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經典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 The Legend of 1900 | 聲光伴我飛 |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義大利文: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1998年上映,是義大利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執導的第一部英文發音電影, 改編自1994年亞歷山卓巴利科 (Alessandro Baricco) 劇場文本《1900:獨白》。

 

 

電影【海上鋼琴師男主角由提姆羅斯(Tim Roth)擔綱主演,是除了電影【新天堂樂園】、【寂寞拍賣師】等,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最為人所知的經典電影之一, 由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 (Ennio Morricone)配樂,片中多首鋼琴歌曲旋律優美、電影配樂至今膾炙人口。電影【海上鋼琴師】 4K數位修復版於2019年上映。

 

當時男主角提姆羅斯(Tim Roth) 看完劇本,就被故事主角1900曲折坎坷的故事所吸引, 於是立馬答應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的邀約演出,不過拍攝過程卻因為兩人語言不通、溝通產生隔閡,電影【海上鋼琴師 是兩人首次合作,但也自此成為絕響。

 

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橫掃多項義大利電影金像獎、美國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等國際22項大獎,前後耗時三個月、花費六億元台幣拍攝,甚至曾經一度因為經費不足而停擺,睽違21年之後再度以4K修復高畫質版本復古上映,在中國卻是首次正式上映,經典必看老片有著潛在的受眾群, 以4K數位修復的舊片重新登場,依然獲得不少口碑票房的支持、忠實影迷回流,此外電影【海上鋼琴師實際上有兩種版本,170分鐘的導演版,以及戲院上映的120分鐘剪輯版。

 

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雖然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故事,但是故事中的大船維吉尼亞號 ,以及爵士樂創始人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都是真實存在的。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海上鋼琴師經得起歲月粹煉

這是我第二次看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相對於原來的版本, 海上鋼琴師4K修復版確實畫質較好,過了幾年再看這部片感受 不一樣,越是經典的電影,其實對我來說更難寫影評,深怕壞了它的美麗,電影【海上鋼琴師除了劇情曲折迷人、音樂百聽不膩,電影畫面的呈現,以美學角度來看許多電影畫面構圖,再次觀賞仍令我感到讚嘆,個人尤其喜歡男女兩人在雨中的互望,以及男主角在船梯中間的構圖,充滿詩情畫意的文藝氣息。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海上鋼琴師】主要敘述一名天才鋼琴師,是位自小被遺棄在船上的孤兒,從出生至死都沒有下過船到陸地的傳奇故事,從第三人角度側面獨白講述這名為「1900」的海上鋼琴師事蹟,同時藉由這名天才鋼琴師,呈現人生不同的視角。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象徵追尋美國夢的大船

電影【海上鋼琴師每次載滿2000人的維吉尼亞號, 其實一艘象徵著夢想的大船,在一段電影台詞:

 

「這艘郵輪每次載送2000名旅客,滿載著他們與人生的夢想,人們的夢想總是縈繞在船頭與船尾之間。」

 

電影【海上鋼琴師中人們更多次高喊「America!」,刻畫出當時移民潮,人們懷抱夢想登船追尋美國夢,這部分也可以連結另一部經典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人們不惜代價只為求得一張船票,以換取追夢的機會。

 

然而搭乘大船的時候,其實是最脫離現實的時刻,1900總是迎接及目送最充滿希望、懷抱夢想的人們,維吉尼亞號就是現實人生中最虛幻的時刻,惟有在最不面對現實,才最能擁抱夢想,然而當眾人到達目的地後,卻留下最孤獨的1900, 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裡,對1900而言,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沒有要去的地方,當然也就沒有要在哪裡下船的必要。

 

1900可以說象徵Max希望夢想的存在,事實上在現實的人生裡,他也僅僅活在Max一個人心中,同時暗喻著必須面對現實不得不賣琴的Max,與只願待在夢想大船、為了保留自我而不願下船的1900,現實與夢想兩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

 

 

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Magic Waltz》

 

Max更表示待在大船上面的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人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每一段旅程、每個目的地,對不同的人來說,可以是起點、也可以是終點,大船只是擺渡的過程。

 

 

 

鍵盤有限,人生無限

電影【海上鋼琴師最主要傳達的還是用琴鍵來比喻「人生」, 以有限的88個鍵盤比喻可以演奏出無限的音樂,如同人生有限的生命,但卻可以創造出無限精彩的生活。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圖 | 電影【海上鋼琴師】在中國上映的海報設計

 

 

【海上鋼琴師】三段鬥琴代表什麼!?用琴在對話

電影【海上鋼琴師三段鬥琴、尬琴橋段,用真實存在的爵士樂創始人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PK.虛擬角色人物1900, 其實這部分三段鬥琴都是充滿用琴在對話的意昧。

 

1900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這兩個角色中可以看得出來1900是很單純的看待「音樂」這件事情,他甚至認為說「為什麼要比賽?」、「要如何分出高下?」對1900來講,他是單純的喜歡音樂,但是對於象徵陸地的現實角色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卻是要一較高下,傑利羅爾莫頓要的是名聲、地位,其中一句台詞「I believe you’re sitting in my seat.」 直翻是「我相信你坐到我的位置。」 暗喻1900聞名在外的聲望,已經搶了他的風采。

 

 

 

電影【海上鋼琴師】第一場尬琴

 

第一場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彈奏響起對決的號角,而1900卻獻上一曲《平安夜》,表示他的不在乎,以及內心的不當一回事(翻成白話文就是「老子沒有把你當一回事。」),也帶有一種蔑視的意味,「你的琴藝對我來說只是初學者程度而已。」猶如寧靜、沒有波瀾的平安夜,對我來說沒有挑戰性。

 

於是,傑利羅爾莫頓 Jelly Roll Morton的臉開始鐵青,他覺得自己被嘲弄,但眾人聽了卻覺得1900你怎麼端這種小兒科的歌曲上來,不過眾人還是報以掌聲,Max則開始緊張了起來,因為他下賭1900會贏。

 

 

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Silent Night》

 

 

 

 

電影【海上鋼琴師】第二場尬琴

 

第二場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彈奏了一首觀眾皆癡醉的歌曲,從他嘴角上揚的微笑,認為自己應該勝券在握,眾人期待著1900會彈奏出什麼樣的歌曲,沒想到竟然完全複製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的曲子,於是面面相覷覺得1900怎麼可以端出跟別人一模一樣的菜,真是了無新意!

 

不過想想,1900可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甚至感動到哭,若仔細聽可以分辨出兩人音色有極大的不同,1900的音色明顯圓潤很多,傑利羅爾莫頓心想不妙,1900不是沒下過船,在完全沒練習之下,竟可以聽一次就彈得比自己好,這裡也不過是1900用琴藝跟對方說,你會彈的我也會,並且彈得輕鬆自在,觀賞的聽眾則大家聽得錯愕,怎麼同一首曲子彈兩次!?Max則開始為自己的錢要流失而去撞牆(笑)。

 

 

 

 

電影【海上鋼琴師】第三場尬琴

第三場則是決勝負,傑利羅爾莫頓(Jelly Roll Morton)的炫技,1900用「And fuck jazz, too.」去他的爵士!、「You asked for it, asshole.」這是你自找的!回以「無影手」的高超琴藝終結這場來者不善的比賽,傑利羅爾莫頓一開始點燃香煙放在鋼琴上至燒盡,1900則是彈到鋼琴琴弦可以燃火,回給傑利羅爾莫頓一根完整的煙,在這進退之間,也感受到導演獨到優雅的拍片手法。

 

 

 

 

現實與夢想的一步之遙

電影【海上鋼琴師】1900用「一艘過大的船,是一個太美麗的女人、一段太漫長的旅程、一瓶太濃郁的香水。」來形容現實世界的陸地,過多選擇交乘之下所得來的結果是他不敢想像, 1900可以說是勇敢,也可以說他是逃避現實的避世隱人,但更精準地形容恐怕是「勇敢地逃避現實」, 對1900而言,音樂與他是不可分離, 對比Max為了現實生計而賣琴的「人琴分離」,1900彷彿是Max曾經一場最華麗的美夢。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1900來說,陸地上的榮華富貴對他而言都不是問題,因為對1900不具吸引力, 他一雙若有似無的眼睛似乎看透了一切,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1900不願重新開始、不願踏出他的舒適圈, 又怎能稱得上勇敢呢!?海上鋼琴師1900 一直都是在船上看海 ,從同一個角度的他從來沒有從陸地上回過頭來看海,甚至是看過他出生的整艘船…,如果他真的下船了,也許他有可能得到不一樣的獲得、看法、角度。

 

而我們活在1900口中所謂選擇太多的「陸地世界」,經過1900的一番解說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活在多麼不容易、艱辛的環境下,「在這些的城市中,有那麼多條路,擁有所有的一切,但除了盡頭,在這些城市裡我看不到盡頭,看不到這一切的終點。你能告訴我盡頭在哪嗎?」

 

人生是經過多少的選擇、選擇、再選擇…, 才來到我們現在的地方,套句電影【奇蹟男孩】Wonder的台詞「 我們的人生都值得接受掌聲鼓勵。」(we all deserve a standing ovation at least once in our lives.並且「請對別人好點,因為人人都在為人生奮鬥。」(Be kind, for everyone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敬,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不容易!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圖 | 電影【海上鋼琴師】在中國上映的海報設計

 

 

電影【海上鋼琴師】結論

電影【海上鋼琴師從1900的角度看到了不同的觀點,也從Max的角度看到了傳統的思維,該如何過日子?要怎麼過日子?過什麼日子?

 

生活要怎麼「選擇」,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對錯,都是自我思考衡量後的選擇,也許1900就象徵著每一個人所憧憬「自我」、「夢想」的那一面,靈魂在大海波瀾之間自由遨遊,每個人同時也都具有Max的現實束縛,其實我們心中都存在著1900及Max。

 

電影【海上鋼琴師】結局或許令人感傷,但1900可以選擇自己死去的方式,在自己可以做的選擇中做決定,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人生曾經如煙火一般燦爛過,也算是符合電影【海上鋼琴師】台詞中那句「 擁有令人稱頌的故事,才能叫結束。」而這個故事,都讓你我回味不已。

 

 

 

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Playing Love》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海上鋼琴師】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在我面前就像擁有無窮無盡的琴鍵,有著無止盡的選擇,這世間的鋼琴,它的琴鍵是無限,無限的琴鍵是無法彈奏出無止盡的音樂。那不是給凡人彈的鋼琴,那是上帝的鋼琴。」

 

2、「陸地上的人總是虛擲光陰,愛追根究底愛問為什麼,於是你們不停地旅行,追尋著遙不可及的夢想,冬天憂慮夏天的晚到,夏天的擔心冬天將至,不停地遊走,尋找一個四季永遠如夏的地方,但我並不羨慕。」

 

3、 這艘郵輪每次載送2000名旅客,滿載著他們與人生的夢想,人們的夢想總是縈繞在船頭與船尾之間。

 

4、我相信,你佔據了我的位子。

 

5、 人生有起點,也有終點,琴鍵雖然有限,情感卻無遠弗屆。

 

6、「不是我看到的東西阻止我,而是我看不見的東西。」

 

7、「陸地?陸地對我而言,是一艘過大的船,是一個太美麗的女人、一段太漫長的旅程、一瓶太濃郁的香水,我不知道如何彈奏這段的音樂…。」

 

8、我上了海,卻發現自己離不了岸。

 

9、我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我正在離開。

 

10、 美好的人生一步之遙,為什麼不上岸?

 

11、這並非叫做結束,而是除非擁有令人稱頌的故事,才能叫結束。

 

12、好的故事勝過一切。

 

13、這是我的秘密,秘密就該有所保留。

 

14、琴鍵有始,也有終,鋼琴有88個琴鍵,琴鍵是有限的,但音樂卻是無限,在有限的琴鍵當中,可創作揮灑出無限的動人音符,我喜歡這樣的方式,我也是這樣的生活。

 

15、在這些的城市中,有那麼多條路,擁有所有的一切,但除了盡頭,在這些城市裡我看不到盡頭,看不到這一切的終點。你能告訴我盡頭在哪嗎?

 

16、精神不死,只要有好故事與好聽眾。

 

延伸閱讀

電影【海上鋼琴師】30句 經典名言台詞金句語錄:擁有令人讚嘆的故事,才能真正叫結束。The Legend of 1900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4K修復預告片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海鵬電影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58句 經典台詞名言語錄: 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就等於拯救全世界 Schindler’s List Quotes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海上鋼琴師】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琴鍵有限,人生無限  The Legend of 1900 Quotes

 

電影【刺激1995】名言、42句經典台詞金句語錄: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Quotes

 

電影【寂寞拍賣師】經典台詞名言語錄:每個贗品都藏有它真實的一面 The Best Offer Quotes

 

電影【綠色奇蹟】影評、台詞:從「綠色奇蹟」淺談「死刑」與「冤獄」之法律寓言 | The Green Mile

 

電影【惡魔島】影評、台詞:支撐意念,有時未必是希望 Papillon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語錄】70句 電影經典台詞金句語錄:死亡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被人遺忘

 

電影【中央車站】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