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房東房客多注意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

之前上法官的課有分享到「假租屋真詐財」, 法官老師舉例真實上演的詐騙案子分享給大家 ,心裡有個聲音,我一定分享出來,雖然以前就知道有這樣的事情,但是還是覺得很多人還是不懂得….尤其這次有機會上到法官的課,覺得自己很幸福~

 

首先,覺得像法官這樣在社會上地位崇高,且俸祿優渥,根本不需要再出來教學,這純粹是法官自己個人自我對於這個社會的回饋,希望有更多的人,不要在法律上當個草民,已不是以前不識字的年代,要公民對於法律有基本的認識。

 

 

 

不要將戶籍地設在租屋處:記得將戶籍登記轉出

 

如果你有房子租給別人,千萬不要將自己的戶籍地設在租屋處!!

 

人不在租屋地,這是非常危險的!

 

租屋的人可以跟你公證租約,這些都看似非常合理,但有些長年不在台灣的人,或是無法時常回自家( 戶籍地)管理的人,房東會覺得「公證契約」看起來是對彼此的保障的方式。諸不知這只是要讓房東覺得安心的手法而已。

 

 

 

《假租屋真詐財》詐騙手法

然而假設,今天租屋的人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製作造假本票、假支票等等,言下之意就是,說你欠他錢...等等,這時候法院的傳票就會寄到你的戶籍地,然而你的戶籍地是租屋人,當然由租屋人代收所以這封信根本不會到達你的手中。

 

而過了申訴陳訴的時間,即「聲明異議」(通常聲明異議時效在20日內), 若沒有做出任何的異議回覆,法院自然而當就認為你對於書狀判決中的沒有任何爭執,沒有「聲明異議」等同於是默認書狀所述=「欠對方錢」!

 

這時有心的詐騙者只要再到法院聲請「確定證明書」,這個「確定證明書」的效力等同於勝訴判決這時你要再提「再審之訴」就非常困難了。(民事訴訟法 @496@515)

 

 

(詐騙也可能用偽造本票,然後再去聲請「本票裁定」。)

 

之後再聲請拍賣你的房子,法院也因為這些證明文件確足,而“推定”你欠對方錢,接著你的房子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拍賣了…。

 

 

如何將寄送文件從戶籍地改寄其他地址? 如何變更戶籍地郵寄地址?

現在可以跟郵局申請「變更郵寄地址」,準備文件:備妥「身分證」、「印章」, 向郵局申請將文件由戶籍地改寄B地,不過這樣的方法,只有兩個月時效!

 

 

 

【結語】假租屋真詐財:千萬不要將戶籍地設在你的出租屋處

以前就已經有發生幾件這樣的事,出租人未把戶籍遷出,有心人士利用法律上的漏洞,用租屋結果變成變賣屋主的房子,而衍生出來相關繁瑣的糾紛。

 

法院雖會趨向小心裁定,但這樣的事能避免就避免!畢竟換另外一個角度想,真的被欠錢的那一方也是心急如焚,所以這個制度的設計,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對於以上所說完全看不懂、不了解也沒關係,但你只要記得一件事!

 

千萬不要將戶籍地設在你的出租屋處!」

1、房屋出租,記得要將戶籍登記轉出!

2、要將戶籍登記轉到自己的住處, 或是真的可以信任的人。

 

 

(若呈述有誤,也歡迎指正!)

 

 

 

 

【新聞】 有關假租屋真詐騙相關新聞

【影片】房屋出租詐騙新手房東

 

 

 

【影片】 假租屋真詐騙:嫌犯謊當二房東拿錢走人

 

 

 

【影片】 租屋兩天扮假房東: 網調房客詐騙租金

租房小心被騙了!現在有不少屋主都遇到只租幾天的房客,卻發現房客在取得鑰匙後,竟然將房屋PO網假冒自己是房東帶客看屋,藉此騙取民眾的租金和押金,不少民眾都因此受騙上當

 

 

延伸閱讀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 為15萬鴻源被害人討債

【新聞】霸佔土地移棺拆屋,鄭麗燕法官:正氣哪怕觸霉頭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對狗唱歌,駁回對狗割聲帶 動物保護打前鋒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 房東房客多注意

【法律】法官的課(二)給別人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

法官的課(三)勞工之因業務所致疾病 (工作中救人,結果不幸罹患愛滋病,算職災嗎?

 

 

  1. 【法律新聞】國小生爭取扶養費:小慈告父案纏訟9年 判父月付4萬定讞
  2. 【新聞】霸佔土地移棺拆屋,鄭麗燕法官:正氣哪怕觸霉頭
  3.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對狗唱歌,駁回對狗割聲帶 動物保護打前鋒
  4.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5.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 為15萬鴻源被害人討債
  6.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二)給別人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
  7.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房東房客多注意
  8. 法官的課(三)勞工之因業務所致疾病 (工作中救人,結果不幸罹患愛滋病,算職災嗎?)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房東房客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