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音樂整理)

[yasr_overall_rating size=”small”]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 스윙키즈 | 勁舞Dancing癲 | 搖擺狂潮 影評、金句台詞、音樂整理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韓語原文:스윙키즈,又譯勁舞、Dancing 癲、搖擺狂潮)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韓國歌舞劇情片,由導演姜炯哲執導,都敬秀、朴慧秀主演。電影搖擺男孩改編自韓國歌舞劇「盧奇秀」,以1951年韓戰為背景,描述北朝鮮戰俘的收容所裡由各國戰俘所組成的踢踏舞團「Swing Kids」。

 

「I WANT TO JUST DANCE!!!」
我只是想跳舞而已! – 電影【搖擺男孩】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搖擺男孩,前段非常歡樂,某些橋段有種港片周星馳的Fu,電影【搖擺男孩藝術方面的呈現上,音樂性豐富,多首歌曲都能帶動觀者情緒還有難得以「踢踏舞」為特色貫穿電影,構圖、攝影也深具美感,看他們開心地跳舞,我居然莫名地流淚。

 

都敬秀(Do)電影【搖擺男孩中擔綱男主角,相對於飾演電影【與神同行】的小兵,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電影【搖擺男孩傳達了藝術音樂、舞蹈的美,可以凌駕在政治、人種、男女、語言之上,融合凝聚彼此的感情,那麼難得,但有時卻又輕易可以摧毀…

 

電影【搖擺男孩背景架構在時代的悲劇上,反襯戰爭時人命的不值,政治思想改造之下,真正受苦受難的是老百姓。在戰爭下,人的天賦才華都被浪費… 。

 

「I WANT TO JUST DANCE!!!」

我只想跳舞而已

 

電影【搖擺男孩導演要傳達的想法其實很多,看不懂也沒關係,光欣賞音樂、舞蹈就值了!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改編自韓國歌舞劇「路基秀」,中文片名又譯【搖擺狂潮】、【勁舞Dancing癲】以1951年的朝鮮戰爭中巨濟島為背景。這片用歡樂的歌舞,包裝時代歷史的悲劇,前段音樂、歌舞令人目不暇給,亦涵蓋著友誼、愛情、親情等連結,導演想要表達的很多,但除了踢踏舞之外,真正圍繞著的還是政治上「該死的思想」。

 

20190106022246 51

 

 

關於巨濟島
電影【搖擺男孩】的歷史背景在1951年11月,美軍在韓國第二大島巨濟島,建立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戰俘營——巨濟島戰俘營英語Geoje POW Camp)。關押的朝鮮人民軍戰俘有15萬人,另有2萬多名中國人民志願軍戰俘。(參自維基)

 

目前二刷,說來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讓我落淚的點很奇妙,反而是在影片前段他們開心練舞跳舞的時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感動我,或許是在戰亂頻繁、人命如草芥的年代,能凌駕一切政治、人種,可以開心快樂地忘我跳舞,是很難得的小確幸。

 

 

 

「Swing Kids」 集結所有的弱勢族群

踢踏舞團體「Swing Kids」, 事實上就是戰爭中的弱勢團體,集結了本片中所有受到歧視的人種、弱者:

有色人種(黑人、亞洲人、黃種人,又包含韓國人及中國人)、女人(戰爭中最沒有價值)。

 

雖然在巨濟島的美軍掌權者說道,他要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要求看到共產主義戰俘,跳著自由主義的舞蹈,黑人傑克森提到不要把單純的事情複雜化,因為他料想得到跳舞者的後果可能被冠上汙名,表面上呈現舞蹈,與實際上的意義不符,然而到最後誰複雜化、簡單化,已不是原先的初衷可以控制,僅見毫無白人參與的「Swing Kids」帶來了一場華麗又動人的表演。

 

 

 

藝術舞蹈 跨越政治國家、語言、人種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語言不通的彼此,用肢體語言來傳達意念,尤其中國人和韓國人,在雨中對話的「舞語」,在我看來很浪漫。

 

不管是共產主義,或是自由主義,當他們用該死的思想箝制百姓時,電影【搖擺男孩最單純最美的時刻,就是「Swing Kids」專心沉浸在忘我的舞蹈當中,「I want to Just Dance.」這樣反差襯托出戰爭下醜惡的思想面具,在一個彼此懷疑的戰爭時期,可以隨便冠上反動分子罪名的年代,無辜老百姓遭受這些當權者的思想奴役。

 

 

一個興趣喜好都不能有的年代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盧奇秀一開頭跳的是蘇聯舞蹈「雪球花」,當改跳著象徵自由主義的舞蹈「踢踏舞」,就被其他共產主義者霸凌,給共產受難者巧克力,卻被鄙視這是美軍敵國的物資,這是一個連興趣、喜好都不能擁有,個人意志要被剝奪的不堪過往,在那個隨時生命就會失去的動盪年代,物質缺乏、能陶養心靈的舞蹈藝術,反而是逃避戰爭最奢侈的心靈糧食。

 

 

20190106022343 62

 

 

被思想左右去殺人,不分你我才是真正瘋了

 

「不管資本主義、共產主義,美國或蘇聯,都是為了自己而喊的口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電影【搖擺男孩主角盧奇秀的好友如此嘶喊道,我的奶奶為何要因此了喪命?

因戰亂分離尋找妻子的丈夫,最後看到為了生存活下,只能出賣自己的妻子,為了戰爭,朋友之間信任面臨考驗,家庭也因此失散,這些說到底,還不是為了掌權者該死的思想!

 

不只箝制人民的思想,更讓百姓遭受分裂、物質匱乏、生命的危險,在政治上最諷刺的隱喻,大概就屬巨濟島上共產主義的領導,戰前是個演員,最擅長演傻子,臥底在美軍長官的底下做事,卻是共產主義的指揮,當他拿著愛國民族的大旗口號,再用親情威脅盧奇秀赴湯蹈火,犧牲別人的性命,去成就他個人魯莽的決定,結果就是引來美軍的殺機!

 

但可笑的是,電影【搖擺男孩最該死的人卻沒死,就這樣混亂中溜走,跟隨附庸之人卻成了最慘烈的政治祭品

 

20190106022343 96

 

 

電影【搖擺男孩】結論

電影【搖擺男孩不管是演技、劇情、音樂,都非常的滿足觀影感受,利用歡樂的舞蹈,貫穿了政治人種、語言…等隔閡,前段令人開心的節奏,甚至帶著幽默感,整體流暢幾乎要忘了殘酷的戰爭歷史背景,後段呈現了政治上該死的思想。

 

電影【搖擺男孩有笑有淚,也許Swing Kids」沒有完成巡迴表演的夢想但相信跳著踢踏舞的當下,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刻。片尾曲是披頭四授權的歌曲「Free as a bird」亦象徵他們精神上得到了自由。

 

南北韓電影

西元1920年 電影【密探】(2016)

西元1944年 電影【軍艦島】(2017)

西元1950年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2019)

西元1950年 電影【記憶中的美好歌聲】A Melody to Remember (2018)

西元1950年 電影【代號:鐵鉻行動】Operation Chromite (2016)

西元1980年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 (2017)

西元1987年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西元1990年 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20190106022343 84

 

 

電影【搖擺男孩】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 要讓幾千個戰俘乖乖聽話,只要給他們苦頭嚐嚐,但要留下幾萬名戰俘就要讓他們嚐到甜頭並且上癮。

 

2. 如果他們選擇留下南方,就代表戰勝, 如果他們要去北方,就代表我們戰敗。

 

3. 戰爭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打擊的敵人,我不是愛上美國貨,我現在正在消滅敵人的物資,提高我方的營養,這就是打擊敵人的高脂肪計畫。

 

4. 真正的人民戰士不怕進營區,而且只不過是個黑鬼,如果真的有個萬一,我就像個槌子一樣撞過去。

 

5. 這些洋鬼攻打我國慘不忍睹,還想用這個方法蠱惑不堅定的傢伙。

 

6. 為了跳舞賺錢?想跳就跳唄。跳舞哪有為什麼,能跳就跳吧!

 

7. 你別看我這樣,我還營養不良呢!

 

8. 別忘了!我說過跳舞不付錢。

 

9. 我會四種語言,應該收四塊,算你2塊就好了,而且今天還免費幫你翻譯。

 

10. 小朋友是共和國的希望。

 

11.「在收容所,不是反動分子,就是共產主義。」

「傑克森說不管反動份子,或共產主義,重要的是跳舞。」

 

12. 這雙鞋子只給舞者,不給流氓。

 

13. 這裡是軍隊,黑人的命令,也是命令。

 

14. 「你是為了找老婆而跳舞,中國人似乎是為了減肥,楊判萊是為了賺錢,而我沒有理由跳舞。你們加油!
「 你這小子哪有沒有理由,幹,那你他媽的幹嘛跳那麼好。你不是我們舞團的隊長嗎?」

 

15. 我才不想去什麼巡迴表演,我是民族英雄,怎麼可以跟反共份子一起跳舞,以上是我謊言。踢踏舞真令人瘋狂,只要聽到那個聲音,不分晝夜讓人著迷,光用想的,內心就會激盪不已。

 

16. 這是魔法鞋,只要穿上這雙鞋,不管戰爭或是飢餓,都會不存在。

17. 無須告誡,沒有信仰,不要相信現代愛情。

 

18. 我不知道在哪裡看過,最先問有什麼吃的,或是問戰爭前做什麼的?都是最先被殺的。

 

19. 被思想左右而去殺人,不分你我,才是真正瘋了,我才是最正常的人。

 

20. 資本主義也好、共產主義也好,都是美國或蘇聯為了自己而喊的口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21. 不論做什麼,只要活著就好了!

 

22. 浪費才華的人才會遭天譴。

 

23. 殺100個小嘍囉有什麼用,除掉一個老大比較重要。

 

24. 我只是想跳舞而已。
「I want to Just Dance.」

 

25. 為了輸而不服輸,比輸了還難看。

 

26. 做生意像個難民,多不上道!

 

27. 等到天下太平之後,我一定找你單挑。

 

28. 巧克力就是吃下去那滋味讓人恍惚的那個吧。

 

29. 當你迷戀這個美國貨的時候,你的家人正在遠方被帝國主義的豺狼虎豹給荼毒。(沒聽過愛上美國貨,會讓人無法自拔嗎?)

 

30. 如果沒有人知道這是甚麼,就不會有人殺人或被殺,該死的思想。

 

31. 跳自由主義的共產戰俘,是這個團體存在的目的。

(共產主義戰俘跳著自由主義的舞蹈,這是很好的宣傳體裁。)

 

32. 不覺得很感謝這場戰爭嗎?若不是這場戰爭,像我這種無名演員怎麼會有機會掌握大權,而像盧奇振這種大塊頭怎麼可能會當上民族英雄。

 

33. 你上台會很危險,你活著還有機會跳舞。

 

34. 你可好了,有媽媽,有家庭,還有完整的國家,還能跳舞。

 

35. 你有聽我的話,好好活下去,應該頒獎給你,但我沒甚麼可以給你的。

 

36. 不想餘生以叛逆之名在牢中渡過,就要付出代價,我無所不在。

 

37. 前線是要用武器,但在這裡要用腦袋打仗。

 

38.「在美國,黑人天生就是個禍害。」
「那是因為你沒在戰區當過女人,才會這麼說。」

 

39.很有名,要甚麼都可以。

 

40. 如果不是這場戰爭,這團體有可以成為編舞家的中國人,一個失去雙親,要獨自撫養手足的女孩,一個無辜的南韓戰俘,一個舞技可以在卡內基音樂廳的共匪少年,由一個朋友只有他們,微不足道的黑人組成,各位先生女士,我們是「Swing Kids」的團體,我們要跳的舞叫「該死的思想」(Fuck ideology)

 

 

 

電影【搖擺男孩】預告片

 

 

電影【搖擺男孩】幕後花絮

 

 

 

電影【搖擺男孩】音樂、配樂歌曲整理 Wikipedia

1.CaldoniaLouis Jordan2:40
2.If I Knew You Were Comin’ I’d’ve Baked a CakeEileen Barton2:37
3.ShoutThe Isley Brothers2:15
4.“Hava Nagila” (하바나길라)Rita Kim3:26
5.“Joy” (환희)Jung Su-ra4:43
6.Prelude and Fugue in C major, BWV 846” (평균율 1권 1번 다장조)Bach
7.Modern LoveDavid Bowie3:56
8.“The Christmas Song”European Jazz Trio4:02
9.Sing Sing SingBenny Goodman5:23
10.Free as a BirdThe Beatles4:58

 

 

 

Louis Jordan And His Tympany Five – Caldonia

 

 

Eileen Barton – If I Knew You Were Comin’ I’D ‘VE Baked a Cake

 

 

The Isley Brothers – Shout

 

 

European Jazz Trio – The Christmas Song

 

 

Sing Sing Sing – Benny Goodman

 

 

 

HAVA NAGILA (하바나길라)

 

 

The Beatles – Free As A Bird

 

 

정수라 – 환희 (1988)

 

 

“Prelude and Fugue in C major, BWV 846” 바흐 평균율 1번 프렐류드

 

 

 

 

搖擺男孩幕後花絮

 

 

 

 

電影【搖擺男孩】其他設計海報

20190107042035 76

20190107042044 72

20190107042103 58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音樂整理)

 

 

 

 

電影【搖擺男孩】相關新聞

台韓觀眾盛讚「今年韓國有《搖擺男孩》這部電影就夠了!」

《搖擺男孩》導演大讚都敬秀超敬業 歌手、演員行程兩者兼顧 演技方式宛如車太鉉!

20190106022256 70

 

都敬秀主演的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藉由國籍、語言、理念、舞蹈實力皆不同的舞團成員,敘說在戰亂中發生的一段特別故事。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在韓上映、在台舉行特映會,台韓觀眾紛紛盛讚「今年韓國有《搖擺男孩》這部電影就夠了!」「終於知道為何會被韓國觀眾稱為是今年最棒的電影了!」「這是睽違已久可以闔家觀賞的電影」「不抱期待來看,演技、執導能力、音樂等,都無可挑剔非常值得一看!」不僅演員們的演技和舞蹈實力令觀眾驚呼連連,《陽光姊妹淘》姜炯哲導演卓越的執導能力更深受好評,許多網友都說「不愧是姜炯哲導演風格的作品!」「電影有趣又愉快,令人回味無窮的卓越執導能力」「姜炯哲導演巧妙地安排出悲喜交加的瞬間!」

 

  最近接連以電影《與神同行》、電視劇《百日的郎君》備受矚目的都敬秀,終以《搖擺男孩》成為名副其實的實力派演員,都敬秀表示:「我從小好像就對演戲很有興趣,比起想當歌手、想當演員的念頭,我只是一直很想成為一名藝人。一開始嘗試演戲時非常緊張,也心生恐懼,但後來漸漸了解演戲的樂趣。」他也表示在拍攝《搖擺男孩》的過程中,不斷地在進步,他說:「就如劇中舞團的成長般,我也跟著成長了。起初相當擔心,但在拍攝的過程中越拍越開心,努力去理解『奇秀』跳舞的心境,盡力去詮釋這個角色。」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導演大讚都敬秀超敬業 演技方式宛如車太鉉!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在上映前即引起熱議的原因非主演都敬秀莫屬,對於選定都敬秀擔綱主角的理由,姜炯哲導演表示:「第一次開會時,當我看到敬秀坐在那,就感覺到像是主角『盧奇秀』坐在那一樣,這樣我怎還能選其他人呢?因此決定和敬秀一起完成這部作品。」

 

姜炯哲導演還透露都敬秀不僅相當善良,也是名對於演技與工作抱持著相當不得了的態度的演員,導演說:「即使EXO的行程相當忙碌,但他完全沒妨礙到電影的拍攝行程。練習該練習的部分,在拍攝現場也很快就進入狀況,而且還讓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感到相當自在,只要大家看到他來拍攝就十分開心!」

 

 

對於都敬秀的北韓方言演技,姜炯哲導演表示:「方言指導老師也認可他的表現,一般來說北韓方言的語調其實有點土氣,但都敬秀表現一點都不刻意,而是把那方言說得像是自己的母語般自然,連老師都說敬秀就像個北韓人一樣。敬秀很在意細節,聲音也很好,所以才能將方言表現得如此自然。」

 

而都敬秀這個特點,也讓姜炯哲導演聯想到韓國國民演員車太鉉,導演說:「能將台詞化為自己的東西,對演員來說是相當厲害的能力。在拍攝《急速醜聞》時,我對車太鉉這點感到相當驚奇,他講出的台詞連助詞都沒漏,但觀眾聽起來都覺得他像是在即興演出般自然,他完全將台詞內化成自己的了,我也認為都敬秀目前正朝這個方向前進。」

 

都敬秀主演的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在韓國知名網站「NAVER電影」獲得觀眾9.05分、「DAUM電影」8.7分、「CGV電影」觀眾滿意度93%的絕佳評價,影評與觀眾好評指數都超越由宋康昊所主演的《毒梟》與河正宇主演的《90分鐘末日倒數》。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故事背景發生在1951年巨濟島的戰俘收容所,一群烏合之眾組成了名為「Swing Kids」的舞團,完全陷入踢躂舞的魅力中。曾以《急速醜聞》《陽光姊妹淘》風靡全亞洲的姜炯哲導演表示:「《搖擺男孩》是以熱情所完成的電影。拍片拍了10年,我想這是凝聚最多人的熱情的一部作品,拍攝過程是我最棒的時光。非常適合各個年齡層觀賞,希望大家能樂在其中。」而製作團隊為了打造出更令人耳目一新的踢躂舞場景,還特地請來百老匯的世界級踢躂舞高手助陣演出,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讚嘆其過人舞技!

 

 

百老匯世界級踢躂舞高手助陣出演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讚嘆其過人舞技!?

姜炯哲導演表示,他想透過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敘說在最悲痛的時代中,當看似最格格不入的人們相遇時,他們因為『舞』而感到幸福、齊心奮鬥的故事。而劇中身為「Swing Kids」團長的「傑克森」,展現了在韓國電影中難得一見的高水準踢躂舞舞技,令許多觀眾都感到驚奇不已。

 

  詮釋「傑克森」一角的演員賈里德.格里米斯,實際上就是出身於百老匯的踢躂舞舞者,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踢躂舞高手,曾在美國歐巴馬總統面前以首席舞者的身分展現驚人舞技,也曾與瑪麗亞.凱莉、格雷戈里.海因斯等世界知名藝術家一同演出,走出獨樹一格的舞蹈演員之路。賈里德.格里米斯還曾於2014年獲得「Astaire Awards」中獲得最佳男子表演獎,他在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中將以最精湛的舞藝和演技,擄獲觀眾的心。賈里德.格里米斯表示:「能同時跳舞和演戲,是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踢躂舞被視為是最困難、最受人尊敬的藝術之一,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帥氣地展現出來了,我感到十分開心與榮幸!」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中與賈里德.格里米斯有多場「競舞戲」的都敬秀表示:「能與當今百老匯最棒的演員一起跳舞,令我備感榮幸。在拍攝現場時,他也總是不停地在跳舞,我從未看過如此充滿活力的人。」姜炯哲導演也說:「賈里德.格里米斯是世界最棒的踢躂舞舞者,他的舞技優秀到會令人懷疑地問『這是人類可以做到的地步嗎?』的程度!」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 스윙키즈 | 勁舞 Dancing 癲 | 搖擺狂潮 影片資訊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音樂整理)

 

 

上映日期:2019-1-11

134分鐘 │輔導級|英/韓文發音

導演 《陽光姊妹淘》姜炯哲

主演

《與神同行》都敬秀,

《青春時代》(TV)朴慧秀

★ EXO演技派偶像D.O. 都敬秀為戲剃髮,苦練踢踏舞、北韓方言展現嶄新樣貌!

★ 《陽光姊妹淘》《千王新世紀》姜炯哲導演睽違4年回歸大銀幕

★ 繼《進擊的鼓手》後,又一登峰造極虐心之作

★ 斥資150億韓幣打造戰火之下的動人篇章

劇情簡介

在烽火連綿的韓戰中,舞出夢想的舞台!

來自北韓的叛逆青年奇秀(都敬秀 飾),在戰俘營裡被踢躂舞的魅力深深吸引,於是加入了一個名為「Swing Kids」的舞團。然而,只想在戰俘營中盡情跳舞的小小夢想,卻讓這群不分南北陣營與國籍的這群夥伴們身陷危機……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Wikipedia

車庫娛樂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片單】推薦10部關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追求民主的政治電影 | 那些該死的思想戰爭

 

電影【奇蹟熱氣球】影評、台詞金句: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Balloon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搖擺男孩】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 Swing Kids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電影【密探】(2016)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 (2017)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電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逆境棋機】 The Cheess Player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音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