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轟動一時的停棺占地案,歷經好幾任法官都無解,到了鄭麗燕(中)手中,順利拆屋還地。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聯合報╱本報記者蘇位榮】2009.11.01

鴻源案是鄭麗燕最龐大的「尋人」行動,但在她的法官生涯中,「尋人」紀事不只這樁。

有位男子以妻子行蹤不明訴請離婚,法院傳妻子幾次,她都未到庭;通常法官會以「一造辯論」判先生勝訴;但是鄭麗燕認為事情似有蹊蹺,決心要找到「逃妻」。

鄭麗燕先從戶籍資料找到了女方的父母,透過娘家找到身在美國的妻子。原來她正奉先生之命,帶著小孩先移民美國,怎料丈夫卻在台灣提起離婚官司!法官的鍥而不舍,拆穿了丈夫的「休妻計畫」。

 

鄭麗燕一直記得當年審理過一件十一歲男童請求生父認領案。一名台灣女子與日本男子田中孝在台北公證結婚,婚後三天,田中孝回日本,女子拒絕到日本共同生活。她後來在台灣與一位有婦之夫生下男童。因為女子未與日本丈夫離婚,法律認定男童是日本人的婚生子女;但男童的外祖父向法院請求由男童的生父強制認領,以便認祖歸宗。

 

若要解決爭議,依法該由男童法律上的父親提起「否認子女之訴」,再由生父提起「認領之訴」;但日本父親並未提出,法官原本只須駁回「生父認領之訴」就結案,但她沒這麼做。

就算案子駁回,還是沒有辦法解決男童的身分問題。」她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及媒體查訪田中孝在日本的下落,她寫了一封信,請翻譯社譯成日文,寄給田中孝。但田中孝拒絕提起否認子女之訴。

鄭麗燕還是不死心,再寫信說明身分對男童的重要性,雙方信件往返了好幾回,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田中孝終於同意由日本來台提出否認子女之訴,男童得以回復與生父的關係,事情才功德圓滿。

「這名男童現在應該有廿多歲了。如果當時不處理,駁回就駁回,孩子變成『黑戶』,那會有多慘?」鄭麗燕從來不認為「照章行事」是最好的方案。她滿意地說:「這是令我難忘的一件案子。」

儘管鄭麗燕不斷念著:「我只是一名小法官,做好份內的事。」但旁人看到的是,她努力在所經辦的每一件案子中,實現司法正義。這位法官身上,沒有公事公辦的冷漠臉孔,聞到的是她有情有義的氣味。

 

 

 

延伸閱讀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 為15萬鴻源被害人討債

【新聞】霸佔土地移棺拆屋,鄭麗燕法官:正氣哪怕觸霉頭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對狗唱歌,駁回對狗割聲帶 動物保護打前鋒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二)給別人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

 

 

  1. 【法律新聞】國小生爭取扶養費:小慈告父案纏訟9年 判父月付4萬定讞
  2. 【新聞】霸佔土地移棺拆屋,鄭麗燕法官:正氣哪怕觸霉頭
  3.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對狗唱歌,駁回對狗割聲帶 動物保護打前鋒
  4. 【新聞】媽媽法官 鄭麗燕法官:跨海尋人 拆穿狠夫休妻計
  5. 【新聞】「媽媽法官」鄭麗燕法官 為15萬鴻源被害人討債
  6.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二)給別人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
  7. 【法律】鄭麗燕法官的課(一)如何假租屋真詐財?房屋詐騙:房東房客多注意
  8. 法官的課(三)勞工之因業務所致疾病 (工作中救人,結果不幸罹患愛滋病,算職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