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 | 綠衣騎士 影評評價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是一部2021年英國中世紀背景的史詩奇幻片,由導演大衛羅利(David Lowery)編劇和執導,故事改編自《魔戒》作者J.R.R.托爾金(J. R. R. Tolkien)翻譯文本傑作《高文爵士與綠衣騎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 主要演員包括戴夫帕托(Dev Patel) 、 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 、 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拉爾夫伊尼森(Ralph Ineson) 、 莎莉塔喬杜芮(Sarita Choudhury) 、 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 、 貝瑞科漢(Barry Keoghan)等共同演出。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電影【宿怨】(Hereditary)、、【仲夏魘】(Midsommar)、【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夢想之地】(Minari)等眾多好評佳片,並被譽為「金獎製造機」的製作團隊「A24」打造的年度鉅獻,畫面唯美、充滿黑色寓言,對於人性刻劃細膩,是一部結合美學與哲學的藝術之作。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講述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在歡慶聖誕節,綠騎士闖進宮殿要向亞瑟王圓桌武士挑戰,亞瑟王的姪子高文騎士接受了綠騎士的挑戰,依照綠騎士的遊戲規則砍下了對方的頭顱,然而沒想到綠騎士並未因此而死,反倒拎著自己的頭顱狂嘯離去,並要高文騎士明年赴約前往綠教堂接受他回敬的一斧,隨著日子慢慢接近,高文騎士承受眾人眼光以及親友期待,為了兌現承諾並遵守騎士精神,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這趟奇幻之旅….。

 

 

 

每個小故事代表一個考驗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 改編源於14世紀後期作者不詳的韻文傳奇敘事詩,以亞瑟王維內容題材,電影台詞對話十分具有文學深度、畫面亦充滿唯美的藝術感、虛實交錯的劇情奇幻又帶有哲學,並以文學篇章、提綱契領的方式,講述每一個階段的小故事,隱含著五芒星的象徵意義,代表騎士的五種必備美德:慷慨、禮教、貞潔、敬虔與友誼,又帶有耶穌基督自我犧牲的隱喻。

 

 

我個人相當喜歡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充滿奇幻富有想像力又深具哲理,事實上是一部面對自我心靈的電影,背後有著「人生如同一場遊戲」的隱喻,每一個英雄並不是一開始就具備勇氣,本片的男主角更貼近真實的人性。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綠騎士非英雄傳奇故事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對我而言,並非是一個英雄傳奇故事,反倒是對人性最鮮明的寫實批判,當英雄的包袱太沉重,我會想用「人性」的角度來分析這部電影,而非用每個小故事背後所代表的騎士考驗來看待這部電影,古老中世紀的禮教、道德這種教條離我們太遙遠了,換言之,我對這部電影用一語貫穿的心得即是:「記住,人生就是一場遊戲!」Remember, it is only a game.  )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一人犧牲,救贖眾人

亞瑟王頌讚圓桌武士的偉大傳奇,綠騎士闖入宮殿挑釁現場的眾騎士們,騎士們面面相覷、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只有高文騎士一人勇於接下這死亡之約,在我看來高文騎士並非是想像中那麼怯懦之人,至少那一瞬間他擁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勇氣,為眾人擋下一斧之邀,這其中又帶有耶穌基督自我犧牲的暗喻,為了救贖眾人,他獨自獻上一人生命作為交換,而這都是出自於「騎士精神」的榮譽心。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為什麼要偉大?有良善還不夠嗎?

對我而言,高文騎士不過是個有血有肉的平凡之人,面對眾人要他實現承諾的眼光,高文騎士內心掙扎卻又說不出自己其實很害怕,大家一副看熱鬧的樣子,甚至用戲劇演繹、目送他赴約這趟可能會死的旅程,不覺得這些社會大眾也太冷眼了嗎?神奇的是沒有一人勸阻(除了愛他的平民女人曾經嘗試說服他),眾人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更冠上這是身為騎士的榮耀,高文騎士猶如獻祭品一般被犧牲。

 

 

電影【綠騎士】台詞:「為什麼要偉大,有良善還不夠嗎?」“Why Greatness? Why Is Goodness Not Enough?” – Essel)這句話來自平民女孩,她希望高文騎士能像個真男人一樣和她在一起,但高文騎士的懦弱終究讓她的期望成為泡影。然而說穿了,高文騎士壓根不想當什麼名留青史的偉人,榮譽?這些不過是旁人硬附諸於他身上的枷鎖。高文騎士也清楚自己不夠卓越,為了讓自己能配上皇室的血統,到最後他也是這樣說服自己,因為捨不得、放不下。

 

 

綠騎士闖入,高文騎士已經站出來救了眾人,眾人卻還要再推他踏上死亡之約,該說真正害怕的是社會大眾嗎?深怕高文騎士不赴約,綠騎士會前來索取違約代價,這難道不是世間人性的醜惡嗎?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等待赴約的一年之內,高文騎士獨自面對即將赴死的恐懼,在有限的人生時光,還要對外逞強他擁有實現諾言的勇氣,也無怪乎高文騎士綠騎士面前坦承:「不管一年或是一百年都沒辦法準備好。」縱然「人終將一死」,在面對死神還能夠從容赴義之人實在寥寥可數,這也是我對高文騎士不忍苛責的原因,貪生怕死是人類共同的天性,如果自己無法做到,就不能批評他人懦弱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綠教堂就在你心中

電影【綠騎士高文騎士踏上旅程的那一刻,或許已是試煉的開始,第一個篇章「一點意思」就我的解讀,高文騎士非貪財之人,當他面對橫屍遍野既無貪念、也不趁人之危取死人之財,而路人索取問路報酬,他雖未慷慨但也給予,然而以事後諸葛來論,或許該稱高文騎士沒有防人之心,因為暴露騎士身份,而被宵小趁火打劫奪走財物,留下一句「綠教堂就在你心中」。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這趟旅程、這一場遊戲,或許至始至終都操之在己,是一場身心靈的試煉,高文騎士可以選擇求生、也可以選擇一了百了,都在一己之念,所謂的「綠斧頭」說不定根本不存在,而是他心頭上的包袱,所以才有失而復得,高文騎士的內心深處或許寄望有人幫他完成這個承諾、或者救贖他,雖然曾經迷途,為了「騎士精神」的榮耀,最終他還是堅持完成旅程,這便是選擇。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關於性的誘惑:女巫、男男之戀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在「性」這個議題上,個人覺得蠻值得玩味,在原本小說中城堡主人其實是綠騎士的化身,而女主人是女巫,在本片城堡主人高文騎士說:「我會去森林中狩獵,把最好的禮物給你,而你在這裡收到的就給我。」高文騎士不解其中的含義。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在原著小說詩歌中「最好的禮物」其實指的是女主人聲稱可以「防魔法」的「綠腰帶」,然而在電影【綠騎士城堡主人送上了獵物,高文騎士並沒有交出綠腰帶,城堡主人則在高文騎士的臉上親吻,高文騎士惱怒說:「別戲弄我了!」

 

(詩歌情節是高文騎士收了禮物、吻了城堡主人

 

看電影的當下,個人解讀很像是城堡主人要表達:「你和女主人打了一炮,那是你在城堡內收到最好的禮物,該換你轉送給我了吧。」因為原本詩歌中城堡主人並沒有吻高文騎士(相反是高文騎士吻了對方),這應該是導演隱晦的改編情節(我思想是否太邪惡?)所以高文騎士城堡主人別鬧了🤣。在原著真正的情節中,女主人其實是女巫摩根勒菲的化身,那一條「綠腰帶」被下了詛咒,目的是為了讓亞瑟王精英士兵成為她的綠騎士亞瑟王迎接高文騎士歸來,甚至提議讓騎士們都佩戴綠腰帶作為紀念,落入女巫所設下的圈套。

 

 

這段高文騎士在城堡的日子,超級有電影【宿怨】Hereditary的詭譎氛圍。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結論:人生就是一場遊戲,不斷選擇加乘下的結果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即「人生是一場遊戲」,面對每一個難題都需要做出「選擇」,你的選擇會帶你到不同的地方,高文騎士當初也可以選擇不站出來面對綠騎士,更可遠走高飛,不管綠騎士的狗屁承諾,也沒人規定高文騎士就要乖乖給綠騎士砍頭,對我而言「貪生怕死」是人之常情,就如平民女人所言:「他有良善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偉大?」

 

 

高文騎士也可以不要選擇「偉大」,不是沒有反對的建言,而是有時候連拒絕也需要勇氣,問題就在於高文騎士的弱懦讓他連拒絕也不敢,就算他想當廢材也被世俗的眼光、長輩的期望、血統禮教所約束,踏上他根本不想走的路,不是沒有反對的建言,而是因為有時候拒絕也需要莫大的勇氣。哪怕是森林中的盜賊、斷頭聖女、巨人、城堡主人的熱忱招待、一路相伴的狐狸,這一切都是人生中的甘苦考驗,就如同生活中有可能遇上壞人,也有可能遇到好人,與你相伴的好友,又或者努力了半天卻一無所獲的結果…,這都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這一趟赴約綠騎士之旅,更多的是高文騎士和自我心靈的相處。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高文騎士選擇成為眾人眼中的「英雄」有很快樂嗎?在斧前刀下的南柯一夢,當上了國王又怎麼樣?人終究是難逃一死,差別在於活得高貴、抑或活得窩囊,高文騎士被眾人所謂的「禮教」束縛,為他的「榮譽」而堅持,要是他真如一開始被宵小強盜棄屍於荒野之中,他也只會成為一具無人問聞的無名屍而已,英雄真的很難當,但不當比較輕鬆……!?高文騎士當英雄很辛苦,當狗熊就會很自在,人如果把自己放對位子就會很快樂,逼一個凡夫俗子去當什麼英雄呢?可惜高文騎士成也在血統,敗也在血統,他希望獲得眾人敬仰,卻又沒有帝王的資質,活得辛苦又做不成自己。

 

 

總而言之,在我看來J.R.R.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作品高文爵士與綠騎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確實是內容相當豐富的題裁詩、翻譯文學,看到的盡是滿滿醜惡的人性,還有人生不停要面對的「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影響下一步、下一步…直至生命的盡頭。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台詞金句語錄 The Green Knight Quotes

1、「記住,這只是ㄧ場遊戲。」

King: Remember, it is only a game. 

 

2、「別在他們身邊虛度光陰。」

“Do Not Take Your Place Amongst Them Idly.” – The King

 

3「只要是人終將ㄧ死。」

King: I do not know of any man who has not marched up to greet death before his time.  

 

4、「如果偉大不是我的命呢?」

Gawain: I fear I am not meant for greatness.

 

5、「我立下誓言,信守承諾。」

Gawain: I gave my word.I made my a covenant.

 

6、「為什麼要偉大,有良善還不夠嗎?」

“Why Greatness? Why Is Goodness Not Enough?” – Essel

 

7當你回來的時候,你會為這成就感到驕傲。

Mother: When you return, you will come with your head held high.

 

8、我會成為國王,而你會成為皇后,我會是你的男人。

I will be king, and you my queen.You’ll be my lady, and I’ll be your man.

 

9、「你就此長眠吧,我會為你完成任務。」

You rest your bones, my brave littie knight. I’ll finish your quest for you.

 

10、「你是人?還是鬼?」

「有差別嗎?我只是要我的頭。」

What is the difference? I just need my head.” – Lady Winifred

 

11、「我會去森林中狩獵,把最好的禮物給你,而你在這裡接收到的就給我。」

The Lord:Whatever the forest offers me, I will bring you home the best. And you give me in turn whatever you might receive here.

 

12、紅色就代表慾望,綠色則代表慾望遠去。

‘Whilst we’re off looking for red, in comes green. Red is the color of lust. But green is what lust leaves behind, in heart, in womb. Green is what is left when ardor fades, when passion dies, when we die too.’ – The Lady’

 

我們總是在尋找紅色,直到綠色出現了。 紅色代表慾望,綠色則代表慾望遠去。 當熱情消退,激情消逝,當我們也死去時,綠色是所最後剩下的。 

 

 

13、你前來受我一斧,好讓我們結束這場遊戲。

Green Knight: Then kneel, and we shall complete our game.

 

14、「不管是一年或是一百年都一樣。」

“One Year Or A Hundred, It Wouldn’t Make A Difference.” – Gawain

 

15、“您的旅程已經接近尾聲了,高文。也許比您預期的要早一點。我們所有人的情況都是如此。”

“You Are At The End Of Your Quest, Gawain. A Little Sooner Than You Expected, Perhaps. But Such Is The Case For Us All.” – The Lord

 

16、「走那條路,你的厄運就在眼前。」- 狐狸

“Go That Way And Your Doom Is At Hand.” – The Fox

 

延伸閱讀

電影【綠騎士】經典台詞名言語錄:為什麼要偉大,有良善還不夠嗎?The Green Knight Quotes(中英文對照)

 

 

 

電影【綠騎士】預告片

 

 

 

【影片】關於綠騎士,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采昌電影)

 

 

 

電影【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 影片資訊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上映日期:2021-09-10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大衛羅利(David Lowery)

演  員:戴夫帕托(Dev Patel) 、 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 、 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拉爾夫伊尼森(Ralph Ineson) 、 莎莉塔喬杜芮(Sarita Choudhury) 、 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 、 貝瑞科漢(Barry Keoghan)

 

★《宿怨》、《夢想之地》優質製作公司「A24」年度史詩鉅獻!

★ 再現《冰與火之歌》、《魔戒》、《哈比人》奇幻冒險世界!

★ 改編《魔戒》作者J.R.R.托爾金翻譯文本傑作《高文爵士與綠騎士》! 

★《鬼魅浮生》、《尋龍傳說》、《老人與槍》原班製作團隊,最新奇幻史詩冒險大片!

★《鬼魅浮生》名導大衛羅利,對圓桌騎士經典故事進行嶄新又大膽的詮釋!

★《魔戒》、《金剛》、《阿凡達》特效團隊,運用最頂尖CGI技術打造革命性特效!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艾美獎獲獎化妝師,打造讓人目不轉睛的特殊化妝!

★ 電影美學全面提升,嘆為觀止的觀影體驗,絕對要進戲院大銀幕觀賞之作!

★ 金獎提名男星戴夫帕托展開英勇冒險長征,展現從影至今最精湛的表演!

★《丹麥女孩》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薇坎德分飾兩角,展現變色龍般的演技!

★ 全球盛讚!IMDb直逼8分佳績!爛番茄96%新鮮度!Metacritic「必看」認證!

 

 

 

綠騎士劇情簡介

中世紀傳說《高文爵士與綠騎士》故事的改編,描述在亞瑟王的聚會中,出現一名神秘的綠騎士前來挑戰,誰砍一刀砍下他的頭,明年再換他回敬一刀。

 

亞瑟王與圓桌騎士,在宮殿中歡慶聖誕節,一名綠騎士(拉爾夫伊內森飾演)闖進大廳,一手拿著冬青、一手拿著斧頭,揚言向亞瑟王的眾騎士挑戰,看現場哪位騎士敢用斧頭砍下他的頭顱。亞瑟王的姪子高文爵士(戴夫帕托飾演)挺身而出,砍下綠騎士的頭。沒想到綠騎士竟舉著被砍下的頭顱,要求高文爵士在隔年聖誕節,必須回到綠教堂找他,並接受他的回砍…。

一年後,為了兌現承諾並遵守騎士精神,高文爵士踏上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旅程…。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采昌國際

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潘光中專欄】《綠騎士》很難懂?劇情中暗藏的歷史典故與信仰哲理,這一篇全搞定!

高文騎士與綠騎士(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綠騎士】The Green Knight 導演、演員、電影資訊、相關新聞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電影【綠騎士】經典台詞名言語錄:為什麼要偉大,有良善還不夠嗎?The Green Knight Quotes

 

電影【成人世界】影評、台詞:生命的創造,不是為了結束 | CHAPPIE

 

電影【老人與槍】影評、金句、經典台詞、音樂:人生只要專注在你喜歡的事 The Old Man and the Gun

 

電影【007:生死交戰】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我們只要一直回頭,就逃離不了過去(中英文對照) No Time to Die Quote

 

電影【刺客密令】影評、金句台詞:Maggie Q 女殺手難道不配擁有愛情? The Protege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刺激1995】名言、42句經典台詞金句語錄: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Quotes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58句 經典台詞名言語錄: 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就等於拯救全世界 Schindler’s List Quotes

 

電影【寂寞拍賣師】經典台詞名言語錄:每個贗品都藏有它真實的一面 The Best Offer Quotes

 

電影【綠色奇蹟】影評、台詞:從「綠色奇蹟」淺談「死刑」與「冤獄」之法律寓言 | The Green Mile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結局李奧納多有沒有回到現實世界!?

 

電影【惡魔島】影評、台詞:支撐意念,有時未必是希望 Papil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