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聲俘虜】影評、台詞:幸福總在不經意間到來 BEL CANTO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 | 美聲人質 影評評價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又譯:美聲人質)由導演保羅韋茲(Paul Weitz執導,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渡邊謙(Watanabe Ken主演,演員陣容裡有渡邊謙還蠻人眼睛為之一亮,對渡邊謙的印象最深刻還是停留在電影【不沉的太陽 】(2009)、【全面啟動】(2010)、【藝妓回憶錄】(2005),其他知名如【末代武士】(2003)、【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以及近期的【哥吉拉】(2014),感覺已許久未見他,查了一些相關八卦新聞,似乎深陷外遇感情問題。另外,本片擔綱女主角演出的茉莉安摩爾,幾年前主演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非常賺人熱淚,逐漸失去記憶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同名暢銷小說,劇情內容合理且貼近事實,包含人質釋放的部份、談判技巧之間來回的攻防,談判籌碼的收放,過程細節呈現細膩,觀影時能醞釀情感投入,雖然本片在台灣似乎討論度不高,但算是個人還蠻喜歡的小品,比想像中好看,過程緊張節奏明快,結局也很令人震驚不捨。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美聲俘虜改編自安帕契特(Ann Patchett)在 2001 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得獎小說,而該書取材自 1996 年真實發生的日本大使館人質事件。電影【美聲俘虜音樂方面亦表現不俗,擔綱女主角茉莉安摩爾背後的發聲,找來國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萊明(Renée Fleming),在電影院觀賞像是欣賞一場音樂饗宴。電影【美聲俘虜首先最吸引我的就是真實事件改編,對於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個人都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好感。

 

 

20190410040600 43

 

 

電影【美聲俘虜其實個人覺得可以當作一部「談判」電影來看, 從一剛開始恐怖份子挾持人質開始, 就充滿了許多談判的要件元素, 以及彼此權勢地位的轉換, 電影中亦表現出很多的細節。

 

 

恐怖份子藉由挾持人質發聲

為了想要迫使日本單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 恐怖份子才要挾持人質增加自己的地位聲勢,所以「 人質」是恐怖份子最重要的籌碼。

 

 

20190410061437 43

 

 

「談判」是必要條件交換

電影【美聲俘虜】首先派出來跟恐怖份子談的是聲稱自己為「紅十字會」的人來斡旋談判,看起來是屬於一個比較中間、中立的單位, 談判重要的要素在於「所有都是條件交換,達到雙方彼此所要的滿足」,要做到開出的條件,建立信任才有下一回合的談判開始。

譬如剛開始要求先放了老人、女人、病人……等等, 但本片的主角女高音是美國人,具有重要的身份條件, 也是唯一沒有被釋放的女性,這裡是恐怖份子首先違反原本的承諾。

 

20190410044038 93

 

 

 

消耗戰」對於資源有限的一方不利

恐怖份子據守在大宅裡,一邊釋放人質,也同時要求資源,畢竟被關在屋內,所有資源都被侷限了, 某種程度也是坐以待斃,飲食、水電等等都是問題,雖然他們將要求發布新聞作為談判的條件之一,但事實上接收外界訊息的十分有限,這對於打長久戰來講非常不利。

相對來說, 秘魯政府把時間拉長,打一場消耗戰,反而越來越處於上風。

「恐怖份子」對於秘魯政府來講,事實上是沒有任何條件可談釋放戰友,所以才必須要挾持人質來壯大自己,因為擁有槍,讓「恐怖份子」在屋子內是權力的擁有者, 屋內屋外的權力地位轉換,相形之下也是一種對比,電影將這種權力地位的轉換表現得還蠻巧妙,觀影的時候也因為擔心會不會有人被槍殺,而達到醞釀讓人緊張的氣氛。

事實上,人質也擔心要是秘魯政府不在意他們的生命呢?

那就根本不需要理會恐怖份子所提出的條件。

 

20190410044744 5

 

 

愛情總是不經意到來

電影【美聲俘虜】中「談判」的部分很吸引我之外,剩下的就是「愛情」,應該是真實事件之外改編進去加入的元素吧?

因為加入了恐怖份子與人質相處之間的感情培養,讓狹持人質的事件顯得不要那麼生硬,到後來顯得屋外的劍拔弩張,對比屋內的人們,彷彿是亂世之中找到了幸福的桃花源。

 

20190410061419 71

 

 

電影【美聲俘虜】結論

天堂其實不假外求,近在咫尺,存於人心。

對照前面僵持、談判,到後來雙方相處之下產生了情感,後續所採取的攻堅結果顯得格外悲傷、諷刺, 事實上如果最終決定是要強硬的攻堅 ,其實並不需要僵持近三個月多的時間,或許是在等待對方鬆懈、再攻其不備,對於站在中間斡旋談判代表來說,這樣的結果確實是一個失敗的談判,未能將傷害減至最輕、效益發揮最大。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影末,茉莉安摩爾的演唱,優美歌聲亦詮釋了與對方同在的精神。

 

 

 

電影【美聲俘虜】配樂 Rusalka:Song to the Moon

 

 

 

20190410061413 89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 台詞金句

1、「我來這邊是為了增田總統。」

「我來這邊是為了渡假休息。」

「看來我們都沒能如願。」

 

2、「我不確定他們會不會讓你離開……」

「他們會讓我離開……,因為他們不會想要留下更多的人質。」

 

3、我們會放走女人、員工、教士、病人,第一頁是我們需要的物資,第二頁還有我們的所求公布媒體。

 

4、每個人都會死,有人死掉是他們一手造成的。

 

5、你就算讓他血流不止,也不會有任何進展。

 

6、「已經死了一個人了。」

「不要說得一副你沒看過死人的樣子。」

 

7、你拿著槍,現在在這裡,你才是最有權勢的。

 

8、「 紅十字會,你我是不同邊的。」

「 我現在不靠邊站。」

「 你就是靠權勢站。」

 

9、「你說要讓所有的女人走,這樣沒有誠信,我會認為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你。」

 

10、「對他來說,你的歌聲代表歌劇。」

 

11、「恕我直言,我來這邊並非為了你,而是因為他付我錢。」

 

12、「你扣留一個女人,還是一個美國人,如果你射殺,你覺得你們,還有人民會怎麼想。」

 

13、「我想要你唱歌。」

「我想我不必聽命於你。」

「 唱得夠大聲,讓外面的畜生聽,讓他們知道風險何在。」

 

14、我想解救我們的兄弟姊妹同胞。

 

15、「你確定他們不會開槍嗎?歌劇不是人人都愛。」

 

16、人質安全是我的第一考量。

 

17、「你真的想答謝我應該釋放我,還有其他人。」

「恐怕不行,但我可以讓你的房間升等。」

 

18、「 你是CIA嗎?你到底什麼身份?」

「 我是白痴,我花了一輩子在武裝分子之間周旋,你以為他們會給我籌碼嗎?我其實完全不知情,而他們看我這樣總是毫無作為。」

 

19、「我結過兩次婚,第一次在我很年輕的時候,只維持4個月,第二次嫁給我的經紀人,是個錯誤的投資,但當時我很寂寞。」

 

20、「你不覺得住在這邊很快樂嗎?」

「 但這不是永遠,這樣的情況有一天會結束。」

 

21、「政府真的會考慮射殺我們全部的人嗎?」

「他們為何要如此做?」

「 因為如果射殺我們全部的人,那就可以把責任歸咎於恐怖分子。」

 

22、「這恐怕撐不了多久……」

「我們全部都要出去。」

「完了,他們要斃了我們。」

「這是我最後一根煙。」

 

23、 「他想說你是不是把他當笨蛋。」

「不,他爬到樹上才像笨蛋。」

「跟他說世界上許多舉世聞名的歌手都來自拉丁美洲。」

 

24、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你們沒有機會。

 

25、「為何讓步總是我們?」

「我們就是一再的放棄,所以被看衰會放棄,失敗了500年。」

 

20190410044126 24

 

 

電影【美聲俘虜】相關新聞

電影《美聲俘虜》改編同名獲獎暢銷小說,其靈感是取自真實發生在1996年的祕魯日本大使館人質狹持事件。電影主角渡邊謙在事發當年,恰好就在祕魯拍戲,如果在秘魯多逗留了幾天,渡邊謙表示他很可能參加了這個日本大使館舉行的派對,所幸與這事件擦身而過。當渡邊謙拿到《美聲俘虜》劇本時,不禁感嘆:「這就是我的命運!」

 

曾獲奧斯卡提名的《美聲俘虜》導演保羅韋茲表示,拍攝《美聲俘虜》時,他感受渡邊謙的性格不斷成長改變,把電影角色帶往一個好的方向。他所飾演的日本富商細川先生,從一開始冷眼看待貧困的第三世界國家,只考慮當地的投資是否有潛力。隨著電影劇情的推移,富商也放下成見,願意為那些他幾乎不知道的人犧牲,眼神充滿同理和關懷。渡邊謙動人又真切的演技,讓人十分著迷。

 

在好萊塢發展順遂的日本影帝渡邊謙,除了今年與金獎大滿貫影后茱莉安摩爾攜手演出《美聲俘虜》,明年好萊塢話題熱作《哥吉拉II:怪獸之王》、《名偵探皮卡丘》,依然看得見渡邊謙的身影,令人期待。

 

《美聲俘虜》獲獎小說與電影的靈感原型來自於1996年轟動一時的秘魯人質挾持案,又稱作「祕魯日本大使館人質狹持事件」。1996年12月,在秘魯首都利馬,14名革命運動(MRTA)成員挾持了正在日本駐秘魯大使官邸參加明仁天皇誕辰63周年慶祝活動的數百名人質,包括日本大使青木盛久在內的高級外交官、政府和軍方官員以及企業高層。該組織武裝人員要求釋放460名被關在監牢裡的戰友作為人質交換條件。

 

雙方僵持數月之久,恐怖分子先後釋放了300餘名人質,但秘魯政府始終沒有讓步。1997年4月,秘魯總統藤森在大使館附近的一所住宅內親自指揮行動,恐怖分子全部被擊斃,有一名人質死亡,幾名軍人傷亡,其餘人質全部獲得解救,結束持續126天的人質危機。

 

 

 

電影【美聲俘虜】預告片

 

 

電影【美聲俘虜】BEL CANTO | 美聲人質 影片資料

片長102分

英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8-12-2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IMDb分數:5.2

導演: 保羅威茲(Paul Weitz)

演員: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 、 渡邊謙(Ken Watanabe)

官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movies/

 

 

★ 金獎大滿貫影后茱莉安摩爾、日本影帝渡邊謙同台飆戲

★ 《非關男孩》名導保羅韋茲回歸,真誠矚目之作!

★ 取材真實事件、紐約時報暢銷同名小說改編

★ 世紀女高音芮妮弗萊明 深情獻聲

 

 

電影【美聲俘虜】劇情簡介

世紀女高音芮妮弗萊明深情獻聲,《非關男孩》名導保羅韋茲回歸之作。

在絕望中,她的歌聲喚醒了人的良知,包括愛。

全球知名的女高音蘿珊寇思(茱莉安摩爾飾)擁有天籟般的美聲,應邀前往南美洲的私人慶生派對,為極其熱愛歌劇的日本富商細川先生(渡邊謙飾)獻唱,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交使節與政商名流星光雲集,熱鬧歡騰,直到一記記的槍響劃破天際,歡樂的氣氛戛然而止。無數的哀嚎、尖叫四起,一群武裝革命分子闖入,將所有人挾持為人質,一場驚心動魄的談判就此展開,漫長的僵局也隨之而來。

深陷險境,命在旦夕,身心俱疲的蘿珊臨危受命開口一唱,悄悄喚醒了不可泯滅的人性與愛情,透過動人的音符,讓每一個人忘卻了自己仍身處險境,淪為美聲的俘虜……。

 

 

電影圖片資料參考

開眼電影

Yahoo!電影

牽猴子

 

 

20190406200920 83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結局李奧納多有沒有回到現實世界!?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結局李奧納多有沒有回到現實世界!?

 

電影【全面啟動】經典名言金句語錄:你要放手一搏,還是要抱著遺憾終老? Inception Quotes

 

電影【天能】影評:其實不燒腦!不需要了解,只需要感覺的時間哲學 TENET

 

電影【天能】台詞金句語錄:別試著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就好了 TENET Quotes

 

電影【美聲俘虜】影評、台詞:幸福總在不經意間到來 BEL CANTO

 

電影【不沈的太陽】影評、台詞:為了生者,而努力!The Unbroken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逃出摩加迪休影評、台詞語錄:外交官不好當,特別在戰亂的時候 Escape From Mogadishu

 

電影【綠色奇蹟】影評、台詞:從「綠色奇蹟」淺談「死刑」與「冤獄」之法律寓言 | The Green Mile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택시운전사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2020)

 

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