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心經的禁忌】避免這20種常見的錯誤,正確修行心靈成長

【精選判例分析】居住安寧權(噪音判例)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

【精選判例分析】居住安寧權(噪音判例)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

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判例意旨「於他人居住區域發出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噪音,應屬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如其情節重大,被害人非不得依民法第195條第1項規定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此判例之案件事實背景,即係行為人於他人居住空間發出一般人社會生活難以容忍之噪音,亦即提出「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之概念,已認居住安寧權」民法第195條第1項所保護之「其他人格法益」,果因為噪音使被害人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受侵害且情節重大時,得請求慰撫金,此項「居住安寧權」見解又近似於葡萄牙最高法院所認之「安靜休息權」。

 

居住安寧之人格法益旨在維護符合人格尊嚴的生活環境,噪音系個人主觀性感覺,感受程度依個人身心理狀況而定,故是否屬於噪音又是否已達侵害他人居住安寧,其要件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之忍受之程度,且情節重大者,始賦予被害人請求賠償非財產上損害之權利。

 

判決和判例有什麼不同?

「判例」是指特別有參考價值的判決,也就是判決中的精選,因為判決內容寫得特別好,值得提供他人做為依循與參考,就成為精選判決案例稱為「判例」

 

 

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裁判要旨

裁判字號:最高法院 92 年台上字第 164 號 民事判例

裁判日期:國 92 年 01 月 23 日

裁判案由:請求排除侵害事件

裁判要旨:按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 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 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民法第195條第1 項前段著有明文。而於他人居住區域發出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噪音,應屬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 ,如其情節重大,被害人非不得依民法第195條第1項規定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判例要旨 參照)。

 

【最高法院判例】最高法院 92 年台上字第 164 號 民事判例:噪音請求損害賠償

 

 

 

噪音案件法院判例研析

一、最高法院判例研析

司法處理糾紛的重點之一在於原告引用的法條,通常在噪音的糾紛訴訟多屬民事糾紛,因此原告多半控訴被告違反民法相關條例,由於在民法中並無對噪音干擾的直接條文,而法官的見解也不足而一,然而藉由司法途徑來解決噪音糾紛的案例日益增多,對於噪音訴訟所引用的民法條文也有日趨一致的情形,加上我國的司法採用三審制,兩造中的一方對地方法院法官判決不服時,可以向高等法院地方分院提起上訴(二審),若對二審判決不服時,且請求賠償金額超過150 萬者,可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三審)。

 

由於一般噪音糾紛請求賠償金額很少超過1,500萬,並且訴訟時間冗長,三審案例非常少,目前僅有一案例。最高法院的判決內容是最有參考和指標性的,該案例及判決內容摘要如下:

 

 

法院裁定內容摘要

(1) 上訴人請求賠償精神上之損害,係主張因被告於增建之機器房內置冷氣壓縮機,日夜運作,噪音不停,致伊等受到侵害等語。

(2) 他人居住區域發出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噪音,應屬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權益,如其情節重大,被害人非不得依民法第195條第一項規定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3) 原審就上訴人之人格法益是否確受不法侵害而情節重大,未加審究,遽認其不得請求精神上之損害賠償,亦有疏略。故上訴人之上訴論旨,指摘原判決於其不利部分為不當,求予廢棄,為有理由。

 

 

案件探討分析

1. 法院名稱:最高法院 (案號:92 年度台上字第164 號)

2. 裁判日期:民國92 年1 月23 日

3. 訴訟方式:一般民事訴訟

4. 受害權利種類:請求排除侵害事件

5. 噪音源:公告場所及設施(住宅空調)

6. 案件摘要:機器房內置冷氣壓縮機,發出超越一般人所能容忍之噪音,應屬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如情節重大,被害人非不得依民法第195 條第1 項規定請求賠償。

7. 判決結果:勝訴

8、案件探討分析:

本案原告主要主張為被告於頂樓建置花園影響建物結構,冷氣噪音僅為求償之一部份,而本案法官在噪音相關判決部分,將「難以容忍之噪音」歸屬為「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故情節重大者,可依民法第195條求償金額。

 

 

民法第195 條

第195 條(侵害身體健康名譽或自由之非財產上損害賠償)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前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以金額賠償之請求權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前二項規定,於不法侵害他人基於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準用之。依據高等法院的判決可以釐清一些法學界對噪音糾紛、訴訟的論點,例如噪音和健康之因果關係,醫院開出的診斷書上醫生是否會在上註明該病症是由於長期曝露在噪音下所引起?環保局稽查結果沒有超過噪音管制標準是否就是沒有〝不法侵害〞?

 

 

 

最高法院判決有利於陳情人重點

從最高法院的判決我們可以整理出以下幾項有利於陳情人的重點:

1. 〝居住安寧〞屬於民法195條中之〝人格權益〞是受到保護的。

2. 所謂〝不法侵害〞是指〝居住區域發出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噪音〞,並不是以噪音是否超過管制標準為判定依據

3. 〝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必需是屬〝不法侵害情節重大者〞,否則無法請求賠償。

 

早期的噪音訴訟,原告多控訴其健康問題(如長期睡眠不足,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皆緣自於被告所產生的噪音,基於法律上原告必需提出證據,但由於較少有醫生願意在診斷證明上註明病因與噪音有關,因此陳情人往往敗訴。而高等法院的判決明顯地不是以健康影響為訴訟,而是以人格權(居住安寧)的保護為標地,跳脫了過去醫生診斷證明的困難,為陳情人在噪音訴訟中闢了一條可行的路徑。而健康及生活的影響程度可以做為陳情人請求賠償金額的依據。

 

不同於噪音問題循環保〝噪音管制標準〞解決途徑,只要對音量超過標準的被陳情人限期改善或罰鍰,司法解決途徑民法195條是可以請求賠償金額的,這點對被陳情人來說是相當具有懲罰性的,對噪音製造者而言不做改善是得不償失的。

 

此外倘若被陳情人不依據法官判決內容來做噪音改善,陳情人可以要求法官依〝強制執行法〞,強制執行噪音改善(陳情人來做),其費用由被陳情人支付;或依〝強制執行法〞將被陳情人予以〝管收〞,即將被陳情人強制送到管收所(或看守所附設之管收所),管收期限不得逾三個月。由於被陳情人通常都是營業負責人,被管收3個月對被情人事業營收來說會有相當的影響,這和違反噪音管制標準的處份不同。

 

 

 

【精選判例】居住安寧權(噪音判例)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

 

 

 

參考資料來源

全國法規資料庫

法源法律網

噪音案件法院判例研析(pdf)

高點(pdf)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

 

【法律】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如何辨別真假律師?教你辨別真律師、假律師,全國合格律師查詢、成為律師資格的條件

 

【法律】強制執行如何調查債務人的財產

 

【法律】強制執行法院如何分配拍賣所得價金?參與債權分配的債權順序?債權順位

 

【法律】債權憑證是什麼?時效多久要換發?如何聲請換發債權憑證?

 

【法律】其他財產權之強制執行 law enforcement

 

【法律】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如何辨別真假律師?教你辨別真律師、假律師,全國合格律師查詢、成為律師資格的條件

 

【法律】民事書狀範例:民事陳報狀、民事答辯狀、民事委任狀、民事起訴狀、民事聲明參與分配狀、民事準備狀、民事抗告狀

 

【法律】行政執行法律專有名詞 詞彙翻譯對照表(中英文對照)

 

【生活】被吃錢了,Uber eats「取消訂單不退費」消費糾紛如何申訴

 

【精選判例】居住安寧權(噪音判例)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

 

【最高法院判例】最高法院 92 年台上字第 164 號 民事判例:噪音請求損害賠償

 

 

 

【精選判例】居住安寧權(噪音判例)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164號:居家安寧之人格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