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影評評價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以台北市萬華區老人服務中心為主要紀錄片的地點,籌備歷時兩年多時間的公益電影,藉由志工探訪獨居老人的日常,側面紀錄觀察這主要四位獨居老人的實際生活,同時鼓勵年輕人參與社工、志工行列,透過單純的付出,得到單純的快樂。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也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自【被遺忘的時光】、【長情的告白】之後,推廣關懷老人第三部片,紀錄臺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提供失智老人與獨居長者、罹患各種慢性病的長者的照顧關懷,並且跟北護、中興醫院合作,提供約300位獨居、失智、失能長者一天兩餐,365天全年無休的送餐服務,不管是專業社工、護理人員,或者是送餐志工,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透過送餐把關心、愛心的身心靈服務,也一起帶到家中。

 

 

隨著台灣少子化,人口結構也慢慢朝向高齡趨勢,老年人口獨居的狀況也隨之攀升,出現越來越多的獨居老人,是未來台灣即將會面臨到的問題,象徵「獨居時代」的來臨。

 

 

台灣正式邁入「獨居時代」

根據107年3月內政部衛福部的統計,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總共大約331萬人左右,已佔全國總人口的14.1%,超過聯合國標準的14%,正式邁入老齡化的社會, 截止目前至108年2月內政部最新的統計資料,老齡人口增加至約346萬人比去年(107年)又增加5%。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圖片翻拍取自內政部官網查詢2018年2月統計)

 

社會人口年齡層老化的問題,也漸漸衍生出醫療系統「長照」、「銀髮族」等大眾關注的議題,甚至出現銀髮族養老村等針對老年人口的規劃。

個人是覺得這部片沒有什麼雷不雷的電影情節,就是呈現出目前整個台灣大環境老年人口的狀況,主要透過四位獨居老年人的縮影,反映出現實生活的一面,尤其經過電影這樣一段長時間的跟拍,除了是很實際的紀錄片以外,個人另一部分感觸更多的是「人生無常」。

電影剛開始,還可以看到這幾位高齡的獨居老人,在面對採訪對談時都能夠應對無礙。但到了片尾有臥床生病、有離世,在參加這部的特映會時,其中幾位老人已不在,隨著時間生命逐漸地凋零,劃下人生的句點。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中印象最深的是92歲老榮民胡正坤隨著戰爭來到台灣,「十萬青年十萬軍,一寸山河一寸血。」年輕時的歲月,口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腦海中,每天的日常就是探視臥床的妻子,胡老先生因有輕微的失智症,採訪者問他:「會不會害怕,有一天會忘記另一半?」

他答道:「多少會害怕……,但是因為另一半已經是生活中唯一的牽掛了,所以應該不會忘記吧。」

其實人生到頭來,剩下的也很簡單,就是需要人陪伴,需要有人惦記而已。

個人覺得這是一部還蠻有意義的片子,讓人深思台灣未來的生活環境,除了少子化之外,社會中單身族群、有子女但不在身邊的獨居老人也大有人在。

 

未來的你我都有可能會成為獨居老人,從現在開始對你身邊單身的人好一點,說不定以後老的時候,大家會一起群居,彼此互相陪伴。

 

如果以後我們都是獨居老人,

我們就一起群居吧!

 

如何面對這樣「獨居時代」來臨的社會議題,確實非常讓人深思,應該要建立起老人系統社群了。

 

20190601031423 49

 

 

 

關於導演 | 曾文珍

電影【日落之前】由曾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2002)榮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曾文珍執演,過去經歷還有執導公共電視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傳紀錄片【世紀宋美齡】獲得美國影視金鷹獎,2005年首部電影劇情長片【等待飛魚】入圍第18屆日本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電影【長情的告白】(2015)完成照顧服務員的紀錄片。

 

 

 

特映會當天活動紀錄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20190601032151 83

20190601032222 33

20190601032248 83

20190601032315 35

20190524191233 68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特映當天大合照

 

 

電影【日落之前】 台詞金句語錄

1、你以後老了,我也可以幫你送餐,如果你兒子不幫你送,我就幫你送。

2、我覺得我送的不是一個便當,而是一份關心的溫暖,現在年輕人不敢生,老人只會越來越多,我們以後都會變成獨居老人。

3、我覺得當志工,讓我是沒有任何目的去付出,那也可以得到單純的快樂。

4、這塊地要有福氣的人才住得下去,我比較有福氣。

5、他她看著我比較安心,我也看著她。

6、我就是回家有飯吃,出去玩就出去玩,什麼我都不管。

7、這A片啦,3片50元,很便宜吖,艋舺那一帶很多,隨便你選。

8、我種菜就跟孔子一樣,孔子是有教無類,好人他教、壞人他也教,我種菜也是,有種無類,可長得我種,不長的我也種,得時的我種,不得時了我也種。

9、「十萬青年十萬軍,一寸山河一寸血。」

10、身體健康,就是金錢。

11、以後一個小孩子可能要養5、6個老人,他怎麼可能揹的起來。

12、現在年輕人掙一口飯,把自己餵飽都很困難了!還要照顧老一輩,長輩活在現在比較難過的時代,現在的大環境就是這樣,我以後很有可能也是獨居老人。

13、「你會不會怕有一天會忘記她?」

「嗯,心裡是這麼想,但絕對不會忘記……不會忘記,因為也沒有其他人掛念了。」

14、「老師上課,你有沒有在聽。」

「沒有,我沒有在聽。」

15、「這邊六、日沒有開。」

「你怎麼知道。」

「這裡不是電信局。」

16、明年不知道,明年的事,明年再打算。

 

 

 

電影【日落之前】預告片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影片資訊

片長 76分 | 普遍級 
導演 |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 曾文珍
主演 |
獨居長者:沈玉山、胡正坤、吳潤錦、潘宇娥
志工:李正傳、王琇慧、陳義龍
社工:鄒嘉紋
指  導: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出  品: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出品人:洪山川、鄧世雄
發  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監  製:李亞梅

 

 

20190524190809 27

 

 

電影【日落之前】劇情簡介

「獨老年代」將來臨,你我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

本片紀錄四位獨居長者的生活,呈現在人生下半場種種的生命處境。71歲的潘宇娥以前是百貨公司的專櫃人員,喜愛打扮自己,幾乎每天到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報到,電腦課、律動課、歌唱課都是她的最愛。學習,讓她感到年輕,也讓她覺得回到快樂的小時候。80歲吳潤錦中度失智,住在僅能容身的老舊套房裡,每天走路到中心食堂用餐。他走路緩慢,去吃一餐飯要花上兩個多小時,但見到朋友,有社工及志工的關懷問候,感受到家的溫暖。

92歲的胡正坤輕度失智,他總以「十萬青年、十萬軍」來介紹自己的背景。他與妻子鶼鰈情深,每天都會走路到安養院,探視臥床的妻子。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妻子的身體能好起來。98歲的沈玉山,退休前在理髮公會當秘書,出門一定是西裝領帶,喜愛在頂樓種菜,這是他安身立命的一方天地,樂觀開朗的態度讓他在生活中能自得其樂,讓人稱羨。四位獨居長者有不一樣的生活面貌與態度。

每一個人都會老,也有可能在獨居的狀態下老去。「老了」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無法事先體會、預習的生命歷程,我們要如何地去面對?《日落之前》試圖引領這樣的思考,讓我們一起觀照未來可能面臨的「獨老年代」。

 

 

電影資料參考

https://garageplay.tw/1648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電影【百歲老人蹺家去】人生該怎樣,就怎樣! 事情想太多沒有用~

電影【老人與槍】影評、金句、經典台詞、音樂:人生只要專注在你喜歡的事 The Old Man and the Gun

電影 【去看小洋蔥媽媽】影評:只要妳快樂,忘了我也沒關係!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愛的禮讚】影評台詞:韓國阿茲海默症及都更議題之社會縮影 Salut d’Amour

電影【殺人者的記憶法】影評、金句台詞:回憶是我們之間唯一僅存的 Memoir of a Murderer

電影【蘆葦之歌】影評:敬! 永不認輸,勇敢的人生~ Song of the Reed

 

 

心靈好文分享

【心靈好文】《原諒別人的女兒》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心靈好文】三個經典故事:我們只不方便3小時,別人不方便了一輩子 | 希爾頓飯店故事:因果其實就在自己手裡

 

【人生】《西藏生死書》之『人生五章』- 每個人生的階段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心靈好文】安靜10秒鐘:任何衝動的時刻,請記得先讓自己沈澱「10秒鐘」

 

【心靈繪本】你很特別:人的價值在如何看待自己 You are special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 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the sense of well-being of a person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笑話小品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心靈勵志】從高爾夫球看人生,每個人都是和自己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