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20200408204847 14

電影【真實】The Truth | La vérité | 真實芳言 | 凯瑟琳的真相 | 真实 |真相 影評評價

電影【真實】The Truth(法文原文:La vérité又譯真實芳言、凯瑟琳的真相、真实是2020年上映的一部法國劇情片,由電影【小偷家族】Shoplifters榮獲坎城金棕櫚獎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執導,並同時擔任編劇,劇情構想來自於是枝裕和2003年未公開的劇本改編。

 

 

電影【真實】The Truth 找來法國兩大實力派影后凱薩琳丹妮芙 Catherine Deneuve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飾演母女同台飆戲,其他還有飾演電影【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並以影【年少時代Boyhood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伊森霍克 Ethan Hawke、Clementine Grenier……等共同擔綱演出,電影【真實】The Truth是一部探討親子之間相處的電影。

 

 

電影【真實】The Truth為導演是枝裕和首部跨海執導的作品,本片依然維持是枝裕和一貫的特色,擅長描寫人物情感深度,取材自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化為電影裡豐沛的題材元素,藉由一名法國電影女明星法比安凱薩琳丹妮芙 飾)出版自傳回憶錄一書,帶出演員人生的五味陳雜,個人魅力深受粉絲影迷的愛戴、成就感源自於被觀眾欣賞,但在鎂光燈下亮麗光鮮的背後,卻也經歷一段不完美的婚姻,忙於事業而造成親子之間長期疏離陌生,女兒露米茱麗葉畢諾許 飾)的不諒解,種種互動卻也讓她重新反思檢視自己的過去。

 

 

是枝裕和運用戲中戲的隱喻對比,反襯演員戲如人生的一面,電影【真實由兩名影后的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詮釋動人真摯的母女之情,貫穿全片從頭至尾,運用多個虛實真假的隱喻,探討外顯表面行為中所內藏的真意。

 

 

是枝裕和 電影影評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2016)

電影【小偷家族】Shoplifters (2018)

電影【真實】The Truth(2020)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200409012934 71

 

法國風格的是枝裕和

電影【真實】The Truth 依然呈現是枝裕和特有的一貫特色,充滿深厚內斂的情感,善於捕捉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連結起伏,隨著劇情推演在過程中層層堆疊之下觸動人心,母女之情來串聯整部作品

 

是枝裕和的電影需要非常細心地去觀賞,看似不起眼的台詞,或者是小小舉動,都會成為前呼後應的重要線索,所有細微的話語、行為,都有導演是枝裕和所要傳達的潛在寓意,蘊含了意昧深長的情愫,散落在日常生活當中,是要用心去體會、去感受,同時也是導演平時觀察人們累積的情感能量釋放。

 

20200409190555 84

 

用「戲中戲」表現演員人生

電影【真實其實開了影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一個小玩笑,影后凱薩琳丹妮芙 Catherine Deneuve真實人生中確實有個同是演藝人的胞姐,就如同電影裡母女之間共同記憶裡那位已不在世的莎拉,電影劇情從一本要出版的自傳回憶錄開始,勾起了母女之間的記憶,以及那些曾經的不開心。

 

「我是一個演員,我不能全盤托出事實,特別是不怎麼有趣的事。」

 

飾演女兒露米的影后茱麗葉畢諾許是個人相當喜歡的演員,質疑母親自傳回憶錄的不真實,其中提到「不怎麼有趣的事」,但那些不怎麼有趣的事又是指什麼呢!?說穿了就是生活裡的不開心,電影中重複多次的台詞,就是「不要太相信記憶。」用一齣必須活在太空中的母親,暗喻著母女之間彼此疏離的關係,內心卻又互相思念遙望著對方。例如用「女巫的魔法」來點綴生活,到最後冰釋前嫌用「我們彼此之間不需要魔法,就可以互相理解」,對比上部電影小偷家族Shoplifters最後結局的分離,是枝裕和讓有心結的母女倆有解開誤會的機會,更賜予了三代同堂的美滿。

 

20200409190540 72

 

 

演員的真情假意,就算再怎麼假裡面也藏了幾分「真」

 

「如果你哭不出來,我們有好幾種方法幫你流淚。」

 

電影真實】The Truth 充滿了許多真真假假的虛實,是枝裕和選用「演員」這個背景當作電影中主角的設定,我個人覺得是很有趣的事情,畢竟跟演員最密切的就是導演,當心裡質疑演員的假意,但事實上她也是用真情在詮釋角色,有時候是為了劇情需要而哭,必須操控情緒讓自己流淚。

 

「真的很浪費,沒有把這個情緒用到那場戲上。」

 

母女盡釋前嫌時,法國電影女明星法比安凱薩琳丹妮芙 飾)更甚為可惜地表示「真的很浪費,沒有把這個情緒用到那場戲上。」不禁令人莞爾, 演員也是要動用自己的真心情意,才可以把角色演好,每一個瞬間情感都是取材自生活的體驗。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相關影評

電影【字畫情緣Words and Pictures 

電影【波麗娜】Polina (配角)

電影【黑洞迷情】High Life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真實】The Truth

 

 

20200409190604 94

 

電影【真實】結論

「我寧願當一個糟糕的母親、糟糕的朋友,也要成為一位好演員,要是你不原諒我,觀眾也會原諒我的。」

 

法國電影女明星法比安凱薩琳丹妮芙 飾)無疑是好勝而強悍的,旁人提醒著女兒露米:「你不覺得她看起來很傷心嗎!?」外表堅強不認輸的母親,能在螢幕前面當個好演員,然而她的好勝與情感豐沛,卻在女兒面前無法掩飾、隱藏,內心感情反而更難以表達。

 

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把最壞的脾氣給了親愛的人, 卻把耐心和寬容留給陌生人。

 

電影【真實講述了一對原本內心互有疙瘩的母女,透過「戲中戲」的方式,逐漸解開對於彼此的心結,最後盡釋前嫌,電影名稱「真實The Truth,其實也是一種帶有省思,何謂「真」?又何謂「假」!? 電影的結局的句點,落在自傳回憶錄的其中一個問題上,我想這名影后已找到了自己心裡最真實的答案。

 

 

20200409190545 5

電影【真實】台詞金句、喜歡的句子

1、「 您哪位女演員影響最深?」

「 我就是做我自己,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2、「 拍照就是讓時間暫停,讓瞬間成為永恆。」

3、她小時候就是這樣跟我說,你現在也這樣跟我說。

4、 「這本書我根本看不出來什麼是真的。」

「我是一個演員,我不能全盤托出事實,特別是不怎麼有趣的事。」

5、 「我只是隨便問問,我受不了這種沉默的氣氛。」

「我倒是很愛。」

6、「我本來以為它應該更大。」

「那是因為你長大了。」

「 我們不能太相信自己的記憶。」

7、「 如果他留在太空就能活下去,要是她在地球就只能活2年。」

「因為在太空中人不會老去。」

8、「導演說拍完再後置就好了。」

「那我也38歲的愛美,再來後置就好了。」

9、 「如果你哭不出來,我們有好幾種方法幫你流淚。」

10、「 這裡只有我一個人變老,而你永遠年輕。」

「無論我身在哪,我永遠想念你。」

11、在她的回憶,沒有一句提到我 就好像我不存在一般。

12、她提到我的私生活,總應該付我點錢吧?

13、你不能每7年離開,每次回來又要管我。

14、我忽視你,總比處處干涉你好吧!

15、「你原諒她了嗎?」

「只有今天。」

16、「演戲比這個有深度多了,尤其是演員個性,要有演員的風格。」

17、就算我跟導演上床,得到這個角色又怎樣?就只是一個比較沒才華的女演員消失而已,重點是她已不在影壇,而我還在這裡。

18、「 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強悍。」

「強悍不是一種錯。」

19、 「我寧願當一個糟糕的母親、糟糕的朋友,也要成為一位好演員,要是你不原諒我,觀眾也會原諒我的。

20、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跟你講這些,你根本不了解演員的感受。

21、 如果你是想讓他忌妒,這是行不通的,你想讓他看我們的家多幸福,你卻找了一個二流的美國電視劇演員來,這是打不贏她的。

22、你不覺得她很傷心嗎?

23、 我不能喝太燙的東西,就跟貓咪一樣,我忘了你最討厭貓咪。

23、「你問我在何方?無論我在何方,我一直都在想你,下次我們或許就見不到了。」

24、 你保持年輕,而我卻在老去拜託你別丟下我,我好寂寞。

25、不要相信記憶,就算是表演也一樣,記憶總是來來去去。

26、你身為一個男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一股腦的把話跟正在煩惱的人說,大剌剌的好意,卻相當刺人,而我雖然毒舌,卻不傷人。

27、別對記憶太有自信!

28、這麼說好了,他當情人比當演員好,賈克當廚師又比當情人好。

29、 「媽咪愛自己,還是愛電影?」

「我愛我演的電影。」

30、莎拉是一位特別的演員,他不在了,卻還在傳遞著他正能量。

31、 我好嫉妒莎拉,不是太搶走我的角色,而是她搶走我的女兒。

32、「你是不是施了魔法,讓我差點就原諒你。」

「 我們兩個自己處理就好了,不需要魔法讓我們理解彼此。」

33、真的很浪費,沒有把這個情緒用到那場戲上。

34、「 我很想要你打上太空船。」

「為什麼?」

「 那樣我當演員的時候,你就能來看我了。」

35、 「一個偉大的演員,會把受到的人生傷痛用在演戲。」

36、在電影裡,詩意是不可或缺的,無論要描述暴力、日常生活都需要。

 

 

 

電影【真實】The Truth 預告片 是枝裕和

 

 

 

電影【真實】The Truth 資訊

片長106分 | 上映日期2020年4月10日 |  法文發音 | 劇情片

★ 第76屆威尼斯影展開幕片
★ 《小偷家族》坎城金棕櫚獎導演是枝裕和最新作品
★ 是枝裕和首度跨足海外拍攝作品
★ 法國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茱麗葉畢諾許兩大天后同台飆戲
★ 2019 多倫多國際影展正式入選

20200409190530 79

 

電影劇情簡介

法比安(凱薩琳丹妮芙 飾)是一位法國電影明星,周旋在愛戴她、欣賞她的男人之間包括她的新合作夥伴、前夫、經紀人……要出版回憶錄之際女兒露米(茱麗葉畢諾許 飾)帶著老公與年幼的女兒從紐約回到巴黎而母女重聚的溫馨很快就變成一觸即發的爭吵:真相將會大白、家庭清算以及愛與憎恨的告白即將展開……

是枝裕和首度離開日本的海外拍攝作品,與法國銀幕傳奇凱薩琳丹妮芙及茱麗葉畢諾許共同創造出一場充滿張力及情緒豐沛的家庭衝突故事。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開眼電影

Yahoo!電影

車庫娛樂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褓姆Hold不住】影評:適合想看電影放鬆大笑的人~Babysitting 

 

電影【血衛】影評、台詞:馮迪索化身偏執狂復仇者戰士,超級英雄漫畫改編「沒有過去,也能創造未來」 Bloodshot

 

電影【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Beasts Clawing at Straws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影評、台詞:說真的你們想統一嗎?像極了潛艦獵殺令 Steel Rain2: Summit

 

電影【緊急迫降】影評、台詞:看完以後不敢坐飛機!屍速列車航空版 Emergency Declaration

 

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影評、金句台詞: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世界 Keys to the Heart

 

【電影片單】推薦10部富教育啟發的人生哲學勵志電影推薦 Part.1

 

電影【愛的禮讚】影評台詞:韓國阿茲海默症及都更議題之社會縮影 Salut d’Amour

 

電影【寄生上流】影評、台詞音樂:揮不去的窮人味,跨不過的貧富階級 | Parasite 기생충 上流寄生族

 

電影【寄生上流】28句 經典名言台詞語錄:如果我有錢,也會很善良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台詞:為了見你,惟有成為你的懸案 Decision To Leave

 

電影【分手的決心】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

 

電影【分手的決心】影評:即使我們討厭彼此,也要每週都做愛?李貞賢也下了分手的決心

 

電影【紙花】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Paper Flower

 

電影【波麗娜】Polina 影評、台詞金句:跳出自己的舞

 

電影【年少時代】影評、台詞金句:把握當下抑或被當下把握….!? 6項奧斯卡提名 Boyhood

 

電影【憂傷大象之歌】影評:不做準備的談判,迎向你的便是失敗…Elephant Song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影評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 影評、金句台詞

 

電影【波麗娜】Polina 影評、台詞金句:跳出自己的舞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是枝裕和 電影影評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電影【小偷家族】影評、金句台詞:貧窮,也能看出人性 Shoplifters

 

 

 

伊森霍克 電影影評

電影【超時空攔截】影評、台詞:時空軸科幻經典,時間是一切的秩序 Predestination

 

電影【年少時代】Boyhood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