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全境失控】影評、台詞: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AI Amok

電影【全境失控】影評、台詞: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AI Amok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 The AI Crisis | AI崩壞 影評評價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是一部2020年上映的日本科幻驚悚劇情片,導演入江悠 Yu Irie執導,同時也是繼電影【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之後,製作人北島直明再度與導演入江悠攜手合作,電影【全境失控譽為2020年日本年度科幻力作,由大澤隆夫領銜主演,豪華卡司包含賀來賢人、岩田剛典、廣瀨愛麗絲、玉城蒂娜、松嶋菜菜子、三浦友和……等知名演員眾星雲集共同演繹,電影【全境失控上映即勇奪日本票房冠軍。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是一部對於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與另一部【七夜怪談】導演中田秀夫所執導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2019)警惕大家勿過份依賴智慧型手機,是近來日本電影針對「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個人認為最優秀的兩部科幻劇情片。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全境失控】影評、台詞: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AI Amok

 

 

「AI人工智能」篩選餘命價值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故事時間背景設定在未來十年的日本社會(2030年),描述男主角桐生浩介大澤隆夫 飾演)原本要救 罹患重病的愛妻(松嶋菜菜子 飾演,而發明人工智能「希望」,愛妻(松嶋菜菜子 飾演)最後認為這樣違反人類倫常規範,而自行放棄治療。

 

雖然發明人工智能「希望」的初心是為了拯救備受苦難病痛所折磨的人們,隨著人工智能「希望」越發茁壯成長帶來醫療便利普及性,也間接扼殺了一部份人的工作權、生存權,並引發抗議的反彈聲浪,認為人工智能「希望」是間接成為造就極端少子高齡化結果的推手,並因收集了所有日本國人的身體健康數據,而進化成能計算餘命價值,自動篩選出適合生存者與不適合的人。

 

20200322181538 41

 

 

AI人工智慧的反撲

AI人工智慧篩選出優秀的人種才能生存,在另一部2019年電影【AI終結戰(又譯 I Am Mother /吾乃母親 /機械母親),也有同樣的劇情設定概念,電影【AI終結戰聚焦在人類瀕臨滅絕的狀況下,因為資源有限,AI人工智慧被賦予留下最優秀人種的設定,其它不夠優秀的人種只有被撲殺的命運,這兩部AI人工智慧電影都透露出AI智慧的反撲。

 

 

20200322115531 1

 

 

 

「未來AI智慧」檢警辦案狂想曲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讓發明者桐生浩介(大澤隆夫 飾演)陷入被AI智慧追殺的窘境,另一方面警察廳也開發出追緝罪犯的AI人工智慧「百眼」,透過各種可以連上網絡的行車紀錄器、監視系統,智慧臉部辨識、預測行走路程……等等,各種智慧型AI追查可謂滴水不漏,觀影過程不禁我想到古代秦國商鞅變法的「連坐法」, 透過左鄰右舍相互檢舉讓通緝犯無所遁形,最後商鞅也被自己所創的嚴法律令束縛而難逃一死,在電影【全境失控則換成各種有影像針孔攝影的器材無孔不入,讓人聯想2016年另外一部電影【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 該部電影就是在呈現對於網路資安隱私的憂慮,男主角是頂尖駭客,受僱於美國政府,本身的駭客工作,最後讓他對於有針孔攝影的東西都會感到恐懼害怕

 

 

20200324004635 59

 

天才科學家桐生浩介被自己所創的AI智慧追殺,這也是電影【全境失控故意要呈現的諷刺,然而荷槍實彈全副武裝地大動作針對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科學家,這部分也讓我覺得劇情上未審先判的司法裁量過於誇張。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同時也呈現過於相信AI人工智慧的辦案,失去對於人性的信任,與傳統警方辦案的實事求是、講求物證形成一種強烈對比

 

20200322181548 75

 

 

少子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壓力

電影【全境失控的反派角色警察廳天才搜查官櫻庭(岩田剛典 飾演) 象徵AI智慧若是落入有心人士手中會被惡意操弄的角色,岩田剛典這個角色,個人認為充分呈現了日本對於未來恐懼的代表,無法解決的少子化問題及高齡銀髮族過剩,都在顯示日本目前經濟的隱憂,面臨人口結構老化之下,社會呈現進步緩慢及無生產力的窘狀,搜查官櫻庭溫文儒雅面具之下的自白卻是字字珠璣,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他也不過是個現實主義的執行者而已。

 

20200322181544 36

 

 

電影【全境失控】結論

電影【全境失控是一部日本對於AI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狂想曲, 不管是演員卡司、場景或者劇情各種方面,個人都覺得是水準之上的日本電影,整體頗有誠意, 雖然部份劇情環節設定過於誇張,但還是瑕不掩瑜的佳作,尤其對於嬰兒直接計算出未來醫療費用的龐大花費,而直接給予死亡的決定,警醒人們要思考生命價值的正向光輝。

 

電影【全境失控參雜許多別部電影都有AI智慧元素存在,對我而言並不是太過於創新的電影,但是電影【全境失控想要傳達對於AI人工智慧的隱憂確實十分發人深省,那句「AI人工智慧再怎麼發達,也缺乏人類的負責之心」,最後得來的因果負累卻是全體人類要自行承受,AI再怎麼萬能,都是不需也不會承受因果報應的。

 

電影【全境失控傳達「AI人工智慧」原本應該要帶給人類更多的幸福初衷,發展到後來卻反而背道而馳,只不過所謂的AI人工智慧篩檢生命,在現今社會生活當中,早已是悄然地現在進行式,過度忽視天理倫常運行,而招致自然生態的失衡,或許正如疾駛的失速列車衝撞著我們的生活,頗令人深思。

 

 

相關電影影評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2019)

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2019)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台詞金句

1、有一天「希望」能夠讓許許多多飽受苦難的人類,獲得救贖。

2、那個AI不是你做的嗎?當初不是為了救媽媽才發明AI,我想看看那個你做的AI。

3、正因為人類不完美,才會透過彼此需要,不要成為機器的奴隸。

4、AI發展到最後,會不會發展成為篩選人類存活的程式!?

5、你的醫藥費這輩子預計要花2億5000元,勸你盡早結束生命。

6、我以前也是隨身攜帶亡姐的照片,實體的東西還是比較好。

7、刑警的責任就是要跑現場,否則我會愧對前輩們。

8、隨時都能看的東西,不用現在看也沒關係。

9、雖然不知道你做了什麼,但多虧了你的「希望」,我的老婆才能多活了幾年,那台車,上面有鑰匙。

10、 不論你想不想,人類被篩選日子遲早要來,無論你想或不想,AI進化是每分每秒都在進步的, 話說回來,你有時間把我關在這裡,難道沒有其他的事好做嗎?

11、 人工智慧是能帶給人幸福,就如同父母是能夠帶給子女幸福的。

12、「希望」是為了助人而生的人工智能。

13、 無論人工智慧為多麼發達,還是有無法做到的事,就是「負責」。

 

 

 

電影【全境失控】預告片

 

 

 

 

電影【全境失控】AI崩壞主題曲《僕らを待つ場所》

 

 

 

20200322115442 67

玉城蒂娜 電影影評相關

電影【貞子vs伽椰子】Sadako vs Kayako

電影【我的傲嬌男友】You,I love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

電影【殺手餐廳】Diner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相關新聞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製作團隊年度科幻力作集結日本豪華演技派卡司,被譽為2020年日本年度科幻力作的《全境失控》,將時空描準在10年後的近未來日本,劇情聚焦在目前於日本逐漸擴大的人工智能使用,以及它在生活面的普及。

 

不過,一旦人工智能發展到一定高度,反過來開始攻擊人類,甚至還有能力操控人類的生死,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而背負著人工智能失控的天才科學家製造者,又該如何在密佈全日本的監視網中,展開證明自己清白的大逃亡呢?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是曾打造出《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製作團隊的年度科幻力作,也是製作人北島直明繼《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之後,再度與導演入江悠合作。

 

入江導演對這次的製作表示:「我以前就想拍『以近未來為舞台的科幻電影』,我本身也是獨立製片導演出身,以預算和規模來說,這一直是想拍卻拍不了的類型,沒想到總算能得到這樣的機會。當下我們就討論到,要以人工智能為主題去拍攝。」兩人也懷抱本片必須是「全原創作品」的共識,在這種前提下,去挑戰日本電影一向不擅長的「近未來科幻片」。

 

20200322181615 38

 

製片人北島笑說:「當下我實在覺得,這真是有勇無謀的挑戰。」導演也表示:「真的感受到無比壓力。」為了實踐已經開始著手的企劃,製片人還親自前往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等名導人才輩出的南加州大學視察,只為了更加瞭解「人工智能」這個主題,他並補充:「真要說的話,人工智能的電影主題已經很廣泛了,像是《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好萊塢幾乎把這種題材都拍完了,所以我想透過這部作品,向觀眾提出「人類是否已經成熟到可以掌控人工智能了呢?」這項問題。

 

20200324004650 90


導演也補充:「我希望本片能對今後的未來有所提示,也想打造出日本人工智能相關題材電影的金字塔。」 尤其劇組對「2030年未來的預測」煞費苦心,努力廣召各領域專家協助監修,徹底追求達到真實感,並將實際上厚生勞働省公佈的「超高齡」及「超少子化」的十年後預測數值,以及假想在最糟情況下的日本經濟狀況,都一一列入劇本當中。

 

20200324004642 9

 

意識到現實中有可能會成真的嚴峻未來,還特別找來許多臨時演員來飾演老人或流浪漢等等,完全以「挑戰」的角度來打造這部作品。導演也找來大澤隆夫領銜主演,再加上賀來賢人、岩田剛典、廣瀨愛麗絲、玉城蒂娜、松嶋菜菜子、三浦友和等代表日本電影界的豪華演員齊聚一堂,共同打造出這部全原創的科幻驚悚力作。

 

 

 

20200322181620 57

【全境失控】AI Amok AI崩壞 電影資訊

片長131分

上映日期 2020年2月14日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製作團隊年度科幻力作!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票房名導入江悠,驚悚詮釋科技未來!

★ 日本豪華演技派陣容,共同演繹人工智能失控危機!

★「日劇女王」松嶋菜菜子五度攜手「魅力熟男」大澤隆夫,共同詮釋夫妻檔!

 

 

電影【全境失控】演職員表

導演

入江悠(Yu Irie)

 

 

演員

大澤隆夫(Takao Osawa) 、

岩田剛典(Takanori Iwata) 、

廣瀨愛麗絲(Hirose Alice) 、

三浦友和(Tomokazu Miura) 、

玉城蒂娜(Tina Tamashiro) 、

松嶋菜菜子

 

20200324004705 25

 

 

電影【全境失控】劇情簡介

 從今開始,科技掌握你的生死2030年的日本,支撐人類生活的人工智能「希望」開發者桐生浩介(大澤隆夫飾演),由於成就獲得肯定,讓他帶著女兒重返久違的日本。當桐生受到英雄般的盛大歡迎時,「希望」卻突然全面失控,甚至開始以合理與否,來決定人類的生存價值,並對無生存價值的民眾展開殺戮。

 

警察廳天才搜查官櫻庭(岩田剛典 飾演),一口咬定桐生是讓「希望」失控的恐怖份子,並透過密佈在全日本的監視網,追捕展開逃亡的桐生。 另一方面,「希望」的管理負責人西村(賀來賢人 飾演),也為了澄清桐生的清白而四處奔走;轄區資深刑警合田(三浦友和 飾演)與搜查一課菜鳥刑警奧瀨(廣瀨愛麗絲 飾演)也積極調查。當日本陷入一片混亂之際,拼死逃亡的桐生,能否證明自己的清白?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希望」的全面失控呢?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采昌」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采昌」官網: http://www.ccii.com.tw/chweb/index.asp

「采昌」亞洲電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采昌」獨立電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殺手寓言】The Fable

電影【羅馬浴場2】Thermae Romae II

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Tonight, at Romance Theater

電影【比海還深】影評、金句台詞: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 After the Storm

電影【比海還深】20句 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After the Storm Quotes

電影【陪睡大人】Flea-picking Samurai (2018) 影評、金句台詞:當羅馬浴場變成陪睡牛郎

電影【大叔之愛】影評、金句台詞:抽離性別之後,爆笑的男男之戀 Ossan’s Love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影評、金句台詞: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的現代警世片 Stolen Identity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影評、台詞金句: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電影【添好孕】影評、台詞金句:男人也是有保存效期 The Hikita’s Are Expecting

電影【我要吃掉你的胰臟】I Want To Eat Your Pancreas

電影【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

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No Longer Human

電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電影【貞子vs伽椰子】Sadako vs Kayako

電影【我的傲嬌男友】You,I love

電影【殺手餐廳】Diner

影【AI終結戰】(又譯 I Am Mother /吾乃母親 /機械母親)

 

電影【成人世界】影評、台詞:生命的創造,不是為了結束 | CHAPPIE

 

電影【神機有毛病】JEXI 影評、金句台詞 | 諷刺現代人手機成癮的爆笑喜劇

 

電影【鎖命危機】影評、台詞劇情:當家不安全,獨居變夢魘 Door 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