝時,我也一直催眠自己是個輕率的男人。」

 

但他也矛盾地透露自己並不完全討厭像「秀樹」那樣的人,妻夫木聰坦言:「雖然不像『秀樹』如此極端,但我內在確實也有這一部分,像是無意識地想避免麻煩的事,但表面上仍會佯裝想去處理……大家通常也都會有這一面吧?」雖然恐怖但很有趣的娛樂大片《來了》。

 

 

 

電影【來了】預告片

 

 

 

電影【來了】It Comes 資訊

片長 135分 |輔導級|日文發音

 

導演: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告白》中島哲也

演員主演:
《圖書館戰爭》岡田准一,《愚行錄》妻夫木聰,《告白》松隆子,《重版出來》黑木華,坂道上的阿波羅》小松菜奈

 

★ 日本鬼才導演中島哲也睽違五年之作,耗時一年多重新編寫劇本

★ 改編自澤村伊智「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得獎大作《邪臨》

★ 傑尼斯演技派男星岡田准一首部恐怖懸疑電影

★ 《告白》《你的名字》製作人川村元氣籌畫製作,睽違8年與中島哲也再度合作

★ 各大獎項常客──黑木華繼《東京小屋的回憶》二度與松隆子精彩共演

★ 《渴望》中瘋狂的妻夫木聰、小松菜奈 再度與導演中島哲也齊力打造恐怖巨作

 

 

電影【來了】劇情簡介

任職於東京食品公司的田原秀樹(妻夫木聰 飾)和妻子香奈(黑木華 飾),幸福地一起扶養2歲的女兒知紗。秀樹沉浸在身為「奶爸」的喜悅中,常在社群媒體中分享自己的育兒日常。看似是個幸福美滿的小家庭,但他們淡忘的離奇過往也悄悄地重襲而來……。

 

兩年前,有個神祕訪問者來到秀樹的公司,但接待那名訪問者的後輩竟然離奇死亡。兩年後的現在,秀樹身邊發生許多不可思議之事,感到恐懼的秀樹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自由作家野崎(岡田准一 飾),與他的靈媒女友比嘉真琴(小松菜奈 飾)。

 

真琴發現籠罩在秀樹周遭的是一股非常強大恐怖的力量……
為了對付這強大的謎樣力量,真琴也請來親姐姐琴子(松隆子 飾)幫忙,身為日本最強的靈媒師的琴子,召集了日本各地靈力強大的神職人員,決心一同對付這未知的力量。在琴子的一聲「……來了」為此恐怖之戰揭開序幕……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https://garageplay.tw/1439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延伸閱讀其它影評

電影【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2018)

 

電影【與神同行】25句台詞金句  

 

電影【與神同行2:最終的審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電影【地下道的美人魚】Mermaid In Manhole  

 

電影【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電影【0.0赫茲】0.0MHz  

 

電影【未來的青春筆記】Student A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 Chiwawa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小さいおうち、小小的家影評評價

 

 

 

 

 

 

電影【坂道上的阿波羅】影評、台詞:富音樂性的溫暖高校純情片 Kids on the sl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