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The Attorney

電影【正義辯護人】변호인 | The Attorney | 辯護人 | 逆權大狀 影評評價

電影【正義辯護人】(韓語原文:변호인,韓音直譯就是《辯護人》,(英語:The Attorney,港譯:逆權大狀)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韓國電影。由導演梁宇皙(양우석,又譯:楊宇碩)執導,演員陣容有韓國「國民影帝」之稱的康昊、任時完、金姈愛、吳達庶等共同演出電影正義辯護人改編自1981年韓國民主運動濫觴「釜林事件」、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真實事蹟。電影【正義辯護人在韓國上映一個月票房飆破千萬人次,打破韓國影史票房紀錄,列入韓國歷年票房第八名,與台灣的太陽花,或是香港的學運運動,非常呼應!仿若台灣的白色恐怖。電影【正義辯護人】榮獲韓國百想藝術電影大賞得獎作品。

 

 

導演梁宇皙(楊宇碩)相關執導電影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2020)

 

不管你認不認同學運,或是民粹運動,我想都可以在這部電影【正義辯護人中,找到答案,支持的理由是什麼,反對又為什麼,韓國可以出產這樣的電影,著實欣羨,畢竟在兩岸三地,並不認為雙方執政黨可以容許這樣揭歷史瘡疤的電影熱映…這也代表著韓國經過了一段流血、流汗、流淚的日子,相對於我們講中文的地方,思想上相對開放民主了些,至少勇於去面對及接受這曾經的歷史包袱。

 

 

雖不敢說這有百分百呈現史實,但至少個人不認為這有過於灑狗血,整體而言算十分真實。我們常是「思想的巨人,卻是行動的侏儒」!想得很多,但實際去做的很少,肯付諸實踐自己理念的人,是人生的勇者,人活著又是為了什麼呢?如果只是「繁衍」或「延續」,或許太粗略,我想更明確抑或也是抽象應是「思想的遞延」,也是一種文化的累積。

 

自古以來人終難逃一死,朝代總是難逃興衰交替,人類的行為或是歷史更迭,也或是在重覆,而為什麼會在這過程中,有人勇於奉獻自我,將生死置外,為的便是想去實現更崇高的理念…每個人的結局都是一樣,不同的僅在於彼此的過程。

 

「政治」或許不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所能悟透的,但私心以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

 

曾經我問一個來台灣留學的韓國人,為何想來台灣?他的答案有點讓我印象深刻,並不是因為中文很夯,最主要的是他認為台灣的情況很像韓國,目前台灣跟中國,如同南韓與北韓,曾經是同個國家,說著同樣的語言,一樣因為戰爭而一分為二,一個是民主主義,一個是共產主義,經過時間的洗禮,就算講著相同的語言,彼此也已不認為是相同的彼此。所以,他想瞭解台灣。

 

姑且不管是哪種統治手段,生於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真能選擇嗎?又真能改變這個世界嗎?抑或是我們也只不過是軍閥鬥爭下,所得來的結果?!

 

 

電影【正義辯護人是改編韓國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故事,韓國的「釜林事件」,猶如台灣曾經的白色恐怖…先人曾經流過的血,才造就我們現在的思想幸福,人民要的是什麼?如果僅僅是維繫守法,就真的可以確保安穩生活的日子嗎?

 

個人很欣賞電影【正義辯護人,不管贊不贊同民粹,先人所流過的血汗,現在都是我們該去珍惜再珍惜的…而這部片雖是韓片,卻又猶如鏡子一般,反射著我們極為相似影子。

 

喜歡電影【正義辯護人】韓裡的兩個句子:

바위는 죽은 것이고 계란은 살아있는 것이다
결국 바위를 넘는것은 계란입니다
岩石終究會化為砂石,但雞蛋卻能孵化出生命

 

대한민국 주권은 국민에 있고 모든 권력은 국민으로 부터 나온다
국가란 국민 이다
大韓民囯的主權是國民的,所有的權利是從國民出來的。國家就是國民。-電影【正義辯護人】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fx_fako33404140_0002

 

宋佑碩(宋康昊 飾)飾演一名律師(影射當時還是律師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原本高中學歷出生的他,,抱著「絕對不放棄」的決心,經過一番苦讀終於讓他考上法官,但為了能有更多$,繼續轉而當律師,其擁有不同於一般律師的眼光,靠著跨足不動產登記,及擔任公證人等,迅速賺進了不少錢,更因為與一般同業不同的行徑,主動發名片.而被其他律師白眼(當時韓國律師的社會地位,自以為崇高可見一般)在同業看到原來不動產有如此利潤時,一時之間都往不動產方面擠,宋佑碩因原本自身就有會計方面的底子,轉而朝向「為你守護珍貴的財產」的稅務律師。

 

fx_fako33404140_0009

 

 

給予不在於多少,而在於別人是否在困厄之境

在宋佑碩尚未發達的七年前,當時窮苦潦倒時常去一家餐館賒帳,卻因付不出飯錢而一直對這飯館心理上有虧欠,他日發達再造訪後,宋佑碩已拿了一包厚實的裝滿錢的信封來歸還,沒想到老闆娘卻不收取,還說能考上律師她與有榮焉,不得不說在別人困厄之境,適時幫忙的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更來的彌足珍貴。

 

(不禁讓我想到在網路上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一杯鮮奶的價值】)

 

因為感念老闆娘的恩情,宋佑碩只要有機會就照三餐來光顧,甚至同學會也是帶來再續攤,當時電視裡面正放著在釜山的「光州暴動」(1981),同學們彼此討論著此件事,有人表達:「現在最不可靠的就是媒體!」宋佑碩則非常不以為然~

 

其中一位媒體人的同學可能是因為感同身受,反應較激烈:「就算你忙著賺錢,也該知道這世界在變化!」

 

宋佑碩則說:「父母送他們去大學是去念書,而不是送他們是去示威!他們以為示威幾次,世界就會太平嗎?」

「如果可以好好念書,這些學生又為何不待在學校讀書.何苦上街抗議?」

媒體人同學或許無法說服這時執念的宋佑碩,於是負氣走人~

 

 

 

雞蛋再怎麼脆弱也是個生命

fx_fako33404140_0003

 

「雞蛋再怎麼脆弱也是個生命,岩石再怎麼堅硬還是砂石,岩石雖然堅硬,但有天會化成沙塵,雞蛋雖然脆弱,卻可以孕育出生命。」

 

宋佑碩於是問餐廳老闆娘的兒子鎮宇的想法,認為這些上街頭示威的人民如何?

「如果抗議示威要受罰的話,那逼人上街抗議示威的人又該是甚麼罪呢?」也許示威抗議看起來無法改變這個世界,鎮宇又繼續說道: 

「雞蛋再怎麼脆弱也是個生命,岩石再怎麼堅硬還是砂石,岩石雖然堅硬,但有天會化成沙塵,雞蛋雖然脆弱,卻可以孕育出生命。」

 

這個雞蛋岩石理論,就算是在酒醉的宋佑碩,也深深地烙印在心裡~

 

fx_fako33404140_0007

 

 

將心比心的同理心,促使走上人權民主之路

然而,萬萬沒想到,有天餐廳老闆娘的兒子鎮宇卻消失不見,於是老闆娘前來苦苦哀求宋佑碩的幫忙,宋佑碩於是委請同事調查此次事件。

 

 

在同夥人調查後,發現老闆娘的兒子鎮宇居然是捲入一場有關於共產黨的國安法案子【釜山讀書會】,勸阻宋佑碩不要碰,只要去賺我們要賺的錢就好,尤其此時有大企業主"海東建設"前來一起合作,是個不可多得的賺錢好機會!

 

 

在當時而言,國安法的案子,律師都鮮少願意碰觸,不論當時或是現在的氛圍,無疑是個小市民在對抗整個國家資源的案件,先不論輸贏,在過程上彼此擁有的資源就相差甚鉅!打得很辛苦是必然的事….

 

 

陷於是要賺錢、或是要正義的兩難,看到了老闆娘為自己兒子奔波的疲憊和精神上的折磨,以及自己所擁有的家庭,妻子及孩子,當他看到鎮宇被刑求的身軀,心中疑慮徹底地擊碎…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有一天或許也會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而我要讓我的孩子未來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嗎?

 

同夥人認同,但表示:「我會送我的孩子去國外讀書~」這是一個消極的解決方法,

 

如果自己的國家都無法愛護,每個人只是埋怨我們所處的環境,連自己國家都無法改善及盡份心力,實在無法想像,去到別人國度,憑甚麼要外國人來善待你這個外來的移民者,而享受現成的利益!?如果可以,能待在自己的國家不是最幸福的嗎?

 

 

去國外是開自己的眼界,但想要外國人把自己當成同一份子,歧視絕對不是靠取得國籍就可以消弭!

 

 

fx_fako33404140_0005

 

 

我們這種人多值得你感謝!就是因為有我們的存在,才有你們安穩的日子可過!

飾演從軍方調到警察署的這個角色,個人認為他演的真是入木三分,我看了都好想打他!!XD

 

 

這樣的人頭上扣上了愛國的帽子,就認為自己是為了愛國而做,也就是合理化自己所有太過度、已非法的行為而不自知(例如:刑求、直到屈打成招),透過刑求來滿足自己內心所編設的劇本,[釜山讀書會]或許是一種當權的殺雞儆猴,也或許是害怕自己的政權不保,在在顯示出當權者的害怕及狹隘,這樣的過程,是一種時代上的悲劇,當刑求他人在法庭上,被人同樣對待的不停質問,我看到了律師宋佑碩及他眼中,似乎都堆起了激動的眼淚…

 

誰愛國? 誰又不愛國呢?

 

 

fx_fako33404140_0001

 

 

 

我無法認同窮人沒有民主和自由!「民主」是中產階級爭取來的!

專制獨裁終有它無法避免的死角,畢竟個人的思維有限,民主輪替的法治則是為這些專擅的獨裁者找到一個出口,而免於顛沛輪替的古時朝政~只是,當權力握在手上的時候,很少有掌權者意識到這點~

 

有權、有勢、有財、有名,才是在這世上對於人性最大的考驗~

 

總使走上人權律師一途的宋佑碩,在法院上激情演出,被其他律師及檢方,還有庭上法官視為是一種白目的行為,刑求下的自白到羅織罪名,認為只要丟出「協商刑期」就已是莫大的恩惠,甚至還被同座的律師說:「人生就是要掌握時機!」

 

 

一個人奮力地孤軍對戰,雖是辛苦孤獨,但一個人的力量也是一種改變的力量!

 

影末,當宋佑碩為了維護民主的死者追悼會而被逮捕(1987),在釜山的律師有144名,有99名出席挺他,卻有一種唱名的溫柔暖流莫名地進了心裡……

 

5

 

電影【正義辯護人】結論

1、劇中多場在法庭上的辯論十分精采,是其中非常值得一看的點,尤其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於檢方或法官方面對於學生所念的書,認為是思想上的犯罪,更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2、擅於用行為代替語言來顯示人的個性,在這部韓片嶄露無遺,像是吃飯的小動作,明顯地讓人感受到個性急的特點,另外像是「絕對不放棄!」除了之前的小故事,刻在房子的牆上字跡,化妝化一半的女人,還有未拿到無罪時,吃飯時咬牙切齒的神情,刻劃人性相當入神!

 

3、導演姜炯哲是編劇,也是導演,第一次就有這樣的成績,真的挺厲害!回歸到韓國,能夠讓這樣真實的故事改編搬上大銀幕,就十分讓人驚豔了!

 

4、宋康昊的演技,依然是一個大賣點,從他的《殺人回憶》到《漢江怪物》,今年還有看過他的另一部電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The Face Reader(관상觀相),都是非常有水準的電影!在韓影上都是屬於經典之作!近期另一部《末日列車》,更是有許多愛影同好跟我推薦~

 

 

其他有關司法影評

電影【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 (변호인) (2013)

電影【寒蟬效應】Sex Appea (2014)

電影【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8)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2018)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

 

 

 

電影【正義辯護人】預告片

 

 

 

1389680425_637347  

d0002011_52c67b0725828  

14687611981_db24a3ed10_z  

 

 

歷史資料(盧武鉉)

2013111914051523256_1  

(故)盧武鉉司法研修院證書/圖片:盧武鉉歷史博物館

 

 

 

電影【正義辯護人】변호인 | The Attorney | 辯護人 | 逆權大狀 影片資訊

2e2esd

片長:128分

上映時間: 2014/09/16

導演: 楊宇碩

演員:宋康昊、吳達庶、金姈愛、郭度沅、任時完

 

★韓國百想藝術電影大賞得獎作品

★改編自1981年韓國民主運動濫觴「釜林事件」、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真實事蹟。

★電影短短一個月票房飆破千萬人次,打破韓國影史票房紀錄,列入韓國歷年票房第八名

★人民就是國家!小市民VS龐大國家機器,呼應台灣近期社會話題

 

 

 

 

劇情簡介

電影【正義辯護人改編自「釜林事件」,講述南韓1981年執政初期獨裁政府以「傳閱危險書籍」、「非法集會」等罪名拘留、刑求釜山地區一批學運人士的真實內幕。故事影射當時還是稅務律師的前總統盧武鉉,講述他幫助這些大學生,挺身而出為他們辯護的經過。主角宋佑碩宋康昊飾),從原本只知賺錢的稅務律師,轉變為捍衛公平正義的人權律師,為遭受迫害學生們辯護的過程。片中直接影射韓國執政初期獨裁政府以各種罪名拘留、刑求釜山地區一批學運人士的真實內幕。

 

1980年代初期,韓國處於軍事獨裁政權時期,只有高中學歷、沒錢也沒背景的宋佑碩靠著自身努力考上法官,為了迅速累積財富,改做不動產登記和稅務律師。有一天,宋祐碩常去的餐館女主人的兒子.鎮宇突然失蹤,原來他與同學辦讀書會時被國安警察逮捕,被當成共產主義份子受到嚴刑拷打折磨,還被迫寫下了認罪書。受餐館女主人的請託和良知正義的驅動,宋佑碩決定在法庭上為學生辯護……

 

電影【正義辯護人純製作費僅45億韓元(約合400萬美元),但南韓本土累計票房已達728億韓元(約合9000萬美元),還成為男主角宋康昊繼《漢江怪物》(1301萬觀影人次)後個人第二部突破千萬觀影人次的電影。導演姜炯哲也成為南韓影史最賣座新人導演。

 

 

movie_image88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來自

 (片商Joint 佳映娛樂)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http://article.joins.com/news/article/article.asp?total_id=13177115&ctg=1200 (韓文,講述此部電影盧的真實事件背景)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2020)

電影【阿爸休假中】影評、台詞:自己的勞動權利自己爭取!

 

 

有關宋康昊的電影影評

電影【寄生上流】影評、台詞音樂:揮不去的窮人味,跨不過的貧富階級 Parasite

電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影評、台詞:人生一半是自己,一半是老天!The Face Reader

電影【王的文字】影評、金句台詞: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文字是文明的根本 The King’s Letters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The Attorney

電影【密探】影評:就算是雙面間諜,也只有一個祖國! The Age of Shadows 밀정

電影【我要復仇】影評: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首部曲-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可憐的人

電影【緊急迫降】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相關新聞 Emergency Declaration

 

 

 

南北韓電影

西元1920年 電影【密探】(2016)

西元1944年 電影【軍艦島】(2017)

西元1950年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2019)

西元1950年 電影【記憶中的美好歌聲】A Melody to Remember (2018)

西元1950年 電影【代號:鐵鉻行動】Operation Chromite (2016)

西元1980年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 (2017)

西元1980年 電影【華麗的假期】May 18 (2007)(韓語:화려한휴가)

西元1980年  電影【逃出摩加迪休】影評、台詞語錄:外交官不好當,特別在戰爭的時候 Escape From Mogadishu

西元1987年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西元1990年 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有關司法的電影

電影【寒蟬效應】Sex Appea (2014)

電影【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8)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2018)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有關白色思想的電影

電影【遺失的映像】影評:同時讓人感到悲傷與幸福的電影!The Missing Picture

 

電影【搖擺男孩】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 Swing Kids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影評:民主運動的歷程 1987: When The Day Comes

 

電影【奇蹟熱氣球】影評、台詞金句: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Balloon

 

電影【無主之作】 影評、台詞金句:藝術與自由之間 Never look away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Untold Herstory

 

 

 

宋康昊的電影影評

電影【寄生上流】影評、台詞音樂:揮不去的窮人味,跨不過的貧富階級 Parasite

電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影評、台詞:人生一半是自己,一半是老天!The Face Reader

電影【王的文字】影評、金句台詞: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文字是文明的根本 The King’s Letters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The Attorney

電影【密探】影評:就算是雙面間諜,也只有一個祖國! The Age of Shadows 밀정

電影【我要復仇】影評: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首部曲-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可憐的人

電影【緊急迫降】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相關新聞 Emergency Declaration

電影【嬰兒轉運站】影片資訊:是枝裕和攜手宋康昊執導的第一部韓國片 Broker

 

【電影片單】除了殺人回憶,韓國有哪些改編真人實事的電影

 

  1. 【電影片單】除了殺人回憶,韓國有哪些改編真人實事的電影?
  2. 【演員】10部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電影推薦:除了寄生上流、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還有演過哪些電影?
  3. 電影【嬰兒轉運站】影片資訊:是枝裕和攜手宋康昊奪坎城影帝 Broker
  4. 電影【寄生上流】隱喻什麼?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風水石,希望能更靠近幸福
  5. 電影【緊急迫降】影評、台詞:看完以後不敢坐飛機!屍速列車航空版 Emergency Declaration
  6. 電影【緊急迫降】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Emergency Declaration
  7. 電影【正義辯護人】經典台詞名言金句語錄:雞蛋再怎麼脆弱也是個生命 The Attorney Quotes
  8. 電影【密探】影評:就算是雙面間諜,也只有一個祖國! The Age of Shadows
  9. 電影【寄生上流】影評、台詞音樂:揮不去的窮人味,跨不過的貧富階級 Parasite
  10. 電影【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影評、台詞:人生一半是自己,一半是老天!The Face Reader
  11.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12. 電影【寄生上流】28句 經典名言台詞語錄:如果我有錢,也會很善良
  13. 電影【王的文字】影評、金句台詞: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文字是文明的根本 The King's Letters
  14. 電影【我要復仇】影評: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首部曲-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可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