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瞞天機密】影評、金句台詞:對國家追求道德正義良知的一段勇氣旅程,真人實事改編,人民要的是真相! Official Secrets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 官方機密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是一部英美合拍真人實事件改編的紀錄片,由之前電影【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 導演蓋文胡德 Gavin Hood 執導,演員包括: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馬修·古迪、雷夫·范恩斯、馬特·史密斯。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改編自一名幼年生長於台灣、在英國政府通信總部任職的凱瑟琳甘恩 Katharine Gun ,劇情主要以她工作經歷為小說的故事藍本,敘述她揭發英國與美國共同對於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進行監聽的非法活動,並因此遭受到特定人士,以國家律法為名義的一連串霸凌過程,本片為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Spotlight 製作公司的年度鉅獻。個人還蠻喜歡電影【瞞天機密,是近期最推薦有關政治、正義、良知的深度電影。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電影【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 (2015)是同一個導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兩部電影的共同點都是有關於政治時事,喜歡前部片的影迷,相信對本片也不會失望,其次如果喜歡類似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電影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電影【揭密風暴】Whistle Blower、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等以公眾議題為主的電影, 應該也會蠻喜歡本片,以上全部都是真人實事所改編的揭弊電影,主角們憑著為大眾公益著想的堅持勇氣,為他人及國家社會帶來莫大的影響。

 

導演蓋文胡德的前部作品電影【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 (2015)講述一個追蹤反恐行動的過程,內容相當細膩地考慮到所有各面向,什麼人、坐什麼位子、想什麼事,以及國際情勢跟輿論壓力等,且節奏步調掌握拿捏地相當好,令人屏氣凝神,是一部各面向很周詳的小品電影,個人蠻推薦電影【天眼行動】,電影【瞞天機密承襲了前部電影一貫風格。

 

20190915034005 58

 

1、小螺絲對抗國家體制巨大機器

電影【瞞天機密】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飾演女主角 凱薩琳甘恩 Katharine Gun, 電影開頭即採用倒敘法,從凱薩琳甘在法庭被審判開始回推事件發生的始末,凱薩琳甘恩擔任英國情報局的中文翻譯員,因為受到上級的指示監聽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 進而發現為了能夠讓發動伊拉克戰爭,美國國安局竟然串通英國政府企圖變更聯合國的表決結果,凱薩琳甘恩備感震驚,在安身立命的工作與良心之間飽受掙扎,想到一場戰爭會影響300萬名以上的無辜老百姓,終究昧不了自己的良心,冒著會背負叛國罪名,向媒體舉發這件不合理的非法行為……,然而迎向她的是一連串身心煎熬,國家體制的霸凌,以及法律訴訟折磨。

 

20190915034002 39

 

已有好一陣子沒有電影讓我流淚了,電影【瞞天機密】是近期讓我感動流淚的電影,越是好的電影,影評對我來講越是難寫。關於電影【瞞天機密】我想從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幾個層面來分析。

 

 

2、個人正義感與面對良知的勇氣過程

綺拉奈特莉  飾演女主角 凱薩琳甘恩 無疑是一個正義感爆棚的人,面對不公不義的事,勇於站出來對抗,而不僅僅是坐在電視前面謾罵,隔天睡醒卻又走原來的路,跟她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好多個,也許也有人不認同,但卻只有她一個人願意站出來,多數人為了餬口、為了安飽,所以就算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也只能噤聲默然,只為了能捧好自己的那碗飯,所以主角丈夫從原本面對上級不合理的非法行為,要女主角選擇漠然,到後來跟她說:「這只是一份工作,你可以再找另一份。

 

面對內心的良知,各位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呢?工作可以再找,但自我良知又價值多少呢?就算自我良知,卻又對家人、同事造成了壓力,雖然女主角勇於面對自我良知挺身,但讓她最難受心疼的恐怕是波及了她周圍的親人。

 

當我看到女主角 凱薩琳甘恩 遭受到有心人士運用一連串國家體制的霸凌伎倆, 其實感覺出來一些公僕不認同上級的作為,但領國家薪水就是要服從,聽命遵從上級指令,對於握有特權的高官人士,人民猶如螻蟻一般卑微,甚至睥睨地認為民眾是可以愚弄的,上位者可以不顧媒體撻伐,或是運用權力掩蓋真相,讓聲援的媒體聲音淹沒於無形,如小水滴落入大海一般,所以不少人事後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當初曾經有個 凱薩琳甘恩 為阻止伊拉克戰爭而奔波,甚至因此遭受一連串的國家霸凌

 

老實說對我而言,這部電影【瞞天機密】蠻貼近現代的世道,所以為何堅持「媒體不可以被壟斷」即是如此,否則就會像本片變成上位者的幫兇,甚至是推波助瀾的推手,就算這是發生在1998年至2003年正式向伊拉克戰爭宣戰的事件……,對應現代仍可找到相似的影子, 雖然未必能夠成功阻止獨裁專權者,但真相越多人知道總是好的。

 

以結果論而言,女主角的行為似乎沒有對強權政府有任何改變,但這個過程卻對社會大眾造成了關注的莫大影響,以及警惕。

 

 

3、個人利益高過國家公益,就會出現亂源

電影【瞞天機密】也可以搭配另外一部電影【為副不仁Vice(2018)一起看, 當個人的利益凌駕於國家之上的時候,就會產生亂源,少數人為了自我個人利益,進而侵害剝奪社會大眾的公益,對社會甚至世界產生了莫大的傷害,像是「戰爭」就是多數人受害、少數人得利的事,但可悲地是權力大多為少數人把持,多數人則辛勤地工作、活在庸庸碌碌的日子裡,甚少有足夠的時間機會停下來好好地專注監督政府,人民要的很簡單,其實就是安身立命、居家樂業而已

 

20190915034005 99

 

電影【瞞天機密】結論

電影【瞞天機密是一部近來觀影片單中非常有深度的片,觀影後的感想是很複雜又極富省思,還是想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

 

愛因斯坦:「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 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 - Albert Einstein

 

或許換成我們不一定能夠有這個機會做到像電影【瞞天機密中的女主角那麼有勇氣、同時承受著莫大的苦難,然而最起碼期許自己不要做一個袖手旁觀的人,電影【瞞天機密片尾有一段小小的真實紀錄片,真實世界的女主角本人面對記者採訪時,她表示完全不後悔! 就算再來一次,她還是會選擇這麼做,很激勵人心!人民該是團結的時候了!

 

 

20190915034002 88

 

 

電影【瞞天機密】金句台詞名言

1、 身為首相不代表你能捏造事實。

 

2、 我沒有想要推翻我的政府,我只是想媒體應該要讓美國對英國做出更多的質疑。

 

3、 就寫你想寫的東西,之後我們再刪減。

 

4、 應該專注在戰爭的議題上,而不是讓政府難堪的議題。

 

5、 他們打來叫我收回新聞,但我假裝聽不清楚。

 

6、 「你為什麼沒有跟我講?」

「 因為我不想被阻止,不想被你阻止。」

 

7、如果你是美國的編輯, 你現在會費心的掩蓋假新聞,或是撰寫新的故事,還是要讓大家知道新聞報裡面有個笨編輯。

 

8、 這只是一份工作,你可以再找另一份。

 

9、 我蒐集情報不是讓政府用來欺騙美國人民, 他們若對伊拉克政府開戰,並不是只對一個海珊政府,而是一個有300萬人民的國家,我無法想像會有多少人陷入戰爭的痛苦。

 

10、 「我們已經盡力了。」

「 我們他媽的失敗了。」

 

11、我們真是太天真了。

 

12、「 我要做的動機只有為了要阻止戰爭、拯救生命,我失敗了,我讓我丈夫的未來,陷入危機。」

「包括妳自己。」

 

13、「 我完全不會為了因為我的行為而抱歉,我只會為了我失敗而抱歉。」

 

14、 一些階級很低的人自以為很有眼遠見,她憑什麼去破壞一個人民選出來的首相,所做的戰略。

 

15、 我們知道這一時很難消化,但我們會盡力幫助你,我覺得在訴訟期間帶走他的老公,這像是國家霸凌。

 

16、 民心捉摸不定,你有可能被討厭,你的私生活會被檢視。

 

17、「 我難道不能對情報的謊言加以阻止戰爭?」

「 因為這些謊言被國家機密法保護。」

 

18、 這些人欺騙我們加入戰爭,我幾乎都快要開始同情他的處境,他在國家最需要他的時候低頭。

 

19、 你要讀上你的已經要求政府公開文件,或是認罪要求減刑。

 

20、 所有的機構都辜負人民的期待。

 

21、「我很抱歉。」

「妳沒有什麼好抱歉的,我為妳感到驕傲。」

 

22、 為了阻止戰爭而洩漏機密你對國家的忠誠大於對政府、 對自己以及對婚姻的忠誠,你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反而賠上一切, 這非常值得稱讚!

 

23、再來一次,我還是不後悔!

 

 

電影【瞞天機密】預告片

 

 

 

20190915034005 19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相關新聞

【驚爆焦點】製作公司年度鉅獻

當你發現政府做出非法情事,你會選擇視而不見?還是勇敢揭發呢?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瞞天機密】,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暴徒】(Tsotsi)得主蓋文胡德(Gavin Hood)執導,並由以【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強勢問鼎奧斯卡、金球獎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領銜主演,更是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Spotlight)製作公司的年度鉅獻。

電影【瞞天機密描述伊拉克戰爭爆發前夕,替英國政府通訊總局擔任翻譯情報員的凱薩琳甘恩(Katharine Gun),鋌而走險地洩漏一封暗示政府非法活動的郵件,試圖阻止國家走入非法戰爭,並拯救無數人的性命最終英國政府無視輿論與聯合國決議逕自出兵,更讓凱薩琳被政府以違反《國家機密法》起訴。導演將主角一整年的真實人生,濃縮成近兩小時的電影,凸顯出凱薩琳的正直、勇敢,以及過程中必須面臨的煎熬、掙扎、威脅、懷疑與犧牲。

20190916000651 50

對於曾執導過政治劇情片【關鍵危機】(Rendition)的蓋文胡德來說,【瞞天機密】可說是一部非由他執導不可的作品。

製片人蓋德達赫蒂(Ged Doherty)坦言:「這部電影完全就是他會喜歡、而且能夠得心應手的題材,既有爭議性有政治議題,更在那些做出非法情事、對人民說謊的人身上,打上一盞檢視的聚光燈。」

另一方面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時,女主角綺拉奈特莉才年僅17歲綺拉坦承對凱薩琳當時的故事並不知情:「我不記得凱薩琳甘恩這個人,我算是個滿關心政治議題的學生,但當時我人在美國,新聞當然不會報導。我認為這個情況滿可笑的,一個影響現代如此深遠的事件,竟然沒有被多數人知道或記得,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故事,也應該被人們看見。」綺拉奈特莉這回透過精彩演出,獲得國際媒體一致讚譽。

20190915034002 18

《銀幕》(Screen Daily)讚道:「綺拉奈特莉完美展現凱薩琳甘恩的堅強性格。這位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女星,帶我們看見甘恩在面對這件事情的內心掙扎。一方面她想保護自己的丈夫,另一方面卻要忠於自己的良知、選擇做出正確的事情。在面對各種脅迫、恐嚇、煎熬與無奈之下,綺拉奈特莉雖然在電影中有部分情緒激動的戲份,但她的情緒在許多時候,都處在相對壓抑的層面,反而更能讓觀眾產生共鳴。」

《銀幕》更一進步評論:「近幾年的電影,如2018年的【為副不仁】(Vice)、2010年的【不公平的戰爭】(Fair Game),都提及當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所產生的爭議。類似題材的【瞞天機密】,卻無損電影的緊張與懸疑程度。在觀賞片中角色合作對抗腐敗政府的過程,觀眾依然會感到刺激與興奮。」

《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也盛讚:「雖然不久之前才有類似題材的為副不仁】,但導演蓋文胡德直接且紮實地呈現出真實事件中的間諜行為,同時將記者與律師在其中扮演的關鍵性併入故事當中,讓整部電影的劇情引人入勝!」

電影【瞞天機密】導演 | 蓋文胡德(Gavin Hood)

20190926180523 6

 

電影【瞞天機密】導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1963年5月12日出生於南非,是知名導演、編劇、製片及演員,並以執導電影【黑幫暴徒】(Tsotsi)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聞名。進入電影圈之前,他就讀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並獲得經濟與法律學士學位。之後在法律事務所短暫工作,並在約翰尼斯堡做了幾年演員工作之後,他搬到洛杉磯,並進入洛杉磯加州大學學習電影編劇及導演。

 

他的第一部低成本電影【祖魯邪靈】(A Reasonable Man),啟發於一個真實的殘忍凶殺案件,並採用多起他讀法律時所研究的法庭案件,聚焦宗教信仰能否被當作犯罪的辯解。他憑藉這部作品,被權威媒體《綜藝》(Variety)列為2000年必看的十位導演之一。2005年,他編導【黑幫暴徒】,不僅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肯定,同時也獲得金球獎與英國奧斯卡提名,並榮獲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肯定。2007年,他推出電影【關鍵危機】(Rendition),著重美國政府私下將恐怖份子嫌疑犯移送國外,並以不符規範和違反人權的方式進行刑求與逼供,再度震撼影壇。

在執導2009年的【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以及2013年的【戰爭遊戲】(Ender’s Game)之後,他在2015年執導以無人機為主題的驚悚電影【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

該片在多倫多影展進行首映,並在隔年三月於美國正式上映,也再度掀起世人對無人機道德與倫理議題的探討。

在2019年的最新執導電影【瞞天機密當中,蓋文胡德透過深刻的角色刻劃,以及對時局的清晰洞察,讓全片不但充滿政治廣度,具備深刻的人性剖析,更以絕無冷場的節奏,將這個真實事件描繪得激昂又緊張,勢必帶給觀眾一場難忘的觀影體驗。

【蓋文胡德導演作品年表】

1999《祖魯邪靈》A Reasonable Man

2001《沙漠狂野》In Desert and Wilderness

2005《黑幫暴徒》Tsotsi

2007《關鍵危機》Rendition

2009《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

2013《戰爭遊戲》Ender’s Game

2015《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

2019《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20190915034008 11

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飾演 凱薩琳甘恩 Katharine Gun

1985年3月26日出生於英國,曾獲得「帝國榮譽獎」(Honorary Empire Awards)殊榮,並多次問鼎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奧斯卡。她從小就對表演抱有極大熱忱,並在父母的支持當中,六歲就擁有自己的經紀人,展開演藝生涯。1995年以【飛越驚魂陣】(Innocent Lies)首度在大銀幕上亮相,並在2003年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電影中,飾演女主角伊麗莎白史旺,從此揚名國際影壇。

 

2005年,她憑藉在【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中的演出,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之後她也以詮釋各式各樣的時代劇聞名,諸如2007年的【贖罪】(Atonement)、2008年的【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2011年的【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2012年的【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以及2018年的【花都教主柯雷特】(Colette)。

 

2014年,她憑藉真實故事改編的歷史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一舉問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電影【瞞天機密】導演演員名單

20190915034004 68

 

導演:

蓋文胡德 Gavin Hood【X戰警:金鋼狼】【天眼行動】【黑幫暴徒】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

原著:

瑪榭米契爾 Marcia Mitchell

湯瑪斯米契爾 Thomas Mitchell

編劇:

古格里伯恩斯坦Gregory Bernstein【共犯】

莎拉伯恩斯坦Sara Bernstein【共犯】

蓋文胡德Gavin Hood【黑幫暴徒】【戰爭遊戲】

監製:

蓋德達赫蒂Ged Doherty【天眼行動】【愛侶】

伊麗莎白福勒Elizabeth Fowler【魔谷奇案】

左世鈺 Melissa Shiyu Zuo

攝影:

弗羅里安霍夫梅斯特 Florian Hoffmeister【神鬼大盜】【極地惡靈(影集)】艾美獎得主

音樂:

保羅赫普克Paul Hepker【黑幫暴徒】【天眼行動】【關鍵危機】

馬克凱蘭Mark Kilian【黑幫暴徒】【天眼行動】

演員:

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模仿遊戲】【神鬼奇航】奧斯卡、金球獎入圍

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模仿遊戲】【同盟鶼鰈】【摯愛無盡】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哈利波特】系列【歡迎來到布達佩斯飯店】奧斯卡、金球獎入圍

馬特史密斯Matt Smith【王冠(影集)】、【超時空奇俠】【複製情人】艾美獎入圍

萊斯伊凡Rhys Ifans神鬼駭客:史諾登】、【新娘百分百】英國奧斯卡入圍

亞當巴克里Adam Bakri【奧瑪的抉擇】

米亞娜伯寧MyAnna Buring【暮光之城:破曉Ⅱ】【深入絕地】

20190915034007 58

 

 

 

20190915033806 7

 

 

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 官方机密

片長:112分 | 驚悚劇情傳記片 | 輔導級 | 上映日期:2019年9月27日

 

★ 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製作公司年度鉅獻!

★ 台灣出身的英國女孩,以良心與勇氣揭發國家的違法機密!

★ 伊拉克戰爭真實背景改編,揭露英美政府聯合欺騙世界的謊言!

★【模仿遊戲】英倫女神綺拉奈特莉,最新演技代表作,詮釋勇敢吹哨人!

★ 雷夫范恩斯、馬修古迪、馬特史密斯,三世代「英倫男神」同台飆戲!

★【天眼行動】、【關鍵危機】導演蓋文胡德再次挑戰政治爭議題材!

★ 強勢入選日舞影展,全場觀眾為之震撼,映後起立鼓掌好評不斷!

★《銀幕》激賞:「小人物合作對抗腐敗政府,劇情緊湊,令人激動!」

《好萊塢報導者》盛讚:「紮實呈現真實事件中的間諜行為,劇情引人入勝!」

電影【瞞天機密】劇情簡介

在英國情報機構任職的中文翻譯員凱薩琳(綺拉奈特莉飾演),某天收到一封讓她備感震驚的電子郵件。郵信內容顯示美國國安局,為了讓聯合國安理會同意發動伊拉克戰爭,竟然串通英國政府執行非法行動,企圖改變聯合國的表決結果。在安於現狀與揭發真相的天人交戰之中,她選擇阻止這場不義之戰。於是,她與律師(雷夫范恩斯飾演)鼓起勇氣向媒體揭發此事,挺身捍衛她所相信的真相,並成功引發世界輿論的關注與譴責。在此同時,她也因為違反《國家機密法》而遭控「叛國罪」…。在生活、婚姻與自由都即將面臨威脅之際,她該要如何對抗這個不公不義的政府?而這個世界,又將如何回應她的勇氣呢?

 

2019年的電影【瞞天機密】,是綺拉奈特莉首度接演真實事件改編的政治作品,並在片中詮釋卯足全力,只為阻止一場非法戰爭的勇敢女性。她透過生動而真實的詮釋,層次分明地展現出角色面臨的掙扎、無助與痛苦。同時,她更深刻傳達人物對於追求真相的決心,以及一心想要拯救生命的善良與勇氣。精湛演技不但獲得國際媒體一致讚賞,更讓本片成為她的最新演技代表作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采昌國際多媒體

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20190926144840 42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 (변호인) (2013)

 

電影【寒蟬效應】Sex Appea (2014)

 

電影【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8)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2018)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

 

電影【翻供】影評、台詞:韓版法外情,女力大開母女情,名律師救老母 Innocence

 

電影【瞞天機密】影評、金句台詞:對國家追求道德正義良知的一段勇氣旅程,真人實事改編,人民要的是真相! Official Secrets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替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鐵幕行動】影評、台詞:一個人或許很渺小,擁有信念依然能改變世界!真實事件改編 The Courier

 

電影【奇蹟熱氣球】Balloon (2018)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