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沉的太陽】影評、台詞:為了生者,而努力!The Unbroken

20210905094530 88

 

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 不沈的太陽 影評評價

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日本劇情片,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白色巨塔》山崎豐子1995年的一部長篇小說作品,由導演若松節朗執導,演員渡邊謙、三浦友和、松雪泰子、鈴木京香、西村雅彥、香川照之主演,以真人實事的日本航空公司小倉寬太郎真實經歷為藍本,揭露日本重大社會事件的弊端。

 

 

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劇情描述埋藏在1985年史上最大墜機事故——「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的內幕,揭示日本社會弊端。 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接以及最佳男主角。電影台灣由原創娛樂有限股份公司發行。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常被拿來當作工會、勞資教育片。

 

 

山崎豐子當時創作小說《不沉的太陽》時,訪談了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的一些員工及運輸省航空局官員等相關人士,並且曾赴美國波音公司飛機製造廠取材,參觀飛機製造的過程,但未能見到當時為該事故飛機做維修的技師。

 

 

fx_fujp51337125_0003

 

電影【不沉的太陽】The Unbroken讓人感觸良多的電影,雖然片長達三小時,但越到結尾,給人影響及力道,既深又沉!是一部對於勞工或是工會等,個人認為是必看的電影!

 

有時候總會想,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偶爾仍然會如迷途的羊,

茫然不知道該往的方向,

上天給予如此的恩澤,

深怕是否有些微的怠慢而遺漏。

相信祢與我同在,否則必不可能成就。

願在祢給予的道路上有所依歸。

 

 

fx_fujp51337125_0017

 

 

 

日本電影【不沉的太陽】台詞、佳句節錄

1、眾人都認同肯定的事,我也不輕易接受,不能相信漂亮話和大道理,得勢的人也許會比較辛苦,因為要死命守住位置。- 恩地

 

 

2、國航既然有大錢可以炒匯跟買飯店,為何不花點時間和金錢在確認遺體上面呢,我先生和其他人一樣,遺體至今還不完整,我們被國航又殺害了一次。兩年或十年都不夠平撫…我有解脫的那一天嗎……? – 受害家屬

 

fx_fujp51337125_0004

 

 

3、我找不到合適的話,送給身處深淵的你,我至今經歷的所有委屈和殘酷,也不及你的痛苦百萬分之一,我總是被微不足道的事傷害,
然後滿懷怨恨,憐憫自己的不幸。- 恩地致罹難者

 

4、請把非洲列為你的一站,一望無際的大地上,殘酷的自然法則 週而復始。 

 

5、非洲的太陽放射出金色的箭,地平線充滿了莊嚴的光芒,對我來說那是可以溫暖,曾經的不毛之日,為明日帶來希望 。

 

6、身為外人的我願意接受挑戰,30年資歷的你卻不願幫忙!

 

7、被流放到遙遠的國度,我最近一直夢到非洲的平原,雖然大多是惡夢,可是睜開眼睛卻又無比的平靜,當時多麼渴望能回到日本,總算回來以後,現實卻殘酷到讓人窒息。會長,老實說了吧。這間公司是不會改變的!-恩地

 

8、一切「為了國家」說服我接任,當下我想起很多殉國的戰友,為了不枉廢他們的犧牲,我一定要為了生者服務! -國見會長

 

fx_fujp51337125_0005

◎ 渡邊謙 Ken Watanabe  

 

 

fx_fujp51337125_0007  

◎ 渡邊謙 Ken Watanabe     ◎ 西村雅彥 Masahiko Nishimura (I)  

 

 

 

 

電影【不沈的太陽】The Unbroken

片長:192

上映時間: 2011 / 1 / 07

 

 

電影【不沈的太陽】預告片

 

 

電影不沈的太陽劇情簡介

電影【不沈的太陽】The Unbroken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白色巨塔》作者山崎豐子同名作品,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接以及最佳男主角,影片以日本航空公司小倉寬太郎的真實經歷為藍本,描述埋藏在1985年史上最大墜機事故——“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的內幕,揭示日本社會弊端。導演若松節朗執導,渡邊謙、三浦友和、松雪泰子、鈴木京香、西村雅彥、香川照之主演。 

 

 

1960年代,國民航空工會委員長恩地元(渡邊謙 飾),為改善員工工作環境,他帶領工會與公司領導層對抗,卻因此遭到公司報復,被調往海外工作。最初是巴基斯坦,然後是伊朗,甚至還有未開通航線的肯亞。總公司稱只要恩地願意脫離工會,並低頭謝罪,就可以回到日本工作,但恩地卻始終不願向公司高層低頭。前工會會員行天四郎(三浦友和 飾)則向公司提出弱化工會的策略,因此不斷獲得升遷的機會。 

 

 

恩地深深思念著遠在日本的妻子律子(鈴木京香飾)及兩個孩子,總公司於肯亞政府的航空談判告停,恩地終於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海外任期,回到了日本總公司。當他看到被降為閒職的書記長八木和夫(香川照之飾),以及工會中同伴們的困境,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責任。 此時,國民航空一家客機在禦巢鷹山墜毀,造成航空史上最大的墜機事故。恩地被編入救援部隊趕往事故現場。他們與自衛隊一同尋找生還者、搬運死者遺體,禦巢鷹山附近的市民體育館,不斷有棺材抬入。恩地負責於悲痛至極的死者家屬,確認死者身份,並協商賠償事宜。 

 

“既是為了國家,也是為了死者以及死者家屬”,國見接受了這項重任。他在國民航空建立新體制邁出的第一步,竟是將恩地提升為會長室室長。國見看中的是恩地在工會活動中的領導力、評價及實績。而恩地擔心受到高層的排斥,推辭了這一職位。國見找恩地談話,恩地被對方的真摯打動,願意與其一起重振國民航空。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結局李奧納多有沒有回到現實世界!?

 

電影【不沈的太陽】影評、台詞:為了生者,而努力!The Unbroken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逃出摩加迪休】Escape From Mogadishu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

 

電影【綠色奇蹟】影評、台詞:從「綠色奇蹟」淺談「死刑」與「冤獄」之法律寓言 | The Green Mile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택시운전사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2020)

 

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