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 童年無悔 | 蠅王 影評評價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又譯:童年無悔、蠅王)是1990上映的一部美國劇情片,片長90分鐘,由導演哈利虎克(Harry Hook)執導,演員巴薩扎·蓋提(Balthazar Getty)、 James Badge Dale、安德魯·塔夫特、丹紐爾·比波利…等共同演出。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劇本改編自經典文學名著小說,是1954年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發表的寓言體長篇小說,威廉·高汀同時也是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是他的經典代表作。電影【蒼蠅王也是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的片單之一

 

電影【蒼蠅王】經典台詞:「有豬的地方,就有人。」

 

電影【蒼蠅王劇情描述一群6至12歲的男孩子因為逃避戰爭搭飛機前往澳大利亞,途中不幸被敵人擊中而來到一個荒島,除了一把刀之外沒有其他東西,其中兩名孩童雷夫(Ralph)和豬仔(Piggy)召集了所有島上的孩子,藉由撿拾到的海螺訂下規則維持秩序,眾人也決定推舉雷夫(Ralph)做領袖,起初大家在這荒島充滿正面和希望,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他們開始對於是否能夠離開荒島感到害怕,並且失去信心,原本建立的秩序也隨之逐漸崩壞…

 

別小看這是一部老片,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iles 我覺得超好看的!電影【蒼蠅王沒有現代電影特效,反而覺得片中演出的人物表情捕捉相當到位,就算演員是小孩也流露出不做作的精準神情,但正因為沒有絢麗地矯飾,所以影片中每一個過程跟步驟都讓人非常真實,電影【蒼蠅王在劇情的鋪陳細節上,比現代電影更為情感細膩,也難怪成為經典電影。個人本身很喜歡老片,覺得一些經典老片超好看,像是電影【亂世佳人】,或者是奧黛麗赫本系列,甚至是【金玉盟】那麼舊的片,我也可以看到哭。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蒼蠅王取材自聖經七宗罪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另譯:童年無悔)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的經典文學作品,事實上內容靈感是取材自聖經中「七宗罪」的暴食,又稱「魔王」巴力西卜(BaalZebul),有「蒼蠅王」、「鬼王」的別稱,被視為引起疾病的惡魔,有著統領眾鬼的權利。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劇情敘述一群受過良好教育訓練的孩子,為了躲避戰爭而不幸遭到空難,來到一座無人的荒島,只剩一把刀,且完全沒有其他的資源,一開始孩子們還能夠按照所受的教育,訓練有素、有規則紀律聽從被推選出來的領導雷夫(Ralph)指令,以及工作分配,並利用撿到的海螺來作為領導者召集及發言權的象徵,故事背景為戰爭,原本訓練有素的孩子從缺乏資源及紀律約束後開始崩壞。

 

 

 

電影【蒼蠅王】角色分析

電影【蒼蠅王主要分為四個重要的角色:

 

領導者「雷夫」

電影【蒼蠅王】故事中充滿領袖魅力的角色,被推派為領導,具有決策天賦的人(象徵民主),所做的決策大方向大致是正確,且至始至終喊話一定會獲救,是一個可以凝聚向心力的角色,然而在之後跟傑克的發生衝突後,原本握有領導權的他慢慢勢微,拒絕使用暴力的雷夫,到最後反而成為被欺負的對象。

 

 

 

佐手「小豬」

電影【蒼蠅王的小豬在團體中是人緣差、較不受歡迎的,但卻是最聰明、理性的人,提出的建議都非常中肯、具有參考價值,因此雷夫讓小豬成為顧問、左右手。小豬也是裡面唯一較具有成人形象,最理性的角色,但卻無法成為領導。

 

 

我覺得「小豬」的這個人物在電影【蒼蠅王代表意義,象徵有時候被討厭不喜歡的人,事實上他們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正確」跟「被喜歡」這是兩碼子事,不能夠因為想要被喜歡,而去做錯的事,或者是就算討厭這個人,但他做正確的事情,也應該要支持他。這就是所謂「對事不對人」

 

 

 

狩獵者「傑克」

傑克這個角色在電影【蒼蠅王算是比較叛逆,當大家懷抱著樂觀的希望,要相信自己會被獲救,但是傑克反而認為「與其指望別人救援,不如自己先學著如何活下去。」

 

在無人的島上傑克代表無理智、殘暴的一面,與雷夫發生衝突不滿,為了獵豬,而忘了真正的本份「守火」,因而錯失獲救的機會,這個衝突讓傑克選擇另起爐灶,建構另一個「野人」組織,甚至樹立起懲罰法則。

 

漸漸跟隨他的人越來越多,就算心裡知道他的行為不對,也不敢吭聲,逐漸傑克這個野人組織越來越強大,並且明目張膽去掠奪雷夫的小刀、甚至是小豬的眼鏡。對於不服從他的人,會施以懲罰虐待。

 

 

 

賽門

電影【蒼蠅王賽門角色是有邏輯推論、看穿謬誤的能力,獨自前往出現「怪物」的地方求證勘查,發現「怪物」真正的身份,在黑夜返回途中,被傑克的野人陣營誤以為是「怪物」而殺死。賽門之死的寓意,代表著被誣陷玷污的清白、真理淪喪,賽門也有被解釋是基督的隱喻。

 

 

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電影【蒼蠅王】影評結論

1、電影【蒼蠅王可以看到關於「領導統御」,孩子們一開始還會團體分工合作,甚至會利用眼鏡來生火,然而在一個律法約束力極低的環境下,面對有限的資源、惡劣的環境,人性的黑暗面逐漸浮起,原本維繫的制度開始崩壞,以「海螺」為制度律法的起末點,最初的召集響起,象徵文明、秩序、權力的建立,最後海螺碎裂,則代表原有制度的瓦解。

 

2、在面對困頓的環境中,可以看得出來人的本性,「樂觀」擁有希望期盼獲救,或是「悲觀」地認為會永遠在這座島,想法的差別也會影響到所作所為,以及每個決策跟步驟。

 

3、電影及書名的「蒼蠅王」,就是故事中的「怪物」,事實上就是象徵人類心中的「恐懼」,也道出「恐懼會以任何形式存在於生活中」。

 

4、最後雷夫被追殺,其實也有人內心不認同傑克的作為,然而此時他們已經不敢站出來反對,起初坐視不管、冷漠的態度,事實上也是相對助長惡勢力的一份子,最終變成自己無能改變,只能屈服於權勢下。

 

5、最讓我感覺到諷刺的是,原本傑克失職是為了獵豬,而沒有好好的守火、升火,錯失獲救的機會,最後因為要排除異己、趕盡殺絕,選擇放火燒林逼出雷夫,目的是要補捉雷夫加以殺害,反而因為這樣子的大火,吸引附近的軍人前來因此獲救。

 

6、面對小孩子荒唐脫序的行為,軍人覺得訝異、不置可否,然而轉過身來,軍人的背後卻是另一場大人戰爭,軍人們事實上也是要前往他處打戰殺戮,兩者呈現一種諷刺的對比,孩子最後的失控,又何嘗不是鏡射著大人世界的殘酷呢!?

 

威廉高汀利用孩子做為寓言體,把原本孩童該有的天真,取而代之的是殘暴地展露人性之惡,襯托出人類原始的劣根性、獸性與悲哀,更道出沒有律法約束下失控的一面。

 

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台詞金句語錄

1、有豬的地方,就有人。

2、我們需要的是樂觀的人,而不是嚇唬別人的人。

3、「他們原本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但我們現在不在原本的路線上,他們要去哪裡找我們呢?」

「那我們要去哪裡?」

「我們原本要回家。」

4、「不要指望別人來救你,要先學習如何活下去。」

5、這裡有800個島,憑什麼他們會找到我們。

6、「現在幾點了?」

「知道了又怎樣?」

7、為了獵一頭豬,而錯失獲救的機會。

8、「你可以弄到肉,但你沒有善盡生火的責任,你以為弄到一餐,比起獲救更了不起嗎?」

9、「怪物」隨時會回來,以任何方式。

10、如果我們不能獲救,我們就會在這待上好一陣子、甚至是一輩子,若要在這裡待上一輩子老去,就不能如此孩子氣下去。

11、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也是因為你們坐視不管,你們不挺身而出,也不過是他手下的奴隸罷了

 

 

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 童年無悔 影片資訊

USA|1990年|Color|片長90分

1991 美國青年藝術家獎傑出青年團體演出獎提名

導演 哈利虎克(Harry Hook)

 

 

導演 哈利虎克(Harry Hook)簡介

導演 哈利虎克(Harry Hook)是英國導演、編劇及攝影家,1960年生於英格蘭,鏡頭常聚焦人類社群在現代都市及原始部落間,文明與野性的落差。1987年首部長片《爸爸的廚房》描述一名失去家庭的非洲男孩,被英國警官收養並培育為家奴的故事,曾獲東京影展金獎及巴黎影展大獎。長片代表作尚有取材自美洲原住民適應當代生活真實經驗的《他最後的部落》及經典文學改編作品《蒼蠅王》。此外,他亦曾長期於非洲蹲點拍攝遊牧民族的移動生活,並有相關主題的攝影集出版及獲獎。

 

 

蒼蠅王 劇情簡介

世界大戰時,一群來自唱詩班的英國男孩被送上飛機,本欲前往澳洲躲避戰禍,卻不幸被敵軍擊墜,漂流到一座無人海島。在沒有任何大人的帶領下,他們很快地投票推舉出理智、溫和的雷夫擔任領袖。在他的領導下,孩子們建立起會議及分工制度,並通力合作在海岸升起狼煙,以待路過的船隻發現救援。直到一日,有名男孩自叢林深處歸來,驚慌宣稱自己見到了一隻巨大的「怪獸」,莫名的恐懼氛圍於是在群體中漸漸蔓延開來。當個性剛烈的傑克開始挑戰雷夫的權威,小島上稚嫩的文明體系能克服衝突、求存共榮?抑或將一步一步失控崩壞,墮入萬劫不復的野蠻地獄?

 

1954年,正逢美國麥卡錫主義盛行,冷戰對峙日趨緊繃之時。二戰砲聲未遠,全人類隨即又陷入浩劫再起的不安之中。曾親身參與險惡戰事的英國作家威廉高汀爵士反思時局,以一群純真無邪、教養良好的青少年男孩為主角創作長篇寓言,血淋淋地直書人類以理性為核心,賴以為榮的文明禮教有多麼矛盾脆弱、不堪一擊,而貪婪暴力的野蠻人性和自私反智的權慾本能又如何能輕易地造成無可挽回的毀滅。

 

1954年,正逢美國麥卡錫主義盛行,冷戰對峙日趨緊繃之時。二戰砲聲未遠,全人類隨即又陷入浩劫再起的不安之中。曾親身參與險惡戰事的英國作家威廉高汀爵士反思時局,以一群純真無邪、教養良好的青少年男孩為主角創作長篇寓言,血淋淋地直書人類以理性為核心,賴以為榮的文明禮教有多麼矛盾脆弱、不堪一擊,而貪婪暴力的野蠻人性和自私反智的權慾本能又如何能輕易地造成無可挽回的毀滅。

 

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電影資料參考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unit01-content.html

 

 

電影【蒼蠅王】影評心得、台詞:失控的人性之惡 Lord of the Flies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2022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追憶似水年華】影評:法國文學家馬塞爾普魯斯特的一生快閃回憶錄 Time Regained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走往森林的路】影評、金句:自然文學,香港臺灣的跨交流 A Passage to the Forest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拾字前行】Walk Along with Words(2019)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iles(2019)

 

2020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裝幀人生】Book-Paper-Scissors(2020)

 

2020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寺山修司:明日在何方】影評:用不同的創意視角看世界 Where Is Tomorrow, Shuji Terayama

 

【美國文學名著】《胎記》(胎痣)納撒尼爾·霍桑 中文譯文 The Birthmark by Nathaniel Hawthorne

 

【美國文學名著】Rip Van Winkle 李伯大夢全文 中文譯文 | Washington Irving 美版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