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Ramen Shop影評評價

 

「現今的社會太多不安和負面情緒,因此我想拍一部人性化的影片。」─導演邱金海。

 

「每一碗拉麵都有一份思念。」

 

電影【情牽拉麵茶】第68屆柏林影展「美食單元」的閉幕片,同時入選第31屆東京國際影展、2018年高雄高雄電影節也是曾經角逐坎城金棕櫚獎電影【魔法阿爸】導演邱金海的最新電影作品。演員陣容堅強,久違的松田聖子,自評本片是自己最自然演出的齊藤工,搞笑功力一流的李國煌

 

 

 

 

電影【情牽拉麵茶】首映是在東京國際影展時,開賣以不到兩小時的快速完銷,可見首映即受到影迷高度的期待,對我而言【情牽拉麵茶】是一部非常有人情味的片,透過日常必需的經典美食,用代表日本的「拉麵」、新加坡的「肉骨茶」,連結了日本、新加玻兩地人們的味蕾,更透過一碗拉麵,道出一名思念母親的孩子Masato(齊藤工),記憶中懷念的味道,更因這份對於親人念念不忘的情感,踏上尋根思鄉的新加坡美食旅程。齊藤工在本片的演出十分吸睛。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美食「肉骨茶拉麵」連結兩地文化認同

本片最大的特色除了結合新加坡、日本的兩地美食,象徵家鄉的味道,亦同時包容修復著過去兩地之間的歷史創傷,主要值得注意的是本片雖然主打重點在於「美食」,但卻巧妙地地藉由主角真人(Masato)是日本人身份參觀博物館,帶出二戰時期日軍在新加坡屠殺的見證歷史,更用奶奶起初反常地不願意接納孫子的堅決態度,側面描寫出老一輩過去經歷被日本人屠殺的這段沉重歷史,在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痛回憶,讓本片添增了一種對於過去的反思,更藉由拉麵結合肉骨茶的「肉骨茶拉麵」,祖孫間從誤會到共處,代表著彼此原諒、放下、和解的象徵。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不可或缺的畫龍點睛重要「笑」果

飾演舅舅的李國煌,在本片中個人認為具有畫龍點睛的效(笑)果,在故事中扮演起、承、轉、合流暢的轉圜,讓男主角真人(Masato)可以透過舅舅,在過去、現在交錯的時間軸裡,連結了奶奶、真人母親及爸爸三角關係當中缺席的位子,發揮男主角與這三個角色的潤滑劑效果,更是帶著男主角真人逐步了解學習新加坡美食「肉骨茶」不可或缺的要角。

雖然牽涉到過去二戰歷史、故鄉尋根這些議題似乎還蠻沉重的,但片中有不少橋段讓我哈哈大笑,都歸功在於演員李國煌自然不做作的搞笑天賦。

 

 

人物情感詮釋細膩 身心靈的饗宴

導演邱金海本身是新加坡人,演員部份日本、新加坡兩地一線演員,包含齋藤工、松田聖子、李國煌、歐萱、伊藤剛志等人參與演出,尤其是松田聖子超久沒看到她,散發熟女優雅氣質,齋藤工則是帥啊~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藉由尋根追思的孩子,同時結合兩地人文、美食文化「日本拉麵」、「新加坡肉骨茶」,對於文化交流上,個人覺得還蠻有創意的,物質糧食上以「肉骨茶拉麵」貫穿全片,心靈糧食則是以母親的「觀世音菩薩」作為象徵人們心靈寄託的宗教,與日本高崎市合作著名的觀光景點「白衣大觀音」做為代表, 闡述美景可以修補靈魂的傷痕,鼓勵大家多探尋周遭身邊的美好事物。

 

電影【情牽拉麵茶】對於人物的情感描寫、舖呈醞釀地相當到位,溫馨的結尾竟讓我意外落淚,至於配樂方面採活潑情感高亢的氛圍,整體而言,是一部還蠻正向陽光的電影。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我還真希望自己是一碗拉麵,這樣我爸至少會稍微理我一下。

2、世上有幾個拉麵師傅能擠身懷石料理界?

3、「真人,我的寶貝,謝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

4、店裡的每一碗拉麵,都有媽媽的身影,肉骨茶、油炸怪、海南雞飯,好的醬料不會使用白醋,而是使用四季橘汁。

5、其實沒有像你說的那麼簡單,當初開的第一年根本沒客人要來,本來以為熟知新加坡人的口味,沒想到不是那個樣子,雖然當初篳路藍縷,卻讓我受益良多。

6、「今晚這間店,只為你而開,我將專門為你獻上日本饗宴料理。」

7、「應該要跟你收導遊費了。」

「請算我便宜一點。」

8、「以前只要你爸想喝肉骨茶,我就大老遠送過去,那也沒關係,大家吃得開心。」

「我想透過肉骨茶,永遠記住他們。」

9、「舅舅,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當然,你都大老遠從日本來了,想問什麼就問。」

10、「蒜是老的好。」

「就像你一樣。」

11、為什麼要叫肉骨茶?因為喝完湯之後要喝中國茶。

12、「我們在一起一年半。」

「你們兩個在一起一年半,現在才告訴我。」

13、「我有的選擇嗎?」

「為什麼沒有選擇,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反正過幾年她就會原諒你了。」

14、觀世音菩薩放棄進入涅槃的機會,選擇留在人間渡眾生的苦,所以成為菩薩。

15、人生有太多的苦痛,讓身上總是有大大小小的傷,我發現自然的美景,就能夠治療身上的傷。

16、我們將窮其一生,努力守護重要的東西。

17、「想做一碗特別的拉麵給外婆。」

「多特別?」

「有肉骨茶風味的拉麵。」

18、「對你爸爸來說,你媽媽像是觀音菩薩那樣的存在。」

「他做的每一碗麵,都包涵著對媽媽的想念」

 

 

電影【情牽拉麵茶】預告片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官方相關新聞

知名的美食歷史學家班羅傑斯(Ben Rogers)說過:「食物是在語言之後,最重要的文化認同載體」,食物超出食物本身,它形塑了我們是誰,引領了我們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食物代表一種統合的力量,它有神祕力量,能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為了慶祝日新建交50周年,導演邱金海以作為食物是最完美的呈現工具,選擇了日本與新加坡最具代表的兩項美食—拉麵與肉骨茶,兩個國家都對美食瘋狂,有許多能觸動人心的故事。在《情牽拉麵茶》中,藉由食物這個主題,呈現了接受、寬恕與和解。我想慶祝兩國關係,不僅在人與人之間,也藉由人們與食物之間。這更提醒我們,食物不僅提供了營養,食物能溫暖我們的心與滋養我們的靈魂。《情牽拉麵茶》將於6月6日在台上映!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日本拉麵遇上新加坡肉骨茶 混血美食化解跨海家族情結

   第68屆柏林影展「美食單元」閉幕片,亦入選第31屆東京國際影展,曾以《魔法阿爸》角逐坎城金棕櫚獎的邱金海最新溫情作品《情牽拉麵茶》,為新加坡、日本、法國聯合製作電影,啟用日本、新加坡兩地一線實力演員,齋藤工、松田聖子、李國煌、歐萱、伊藤剛志等人合力共演。

   故事描寫齋藤工飾演一名年輕的拉麵師傅真人,他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新加坡人,然而母親早逝,徒留兒時回憶。在父親亦過世後,真人偶然找到母親留下的紅色筆記本。筆記本裡,有著滿滿的舊照片以及母親的各種沉思,迫使真人決定揹起行囊,前往新加坡,希望將自己的生活能與父母過往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在松田聖子所飾演美食部落客美樹的協助下,他找到經營肉骨茶查的舅舅(李國煌 飾),與仍在世的外婆。外婆在歷史包袱與家族仇恨下,始終無法諒解遠嫁日本的女兒。真人決定向舅舅學習燉煮道地肉骨茶,他希望能用料理化解家族心結,他的一心一意逐漸打動外婆。真人與外婆試著從廚房找到救贖,療癒彼此破碎的心。當新加坡肉骨茶遇上日本拉麵,一碗拉麵茶,美味中百轉千迴的是愛、溫暖與原諒、和解。

   《情牽拉麵茶》於第31屆東京國際影展首映時,700張電影票,不到一小時45分鐘就完售,展現影迷對本片的高度注目。而日本媒體更稱讚邱金海導演,把演員拍得像是真的廚神一般。本片更將在全球40國發行映演。

 

 

跨國拍戲無隔閡 齋藤工愛上新加坡

  《情牽拉麵茶》是齋藤工第一部在海外拍攝的電影,齋藤工表示,「我和新加坡的邂逅,是從與邱金海導演的戲緣開始。聽說他在找新片男主角,我便參語了試鏡,是透過Skype接受面試,很榮幸地被選中。我一直都關注亞洲的電影導演,很想與他們切磋。邱金海導演在坎城影展很有名氣,我很欣賞他對日本的視角。尤其對製作和描述日本漫畫家辰巳嘉裕的動畫片《昭和感官物語》,覺得很有深度。」

   本片為新加坡、日本和法國三國合拍攝的作品,齋藤工表示,「拍攝過程中,語言基本上完全沒有障礙。」他更感性地表達,「毫不誇張地說,在《情牽拉麵茶》劇組中我仿佛也跟真人一樣,度過了一段尋找夥伴、家人的時光。這些時光,讓這部作品對我而言,變得意義深重起來了。」

   齋藤工,自模特兒入行進入演藝圈,向來被媒體封為「性感男神」、「會行走的荷爾蒙」、「天菜」,但他不僅是演員也是導演,在《情牽拉麵茶》回歸質樸演技,詮釋從日本高崗市到新加坡的尋根之旅的男主角真人,他的失落與渴望演得絲絲入扣,料理人專注神情也很到位,改走文青路線。

   齋藤工表示「我不了解拉麵與肉骨茶的歷史背景,讀了劇本後,才知道這兩種標誌性美食,原來都是源自藍領階級的食物。《情牽拉麵茶》這故事把地方美食從根源意義上串聯在一起,這樣連結也延伸到日本與新加坡。真人這個角色,也是這樣一個融合的象徵。所以我覺得這故事非常有趣與深刻,它每個元素背後都有意涵。」

   拍攝完畢,回到日本之後的齋藤工也時常想起新加坡的美食,他表示,「新加坡的飲食文化最能反映新加坡人的創新,比如在小印度吃的咖哩魚頭,這道菜是在新加坡誕生的,印度沒法找到這道菜。新加坡和東京一樣,是一個能融合本身特色的飲食交叉口。我記得以前去歐洲,時間長了就會想吃亞洲菜,但在新加坡絲毫沒這個感覺,新加坡的食物多元化,百吃不膩。」

   齋藤工一向喜歡旅行,更因拍攝本片結緣,被新加坡旅遊局委任為新加坡旅遊大使。齋藤工表示,「要引領日本年輕人走入新加坡,體驗多元文化,發掘「全新」的自己。」

 

 

首度與天后松田聖子合作 讓齋藤工無法呼吸?李國煌曾是迷弟 奉聖子為偶像

   而被封為「永遠的玉女」、「不老女神」的松田聖子,睽違八年接演電影,更是首度演出日本、新加坡兩國合拍電影,她大讚導演邱金海,其表示,「導演會一直和我們溝通,關心我們,確認我們是否都沒問題。他全心全意為我們著想。拍攝時,他時常迸出一些即興的靈感,但都會經過大家同意且可實踐的想法,這點讓我學習不少。我讓自己自然而然去接受導演的建議,且一點都不需要去擔心,他真的是個很棒的導演。」

   松田聖子與齋藤工首度合作,片中雖然兩人並不是戀人,而是朋友,但面對這位大前輩,齋藤工表示,「她的聲音讓我幾乎停止呼吸,她是我的繆思。」松田聖子的魅力,不僅讓天菜齋藤工被迷倒,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也自曝是聖子姊的迷弟,李國煌表示,「松田聖子很親切、很專業,也印證了越大牌的明星沒有架子。不過,當我跟她說起當兵時很迷戀她的往事,她羞說不想聽太多以前的事情。」

   本片於柏林影展映演時,松田聖子也在舞台問候時展現了流利的英文,獲得台下觀眾掌聲如雷的喝采。其實拍攝本片的時候,松田聖子先前因日本巡演不慎扭傷腰與背,她是負傷到新加坡拍攝電影,邊拍邊治療疾患,十分具有專業精神。

   齋藤工和松田聖子電影中是忘年之交,兩人下戲更時常相偕大啖新加坡平民美食「咖哩魚頭」。兩人對戲期間,松田聖子感念齋藤工細心與體貼的照顧,讓新加坡的外景拍攝得以順利完成。而松田聖子也對齋藤工內斂的含淚演出,大表讚賞。

   兩地演員,卻跨越了語言與文化隔閡,親如一家人,展現日本與新加坡電影界未來的合作潛能。《情牽拉麵茶》透過全方位演員齋藤工的尋根之旅,用食物串起兩代的情愛糾葛與他失落的親情。當新加坡肉骨茶遇上日本拉麵,激盪出兩代的情與愛,融合兩種文化的酸甜苦辣之味。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情牽拉麵茶】Ramen Shop | Ramen Teh | 情牵拉面茶 | 家族のレシピ

片長 90分 | 新加坡、日本、法國|普遍級 |上映2019年6月6日
導演

《無限春光27》邱金海

主演演員

《正宗哥吉拉》齋藤工

《螢火蟲之墓》松田聖子

《家族之日》伊原剛志

《錢不夠用2》李國煌

《小娘惹》(TV)歐萱

 

★ 新加坡x日本x法國 三國聯製作品,展現多元文化的融合

★ 日本永遠的玉女松田聖子,睽違八年的電影作品

★ 日本性感男神 齋藤工,動人演技一展樸實新樣貌

★ 新加坡x日本高崎市首次跨國合作電影,以新加坡肉骨茶和日本拉麵描繪感人的家庭故事

★ 2018 柏林影展 美食電影單元閉幕片

★ 2018 東京國際影展

 

「每一碗拉麵都有一分的思念。」

 

    真人(齋藤工 飾)是日本高崎市一名年輕的拉麵師傅,在父親(伊原剛志 飾)過世後,真人偶然找到由早逝的新加坡母親(歐萱 飾)留下的紅色筆記本。筆記本裡,有著滿滿的舊照片以及母親的各種沉思,迫使真人決定揹起行囊,前往新加坡,希望能自己的生活與父母過往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在美食部落客美樹(松田聖子 飾)的協助下,他找到經營肉骨茶店的舅舅(李國煌 飾),與仍在世的外婆。真人與外婆試著在廚房找到救贖,療癒彼此破碎的心,當肉骨茶遇上拉麵,激盪出兩代的情與愛,兩種文化的酸甜苦辣之味。

 

 

電影資料參考

https://garageplay.tw/1359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影評

電影【情牽拉麵茶】影評、金句台詞:一碗肉骨茶拉麵溫暖日本新加坡兩地情誼 Ramen Shop

電影【美味不設限】影評、台詞:米其林摘星之旅的異國美食激盪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電影【殺手餐廳】影評、金句台詞:《噬食者》電影版,又是一部蜷川實花的華麗視覺饗宴、暗黑版神隱少女 D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