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幕行動】影評、台詞:一個人或許很渺小,擁有信念依然能改變世界!真實事件改編 The Courier

20210412202849 48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 影評評價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又譯為「信使」是一部2021年上映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歷史劇情片,由導演多米尼克庫克(Dominic Cooke)執導,主要演員有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米勒尼尼茲(Merab Ninidze)、瑞秋布羅斯納漢(Rachel Brosnahan)、潔西巴克利(Jessie Buckley)…等,電影【鐵幕行動的事件發生歷史背景在西元1990年美蘇冷戰時期,是一部有關美國中情局、美蘇冷戰的間諜片。

 

 

電影【鐵幕行動】劇情描述一名英國商人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從事國際貿易被美國中情局所吸收,暗中協助傳遞來自蘇聯的軍情資訊,目的在於阻止蘇聯的核子武器危害世界,過程和蘇聯的線人、美國中情局的各種心理角力,而冒著生命危險傳遞資訊也產生了革命情懷,展現令人感佩的互信情誼,最後成功阻止古巴飛彈的危機,而提供情報的線人歐列格潘科夫斯基(Oleg Penkovsky)更被當時的美國中情局視為最有價值的線人。

 

 

20210412185921 39

 

 

最大看點 | 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是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飾演艾倫圖靈(Alan Turing)之後最新的諜報片,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詮釋電影【鐵幕行動中男主角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因為被嚴刑拷問受到飢餓及皮肉之苦,前後激瘦相差10kg!體型差異非常大,可謂十分敬業,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技更不在話下,會想要看電影【鐵幕行動完全是為了他,雖然其他角色如:潔西巴克利(Jessie Buckley)、米勒尼尼茲(Merab Ninidze)也表現不俗,但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還是最大亮點,電影【鐵幕行動就是看這三人互飆演技。

 

20210412185934 78

 

 

平凡商人化身諜報功臣:美蘇之間的北風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觀影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另一部同是改編自真人實事改編的南韓諜報片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2018,韓語原文:공작,另譯:特工、北寒谍战描述西元1950年南北韓之間的韓國間諜劇情片,男主角原型取自真實人物代號「黑金星」的朴采書,兩者同樣都是以「商人」的身份掩飾間諜行動,同時都對與自己合作的線人夥伴,產生濃厚的革命情感。

 

不過必須說兩者劇情雖然相仿,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在整體流暢度的情感堆疊、節奏感都比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優秀許多,但個人相當喜歡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的配樂,非常優秀!值得細細聆聽。

 

20210412185920 83

 

 

保全線人或是信使?中情局的為難抉擇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在各種層面考慮較多,美蘇冷戰雖為美蘇兩國之間較勁,但男主角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卻是英國公民身份,以及當他間諜的身份被揭發的時候,身為中情局究竟是要保誰?或是如何做決策才不會涉及英國?要保全蘇聯線人歐列格潘科夫斯基(Oleg Penkovsky)的安危?抑或是斷尾求生,只求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無虞,免得政治無限上綱?都是美國中情局必須要拿捏的課題。

 

20210412185933 46

 

結論: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在那個一步錯就可能人命關天的年代,各種狀況處境可說是進退維谷、步步維艱!但為了守護世界免於核武、飛彈摧殘的危機,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歐列格潘科夫斯基(Oleg Penkovsky)兩人合作可說是非常勇敢無私,精神可佩!套一句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名言:「當你挽救了一條生命的時候,就等於挽救了全世界。」(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

 

另外,也十分推薦由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的電影【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又譯「間諜之橋」、換諜者)也是有關這類兩國之間談判型、人質的間諜電影,其他個人覺得不錯的間諜電影,如電影【密探】The Age of Shadows(2016)、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電影【紅雀】Red Sparrow、電影【紳士密令】、華語間諜片電影【風聲】The Message(2009)、電影【色戒】Lust Caution(2007)…等等。

 

 

延伸閱讀

電影【密探】(2016)

 

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20210412185922 89

 

電影【鐵幕行動】 台詞金句語錄

1、他們只是嚇唬我們,不過他們只能嚇唬自己,因為他們知道我們的核子武器只會日益壯大。

 

2、我們希望你像一位普通的商人行動,如果你不知道細節就容易多了。

 

3、我希望這個時刻不要到來,但似乎有必要。

 

4、我來這裡只是要為西方頂級工業開啟一扇門。

 

5、我這麼說好了,不管世界再怎麼變動,工廠還是需要有機器,我是一個商人,還是要專注做生意。

 

6、我想要一個男孩,結果生了一個女孩,現在她是我的全世界。

 

7、「你的酒量好嗎?」

「這是我的天賦之一。」

 

8、「我夢想這一刻很久了,我真的是很想告訴你。」
「我寧願你別告訴我。」

 

9、西方對他們的謊言信以為真,這也是蘇聯日益衰弱的主因。

 

10、「我們會付錢給你。」
「我會自己賺錢,謝謝。」

 

11、你只有4分鐘的時間,你只能用這個時間打給你老婆,但你仍然無法逃過一劫。你可以思考一下,你本來可以對這件事幫上忙,但你卻沒有。

 

12、你的工作就是一場騙局,這件事情過了以後就結束了。

 

13、你要謊話說的再高明點,謊言是善意的,有時候謊言是一種救贖。

 

14、我只要知道這一件事,如果我遭遇不測,我的妻兒是否能夠受到妥善的照顧。

 

15、我知道他之前出軌過,但不代表他現在就是外遇。

 

16、你知道我們國家為什麼不跟你去莫斯科之外的地方,因為只要隱瞞苦難,都是還行,但鄉下就…。

 

17、你做得夠多,可以功成身退了。

 

18、別忘了韋恩是英國公民,如果他被逮到的話,會讓政府那邊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19、事實是殘酷的,如果今天換成是他,他也一定會離你而去的。

 

20、我是一個叛徒,我背叛了革命。

 

21、「你是對的。」

「你也是對的,我們必須試。」

 

22、我未問過包裹裡面是什麼,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該管的,我只是覺得我必須讓我的客戶喜歡我,所以我必須那麼做。

 

23、你知道你的國家把你留在這裡等死嗎?

 

 

24、「我討厭自己懷疑你。」

「不,那也是免不了的。」

請你相信我,我在這裡的每一刻都在想辦法如何回家去,真的。」


25、如果你把他留在那裡等死,那他會死得比你想像中更快,再也沒有人相信軍情局會保護他們。

 

26、「我以為我能讓世界變得安全,但我失敗了,我背叛了我的國家、家人,卻徒勞無功。」

 

27、「我當然會原諒你,因為我也得照顧我的家人。」

 

28、「我們或許只有兩個人,但情況也許會因此改變。」

 

 

 

 

電影【鐵幕行動】預告片

 

 

 

電影【鐵幕行動】影片資訊 The Courier

20210412185921 29

上映日期: 2021.04.09 上映

片長: 112分

★ 《殺手保鑣》編劇改編震撼人心的真實事件

★ 繼《模仿遊戲》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再演真實諜報戰

★ 解密古巴飛彈危機背後,不為人知的關鍵行動

★ 2020 日舞影展全球首映 

 

 

電影【鐵幕行動】劇情簡介

電影【鐵幕行動】The Courier根據英國商人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的真實故事改編。電影【鐵幕行動描述葛雷維爾(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飾)在冷戰期間與蘇聯線人歐列格潘科夫斯基(Oleg Penkovsky),暗中協助中情局滲透蘇聯的核子計畫,並提供了成功阻止古巴飛彈危機的重要情報。

 

 

 

電影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車庫娛樂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密探】The Age of Shadows(2016)

 

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電影【奇蹟熱氣球】Balloon (2018)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逆境棋機】 The Cheess Player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