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 | 沒有青春的青春 | 逆轉年|科波拉的蝴蝶夢 影評評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是一部2007年上映的美國奇幻劇情片,改編1997年米爾恰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的同名小說作品《沒有青春的青春》Youth without youth,由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執導,本片也是繼1997年電影【約翰葛里遜之造雨人】The Rainmaker(造雨人)之後,隔了十年之久首度執導的電影,演員有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 、 麥特戴蒙(Matt Damon) 、 電影【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Tim Roth) 、 亞歷珊卓瑪莉亞拉拉(Alexandra Maria Lara) …等共同演出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劇情講述一個充滿謎團的愛情故事,時間背景為二戰的歐洲,一位教授因爲一場災難,導致他開始探索生命起源的奧秘。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劇情描述一名七旬老人(原名為杜明尼克),畢身致力專研語言學,因為不滿自己成就未達自我期許,也未能完成自我著作,頭髮斑白依舊孤單一人、孑然一身,於是他產生了尋短自殺的念頭,但在大雨滂沱中遭到雷擊之後,竟然促使杜明尼克返老頑童、細胞再生,恢復過往的年輕帥氣,又重拾回了活著的動力。

 

因為杜明尼克如此不尋常的際遇,導致他被醫學列為研究的對象,甚至被納粹列入實驗樣本的追獵,這逼得杜明尼克不得不變換自己身份,改名以逃避追緝,過程中也讓他發現自己出現了超能力,例如:只要手摸過書,即可汲取書的心靈養分。對於過往想要探究的知識,再加上原本自己深厚的學底,這讓他在學識領域上無非是如虎添翼,不過遭到雷擊之後,也逐漸開始出現了多重人格(抑或是靈魂意識)。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三朵玫瑰代表著三種人格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的主角杜明尼克遭到電擊之後擁有的三種人格:一個是原本年老的自己、另一個是雷擊後的3十多歲的自己,最後還有一個像似躲藏在暗處的自己,像是不同位階的自我及更高的我 (高我),以及在內心深處的自我之辯證及糾結,更甚者,當他遇到了曾經錯過的遺憾,和一名與昔日戀人(蘿拉)相同面貌的女子薇洛妮卡相遇,讓他在愛情上彷彿可以重新再來一次。

 

然而這名女子也因為同樣遭受到雷擊,會不定期地會回溯到前世,除了幾世紀前的記憶(露琵妮),還會間歇性擁有前世的記憶,或是使用前世的語言說話,隨著次數越來越多,回到的時間點也越來越古遠,甚至似乎來到盤古開天時,語言最初混沌未明的原點。

(這裡其實個人認為是導演想表達靈魂確實存在,以及靈魂會輪迴轉世投胎等寓意。)

因為女子的現象,這也讓杜明尼克對於自我研究的語言學更進一步,然而這名女子薇洛妮卡杜明尼克不同的是,她的身體不但沒有恢復青春,反而產生加速老化的現象。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生命中無法承受之重

為了避免看到愛人老死,杜明尼克認為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另一方面他也可能是在逃避,逃避自己原本不願意面對的事物,因為他心中留有遺憾,就算讓他與舊愛薇洛妮卡再次相遇,杜明尼克依舊沒有勇氣陪伴在愛人的旁邊。

 

看著自己的愛人比自己先老死,是杜明尼克生命中所無法承受之重,他寧可聽到的是一個遠方傳來的訊息,這樣比親眼所見來得不那麼傷痛…也因為愛人發生這樣的狀況,讓杜明尼克同時也選擇放棄完成了對於語言學最後的著作,透過了這一場奇旅,他理解了生命,也選擇了生命的原本…

 

電影【第三朵玫瑰】結局,杜明尼克又回到了他自殺前的咖啡館,在那邊陸續遇到了過往了好友,就好似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大伙依舊談笑風生,杜明尼克一邊覺得自己像做了場很長的夢,另一方面他也隨著意識,慢慢地回到原本八十幾歲的自己….

(這邊很像日本童話浦島太郎…咖啡館像是不該開的盒子…)

 

 

奇遇是否真的存在!?

電影【第三朵玫瑰】劇情中的這一切猶如做了一場很長的夢,杜明尼克像是經歷了一場時空之旅,當他步出咖啡館後,老邁的杜明尼克衰老地倒臥地上而死,第三朵玫瑰在喃喃語囈中,在他的手中而現,路人從他身上翻出的護照,卻是改名後的名子,似乎也間接證明了這一場奇遇的真實性…

 

電影【第三朵玫瑰】雖然猶如莊周夢蝶,讓人不清何者孰為真,然而從杜明尼克最後回到了旅社,拿著愛人的照片,分為黑白(暗示二戰時),以及彩色(代表二戰後),以及最後死去身上所留的護照,或許都是導演想要故弄玄虛,讓這場奇遇化為真實的證據線索…

 

 

人生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

姑且不論這一場奇遇是否為真,杜明尼克的選擇最終還是一樣,同樣還是未能與愛人長廂廝守至最後,最終畢身著作依舊仍然缺了一角,似乎就算生命有從頭來過的機會,他的選擇和命運並無多大的不同,這或許也是導演想表達的「生命就該活在當下」

 

電影【第三朵玫瑰】,醫生給了杜明尼克三朵玫瑰,前二朵他放在愛人身上及自己身上,
是他自己此生所最棧戀的人事、他愛的人,以及自我成就,最後一朵,則是人死後,世人對於這個人的評價,抑是他對於這世界所留下的痕跡(也可以說是世人對他的蓋棺論)。

 

「所愛,所執,所念」人生所有原一夢,透過生死輪迴,生命不斷地輪轉,生命的法則,少與老,肉身與靈魂,所執的小我,以及所願的大我,一切如鏡中撈月,似影如幻,萬物無盡,亦真亦虛,如夢也如空。

 

電影【第三朵玫瑰】這一部大師級富涵哲理及生命體認的電影,大概是柯波拉畢生對於人生的所有領悟呈現吧…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若是用佛經(金剛經)的一句話來表達,大概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本片的導演是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亦為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電影【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睽違十年後的作品)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於2009年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僅三週,當時票房67萬排名194名,這種過於有深度的電影,確實難以和商業電影比擬尤其本片意念十分深遠,雖非討好台灣的電影市場,但個人認為是值得一看的佳片,不過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應該是一部有點難懂的片。

 

 

 

結論:莊周夢蝶: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這部片想表達的涵義頗深,可以中國文學著作莊周夢蝶為比喻或是南柯一夢為電影的藍圖,用三朵玫瑰花來代表人生中的所執所念,自己眼中的自己、別人眼中的自己,還有後輩世人對自己的蓋棺定論。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的元素還加入了輪迴、夢境等元素,乃至最後莊周夢蝶,抑或蝶夢莊周,不論何者,皆是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現實與夢境分不清楚。主角環繞著一名教授的所想所念,設定語言學家的身份,以及與昔日逝去愛人的重逢,除了表達人的輪迴,以及靈魂延續、重生,甚至追溯到了語言最初始點。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甚至在本片中亦影射了部分的自己。

 

昔日放不下的愛人,是人生中的缺憾。

尚未完成的語言巨作,是缺憾。

以及尋求定位的自己,尚未達成的缺憾。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所要表達意念境界深具哲學性及玄學性,若現實中曾感覺似曾相識,或許是過去的你曾經有的經驗。其實,本片個人認為是對於人生做了一個假設,若此時是在人生的末端,我們總是常想,如果人生再來過,或是事情再重來,希望能做出不同或更好的抉擇或行為,站在這樣的出發點,自己若是能更努力,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給你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你所想要的能力都賦予給你,是否真的能夠改變自己曾經的缺憾,擁有自己所想要想得的結果??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 | 沒有青春的青春 | 逆轉年華 |科波拉的蝴蝶夢 影片資訊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125分鐘|輔導級|英語發音

上映日期:2009-09-18

類  型:科幻、劇情、愛情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演  員:《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尋找愛情的下落》亞歷珊卓 瑪莉亞拉拉、《為愛朗讀》布魯諾甘茲、《天才雷普利》麥特戴蒙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電影教父傳奇歸來,青春猶在

★柯波拉沉澱十年淬鍊出的深邃作品

 

 

電影【第三朵玫瑰】劇情簡介

二戰爆發前夕,一位精通東方文學的年邁語言學家,在復活節當天打算自殺,卻意外被雷擊中,奇蹟似地重拾青春。除了身體回到26歲的年輕狀態,也發展出超乎常人的智力與超能力,甚至出現第二人格。此事引起為希特勒工作的納粹科學家注意,迫使他流亡海外,從東歐逃到瑞士、輾轉到了馬爾他島及印度,途中邂逅了一位與過往愛人面容神似的女子薇若妮卡,終於再度品嚐了愛情的香甜。

 

他在顛沛流離中,努力解析人類語言的起源,希望完成畢生的志業,但是當事業衝擊到愛情,他該如何取捨?陷入生命輪迴的同時,也陷入了一段虛幻與真實交錯的夢境,不斷接踵而來的事件,衝擊出一段穿越時空的追尋之旅。

 

 

電影【第三朵玫瑰】相關

故事以中國古典文學「莊周夢蝶」為創作藍本,改編自歐洲神學巨擘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的同名小說。本片是以《教父》三部曲及《現代啟示錄》等經典電影聞名全球的金獎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睽違十年的最新力作。電影隱藏了許多科波拉自身經歷的縮影,日本甚至直接將片名取為「科波拉的蝴蝶夢」。日本文壇權威作家村上龍更將本片譽為「科波拉的新高峰,一部用影像記敘文學的精湛作品。」

 

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以最新科技Full HD (High Definition) 規格拍攝,由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與友人合資製片,獨特的視覺風格,融合異文化、哲學、心理、宗教、神話等元素為背景,以回溯及多重影像的手法打造柯波拉獨特的幻想世界,開創了一種全新的電影語彙。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維基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58句 經典台詞名言語錄: 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就等於拯救全世界 Schindler’s List Quotes

 

電影【海上鋼琴師】影評、台詞配樂:人生有限,精彩卻可無限,若是你會下船嗎?The Legend of 1900

 

電影【海上鋼琴師】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琴鍵有限,人生無限  The Legend of 1900 Quotes

 

電影【刺激1995】名言、42句經典台詞金句語錄: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Quotes

 

電影【寂寞拍賣師】經典台詞名言語錄:每個贗品都藏有它真實的一面 The Best Offer Quotes

 

電影【綠色奇蹟】影評、台詞:從「綠色奇蹟」淺談「死刑」與「冤獄」之法律寓言 | The Green Mile

 

電影【惡魔島】影評、台詞:支撐意念,有時未必是希望 Papillon

 

【語錄】70句 電影經典台詞金句語錄:死亡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被人遺忘

 

電影【中央車站】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