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是誰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金句台詞: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 Celle que vous croyez 影評評價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改編自法國名作家卡蜜兒羅杭同名暢銷小說,由導演薩菲內布(Safy Nebbou),演員有法國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小鮮肉弗朗索瓦西維爾(Francois Civil) 、妮可賈西亞(Nicole Garcia)、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等共同演出。電影【別問我是誰】為2019年金馬奇幻影展、柏林影展參展作品。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故事內容以描繪時下貼近現實的網路交友約會為主軸,敘述一名有兩名小孩的中年離婚婦女,藉由網路交友所衍生的愛情故事,呈現失婚女子的心境歷程、網路虛擬世界的愛情、老少配姐弟戀……等。

 

有趣的是本片導演薩菲內布(Safy Nebbou)也表示自己曾經遭遇過類似的事情,在網路上碰到謊報身份、年紀、照片的「釣魚女」,所以讀到原小說劇本的時候相當吸引他,過去受騙經驗反而成為拍片很好的創作靈感元素。

 

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她的經典成名作為導演奇士勞斯基三色三部曲的首部曲電影【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 Bleu,1993),陸續的1996年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獎、2000年電影【濃情巧克力】Chocolat也獲奧斯卡多項提名,男主角還是強尼戴普,不過真正讓我愛上她的是電影【字畫情緣Words and Pictures 飾演的女畫家,是一部很冷門的電影,推薦給喜歡藝術、文學相關的文藝型影迷,這部電影的畫作據說都是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親繪,可謂是多才多藝的女演員, 至於去年金馬影展電影【黑洞迷情】High Life,雖然觀影氛圍極度低迷,但茱麗葉畢諾許大膽裸演是一大亮點。

 

20190825071510 53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相關影評

電影字畫情緣Words and Pictures 

電影波麗娜Polina

電影【黑洞迷情】High Life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真實】The Truth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熟女渴望愛情的善意詐騙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是一部內心情感描寫相當細膩的片,它呈現了一名離婚又育有2名小孩中年熟女渴望愛情的心理, 同時探討婚姻關係中被第三者介入之後的自信喪失,經歷歲月痕跡之下,青春年華老去的無可奈何,透過虛擬網路的世界,去建構內心深處所渴望憧憬的形象,以彌補想要獲得愛情的心理。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金句台詞: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倒敘法將故事鋪陳地清楚明白、吸引人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中茱麗葉畢諾許所飾演的克萊兒,實際上的設定是一名年約五十幾歲的離婚婦女,原有交往的男友魯多故意不聯絡, 所以讓她萌生建立臉書假帳號以探知原男友的動態,沒想到讓她認識了原男友魯多的朋友亞歷克斯,更因網路上曖昧的文字讓彼此陷入一段網戀。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劇情開頭採用倒敘法的方式呈現,女主角克萊兒在現實中的身份,是一名知名的作家,經歷一場忘年網戀後讓她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從尋求心理醫生的自白告解,期盼能撥開內心的塵埃以獲得心靈上的救贖窗口。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金句台詞: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藉由對談的方式,一步步地鋪陳故事的始末,穿插虛擬幻想的情節、以及現實生活的接軌,節奏步調、氣氛醞釀得宜,再加上文藝唯美的音樂,整體非常精緻的深度小品電影,拍攝手法不僅清楚呈現故事的原貌讓人理解,透過茱麗葉畢諾許的精湛演技,同時讓觀者不禁同情起這個最初看似詐騙愛情的「愛情騙子」,實際上是一個非常渴望愛情的角色, 就如同想要金錢的人詐騙錢財,想要愛情的成為了「愛情騙子」,因為缺乏又沒有自信,所以才想要透過不正常的方式得到。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金句台詞: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別問我是誰】中的女主角克萊兒因為婚姻中被第三者的介入而失婚,讓她對過去付出20年的婚姻產生失望,所以認為如果自己也是年輕貌美的形象,理應等同可以擁有幸福被愛的權利,現實中背負歲月青春年華老去、生育過後胸部下垂,及皮膚的衰老起皺,帶著兩名孩子之下的她產生了自卑的心理。

 

女主角克萊兒基於害怕被拒絕、基於嫉妒、報復或是憧憬等多種因素,讓她進而盜用第三者的照片,以及冒用其年紀身份,透過虛擬的網路她可以輕易地塑造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歲月的洗練間接幫助她用真實聲音,輕而易舉地擄獲小鮮肉亞歷山克斯(弗朗索瓦西維爾, Francois Civil 飾演)的心。

 

 

20190825071513 50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精彩的部分在於劇情上做了多次的翻轉,讓觀眾不到最後不知真實的結局, 透過有女主角克萊兒的細膩文筆做了虛擬想像的劇情發展之一,又同時藉由第三人旁觀者「醫生」的客觀角度點出女主角矛盾的盲點之處, 對於女主角來講,網路世界滿足了內心對於愛情憧憬的靈魂,又害怕歷經歲月千瘡百孔的現實外表條件,將這一切建構出來的虛擬形象粉碎,除了謊言破滅之外,還得同時承受讓心上人自此離去的壓力,面對小鮮肉的視而不見,個人也不禁想唱起王菲的歌曲《如果你是假的》,片中一些浪漫的句詞足以令人品味再三。

 

 

「我怕你知道我的年紀。」

「你是幾歲?」

「 50幾歲。」

「 還好吧……,我們還有一輩子可以相愛。」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是一部結合現實生活與虛擬網路的精彩之作,尤其若有相同經歷的話,更加能產生共鳴的深度片,電影最後留了開放的結局給克萊兒,也算是鼓勵人們要拿出勇氣,勇敢追尋自己愛情的意昧。

 

20190825071510 55

 

 

電影【別問我是誰】台詞金句語錄

1、「 不被接受的愛情,需要的不是悲傷,而是一段可以用來遺忘的時間。一顆被重重傷害的心,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被理解。」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An unacceptable love needs no sorrow but time – sometime for forgetting.A badly-hurt heart needs no sympathy but understanding.

 

2、 那個小綠燈表示對方也上線,他就在那。

 

3、想到就很誇張,他可以(透過網路)知道你那麼多事。

 

4、 「男人說找小鮮肉的女人是虎豹,那男人找嫩妹又是什麼?」

「男人就是男人。」

 

5、 「他喜歡我的說法方式,我的聲音,那才是真正的我。」

「 你希望別人對你是年輕貌美的印象,你不想拒絕這樣的讚美,但你又寄了別的女人照片給他,這不是很矛頓嗎?」

 

6、 我不是假裝24歲,我當時是真的24歲。

 

7、 這種事不會在一朝一夕發生,當個自私鬼的感覺真好,我跟你在一起花了20年才懂。

 

8、 沒有慾望,算什麼愛情呢?

 

9、 我現在是你的醫生,不是你的朋友。

 

10、我們從病人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所以有時候是理論,有時候是個人的體悟。

 

11、 你什麼都不說,有時候這樣子很煩人。

 

12、「 你活在哪個年代呢?人們在FB、IG展示自己的照片,……我只是自取其用。」

 

13、「 妳佔用了她的年紀、照片、故事,妳想過他的人生嗎?」

「 不是另一個人的人生,是我的人生。」

 

14、「我怕你知道我的年紀。」

「你是幾歲?」

「 50幾歲。」

「 還好吧……,我們還有一輩子可以相愛。」

 

15、 我回到現實的生活,就如同關上一本精彩的小說。

 

16、 當一個人死去,他的虛擬身份 要怎麼處理?放置不理,或是加以刪除,我們還有其他選擇嗎?

 

17、 試試又何妨,又何苦放棄?

 

18、我是害怕無法取代克萊兒的定位嗎?

 

19、拒絕自己成為社會定義的樣子。

 

20、「闔上雙眼,我還是能看見你,

關上耳朵,我還是能聽見你,

就是沒有了雙腿,我還是會回到你身邊,

即便沒了嘴巴,我還是會回應你。」

 

21、 「你知道我喜歡你哪一點嗎?」

「你的聲音。」

 

22、 最大的敵人,就是不存在的敵人。

 

23、 「電影可以這樣結尾,但現實呢?為什麼不是一個美好的結局,連在虛擬的世界裡,你的潛意識也否定你自己的幸福。」

 

24、事實上是相差27年的老少配,打敗了20年的婚姻,我沒辦法寫下來,也沒辦法告訴你。

 

25、「 她奪走我的一切。」

「 她是你的敵人,你卻選擇她變成你的化身。」

 

26、 渴望年輕是不分幾歲的,我也想被關懷,也想被撫慰。

 

27、有時候,病人身上帶著我們的問題,讓我們迷失了,一切都有新的可能,不會只有一個結局。

 

28、希望別人覺得我是漂漂亮亮的,難道你不希望嗎?

 

 

電影【別問我是誰】預告片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 Celle que vous croyez 資料

片長:102分 | 輔導級 | 法文發音 | 上映日期 2019-6-21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金句台詞: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2019年柏林影展Gala Premiere

2019年金馬奇幻影展

★ 法國知名作家蜜兒羅杭暢銷同名小說改編

 

 

電影【別問我是誰】導演演員名單

導演:薩菲內布(Safy Nebbou)

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弗朗索瓦西維爾(Francois Civil) 

妮可賈西亞(Nicole Garcia) 

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

 

 

電影【別問我是誰】劇情簡介

「24歲,褐髮少女,克拉拉。」已屆中年又離婚,不甘寂寞的克萊兒,在臉書上創造了一個假帳號,只為窺探她的約會對象魯多,卻意外跟魯多的好友亞歷克斯成為臉友。透過曖昧的文字傳情,兩人意外迅速地陷入熱戀,亞歷克斯忍不住提出想要見「克拉拉」一面的要求,克萊兒只好百般推託,只為了在美好假象裡多待一秒鐘。隨著慾望與遐想的相互糾纏,克萊兒開始失去網路世界的掌控權,當真相揭曉,謊言的代價有多大?克萊兒是否能夠承受這一切?

 

本片改編自法國知名作家卡蜜兒羅杭同名暢銷懸疑大作,結合時下討論度最高的網路約會議題,不僅精彩描繪網路交友當事人的心理層面,也針對社會對於性別、年齡與外貌不同程度的歧視與刻板印象提出控訴。電影更找來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與法國新生代小鮮肉弗朗索瓦西維爾擔綱主演,姊弟戀的狂愛組合絕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影評: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就超越它  Wild

 

電影【控制】影評:精心策畫的智慧型犯罪,不要太相信所謂的證據 Gone Girl

 

電影【愛情齡距離】影評、台詞:愛情來的時候,勇於把握!管它年紀差距,先吃再說~ Home Again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影評、台詞:愛無所不在,你是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Love Actually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台詞金句語錄:經典聖誕節電影 (中英文對照) Love Actually Quotes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的其他影評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 影評、金句台詞

 

電影【波麗娜】Polina 影評、台詞金句:跳出自己的舞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電影【黑洞迷情】影評、台詞:寂寞孤獨無處可逃 | High Life

 

電影【字畫情緣】影評評價:藝術家以文學家的相遇 Words and Pictures

 

 

「 不被接受的愛情,需要的不是悲傷,而是一段可以用來遺忘的時間。一顆被重重傷害的心,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被理解。」— 電影【別問我是誰】

An unacceptable love needs no sorrow but time – sometime for forgetting.A badly-hurt heart needs no sympathy but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