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 | 完美監護人 | 我很在乎 影評評價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又譯:完美監護人我很在乎)是一部2021年上映具黑色幽默的犯罪驚悚美國劇情片,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由導演J布萊克森(J Blakeson)執導,女主角是電影【控制】Gone Girl入圍奧斯卡的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裴淳華)其它演員還有艾莎岡薩雷 (Eiza Gonzalez)、彼得汀克萊傑 (Peter Dinklage)、黛安薇絲特 (Dianne Wiest)、克里斯梅西納 (Chris Messina)……等共同演出。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可說是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媲美電影【控制】Gone Girl又一力作,如果喜歡電影【控制其中法律知法玩法的驚悚細節,那電影【詐欺女王也不遑多讓,如果電影【控制你認為是在講男女婚姻之間的驚悚,那在我看來電影【詐欺女王可是擴大個人,甚至是社會、家庭的問題,雖然帶著黑色幽默的成分,但實際上不僅批判法治體制的漏缺,甚至放大弱勢老人在社會缺乏照料的嚴重性,在我看來電影【詐欺女王是非常優秀的作品,尤其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氣場強大,猶如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電影【攻敵必救】(Miss Sloane)、電影【決勝女王】Molly’s Game勝券在握的十足自信,或是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在電影【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的機智應變,喜歡看壞女人耍狠以上這三位女明星在上列片中的演出都很到位。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電影【詐欺女王中演技精湛,非常值得一看,將表面上是「善人」的女主角詮釋成只要「錢」的「惡女」。

 

 

延伸閱讀》

電影【詐欺女王】31句 詐欺女王台詞金句語錄: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是掠奪者,就是獵物 I CARE A LOT Quotes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名為照護,實為詐欺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劇情描述女主角瑪拉專門鎖定特定「老人」族群為目標,並打著「照護」的名義將他們送進安養照護機構,實際目的是要對這些老人的行動加以控管監視,甚至切斷他們對外求援的機會,知法玩法的瑪拉利用法律漏洞,聯合醫院的醫生經過法院認證之後,取得這些老人的監護權成為法定監護人之後,再一步一步謀取這些老人名下的財產,她利用完美的犯罪模式,不但詐得不少財產,還從法律的保護傘中安然地全身而退,食髓知味的她持續尋找眼中的「肥羊」犯案……。

 

 

20210223222647 42

 

 

法律並非保護好人,而是保障懂法律的人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改編社會真實事件,對於現今缺乏照料、淪為社會邊緣的獨居老人、遊民……等,血淋淋地反映出以法律為手段的智慧型犯案,亦是對於社會大眾的一個警惕,法律到底是在保護好人,還是袒護壞人?真相是法律既不保護好人,也非袒護壞人,而是保障懂法律的人!不懂法律,就等著成為任人宰割的肥羊。

 

 

20210223222647 51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掠食者或獵物!

電影【詐欺女王無疑是一部現代恐怖黑色喜劇,片頭即開宗明義地闡述「世界上沒有好人!」,更以「掠食者」、「獵物」將所有的人一分為二,電影【詐欺女王】劇情猶如食物鏈般的層層相扣,女主角一步一步地獵捕眼中的「獵物」,然而諷刺的是就算自譽為獸中之王的「獅子」,甚至多次表示自己不怕死、不曾輸過,最後仍然躲不過食物鏈底層的反撲,終結她的是她視為底層的「羔羊」,而不是安排另一隻「獅子」解決她。

 

 

電影【詐欺女王有趣的是將劇情多次翻轉,個人相當欣賞本片的劇本、編劇,直指社會痛處,老人邊緣化缺乏照料,又將人類內心的軟弱展露無遺,以及人性的貪婪醜陋、追求名利不擇手段的樣貌毫不修飾,並從許多方面探討有心人士如何「偷」走老人的財物成為「收屍大隊」,多次死裡逃生的女主角在我的角度看來,她確實在她的人生中達到功成名就的目標及願望。

 

 

20210224005534 89

 

 

左批醫療制度缺口,右批法院顢頇無能

電影【詐欺女王除了突顯制度之惡可以殺人以外,第一個最嚴厲譴責的對象就是「醫生」,片中成為萬惡之源的醫生聯合外部勢力謀取老人的財產,所以成為片中唯一受死的角色,應該專業且中立的角色,淪為協助犯罪的幫兇。

 

第二個成為幫助犯的則是「法院」,法院無意中成為獨居老人的劊子手,法律制度的顢頇無能,讓法官只從紙本數據就當作裁判的根據,未能當面親自確認當事人精神意志、意願狀況,只憑女主角在法院的一面之詞,以及紙本證明資料就做出裁判結果,可說是缺乏「走動管理」的最佳代表,無公正第三方機構雙重認證的狀態下,讓像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所飾演的監護人(收屍大隊)有可趁之機,同時也顯露出社會銀髮族的悲哀處境,更可以給執政修法者當作借鏡,法律不該成為有心人士詐取他人財產、生命安全的利器。

 

 

20210309205059 5

 

電影【詐欺女王】結局:直指社會漏缺,欠缺兩性平等

電影【詐欺女王改編真實事件,以完全不說教的方式,直指社會法制的漏缺,同時對於性別平等、女性歧視、社會忽略女性影響力……等等多有著墨,電影【詐欺女王巧妙地添加了這些性別平等的元素在內,在不影響電影傳達主要的意旨之下,又自然地達到編劇想要表現社會兩性不平等的歧視氛圍。

 

 

電影【詐欺女王劇本劇情、演員演技、節奏流暢,以及背後想傳達的意涵都十分令人激賞!雖是黑色幽默喜劇,但因為貼近現實生活,取材自真實事件,也令人覺得不寒而慄。

 

 

20210224005542 51

 

 

電影【詐欺女王】經典台詞名言金句語錄

1、你以為你是好人,你才不是,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好人,相信我!

 

2、因為努力工作是通往幸福和成功的途徑,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公平競爭,「公平競爭」只是有錢人開的玩笑而已。

 

3、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掠奪者和被掠奪者,不是掠奪者,就是獵物,如果不是獅子,就是被當成獵物的羔羊。我的名字是瑪拉格雷森,我不是羔羊,我他媽的就是一隻獅子。

Marla Grayson: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Those that take and those that get took. Lions and lambs. My name is Marla Grayson and I am no lamb. I’m a fucking lioness.

 

4、你就是徹底輸給一個有陰道的人,我不覺得有屌比較厲害,你可以是一個男人,但如果你威脅我、恐嚇我、向我吐口水,我會抓住你的卵蛋全扯下來,聽懂了嗎?

Marla Grayson:“ You may be a man, but if you ever threaten, touch, or spit on me again, I will grab your dick and balls, and I will rip them clean off.”

 

5、「我是瑪拉格雷森,我唯一在乎的就是你。」

 

6、我照顧他們不受挨餓,保護他們的自尊心,甚至保護他們不被自己的孩子佔財產便宜。

 

20210309205100 85

 

7、人們掙扎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8、我們內心深處都是懦弱守法又害怕。

 

9、如果讓對方變有錢,信任感自然自然到位。

 

10、我不曾輸過,我也不會輸。

 

 

延伸閱讀》

電影【詐欺女王】31句 詐欺女王台詞金句語錄: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是掠奪者,就是獵物 I CARE A LOT Quotes

 

 

 

電影【詐欺女王】預告片

 

 

 

電影【詐欺女王】相關新聞

一位看似完美,實際上卻又冷血無良的監護人,與醫生串通、選定目標後,開始偽造這群老年病患的病歷,好讓法院判定他們沒有行為能力,並指派她成為法定監護人,接管這群老人的生活。她隨後讓老人們住進可怕的護理機構,再阻隔他們的對外聯繫,最後默默偷走他們名下的財產,不動聲色地完美犯案…。某天,她發現一位彷彿是頭獎的「肥羊」,獨居、有錢、背景單純,讓她決定再次設局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圈套當中…。這個讓人頭皮發麻、宛如你我身邊會發生的照護詐欺事件,如今被改編成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即將在台灣盛大上映。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J布萊克森(J Blakeson)擔任編劇、導演與製片,並請來電影【控制】(Gone Girl)奧斯卡入圍女星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領銜主演,更集結人氣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當中的「小惡魔」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當中的火辣大盜艾莎岡薩雷(Eiza Gonzalez),以及曾以【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榮獲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榮耀的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等人共同演出。

 

 

20210309205058 90

 

 

導演透露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的靈感源自一則社會案件:「當我看到現實生活中,真有這種利用病患去犯罪的詐欺犯時,我嚇壞了。想像有一天,你打開門,有一個人站在那裡,拿著一張紙,表示他們對你的生活已經擁有完全的法律權力時,這個狀況真是讓我感到恐懼。這也讓我開始想要探索權威、人與利益、控制與自由、人性與官僚主義等主題。」於是他展開構思,並將故事瞄準在一位冷血卻野心勃勃的法律監護人上面。她專注於成功與金錢,也專注在自己的需求及慾望,緊跟著當今成功人士的腳步,玩弄制度並改變規則。

 

 

不過從技術上來說,他們卻在「遵守法律」的原則上,去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他並提到:「我想透過犯罪驚悚片的框架,去探討這個想法,因為這位法律監護人,在我看來就像是黑幫份子;她濫用弱勢群體的權力與利潤,卻又算是個合法黑幫。因此,我想安排她在犯罪時,碰上一個真正的邪惡份子,去反駁這個想法,最後看哪一方能夠勝利。」

 

 

20210309205059 65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更找來曾製作過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班恩回家】(Ben is Back)等片的金獎提名製作團隊打造。製片人泰迪史瓦茲曼(Teddy Schwarzman)便透露:「很興奮能與J布萊克森羅莎蒙派克合作,J布萊克森編撰出我們讀過最大膽、最有趣的劇本之一,尤其當我觀賞過他執導的【愛麗絲失蹤事件簿】(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後,我就一直是他的粉絲。此外,我也想不到誰能比羅莎蒙派克更適合扮演這位兇狠、聰慧又不屈不撓的角色,我迫不及待想看她如何展現這位標誌性的角色。」

 

 

20210309205105 81

 

羅莎蒙派克讀完劇本後,也肯定表示:「當我看完【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就納悶為什麼沒人要為女性寫出這種角色,如今終於出現了!」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也獲得國際媒體一致肯定,不僅在「爛番茄」網站獲得93%超高新鮮度,《綜藝》(Variety)並表示:「讓人坐立難安的驚悚片!」《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更力讚:「一刻都無法移開視線!」

 

 

導演簡介 J布萊克森(J Blakeson)

20210223224128 11

 

J布萊克森(J Blakeson)出生於英國,畢業於華威商學院,是電影導演暨編劇。2009年推出首部編導長片【愛麗絲失蹤事件簿】(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該片由潔瑪雅特頓(Gemma Arterton)、馬丁康普斯頓(Martin Compston),以及埃迪馬桑(Eddie Marsan)等人主演,不僅入圍英國獨立精神獎、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更獲得倫敦電影節「特別提及獎」肯定。他在2016年則根據里克楊西(Rick Yancey)的同名小說,推出翻拍電影【第5毀滅】(The 5th Wave)。

 

他在2021年推出第三部劇情長片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刻劃一位野心勃勃的法定監護人,遊走在法律與制度邊緣,試圖去玩弄社會與法律,進而獲取高額利益。她不僅設法取得「客戶」的法定監護權,更藉由轉售他們的財產,騙過法官後「合法」賺取收入。直到遇上一位讓她意想不到「肥羊」,才讓她初次嘗到挫折,甚至讓自己跟夥伴都身陷致命危機。

 

 

【J布萊克森導演作品年表】

2009《愛麗絲失蹤事件簿》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2016《第5毀滅》The 5th Wave

2021《詐欺女王》I Care a Lot

 

 

 

演員介紹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裴淳華

 

20210309205058 71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中文名:裴淳華)1979年1月27日出生於英國倫敦,畢業於牛津大學附設威漢學院。躍上大銀幕之前,她就已經演出許多英國電視劇與舞台劇。2002年,她參演【007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龐德女郎。2005年,她在同名遊戲改編的電影【毀滅戰士】(Doom)飾演科學家。

 

 

2012年,她在【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tans)飾演希臘女王。值得一提的是,該片在票房上取得佳績,而她的表現更被評為是片中最精采的部分。同年,她也與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合作,在【神隱任務】(Jack Reacher)中飾演女主角。

 

2014年,她受到名導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青睞,在電影電影【控制】Gone Girl 中飾演一位表面溫柔高貴、內心卻充滿歹毒算計的心機人妻。這個充滿挑戰性的複雜角色,為她贏得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奧斯卡等獎項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使她的演藝事業登上高峰。值得一提的是,她也在隔年宣布正式啟用中文名字「裴淳華」,表達她對中華文化的喜愛與尊重。

 

 

2018年,關注時事的她,演出作品都緊扣「恐怖分子」和「中東議題」,上半年分別主演描寫以巴衝突的【恩德培行動】(7 Days in Entebbe),以及聚焦恐怖攻擊的電影【高壓行動(Beirut),銀幕女硬漢的形象讓影迷印象深刻。之後則在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當中,飾演傳奇女記者「瑪麗科爾文」。2020年時,她再度挑戰真人真事,於電影【居禮夫人:放射永恆】(Radioactive)飾演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化學物理學家「瑪麗居禮」。

 

她在2021年主演的最新作品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當中,飾演野心勃勃的法定監護人,透過法律漏洞,獲得特定老人們的法定監護權,之後再將他們一一送入養護中心,接著再轉賣資產謀利。尤其她在片中大耍心機詭計,與犯罪份子勾心鬥角,無疑是她繼電影【控制】Gone Girl之後,再展精湛演技的代表作品!

 

20210224005525 12

 

 

 

電影【詐欺女王】I Care a Lot| 完美監護人 | 我很在乎 影片資訊

片長 118分

上映日期 2021年2月26日

輔導級

導演:J布萊克森(J Blakeson)

演員: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裴淳華)艾莎岡薩雷 (Eiza Gonzalez)、彼得汀克萊傑 (Peter Dinklage)、黛安薇絲特 (Dianne Wiest)、克里斯梅西納 (Chris Messina)

 

★ 震驚全世界!照護詐欺致富事件登上大銀幕!

★ 【決勝女王】、【華爾街之狼】後,犯罪致富必看法則!

★ 【模仿遊戲】、【班恩回家】金獎提名製作團隊最新犯罪力作!

★ 【控制】羅莎蒙派克化身智慧型詐欺犯,再展霸氣心機演技!

★ 羅莎蒙派克強勢問鼎本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

★ 跨越敵我的心機對決,峰迴路轉的曲折情節,年度必看犯罪電影!

★ 爛番茄93%新鮮度好評,《好萊塢報導者》力讚:「一刻都無法移開視線!」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詐欺女王】劇情簡介

瑪拉(羅莎蒙派克飾演)利用法律手段,成為特定老人族群的法定監護人,並將這群老人當成目標,先讓他們住進可怕的護理機構,再取走手機讓他們無法對外求助,最後偷走他們的財產,不動聲色地完美犯案,就連法律都拿她沒轍。某天,她鎖定下一個「肥羊」,並成功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騙局。隨後,她竟發現這位看似完美的「肥羊」,似乎不如表面所見的那樣單純,也讓自己開始受到死亡威脅…。

 

 

 

電影圖片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采昌國際多媒體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電影【控制】影評:精心策畫的智慧型犯罪,不要太相信所謂的證據 Gone Girl

 

電影【高壓行動】影評、台詞金句語錄:有時對方能夠讓你信任,在於有沒有值得的利益 Beirut

 

電影【私人戰爭】影評、台詞:「戰地女記者」勇氣戰勝恐懼,才能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A Private War

 

電影【詐欺女王】31句 詐欺女王台詞金句語錄: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是掠奪者,就是獵物 I CARE A LOT Quotes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

 

電影【空氣殺人】影評、台詞:看不見的殺手,光呼吸就會致命 Toxic

 

電影【揭密風暴】影評、台詞:改編自韓國學術造假事件-記者揭密真相的勇氣 Whistle Blower

 

電影【告密者】影評:真實的勇敢,令人敬佩的記者精神!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 【去看小洋蔥媽媽】影評:只要妳快樂,忘了我也沒關係!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電影【愛的禮讚】影評台詞:韓國阿茲海默症及都更議題之社會縮影 Salut d’A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