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遺失的映像】影評:同時讓人感到悲傷與幸福的電影!The Missing Picture

20210606220553 4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 殘缺影像 | 消失的影像 | 被消失的影像 影評評價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又譯作「殘缺影像」、 「消失的影像」、被消失的影像」,法語原文:L’image manquante是一部2013年上映由柬埔寨法國合拍有關紅色高棉的紀錄片,由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執導,是一部藉由泥偶代替人物表演,參酌導演本身幼時的真實回憶,同時穿插新聞與紀實片段所組成的半紀錄片。

 

 

潘禮德(Rithy Panh)其它有關「紅色高棉」的電影作品還有電影【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電影【無名之墓】Graves Without a Name(又譯無名冢、无名孤冢、無名烈士)、電影【S-21:紅色高棉殺人機器】S-21

 

 

20210606220554 58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入選第66屆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單元,並在同年馬尼拉國際電影節贏得評審團大獎釜山國際電影節榮獲「亞洲年度電影人獎」,此外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代表柬埔寨角逐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最終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也參展2014年桃園電影文化節台灣是在2014年3月由片商寶米數位有限公司引進台灣上映。

 

 

20210623012328 13

 

 

個人當時看完其實衝擊非常大,主要講述「紅色高棉」的過往,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最特別的是僅憑用毫無表情的人偶、無台詞、無動畫穿插真實紀錄片,再加上旁白代替木偶發聲詮釋全片,雖然沒有血腥恐怖的畫面,卻是充滿無限的悲哀感,看完會讓人更珍惜現有的生活。

 

 

20210606220602 60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那我會說:「這是同時讓人感到悲傷與幸福的電影!」看似兩種格格不入的情感,竟可以在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同時感受,因為對這段歷史感到悲傷,所以對於現有的生活感到幸福,看著本片悲憫著在紅色高棉下被四年統治的人們,讓我腦海挖掘以前的資料庫,不斷浮現像「南京大屠殺」、「白色恐怖」、「文化大革命」…等等。

 

20210606220556 57

 

 

看電影【遺失的映像】,珍惜現有生活

在歷史上的那麼似曾相識的故事,另一方面,又讓我感到,現今自己活在這台灣上是多麼的幸福的一件事!至少,此時此刻,我可以Key著鍵盤,翻閱我喜愛的書籍,閱讀吸取我想要的知識,以及自由地發言、保有自我的思考,不是就是人存在的基本價值嗎?

 

20210606220602 59

 

事前,我其實有點害怕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我害怕自己感染那種沉重、痛苦、夾雜著悲慘恐懼等所有負面的感受會渲染我全身,讓我的心不由地悲戚哀哭…。

 

20210606220559 23

 

 

電影【遺失的映像】是一部很貴的片子

不過看完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之後,我不禁感謝著引進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的片商寶米,如同片商寶米代表開頭序言的發言:「這是一部很貴的片子。」

 

是的,看完後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我也是這麼認為,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不是一部商業片,而是一部記錄著人內心裡恐怖回憶的片子,一定有膽小如我的人不敢看…可以想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在台灣是個小眾市場,感恩片商的勇敢!讓我可以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20210606220600 52

 

 

引進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這部片被我認為是一種社會責任及回饋,電影能超脫賺錢為目的,為的是傳遞一種精神,看完看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會讓人感到幸福….也感恩導演的存活,才可以將過去歷史真相帶給我們,讓那些刻意被掩蓋的事實,在幾十年之後重現世人的面前。

 

 

 

利用木偶呈現少了血腥感,不減想像和恐懼的力量

雖然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整齣幾乎都是用人偶呈現,但這點削減了我害怕看到血腥畫面的障礙,然而透過一個個僵固的木偶,卻絲毫未減他們想要吶喊的神韻,就好像他們都正在對你說話,再加上配上音樂,不可思議地像是活了起來~

 

 

20210623013637 40

 

 

創造之前,是徹底的破壞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中每個人偶都各有特色,就如同活在導演的腦海,穿著彩色的衣著,代表著此時此刻,他們還是自由及富足的,直到「紅色高棉」的到來至民主柬埔寨政權(1975~1979年)。

 

20210606220554 24

 

要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前提就是徹底的破壞,共產主義馬克思及盧梭思想利用窮人想要的「正義」、「平等」、「均富」推翻階級制度像吊著蘿蔔在驢子面前晃,讓你流口水卻永遠吃不到,在這樣的統治結果之下,人再也沒有自己的意志,全部換上黑色的衣服,沒有名子、沒有家、沒有自我,只剩下編號,最後你所擁有,所能擁有的……就僅僅是藏在自己內心深處不為外人所見的思想了。

 

20210607010837 67

 

 

沒有家,哪裡來的國?

就像以前曾讀過共產主義的合作社/集中營,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也把男人、女人、小孩各分做堆,從此再也沒有一個完整的家,有句話說:「沒有國,哪來的家?」然而「沒有家,又哪來的國呢?」

 

20210623012321 31

 

 

活得有尊嚴,比活著重要

所有的人都被抓去坐勞力苦工,不從的結果就只有死路一條,這種高壓統治,人就像一隻隻的奴隸,沒有自我思想之下和動物無異。

 

 

20210623012319 54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中主角的父親最後選擇絕食而死,同時憤恨地說:「我不要每天都吃著給動物吃的食物!」,主角當時對父親的行為很生氣,「為什麼要絕食,為什麼不活下去?」對父親來說,其實是「活得有尊嚴比活著重要。

 

 

主角最後也僅能眼睜睜看著父親如此枯槁而去,最後,這個家庭只有他活下來….家人全部都離他而去了,甚至可以說,也許只有兩個選擇「非生即死」,他選擇了努力活下來~

 

 

20210623012319 72

 

 

要辛苦的工作,卻不給充足的糧食,飢餓永遠散佈在主角及身邊的人,無法想像口渴到要跟牛一起爭泥水來喝,水牛們大概也覺得奇怪,為什麼這個人要跟我們爭水喝呢?

 

 

20210623013637 32

 

 

遺失的映像對導演來說也是一種洗滌

看著這些人偶,激瘦突出的骨頭,僵固的表情,絲毫未減要呈現的哀戚,看圖片或許沒感覺,但看了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又整個把人給拉了進去那個情境裡,這些人偶真是巧手,但我也覺得,在拍攝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這部片的時候,對於導演本身也是一種逐漸慢性地解脫,朋友說為何這部片呈現好像是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的,其實仔細想想回憶,當浮現記憶中的畫面,好像也真的就是這樣一個個畫面地閃現。

 

 

20210606220600 33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不時著會出現海浪拍打的畫面,就好像想藉著浪花洗滌著他內心的回憶,那曾經恐怖的過去,把痛苦沉重悲哀都帶走,再也不想背著走…。

 

20210623011511 92

 

 

教育的威力是無可想像的,重複產生力量,把人民弄得無知且愚蠢,如此便可穩固自我領導者的地位,就算如此,這樣的國家說甚麼也不可能強大到哪裡去啊?話說紅色高棉的領導者波布,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還長的蠻像的!

 

 

20210606220554 52

 

 

查詢「紅色高棉」可以找到不少資料,成堆的頭骨博物館等等,讓人不寒而慄…歷史的足跡歷歷再現,真的無法讓人輕易地相信共產黨,只相信他們真的頗善於利用人心,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片中巧妙引用當時中國國防部高官參訪高棉的片段,暗喻著紅色高棉的波布有中國政府的支持,不得不讓我們藉由此省思台灣的未來……。

 

 - -

現在在台灣的我們,

能夠學習讀書發言,

追求著我們的民主自由,

真讓人感到無比的幸福~

 

我愛台灣!

我們是幸福的!要珍惜!!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預告片

https://youtu.be/VI_Zz5eAmHA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 殘缺影像 | 消失的影像 | 被消失的影像 影片資訊

20210606220606 77

 

上映日期:2014年3月21日

法語發音 | 90分鐘

發行商:寶米 pomi

 

★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2013 坎城影展「一種關注」首獎得主

★2013《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年度電影人獎」(Asian Filmmaker of the Year)

 

 

影片簡介

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榮獲第6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獎。導演潘禮德以黏土捏塑上萬名人偶結合殘餘的影像,重新揭露「紅色高棉」沉重的歷史,並以赤裸的旁白留下倖存者的見證。

 

1975-1979的柬埔在歷史上被記錄為「紅色高棉」,首都200萬居民被迫拋棄所有財產、親人與回憶疏散下鄉,金邊在三天內成為空城;過去的學校成為處決場所,改名S-21集中營。在這段期間,被屠殺的柬埔寨人估計超過300萬名,但卻因當年政府的刻意掩蓋,殘暴的歷史幾乎遺失在歲月之中。

 

柬埔寨導演潘希提決定記錄年少時期家破人亡的慘痛記憶,但因當時遺留下的影像全是紅色高棉的宣傳片,他決定透過黏土進行創作,重新揭露逐漸為世人遺忘的歷史。

 

真實紀錄片和人偶重現了勞改、屠殺、集中營、悲傷與痛苦,不可思議交織出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畫面;不但顛覆紀錄片拍攝手法,也將紀錄片推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殿堂。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片單】推薦10部關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追求民主的政治電影 | 那些該死的思想戰爭

 

電影【奇蹟熱氣球】影評、台詞金句: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Balloon

 

電影【無主之作】 影評、台詞金句:藝術與自由之間 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搖擺男孩】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 Swing Kids

 

電影【遺失的映像】影評:同時讓人感到悲傷與幸福的電影!The Missing Picture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Untold Her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