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金句台詞:做你想做的吧!給即將踏入婚姻或在婚姻中的女性 | Kim Ji-Young Born, 1982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Kim Ji-Young Born, 1982 | 82년생 김지영 電影評價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Kim Ji-Young Born, 1982 (韓原文:82년생 김지영)是一部改編自韓國作家趙南柱(조남주)的百萬暢銷同名小說作品, 由導演金度英執導,演員鄭裕美(另譯:鄭有美)孔劉主演,這部同時也是自電影【熔爐】、【屍速列車】之後第3度合作,兩人首次飾演夫婦。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榮獲2020年大鐘獎最佳女主角(鄭裕美)、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最佳新人導演獎(金度英)…等多項大獎。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部敘述1982年出生的女性金智英鄭裕美 飾演),金智英本身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她在現實生活中扮演許多角色, 是某個人的女兒、妻子、同事、及母親,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韓國女性主義電影, 上映後多少引起韓國的「仇女」聲浪, 個人認為「金智英」這個角色不能完全代表同時期所有的韓國女性,她僅僅只能算是結合許多女性的縮影, 甚至它是對女性帶有鼓勵的意昧,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片中出現最多的電影台詞就是:「做你想做的吧!」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對於即將踏入婚姻的女性,這部片應該有打預防針的作用,或者是目前有婚姻關係的女性,金智英多少會給妳帶來共鳴, 簡單來說,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表達了女性在婚姻關係中,可能因為種種因素羈絆,而沒有辦法去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 所以電影藉由不同角色一直鼓勵道:「做你想做的事情吧!」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同時也是在提醒大家多多關心身邊不管是什麼角色身份而生存著的女性。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191122040352 6

 

 

討好所有人就無法討好自己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個人認為金智英不能算是所有韓國女性的代表, 僅能算是原作者趙南柱刻意要表現出女性在職場,或者是家庭生活中女性所面臨的歧視、艱難, 為了婚姻可能放棄工作,或者是在工作中會遇到歧視女性的問題(生育子女)。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主角金智英若是單獨來看只能算是個案, 畢竟在這個角色中塑造有人格分裂、附身等精神疾病傾向, 不能當做所有韓國女性的縮影代表,但是也許可以在她身上找到似曾相似的影子,再加上女主角的個性事實上是非常壓抑的, 因為太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意見,而改變內心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過於壓抑自己之後,衍生出另外一種人格表現,跳脫原來的自己所表現的第三者角色,才能為自己說出內心話。 步入婚姻家庭之後的女性考慮的就不是只有自己,除了原生家庭之外,還包括丈夫、小孩,以及婆家…等等。

 

20191122040402 31

 

金智英表現韓國社會中堅份子的年代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同時表現這個時代大環境下的時空背景,像是成長過程遭遇1998年、2008年面臨的金融風暴,以及金智英年代出生的人剛好是目前韓國社會職場上的中堅份子, 還包括韓國職場體制上,關於「育嬰假」、「性別歧視」的議題, 這一次剛好帶韓國朋友一起觀影,對於電影中的一些情節現象,他並不是那麼認同,韓國男性朋友認為韓國社會沒有像電影表現地那麼糟,甚至覺得有點誇張,是過於傳統的想法看現在的世代(!?)

 

但是不管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是否如實完全反映目前韓國女性的狀況,可以肯定的是【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部鼓勵大家要多多關心身邊的女性朋友、多多支持老婆的電影,避免有婚後憂鬱症的狀況產生,孔劉扮演的丈夫可以說是完美另一半,完全地站在支持老婆的角度。

 

20191124005947 61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結論

個人從某種角度來看金智英是蠻幸福的,至少身邊周遭的人都很關心她,她想要工作,同事就會牽線幫忙,她想去職場工作,老公就願意配合,甚至連親友也願意協助,雖然也有婆媳關係的介入,但金智英並不是一個悲劇性的角色,倒是她比較難跨過自己內心的心魔。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對於即將踏入婚姻的女性,應該有打預防針的效果(!?), 踏入婚姻之後很有可能會為了老公、小孩、或者是親家,犧牲掉自己的時間、生活、喜好,而無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對於身在婚姻中的女性應該也會多少感到有共鳴,不過換句話說,如果不是以上兩者的話,可能對於這部電影就會比較無感了。

 

20191122040410 29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金句台詞名言

1、「 這節日見到女兒很開心。」
「 親家母,你真的要人家休息的話,就該讓她回家,親家母,我也想見我的女兒。」

 

2、等你們長大嫁人後,就會忘了我們。

 

3、「你要小心金智英,她很執著,她為了要我那支筆,纏了我要10年以上。」

「 你更執著,她那樣纏你,你還不給。」

 

20191122040419 72

 

4、「 為什麼說她老公厲害?」
「 因為住娘家比住婆家辛苦。」

 

5、「 你覺得我看起來好嗎?」
「 我不僅不是個好媽媽,也早就放棄當一個好妻子、好女兒。」

 

6、 我為了要說故事給小孩聽,我修了戲劇。

 

7、 無法讓你做你想做的事情已經讓我很內疚,更不想看你做你不想做的事。

 

8、「石頭滾過來的話,你要站著不動嗎?躲不開的話,是躲不開的人錯。」

 

9、 現在當老師不就行了?你是為了照顧我,才不能當老師的嗎?

 

10、 我不管有沒有能力,我一個人也能生活得很好。

 

11、人都是各退一步活的。

 

12、 智英,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靜靜地待著。無論如何都要辦到才行。

 

20191122040425 17

 

13、 妳開心,我開心。

 

14、 家長們都是隨便說說,因為他們無話可說,未婚的時候催趕快結婚,結婚以後催趕快生孩子,有了女兒,又說再生兒子,生個孩子也不會改變什麼。

 

15、動不動就迷上我?覺得我很帥嗎?

 

16、 身體健康才能做任何事,做你想做的事。

 

17、 我有點擔心失去,你因為你好像是跟我結婚才變成這樣的。

 

18、你知道治療病患最困難的是什麼嗎?是讓病患願意乖乖坐在面前,你願意坐在我面前,就表示治療有可能成功。

 

20191122040430 10

 

19、 醫生,我覺得自己這樣子也不錯,我有時是某個人的妻子、某個人的媽媽,這樣子也不錯,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繞過這道牆走別條路,還是一道牆,我有時候會想是否一開始就沒有出口。

 

20、 「先生你認識我嗎?你只看過我10分鐘,你知道我經歷過什麼嗎?做了些什麼嗎?你只看到我10分鐘,憑什麼評論我?我也評論一下你這個人如何?為何你要這麼費心的傷害別人 ?你們幾個人自己講話就好了,為什麼要讓別人聽到?」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預告片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Kim Ji-Young Born, 1982 | 82년생 김지영 影片資訊

片長118分鐘 |2019年11月22日上映 |韓語發音 |劇情片

 

★改編自韓國暢銷話題同名小說 令韓國社會正視女性所受到的差別待遇和限制

★繼《熔爐》《屍速列車》鄭裕美攜手孔劉三度合作 詮釋現實夫婦

★「BTS防彈少年團」團長南俊 網路直播推薦原著

★一部國會議員、政策立案者必看的轟動之作!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簡介

金智英(鄭裕美 飾)是個30多歲的平凡韓國女性,她常因現實生活中全職家庭主婦和母親的身分而感到苦惱。雖然與所愛的男人結婚,辛苦養育女兒的生活迫使她放棄許多事,但智英仍相信自己很滿足於現狀。

 

然而,智英的丈夫大賢(孔劉 飾)發現她的狀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擔心的大賢決定求助心理諮商師,他告訴醫生:「我妻子變成其他人了。」智英說話時,有時就像自己的母親、她最好的朋友、甚至還有她已離開人世的奶奶……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Yahoo電影

GaragePlay 車庫娛樂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金句台詞:做你想做的吧!給即將踏入婚姻或在婚姻中的女性 | Kim Ji-Young Born, 1982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鬼媽媽的假期】影片資訊:《82年生的金智英》編劇最新感人催淚鉅獻

 

電影【鎖命危機】Door Lock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

 

電影【追魂公寓】The Super

 

電影【來了】影評、台詞:恐懼來自於弱點,意念可以殺死人 It Comes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影評、金句台詞: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的現代警世片 Stolen Identity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影評、台詞金句: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金句台詞:做你想做的吧!給即將踏入婚姻或在婚姻中的女性 Kim Ji-Young Born, 1982