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代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 |760號犯人 | 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 影評評價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又譯:760號犯人)是一部2021年上映改編自真人實事的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導演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執導,演員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 、 塔哈拉辛(Tahar Rahim) 、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 柴克萊威 (Zachary Levi)等共同演出,內容取材改編自當事人撰寫的暢銷書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原文:Guantánamo Diary電影【失控的審判劇情內容描述一名911事件嫌疑犯,未經審判即遭到美軍拘捕,送至古巴的美軍關塔那摩監獄囚禁,刑求審問期間超過14年,透過由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飾演的人權律師在鍥而不捨地將案件抽絲剝繭,找出證據中有利被告的蛛絲馬跡,經過漫長歲月的訴訟煎熬以及重重阻礙,究竟能否還給被告自由之身呢?然而越挖掘下去,竟發現背後暗藏著令人感到震撼的陰謀。

 

 

其它類似關於由女性來爭取維護法律權益的,還有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電影【翻供】 Innocence、電影【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電影【法律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英文直譯「基於性別,又譯性別為本、司法女王)……等等,都是屬於女性主角積極追求法益的電影。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代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尋找正義的過程太沉重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改編自真人實事,欠缺一般較為戲劇性的轉折、以及法庭攻防,取而代之的是被告與律師之間逐漸建構起來的互信,還有在冗長的訴訟過程中人權辯護律師南西霍蘭德(茱蒂佛斯特 飾)鍥而不捨的精神,片頭大略交代因為911事件的發生,美國政府認為被告是關係嫌疑犯而被抓走,時間軸推進偶爾前後交錯並穿插著倒敘回憶,節奏或許略為緩慢,但卻頗有忠於真實呈現的感覺,畢竟尋找這份正義本來就是太沉重。

 

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發生一連串自殺式恐怖攻擊(簡稱:911事件),當時造成死傷萬名,讓美國人民內心產生極大的恐懼,並對恐怖份子深惡痛覺,一時之間人心惶惶、群體激憤,排山倒海而來的大眾輿論更造成美國當局的極大壓力,讓美國政府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對全球的治安及經濟都直接、間接地產生巨大影響,當時蓋達組織坦承是因為對美國不滿所做的報復,而阿富汗當地居民因深怕遭到美國的報復,遷移居住地達萬名以上。簡單來說,在追求911恐怖攻擊事件正義的同時,也讓很多人被無辜殃及,並遭到不正義的對待

 

 

20211031234346 8

 

 

為憤怒尋找發洩的出口:最講究人權的國家,卻發生沒有人權的事?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題材深硬,不屬於大眾口味,但改編自真人實事卻很引人深思,充分突顯以往印象中最講究法治?或是最進步的強國?在遇到暴力殘忍的攻擊事件之下,仍然還是顯露出人類最真實的反應—「以牙還牙」,片中被告穆罕莫杜薩拉希(塔哈拉辛 飾)僅因被懷疑與蓋達組織有關聯、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就被美國當局關了14年以上,塔那摩灣監獄是國家機器玩弄司法的結果,刑法所謂的「無罪推定論」在這完全說不通,承擔911事件美國人民的憤怒,他成了恐怖份子名符其實的代罪羔羊,在這過程中,許多刑求之下屈打成招的不利證據、被告的不配合,面對諸多阻礙刁難,也讓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飾演的人權律師,以及其助理的在過程中都曾經因此內心感到動搖。

 

 

20211031234348 48

 

 

每個人都有為自己辯護的權利:我捍衛的是憲法最基本的人權

個人覺得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不愧是奧斯卡影后,在電影【失控的審判展現人權律師對於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她不僅僅認為自己是受委任一件公益案件,更甚者她深信這是一件維護基本人權的司法案件,除了維護被告的人權,更是體現所有人的應受之基本人權,不能因一部分人的仇視,而將這份仇恨化為藐視律法的理所當然,這名人權律師追求的是更崇高的憲法精神,如果沒有堅定、強大的信念支撐她,相信她是無法具有這樣的韌性面對長期抗戰,因為初期遭受被告的不信任、不配合,後期又要承受美國社會的輿論壓力、以及美國軍方的阻攔干涉,在積堆如山的文件檔案中,如大海撈針般尋找有利被告的蛛絲馬跡,同時還要犧牲過年過節的假日,如此沈著冷靜、過人的耐力都讓我對這名人權辯護律師南西霍蘭德(茱蒂佛斯特 飾)感佩萬分。

 

 

電影【失控的審判關於人權律師的經典台詞:「我們要證明政府缺乏足夠的證據抓他,其他都不是重點。」、「不相信自己的案子,是打不贏的。」、「重點不是相信什麼,而是證明什麼。」都展現出這名律師對於自己案件相當沉著冷靜地思考,再藉由她的助手特里鄧肯 (雪琳伍德利 飾)做兩者對比,後者較屬於一般人之常情會有的正常情緒反應,很容易因為對方的說詞、顯現的證據而左右影響自己的心證,又或者設身處地站在穆罕莫杜薩拉希(塔哈拉辛 飾)的立場就可以同理心他有多麼無力了,等於一個人孤身對抗國家機器,面遭受軍方種種無人道的刑求虐待,所呈上的事證可能都是強行畫押…

 

 

20211031234346 2

 

 

結論:所謂的「正義」,大多是遲來…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是一個充滿嘆息的真人實事,對當事人穆罕莫杜薩拉希(塔哈拉辛 飾)來說這遲來的判決,用了長達14年以上的青春換來,代價十分昂貴,而他將這個過程化成了文學著作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他也是這一群受害者裡面比較幸運的人,因為他的文筆再加上有幸遇上貴人律師,才得以使他重獲自由,相信有更多的人是這樣默默無名地被犧牲掉,本片重點聚焦在人權辯護律師南西霍蘭德(茱蒂佛斯特 飾)身上,在法律之前人人都應該有為自己辯護的權利,國家應該要維護尊重最基本的人權,從另一方面來看,某種程度也是在控訴美國司法的暴行,在證據不足的狀況下,這遲來的正義說實在很悲哀!然而對於憤怒的911事件受害者來說,他們的正義又該去找誰要呢?!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代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失控的審判】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如果他們沒有打算放人,就不會讓我開自己的車。

 

2、我們約好可以自行選擇免費辯護的案子,不做干涉,我只是禮貌性的提醒你。

 

3、「你會英文?你怎麼學的?」「跟你一樣,一個字一個字學的。」

 

4、我連我的罪名都不知道,你要怎麼幫我辯護?

 

5、我一直都在寫東西,我熱愛文字,但在這裡寫比說還危險。

 

6、我們要求處以死刑,如果有任何疏漏就會被他逃過。

 

7、我們要證明政府缺乏足夠的證據抓他,其他都不是重點。

 

8、你知道他為什麼要我們打給他媽媽嗎?因為全天下的父母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無辜的,但對我們的案情沒有幫助。

 

9、我先生一直不愛上教堂,因為他認為坐在駕駛艙已經是離上帝最近的地方。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代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10、在這世上要慎選說話的對象。

 

11、他們說你表現得非常優秀,但我們會失去你。

 

12、重點不是相信什麼而是證明什麼。

 

13、「我知道人人都有權辯護,但為這種人並附不會良心不安嗎?」

「我不只是為了他辯護,也是在維護法律。」

 

14、我為強暴犯辯護的時候,沒有人說我是強暴犯,當我被控殺人的嫌疑人辯護時,沒有人到我家挖屍體,憲法最後一張沒有規定要符合「特別條件」這不是為了他,也是為了你和我。

 

15、不相信自己的案子,是打不贏的。

 

16、人人都有權找律師,你必須告訴我真相,你必須寫下來。

 

17、你對我的生活又懂什麼?這就是我的生活。

 

18、阿拉伯文裡,「自由」和「原諒」是同一個字,所以在這裡我也可以自由。

 

19、光是知道你在我身邊,就讓我的心悸動不已,整個世界天旋地轉。

 

18、「我不在乎,我是在乎你。……我只是不願意讓你一個人。」

 

 

 

 

電影【失控的審判】預告片

 

 

 

 

 

電影【失控的審判】The Mauritanian | 760號犯人 | 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 影片資訊

20211103033521 44

上映日期:2021-07-14

片  長:02時09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IMDb分數:7.5

 

 

★真實故事改編 《紐約時報》暢銷回憶錄《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

★金球獎入圍 最佳戲劇類男主角X最佳戲劇類女配角 

★茱蒂佛斯特X塔哈拉辛X雪琳伍德利X班尼狄克康柏拜區X柴克萊威 演技派巨星同台飆戲 挑戰爭議度極高的敏感劇情

★無審判、無起訴卻遭拘捕?!一本日記 揭露美國軍事監獄裡 不可告人的恐怖陰謀!

★險惡體制VS人性關懷 為了司法正義勇敢奮戰的故事

 

 

導演

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

 

 

演員

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 、 塔哈拉辛(Tahar Rahim) 、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 柴克萊威 (Zachary Levi)

 

 

劇情簡介

在德國工作的穆罕莫杜薩拉希(塔哈拉辛 飾)因被懷疑與蓋達組織聯繫,遭到拘捕、審問及釋放,2001年某天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家。經過不斷的移送,在沒有審判和起訴的程序之下,穆罕莫杜被送往美軍關塔那摩灣監獄,飽受各種折磨。在萬念俱灰之下,辯護律師南西霍蘭德(茱蒂佛斯特 飾) 和她的助手特里鄧肯 (雪琳伍德利 飾) 與他成了盟友,一同追求司法正義,過程中卻面臨重重阻礙。他們充滿爭議的倡議,以及軍事檢察官斯圖亞特庫奇 (班尼狄克康柏拜區 飾) 中校發現的證據,最終揭露了一個震撼又龐大的陰謀。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片商 CatchPlay

 

 

20211031234348 29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 (변호인) (2013)

 

電影【寒蟬效應】Sex Appea (2014)

 

電影【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8)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2018)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

 

電影【翻供】影評、台詞:韓版法外情,女力大開母女情,名律師救老母 Innocence

 

電影【瞞天機密】影評、金句台詞:對國家追求道德正義良知的一段勇氣旅程,真人實事改編,人民要的是真相! Official Secrets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替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奇蹟熱氣球】Balloon (2018)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影片資訊、台詞金句: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 Just Mercy

 

 

20211031234346 43

 

 

雪琳伍德利 Shailene Woodley 相關影評

電影【我願意】影評、台詞金句:你準備更愛我了嗎? Adrift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影評、台詞:初戀的單純美好~ Okay?(The Fault in Our Stars)

 

電影【分歧者】(Divergent) 

 

電影【分歧者2:叛亂者】(The Divergent Series:Insurgent) 

 

【分歧者3:赤誠者】(The Divergent Series: Allegiant)

 

電影【神鬼駭客:史登諾】(Snowden)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相關文章

電影【鐵幕行動】影評、台詞:一個人或許很渺小,擁有信念依然能改變世界!真實事件改編 The Courier

 

電影【模仿遊戲】25句 經典台詞名言金句語錄(中英文對照) The Imitation Game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