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如何知道自己的醫美主治醫師的專業背景?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

台灣的醫師、醫療環境系統、健保制度,在世界上應該算是有名的好(我個人真的這樣覺得),不少外國人會想來台就醫,因為相較價錢與環境、醫療人員的素質之下,來台灣是安心的好選擇,台灣醫療管制也算是蠻完善。

 

整理一些網站,給想要瞭解執業的醫師、醫事人員是否領有合格執照?對於真假醫師存有疑慮,或是有無任何醫療糾紛,或是相關的不良紀錄,或是擔心看病的醫師是否有合格執照。

 

以下這些網站可以查詢(但部分仍視當事人意願予以公開)。

 

 

衛生福利部網站 醫事查詢系統

 

1、查詢西醫、合格醫師、真假醫生

 

衛福部「醫事機構查詢系統」:查詢合格的醫院診所及醫事人員。

網頁中分為兩大類,其中可查詢合格醫師(要以「醫事人員查詢」那一欄查詢), 這一欄主要可以辨別真假醫生,避免自己求診遇上密醫, 要查診所醫院的話,就要用「醫事機構查詢」

 

網站: 醫事機構查詢及醫事人員查詢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如何知道自己的醫美主治醫師的專業背景?

 

 

如何查詢醫師的專科資格?

醫事機構查詢及醫事人員查詢網站同時也可以查詢醫生是否合格(選擇醫事人員查詢),及其專科、執業登記科別

 

輸入醫生的姓名,還有驗證碼就可以基本上醫生同名同姓的機會不大 😀 。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如何知道自己的醫美主治醫師的專業背景?

 

 

醫事人員查詢步驟

1、首先要特別點選「醫事人員查詢」,填入醫生姓名、類別(西醫、中醫、……等等。)、執業縣市、輸入驗證碼,最後按下查詢。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如何知道自己的醫美主治醫師的專業背景?

 

 

2、下方資訊就會跑出醫生資訊,到這邊就可確定有這名醫生,可以再點入「詳細資料」看醫生的專科別。

20210213135602 97

 

 

3、詳細資料點進去後,就可以看到醫生的專科資格執業登記類別、執業縣市,以及職業登記科別

20210213135742 10

 

(到此為止可以清楚明白有這一位真醫生,但需注意防止是否有冒用他人姓名的疑慮,最保險還是多方求證、或是親友口碑認證,以避免自己遇到假醫生。)

 

 

 

衛生福利部此網站僅提供了醫事機構開業登記資料醫事人員開業登記資料查詢。若想瞭解機構的設置科別與專業人力或特定醫師所在縣市的執業登錄資料,僅供民眾對執業之醫事人員資格有疑義或想了解醫事機構之基本設置時,提供查詢使用。系統以執業中之醫事人員同意放置之項目予以公開。

 

查詢結果為「目前未有符合條件的資料!!」,不代表此人不為醫事人員,如對此醫事人員之身分有疑慮,請與各縣市衛生局聯絡。

 

如「姓名、性別、醫事人員類別」有異常,請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發證間聯絡(02-85906666轉6133或6134)。

 

 

 

 

醫美八大手術整形外科醫生之相關規定(2019)

題外話關於「醫美」,衛生福利部於107年6月8日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以下稱特管辦法)特定美容醫學手術相關條文之建議,針對八大手術需要整型外科及相關醫生才能進行,2019年正式開始實施,規定如下:

  • 鼻整形:耳鼻喉科、整形外科。
  • 抽脂 (脂肪抽取量達1500ml或總抽出量達5000ml):整形外科、皮膚科、外科、婦產科。
  • 隆乳(義乳植入之乳房整形):整形外科、外科。
  • 臉部削骨: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眼科、神經外科。
  • 臉部以外其他部位削骨:整形外科、骨科。
  • 中臉部與臉頸部拉皮: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眼科、皮膚科。
  • 腹部整形:整形外科、婦產科、外科、皮膚科。
  • 全身拉皮手術:整形外科。

 

 

 

2、查詢醫院評鑑、醫院基本資料

「醫院評鑑結果」或「醫院基本資料」

網站: 衛福部機構查詢系統

 

20190122005331 9

 

 

 

 

3、查詢合格中醫、中醫院、鄰近中醫診所

查詢中醫院、中醫生、鄰近中醫診所

 

台灣中醫網  

http://www.tcm.tw/searchadv.php

 

20190227115206 26

 

 

輸入關鍵字即可搜尋中醫院 /地區中醫診所/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中醫師姓名」

20190227114643 100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署網站)

若想知道醫院、醫事機構健保違規紀錄,可以上網站 「全民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全名「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查處名冊」)。

 

 

 

 

全國獸醫師執業、診療機構查詢

獸醫也是醫生。若想要查詢獸醫師執業、獸醫院診療機構開業查詢。

https://ahis3.baphiq.gov.tw:8080/veter/veter1.htm

 

 

20190530174446 91

 

20210213130442 1

 

 

獸醫師佐診所開業執照查詢

https://data.coa.gov.tw/OpenData/Query/AdvSearch.aspx?id=078

 

 

 

醫師法第28條:如果無合法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業務會怎麼樣?

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但合於下列情形之一者,不罰:

一、在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於醫師指導下實習之醫學院、校學生或畢業生。

二、在醫療機構於醫師指示下之護理人員、助產人員或其他醫事人員。

三、合於第十一條第一項但書規定。

四、臨時施行急救。

(法條來源:醫師法

 

 

 

延伸閱讀

如何辨別真假律師

【法律】法務部查詢律師資格:如何辨別真假律師?全國合格律師查詢、成為律師資格的條件

 

【資料查詢】查詢他人身分證真偽、公司基本資料、動保登記公示查詢

 

 

 

醫美醫療相關

【醫療】如何查詢合格的醫院、醫師與醫事人員?如何辨別真假醫生?如何知道自己的醫美主治醫師的專業背景

 

【醫美新聞】無照醫美:醫生女友無照幫打針?無照醫師恐觸哪些刑責?醫美診所前執行長兼當密醫

 

【醫美新聞】無照醫美:醫美前執行長違法輸入禁藥遭起訴,別隨便替人收貨小心觸法

 

【醫美新聞】8類美容醫學手術將登記列管 提升手術麻醉與病人安全

 

全國法規資料庫【醫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