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影評評價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是一部於2013年上映的美國傳記片,改編自前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Jordan R. Belfor所寫的同名自傳回憶錄,由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泰倫斯溫特(Terence Writer編劇,主演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喬納希爾(Jonah Hil)、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等,是一部具有黑色幽默的真人實事電影。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在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等),當時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曾是呼聲最高的最佳男主角得主之一,但最後仍不幸鍛羽而歸,不過李奧納多在金球獎榮獲得最佳男主角的肯定。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最終在電影【神鬼獵人】The Revenant拿下奧斯卡金像最佳男主角獎。李奧納多是個人相當欣賞的演員,多部電影都讓我驚艷著他的演技,從鐵達尼號認識他,電影【鐵達尼號】李奧納多大紅大紫,年少得志的他,在此之後有段時間不停傳出不少嗑藥及緋聞負面新聞,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像極他一部分人生階段的翻版,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偶像,欣賞一個人只要看他的長處就好了。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便是胡蘭成的那一句:

 

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

 

看完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之後,胡蘭成的這句話縈縈環繞著我的腦子不去…,從頭到尾貫穿這部片的是一句:「請你賣給我這枝筆!」,手段話術不是重點,重點是客戶要買單,莫不在說明業務最終的核心:便是要把東西賣出去!

 

 

 

需求決定市場,市場決定價格

客戶的需求是什麼!?華爾街之狼充分地把客戶的貪婪給引出來,更貪婪地搜刮著這些被釣上來大魚的口袋,從頭到到尾完全的勝利獲利者:只有股票經紀人,也就是仲介,不管投資標的成敗結果如何,佣金/價差早已安然地入袋!

 

中間人只有穩賺的份!合法跟道德放兩旁,能賺到錢才是真的!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雖然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標榜著業務必看,但我個人覺得要在電影【華爾街之狼這部片學到甚麼高深的業務技巧秘密,這種期待倒是可以放下!整部片好像瀰漫著發狂似怒吼的業務口號,及一堆美女酒池肉林,誇張的一些行徑只是刺激下屬的亢奮劑,環繞在華爾街之狼的員工,每個莫不夢想著能賺入大把鈔票,夢想能夠一夕致富!

 

華爾街之狼呼喚著對金錢有需求與渴望的人~內心想要賺更多的錢,只是一個簡單的出發點:「想要過更好的生活…。」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對我而言,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整部片帶給我的衝擊是:「你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呢!?」

 

如果最後都是要到達人生的彼岸,而你,又想要選擇甚麼樣的路呢!?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喬登貝爾福特的父親看到誇張的消費帳單即警告:「做壞事會付出代價虛浮的支出,已讓父親嗅到不平常的跡象,不得不說電影【華爾街之狼的男主角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在現實中絕對是個人才,「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是一句老調,但他無疑是金錢至上的深度虔誠信徒,相信金錢可以帶來或者解決一切事物,金錢很容易成為真正本質的外殼是毋庸置疑的在某種程度好像也可以成為任何東西的替代品。

 

 

引用挪威劇作家Henrik Ibsen名言:

「金錢可以成為許多事物的外殼,卻無法成為它們的核心。」

 

 

當一個向他提出預借薪資款五千元的單親婦女,他給出了一張兩萬五千元美金的支票,對於一個付不出孩子學費的媽媽來說,在那一瞬間,我甚至看到他用錢買到了「忠誠」,忠誠是可以買的嘛!?

 

對於美國「告密者」條款,在電影【華爾街之狼片尾時又狠狠打了你一記!華爾街沒有所謂的朋友!

 

利益不會隨著立場而改變,但立場會隨著利益而改變!

 

 

fx_fwus50993846_0056

 

 

華爾街容不下太過招搖的白手起家

要多美的美女都可以買到,遊艇豪宅都是小CASE!身旁充斥著想要攀著他分一杯羹的人,揮金如土的誇張行為,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僅讓我看到了一個暴發戶的膨脹心態,所以之後找一個形容著貴族血統的金髮美女來當老婆,在我看來不過是彌補喬登某部分的自卑。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是的!白手起家自立門戶的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並不是證券商的富二代,在華爾街裡,比不上美林等等知名大券商,他自己其實深知跟其他知名的券商比,還有段距離!戲中用盡手段不斷地鼓吹著夥伴/員工金錢的美好,但私下又不時嘲諷著他教著一群白癡,誇張的高調花錢方式,辯稱這是廣告方式…。

 

 

太過招搖囂張的行徑,結果是引來聯邦調查局的注目,但我暗黑的想法,不如說是他高調的行為,造成其他同業的壓力,想要幹掉這個出身毫無雄厚背景的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並不是太難!聯邦調查局來調查他時,金錢信徒的喬登貝爾福特拿出他最信奉的金錢,認為收入不高的公務員必然能用錢賄絡得成,非常懂得銷售心理的喬登,卻沒搞懂幹員的心。

 

在聯邦調查局幹員的口中,聽到反諷著他跟其他歷史悠久券商企業家族相比只是小咖,並且身家還有差得遠等嘲弄言語,氣得他惱羞成怒拿鈔票亂撒~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年少得志萬不幸

另一方面,男主角喬登的私生活性愛成癮加上不離嗑藥,年少得志讓他沉浸在糜爛的生活,成堆的鈔票揮霍著,嗑藥成習已分不清現實與虛幻,荒腔走板的人生,都在顯示著他最愛的金錢正如毒藥般正吞噬著他!

 

坐擁有大把鈔票,忙著不停地洗錢送錢奔波的同時,不過是個為錢庸庸碌碌的奴隸而不自知,初期藐視司法的過程,直至最後被查緝而入獄…,金錢的信徒成為金錢的奴隸。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患難見真情,奢華損志氣

喬登嗑藥到不能自己、面臨入獄刑責,喬登的荒唐人生正在腐化崩盤時,他後來娶到的大正妹老婆,毫不猶豫選擇離婚,雖說為了孩子及財產等等,個人覺得女方決定並非無情的合理之舉,然而對照當初陪伴在他旁邊從貧窮到白手起家創業的元配老婆,在喬登有困難時,元配真摯地拿出她的首飾說要典當一起度過難關,那時喬登有骨氣地說:「我不准你典當任何東西!

 

要讓對方過好日子的氣魄,原來一開始的喬登更吸引我!鼓勵喬登要做自己喜歡的行業、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 「證券經紀人」,真正激勵喬登的背後推手,不如說是他的元配老婆吧!

 

可惜是在追逐金錢的過程,迷失了自己,遺忘了原本的初衷,對於元配虧欠內疚在電影中雖然只是輕巧地帶過,卻可以找到遺憾的蛛絲馬跡…。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投資,只有分睡得著跟睡不著

至於電影【華爾街之狼其他的地方,諸如內線交易及洗錢等等,投資有風險,套一句我上財務管理課,引述教授的話:「投資,只有分睡得著跟睡不著!」即可完全涵蓋。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結論:人生的旅途上,名利皆是行李

 

人生的旅途上,名利皆是行李,但大起大落的人生才精彩。

 

寧可穿著兩千美元的阿曼尼西裝及開著保時捷去解決問題,也不要坐在地鐵跟其他貧窮人一起取暖…。

 

千金散去後,能夠真正的睡上一覺及心安理得地踏實地過日子,才可以體會最難能可貴的也許是平凡的人生,做一個越虛榮越華麗的夢吧!在戳破的時候,記得找回原來的自己…。

 

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

 

而你,想要選擇甚麼樣的路到彼岸呢!?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註:

「金錢可以成為許多事物的外殼,卻無法成為它們的核心。

它帶給你食物,卻帶不來胃口;

它帶給你藥物,卻帶不來健康;

它帶給你認識的人,卻帶不來知心的朋友;

它帶給你僕人,卻帶不來忠心;

它帶給你愉悅的日子,卻帶不來幸福的安寧。」

易卜生(1828-1906)挪威劇作家、詩人

 

“ Money may be the husk of many things, but not the kernel. It brings you food, but not appetite; medicine, but not health; acquaintances, but not friends; servants, but not loyalty ;days of joy, but not peace of happiness. ”
Henrik Ibsen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預告片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資訊

上映日期:2014-02-14

片  長:03時00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IMDb分數:8.2

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員: 喬納希爾(Jonah Hill)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官方連結:http://www.catchplay.com/thewolfofwallstreet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United States

出  品:Appian Way 

發  行  商:CatchPlay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電影【華爾街之狼】影評: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編劇:

Terence Winter
Jordan Belfort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喬納希爾 
Margot Robbie

 

★奧斯卡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與金球獎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黃金拍檔第五度聯手合作

★華爾街最受爭議股票經紀人喬丹貝爾福(Jordan Belfort)自傳「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搬上大銀幕

★金球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性格型男馬修麥康納與實力演技派喬納希爾同台飆戲

★強勢問鼎2014奧斯卡

 

劇情簡介

80年代在紐約長島的一位股票經紀人-喬登(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個華爾街青年奇才,也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年僅26歲就為自己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90年代初他因在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詐欺案中拒絕與警方合作而入獄20個月,該起詐欺案涉及華爾街和有黑幫勢力滲透的大規模商業銀行。故事則敘述喬登貝爾福如何發跡又如何入獄的真實經歷。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開眼電影

維基

YAHOO!電影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錢場如戰場,沒有機會給你練習失敗!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

 

電影【全面啟動】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結局李奧納多有沒有回到現實世界!?Inception

 

電影【全面啟動】經典名言金句語錄:你要放手一搏,還是要抱著遺憾終老? Inception Quotes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我的損失,就是你的獲利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資源像塊餅,有人吃得多,其他人就得少吃Wal-Mart: The High Cost of Low Price

 

電影【大賣空】影評:眾人皆醉,我獨醒 The Big Short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推薦金融電影 | 企業經營管理必看金融管理電影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